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9-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所向无敌的人民军队——赞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

第4版()
专栏:

所向无敌的人民军队
  ——赞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文艺评论组
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以极其饱满的无产阶级革命激情,生动地描绘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惊天动地的奇观,成功地塑造了所向无敌的人民军队的英雄典型,纵情地讴歌了毛主席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
人民军队是进行人民战争的主体和支柱。要消灭阶级敌人,推翻反动统治,夺取革命斗争的胜利,就要靠枪杆子,就要靠人民军队。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沙家浜》所描写的以郭建光为首的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就是人民军队的缩影。他们从“养伤来在沙家浜”,到“飞兵奇袭沙家浜”,坚决执行毛主席规定的打仗、做群众工作和进行生产的三大任务,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也是生产队,紧紧地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战斗。
“在这个宗旨下面,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是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色。描写革命战争,不能不表现革命斗争的艰苦性;但在表现革命斗争的艰苦性时,一定要突出人民军队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它们是对立的统一,没有前者,也就没有后者。但是,革命的乐观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是矛盾的主导方面。在《坚持》一场中,日寇的“扫荡”,汉奸的搜捕;芦苇荡里,风暴雨狂,浪激水淹,粮缺药尽,消息又断。这重重的困难,一齐向郭建光等十八名伤病员袭来。在这里,剧本并没有去渲染革命战争的恐怖和苦难,而是满腔热情地歌颂了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风口浪尖,更增添战斗豪情。在这重重的困难面前,以郭建光为首的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乐观坚定,英勇无畏。干粮吃完了,他们饥餐芦根分外香;大雨将至了,他们自己动手修芦棚;药品用尽了,他们寻来草药医病患;消息阻断了,他们划船过湖摸敌情。当“大风雨来了”的时候,他们以天塌下来擎得起的英雄气概,面对着滂沱大雨、霹雳闪电,同声唱出了“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的战斗进行曲。这一段响遏行云的合唱,威武雄壮的群舞,酣畅淋漓地展现了十八个勇士“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的钢铁意志。
有了这种精神,打起仗来就不怕苦,不怕死,要冲就冲得上,要守就守得住。一个人顶几个人、几十个人、几百个人用,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在我们的英雄郭建光等十八个伤病员眼里,穷凶极恶的黑田日寇,张牙舞爪的胡传魁匪徒,统统是纸老虎。看,在奔袭的路上,郭建光满怀着战前的喜悦和必胜的信念,面对着敌人的层层封锁,唱道:“说什么封锁线安哨布岗,我看他只不过纸壁蒿墙。”乘胡传魁大摆喜宴之机,“支队撒下包围网”,“采取秘密和神速的行动”,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打了一个十分漂亮的歼灭战。生擒日酋,活捉胡、刁,生动地显示了人民军队的强大威力。
这种精神来源于他们忠于毛主席,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颗红心。“毛主席党中央指引方向,鼓舞着我们奋战在水乡”。山高不能把路挡,“密雾浓云”“遮不住红太阳万丈光芒”。
