1971-10-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解放区知识分子代表发表声明 呼吁敌占区同胞奋起反对美帝及其走狗 揭露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和卖国罪行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解放区知识分子代表发表声明
呼吁敌占区同胞奋起反对美帝及其走狗
揭露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和卖国罪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解放区知识分子的代表九十一人九月三十日发表《解放区知识分子的声明》,揭露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呼吁敌占区的僧侣、同胞、知识分子和青年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斗争。
发表这项声明的代表中有:乔森潘、胡荣、符宁、秀臣、宋成、乔帕娜莉、狄奥尔、贵敦、钦俊、卜·德斯科马、笃澎、沙洛特绍、乔蒂里、罗介托、蒲才等。
声明说:“一年半以前,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和山玉成发动了罪恶的政变,把我国和我国人民出卖给了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自那以后,我国进入了一个黑暗时期。”
声明说:“自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策动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发动卖国的、罪恶的政变以后,我国人民几十年流血牺牲所取得的独立、中立、和平,刹那间被破坏得一干二净。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听任其大小主子——美帝和西贡、曼谷傀儡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日夜不停地侵略、蹂躏我们可爱的祖国,杀害我们亲爱的同胞。”
声明以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及其走狗在柬埔寨进行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滔天罪行之后说:“当前的时代是全体柬埔寨人民起来进行反对美帝及其仆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首的一小撮卖国贼的声势浩大的民族解放战争的时代。我国人民正在不断地夺取巨大的胜利,正在向解放全国和全国人民进军。”
声明说:“金边的美帝国主义走狗不仅执行灭绝柬埔寨种族和破坏宗教、寺庙和其他建设成就的政策,引狼入室,放手让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曼谷走狗入侵,轰炸扫射,强奸妇女,屠杀人民,抢劫民财,而且更为严重的叛国行为是,他们有步骤地输入美帝国主义的法西斯战争的文化和腐化堕落的文化,用来毒害我国人民。”
声明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傀儡集团如此叛国,他们还不甘心,他们还把我们亲爱的柬埔寨国土廉价地拍卖给他们的西贡、曼谷主子,他们把波萝勉、柴桢、磅湛、茶胶和唝吥省的一部分出卖给阮文绍—阮高其集团。除此之外,他们把我国的大部分岛屿和海域出卖给西贡、曼谷傀儡集团,让他们用来捕鱼,随心所欲地剥削我们。这究竟叫做救国,还是灭国?这究竟叫做为民族服务,还是扼杀民族?”
声明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是一批热衷于权势、地位、美元的强盗。他们是出卖祖国、破坏宗教、背叛人民的坏蛋。从他们的肮脏历史来看,这些叛国贼从来就没有与人民站在一起。起先他们是法帝国主义者的走狗,接着是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走狗。今天,他们又是美帝国主义的可耻走狗。他们把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出卖给美帝国主义,换取大量的美元,存进外国银行,准备以后窜逃国外。他们是一批民族败类,彻头彻尾的卖国贼,他们捞取大量美元,企图供给自己和妻子儿女们终身挥霍。目前,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及其叛国集团已经收集美元,打好包裹,准备好直升飞机和飞机,以便窜逃到美国、法国、香港、西贡和曼谷。”
声明指出,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扯起“共和国”等破旗,不过是为了掩盖他们作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真面目。
声明向僧侣、同胞、知识分子和青年呼吁说:“你们应该站起来,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团结、战斗的旗帜下,与我国人民和民族解放军团结在一起,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的各种形式的斗争。”
声明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继续沉浸在敌占区,一方面我们不能利用我们的主动性和爱国心去竭尽全力地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敌人都迫使我们利用自己的能力和智力去同他们一起反对民族、反对人民和反对革命,为美帝国主义和叛国集团效劳。这是我们所绝对不能接受的。为此,我们宁肯放弃地位、官衔、财产和原有的生活,选择了这条极其光荣而宽广的、引以自豪的光辉的革命之路,来和人民生活在一起,和人民一起进行革命斗争,为人民服务。对于我们做出的牺牲,和我们利用自己的智慧和生命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我们感到十分满意。我们为能够站立在有着独立自主、自己主宰自己民族命运的立场和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卖国集团拯救祖国而坚决斗争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行列中,同英勇顽强的柬埔寨人民一起进行斗争而感到无比自豪。对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和人民为在不久的将来全部解放国土和人民所不断夺取的响彻云霄的胜利,我们感到自豪。我们满怀坚定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必败。这是因为他们进行侵略和残杀人民的非正义战争,因此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我们坚信,并且清楚地看到柬埔寨革命必胜,因为人民的战争是正义战争,是民族解放战争,它必然得到全体柬埔寨人民的支持,很多人敢于投身于这场殊死的斗争;此外,也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真诚的支援。”
声明最后呼吁柬埔寨敌占区的僧侣们和同胞们脱离美帝国主义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到解放区去,和英勇的解放军、勇敢的解放区人民一起,共同歼灭敌人,建设一个独立、中立、和平、领土完整、民主和繁荣的新柬埔寨。