“在这个宗旨下面,这个军队有一个很好的内部和外部的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革命的人民要战胜敌人,就得靠团结。在《沙家浜》中,我们的军队内部团结一致。郭建光等十八名新四军伤病员,是因“战斗负伤”而从各自的战斗岗位上走到一起来的,他们“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一个个都是“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在粮缺药尽的情况下,郭建光宁肯自己挨饿,却把仅有的一点干粮省给重伤员吃。当战士小王因病饿而晕倒时,战士们都异常关切地围拢上来,班长掏出了一块年糕:“我这有块年糕,你吃了吧。”众战士也异口同声地说:“小王,你就吃了吧!”小王又把年糕递到郭建光面前,激动地说:“指导员把干粮都省给重伤员吃了,指导员,你吃了吧。”郭建光带着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用手一挡,劝小王吃下年糕。这一动人的情节,蕴含着多少阶级爱,包容着多少革命情啊!在这块年糕上面,我们看到了毛主席教导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的闪光,看到了我军团结一致心向党的革命传统。
在军队外部,军队和人民之间,军队和地方政府之间,也完全团结一致。人民军队是工农的子弟兵,它与人民群众鱼水相依、骨肉相连的关系,是由它的阶级属性所决定的。《沙家浜》正是紧紧地把握住了人民军队的这一阶级特质,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人的动人图景。战士小王听了沙奶奶的血泪控诉,紧接着说:“沙奶奶,有了共产党,咱们穷人就不怕他们了!”一个“咱”字,把军民本是一家人的深情厚谊画龙点睛地点了出来。郭建光等十八名伤病员来到沙家浜后,就动员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开展拥政爱民运动,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反“扫荡”的战斗准备。在阳澄湖映满朝霞的早晨,郭建光运回了帮助老乡连夜抢收回来的一船船稻谷;尽管他腕伤未愈,却仍然将篓绳搭在肩头,靠肩膀的力量把沙奶奶的稻谷搬上岸来;汗水未干,又顺手操起扫帚,打扫起场院来。这些动作看来平常,却细致地刻划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积极备战的崇高思想境界。当郭建光在芦苇荡中听到对岸“响数枪”之后,首先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担心着“村镇上乡亲们要遭祸殃”,充分体现了他和人民群众同命运、共呼吸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在这个宗旨下面,这个军队形成了为人民战争所必需的一系列的政治工作”。
毛主席建军思想的基本精神,就是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要首先和着重地从政治上建军。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作为人民军队的优秀政治工作干部郭建光深深懂得,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指战员们不断地灌输毛泽东思想。他把芦荡当作引导大家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时时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战士们的头脑。在向大家作战斗动员时,他豪情满怀地朗诵了毛主席语录:“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毛主席的教导如甘露滋润了战士的心田,似阳光照彻了战士的心坎,使大家心更红,眼更亮,志更坚,胆更壮。
郭建光进行政治工作的特点,是做得细,做得活,做得深,坚持正面教育,表现了我军政治工作的高度水平。在坚守芦苇荡的日子里,他用“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革命传统教育战士,用“战鼓惊天红旗展,一举收复大江南”的壮丽前景来鼓舞战士,用吃苦在先、战斗在前的模范行动来影响战士,把战士们的斗争情绪从一个高潮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当战局发生突然变化,敌情不明,部队中出现了“冒险出荡”“跟敌人拚一下子”的焦躁情绪时,郭建光立即用毛泽东思想对此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他首先体谅战士们“慷慨激昂”“要杀敌人”的心情,是由于“阶级仇民族恨燃烧在胸膛”;同时又考虑到这种情绪不利于保存革命的有生力量,必须防止其“蔓延滋长”。于是,他因势利导,鼓励大家“察全局,观敌情,坚守待命,紧握手中枪。”这样做,既保护了战士们的积极性,又适时地把这种积极性引导到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来。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以“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人民军队,是所向无敌的,是战无不胜的。

血肉相连的军民关系

第4版()
专栏:

血肉相连的军民关系
  北京起重机器厂 李洪洲 北京玻璃仪器厂 葛康同
“兵民是胜利之本”。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从中国革命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整个中国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兵民”团结战斗、威武雄壮的史诗。在以歌颂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为主题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中,对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骨肉深情,作了深刻的揭示和热情的赞颂。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
《沙家浜》的《转移》一场,生动地描绘了军民一家的动人情景。郭建光等十八个新四军伤病员,来自人民,热爱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军队,同人民群众有血肉的联系。郭建光刚刚帮助群众收藏完粮食,又顺手拿起扫帚打扫场院;沙四龙连夜割稻归来,又自动下湖去捉鱼虾给伤病员下饭;重伤员小王为李大妈收拾口袋,阿福给伤病员送来年糕……这些动人的细节,使人感到异常亲切。特别是郭建光给沙奶奶“提意见”这段风趣别致的对唱,就象一个“特写”镜头,一下子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的无限深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然而,《沙家浜》并没有停留在这一点上。随着形势的变化,我新四军伤病员暂避芦荡。面对着凶狠、残暴的顽敌和艰难困苦的环境,沙家浜军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进一步显示了军民关系亲似骨肉的深度和军民团结坚不可摧的伟力。
新四军伤病员在乌云盖顶、浪激水淹的芦苇荡,暂时处于和上级失去联系、同群众两地相隔以及粮缺药尽的困难境地。但是,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沙家浜的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他们远望着“云遮雾障”的沙家浜,眼前浮现出在那里养伤时与乡亲们一起生活、共同劳动、并肩战斗的情景。如今眼见“乡亲们要遭祸殃”,他们心如火燎。他们把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变为练兵杀敌的强大动力,“察全局,观敌情,坚守待命,紧握手中枪”。沙家浜的革命群众也把新四军伤病员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他们“恨不能生双翅飞进芦荡”,千方百计想尽办法,帮助自己的军队“战胜顽敌度难关”。阿庆嫂那段语重心长的唱词:“亲人们粮缺药尽消息又断,芦荡内怎禁得浪激水淹!他们是革命的宝贵财产,十八个人和我们骨肉相连”,最真挚地表达了沙家浜革命群众对人民军队的深厚阶级情。他们从切身经历中体会到,在日寇入侵、汉奸投敌,广大劳动人民沦于“尸骨成堆鲜血淌,满目焦土遍地火光”的深重灾难的时刻,是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历尽艰辛,深入敌后,打败日伪,建立了抗日革命根据地,使“百姓们才见天日光”。“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正是由于这种认识,他们才无微不至地照顾新四军伤病员,千方百计地支持新四军伤病员。胡、刁匪帮“安下了钩丝布下网”,想诱骗新四军伤病员出荡,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拒不举桨下湖;敌人布岗扣船,封锁芦荡,他们想方设法给新四军伤病员送粮送药;他们还砍缆推船,传达县委指示,使新四军伤病员安全转移。这些激动人心的情节,深刻地说明了党领导下的有觉悟有组织的革命群众,对于人民军队说来,是绝对不能离开的坚强后盾。正如林副主席指出的:“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击败在装备上在力量对比上较自己远占优势的敌人,正是因为它是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联的武力”。
沙家浜的军民团结,在消灭日伪、收复根据地的决战中,又有充分的表现。
在胡、刁匪帮垂死挣扎、残酷地实行白色恐怖的情况下,沙家浜的人民群众,为了掩护新四军,“纵然把我千刀万剐也无妨”。基干民兵王福根,新四军家属刘老汉,面对敌人的刺刀、枪口,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沙奶奶虽身受重刑,仍昂首对敌。“且喜亲人已脱险”,一个“喜”字,道出了沙家浜革命群众对新四军伤病员安全转移的胜利喜悦,充分体现了革命群众对新四军一定要重新解放沙家浜的坚强信念。
人民军队从来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在沙家浜革命群众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新四军伤病员伤愈归队,积极请战,担任突击任务,日夜兼程,“将尖刀直插进敌人心脏”,打响了解放沙家浜的战斗。在他们养伤的日子里,沙家浜群众就热切地盼望他们“身强力壮跨战马,驰骋江南把敌杀”;他们在芦苇荡中英勇坚持的时候,曾经下定决心:“伤愈归队再请战,回兵东进把敌歼”。现在,军民并肩战斗消灭日伪、收复根据地的决战时刻终于到来了,军民在反“扫荡”的准备中,在艰苦环境坚持斗争的过程中所做的种种努力,结成了丰硕的胜利果实。郭建光等十八个新四军指战员和沙家浜民兵武装,配合主力部队,一举消灭了日寇、伪军,使沙家浜的劳动人民重见日光。至此,《沙家浜》以高昂、激越的旋律,震人肺腑地奏出了军民团结一致战胜顽敌的威武雄壮的凯歌。
革命样板戏《沙家浜》对军民关系的描写,是中国革命人民战争伟大史实的典型写照。它以生动的艺术形象体现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的伟大真理。它必将鼓舞全国军民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一个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真正的铜墙铁壁!