范文同总理接见柬青年和大学生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强调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抗击美帝及其走狗

第5版()
专栏:

范文同总理接见柬青年和大学生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强调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抗击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巴黎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驻法国柬埔寨青年和大学生总会主席殷索康为团长的柬埔寨王国青年和大学生代表团,在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期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十月十五日接见了他们,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不仅是邻友,而且是兄弟,是站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成千年的历史和地理已经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今天,为着每个国家的独立和自由的共同战斗目标,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这场战斗使我们之间的友谊比钢铁还要坚强。”
范文同总理接着说:“团结就是力量,是使我们战胜共同敌人和互相帮助、保卫和按照今后每个国家各自的道路建设国家的必要条件。因此,我们必须象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大力巩固和增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战斗团结情谊。”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 朝鲜对外文委、朝中友协举行宴会 金宽燮副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讲话共颂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第5版()
专栏: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
朝鲜对外文委、朝中友协举行宴会
金宽燮副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讲话共颂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十月二十三日晚上在平壤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十月二十五日)。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外务省副相金载凤,贸易省副相方泰律以及人民军军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和在朝鲜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由朱友学、李长德率领的中国动物和植物种子护送小组全体成员和由曲力、朱万国率领的中国第二批赴朝旅行参观团全体成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主席台上,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挂着朝鲜和中国的国旗。
金宽燮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时间虽然已经过了二十多年,但是,我们朝鲜人民没有忘记在祖国解放战争的严峻时期,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组织和派遣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以鲜血帮助我们。他们留下了灿烂的英雄业绩,至今我们还记忆犹新。”
金宽燮同志说:“高举着抗美援朝的战斗旗帜奔赴朝鲜战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象对待自己的国家、自己的人民和自己的领袖一样,尊敬朝鲜劳动党、政府、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他们认真贯彻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关于要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教导,在任何艰苦的环境里,始终坚持了国际主义的荣誉。”
金宽燮同志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所建立的永不磨灭的功勋和在反对侵略者激烈的战争中所发扬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坚定不移的团结,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生动榜样,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历史上,揭开了永远灿烂的新的一页。”
金宽燮同志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阴谋挑起新的侵略战争和露骨地推行敌视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政策。他说:“目前的形势要求朝中两国人民和亚洲所有革命国家的人民,进一步坚决地团结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凶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反帝反美斗争的旗帜,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继续顽强地斗争。”
李云川大使发表讲话说:“中朝两国人民是革命战友,是亲密兄弟。朝鲜的革命志士们曾经支援过中国的革命斗争。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许多朝鲜的优秀儿女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为了反对共同的敌人献出了生命。”
李云川同志说:“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在朝鲜的日子里,得到了朝鲜党、政府和人民从各方面给予的巨大的支持和帮助,保证了他们胜利地完成自己的战斗任务。对此,中国人民是永远感念不忘的。”
李云川同志说:“今天朝鲜人民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一手拿枪,一手拿镰刀、锤子,不断粉碎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武装挑衅,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消灭敢于来犯之敌。朝鲜人民时刻不忘在苦难中挣扎的南朝鲜同胞,为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着顽强的斗争。南朝鲜人民也为争取自由、解放和祖国的统一而斗争。最近南朝鲜青年学生又一次燃起了反抗美帝和朴正熙法西斯统治的斗争烈火。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全体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李云川同志在谈到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时说:“我们的这种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手缔造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我们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今天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对此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今后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金宽燮副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鼓掌欢迎。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
宴会结束后,放映了朝鲜彩色纪录影片《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访问朝鲜》。

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

第5版()
专栏:工农兵战地

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师长 毛张苗
巍巍长白山松柏长青,滔滔鸭绿江源远流长。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一周年的时候,回顾同朝鲜人民共同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岁月,我们感到无比激奋,纵情欢呼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
二十一年前,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把战火燃烧到鸭绿江边;同时又武装侵占了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中国人民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派出了志愿军,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并肩作战,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在中朝两国人民团结战斗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回想在朝鲜战斗的日日夜夜,我们亲身体会到,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经过战火锤炼的,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牢不可破的。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千千万万朝鲜人民象对待自己的子弟兵一样,奋不顾身地为我们志愿军运粮送弹,抢救伤员,修桥铺路,洗衣缝被。在激烈的炮火声中,中朝战士肩并肩,心连心,一起经历战斗的考验,一起享受胜利的喜悦。中朝人民用鲜血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诗篇。
在第五次战役中,我们连奉命追击狼狈逃窜的美伪军,切断敌人逃路。我们在一夜中经过大小十三次战斗,终于胜利地插入敌人心脏,攻占了交通咽喉五马峙,阻击了南逃的敌人,为后续部队全歼敌人创造了有利条件。在这次激烈的战斗中,朝鲜人民冒着枪林弹雨,和我们一起抢修桥梁和公路。有一个里的女委员长,被敌人炸得家破人亡,自己也身负重伤。但是,她并没有被敌人的血腥屠杀所吓倒,仍然坚强地带领全村人民扛木头、搬石头,坚持战斗。朝鲜人民这种大无畏的英勇气概和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大大激励了全连同志的斗争意志。中朝两国人民就是依靠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斗友谊和坚强团结,把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打得一败涂地,最后只得签字认输。
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二十一年来,它继续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仍然顽固地侵占着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省,并不断地对朝鲜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最近,美帝在联大炮制非法决议,阻挠联合国大会讨论从南朝鲜撤出美国侵略军和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问题,继续干涉朝鲜内政,破坏朝鲜统一。它还扶植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把侵略矛头对准朝鲜、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
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已经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我们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正在日益巩固,日益发展。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所指出的:“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今天,我们两国人民又面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威胁,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日朴的正义斗争,坚决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而斗争到底!

意大利威尼斯省二十万工人罢工

第5版()
专栏:

意大利威尼斯省二十万工人罢工
意大利北部威尼斯省二十万工人十月十九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强烈抗议垄断资本家解雇当地一千名五金工人的无理行径。
工人的这次罢工使威尼斯市在五天之内第二次陷于瘫痪,在此期间约有二十艘船只被迫停留在威尼斯港口之外。在威尼斯省的工业城市梅斯特雷,约两万名工人和学生联合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威尼斯省的其他城市也爆发了成千上万名群众的示威。
同一天意大利中部佩斯卡拉市的工人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要求充分就业,反对解雇和物价上涨。五千名工人和学生举着横幅、标语牌和红旗在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
西西里区杰拉市的工人从二十日起开始举行四十八小时总罢工,要求充分就业,要求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

波多黎各工人举行反美示威和罢工

第5版()
专栏:

波多黎各工人举行反美示威和罢工
波多黎各约一万名工人最近在首府圣胡安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殖民当局在波多黎各推行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冻结工人工资。工人们列队到美国殖民政府大厦前面表示强烈抗议。
在这同时,在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罢工的影响下,圣胡安的码头工人也举行了罢工。这一罢工使停泊在圣胡安港口的船只不能卸货。

英国九月份失业人数已超过九十万

第5版()
专栏:

英国九月份失业人数已超过九十万
英国九月份的失业人数超过九十二万九千人,为一九四○年以来的最高峰。这是英国垄断资产阶级为转嫁财政经济困难而大批裁减工人的结果。
据英国官方九月二十三日公布的材料,九月份的失业者比八月份增加了二万五千多人。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的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九,而去年同期是百分之二点七;北爱尔兰地区的失业率甚至达到百分之八点八。特别值到注意的是:长期失业的人数不断增加;同时,从学校出来的青年找工作也越来越困难。
英国失业情况的急剧恶化引起了英国当局的焦虑不安。英国就业和生产率大臣卡尔惊呼:“整个形势是令人失望和非常严重的。”《泰晤士报》的社论也说,目前的失业情况已达到“危机点”。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