革命根据地的赞歌

第4版()
专栏:

革命根据地的赞歌
  解放军某部“朝阳飞”评论组
“同志们杀敌挂了花,沙家浜就是你们的家。”这是《沙家浜》《转移》一场中沙奶奶挽留新四军伤病员时,发自肺腑的一句唱词。它不仅凝结着沙家浜人民对子弟兵的一片深情厚谊,而且闪耀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思想光辉。
毛主席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江南的太湖地带和沿江沿海一切敌人占领区域的港汊地带,都应该好好地组织游击战争,并在河湖港汊之中及其近旁建立起持久的根据地”。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武装夺取政权的必由之路。根据地“是游击战争赖以执行自己的战略任务,达到保存和发展自己、消灭和驱逐敌人之目的的战略基地。没有这种战略基地,一切战略任务的执行和战争目的的实现就失掉了依托。”没有根据地,革命队伍就如没有一个“家”,就没有站脚的地方,革命就要受挫折。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表明,象井冈山、延安这样的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没有若干个这样的保存和发展自己的战略基地,我们就不能彻底消灭敌人而取得战争的胜利。
以郭建光为首的十八个新四军伤病员,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所以能够坚持斗争,最后歼灭敌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有沙家浜这个革命根据地的支援。
新四军伤病员养伤来到沙家浜,就象到了自己的家;当他们转移芦苇荡,仍得到了这个“家”的支援。“你待同志亲如一家……”,郭建光这段唱词,不仅是对沙奶奶的夸奖,而且是对整个根据地人民的歌颂。
沙家浜的革命群众千方百计地迷惑敌人、打击敌人;千方百计地支援自己的亲人新四军伤病员。在沙家浜这个革命根据地里,敌人变成了聋子、瞎子,他们搜捕新四军伤病员的计划,终于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而我们的新四军伤病员在芦荡,尽管敌人封锁,缺粮少药消息又断,但由于“家中有人勤照看”,及时支粮供药送情报,所以能够主动灵活,以弱胜强把敌歼。这一幕幕动人场景告诉我们:根据地是人民军队的立足地,同时也是埋葬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坟墓。
“建立这种根据地,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必须经过艰苦奋斗”。必须坚持用革命的武装粉碎反革命的武装。沙家浜的人民群众不仅积极支援我军所进行的武装斗争,而且直接参加这场武装斗争。在《聚歼》中,沙家浜的“民兵割断电话线”,叫敌人“两翼不能来支援”,成了瓮中之鳖,被我根据地军民一鼓聚歼!革命的武装斗争是人民解放的伟大旗帜。只有坚持“打”,才能建立、巩固和扩大根据地,最后“打得日本强盗回老家”;只有坚持“打”,才能打出无数个“沙家浜”,最后让“家家都把红旗挂”。
林副主席说:“我们的根据地,实际上就是国家的雏型。”沙家浜的人民正是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引下,才建立和巩固了根据地的;全中国也正是建立了一个又一个这样的革命根据地,最后把无数个红色根据地连成一片,才建立了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
毛主席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理论和实践,对于今天世界上广大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美帝及其一切走狗的革命斗争,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世界人民只要坚持武装斗争,坚持人民战争,坚持持久战,不断建立、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就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就一定能够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世界。当年的沙家浜是中国革命的根据地,今天的新中国则是世界革命的根据地。我们辽阔的中国国土不仅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的可靠后方,而且是一切革命人民的可靠后方。我们积极地建设和加倍地巩固这块世界革命根据地,就是对世界人民的最大支持,就是对帝、修、反的有力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