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09-1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思想是团结、战斗、胜利的源泉——外国海员热情赞扬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

第5版()
专栏:

毛泽东思想是团结、战斗、胜利的源泉
  ——外国海员热情赞扬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
在我国上海、广州黄埔、天津、青岛、大连等港口的许多外国海员,热情欢呼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热情赞扬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满怀喜悦地畅谈世界革命的大好形势。
当公报发表的消息传到青岛时,一位马来亚海员激动地举起双手,高呼着“喜讯!喜讯!”由船头奔向船尾,从甲板跑到驾驶台,向其他海员传颂这一喜讯。许多外国海员听到这一令人兴奋的消息后,一遍又一遍地高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一位希腊海员立即用希腊文写了“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发表”的标语。一位在广州黄埔港的非洲海员听到公报发表的消息之后,满怀激情地紧紧握着中国工作人员的手说:“公报号召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加强同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战斗团结,这充分证明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国人民是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真正可靠的朋友。”一位冈比亚的海员,在上海港听了喜讯后说:“公报的发表说明中国是世界革命人民最强大的后盾和堡垒。”
在大连港的一位英国海员,在畅谈对公报的感想时对中国朋友说:“印度支那人民战争的胜利,雄辩地证明了毛泽东主席关于‘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论断。美国几十万军队在越南打了好多年,扔下了不知多少炸弹,但是越南人民越战越强。接着美国又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幻想以此摆脱困境,其结果是促进了印度支那人民的团结,加速了美帝国主义自己的失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做出了小国打败大国的光辉范例。‘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美帝国主义肯定要被亚洲人民赶出亚洲去!”
一些日本海员学习了公报以后,以他们的切身体会指出了美日反动派必然失败的命运。一位来过中国多次的日本海员,在青岛港无比激动地向中国工作人员说:“这个公报发表得好!它不仅鼓舞了全世界人民,而且是给美帝、苏修以及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个沉重打击!”在上海港的一位日本海员当听到公报号召中国人民同全世界革命人民加强战斗团结,把反对帝、修、反的斗争进行到底时,情不自禁地谈起了日本人民的斗争情况。他说:“自从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发表后,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罢工斗争和游行示威更多了,这次公报的发表,对我国人民的斗争又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一位第一次随船来我国的日本青年海员,在天津新港海员俱乐部和中国工作人员共同学习了公报,在学习中,他向中国朋友说:“佐藤反动政府这只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为了达到它称霸亚洲的目的,在美帝国主义的豢养下已经复活了军国主义。我们要和中国人民、朝鲜人民、东南亚各国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庄严声明中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斗争道路虽然艰苦,但是只要我们日中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美帝国主义一定被消灭,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必定要失败。”
一位在天津新港的赞比亚海员认真地学习了公报后激动地向中国朋友说:“太好了,中国现在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物价稳定,市场繁荣,农业连续八年获得丰收,今年又丰收在望,最近,人造地球卫星又上了天。中国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都是你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的结果。”这位海员还深有体会地说:“中国不但自己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建设自己的祖国,而且在支援其他国家时也是如此,中国对外国的援助不是为了控制外国或从外国得到一些什么,而是真心实意地帮助别国来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
一位来自白求恩故乡的加拿大海员,在广州黄埔港听完公报后,对中国工作人员说:“我是第三次来到中国,亲眼看到中国物价稳定、市场繁荣的情景。我当了几十年海员,跑过几十个国家,只有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才是我所向往的。特别是你们全国人民把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这种国际主义精神更使我佩服。我作为白求恩故乡的人,更应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学习白求恩,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大连港的一些外国海员,在欢呼和座谈中国共产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的同时,纷纷热情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
一位马来亚海员说:中国在建国后短短的二十一年中,就获得这样伟大的成就,根本原因是毛泽东主席的天才领导,是中国人民运用毛泽东思想,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的结果。今天,中国空前团结、统一和巩固,这个团结的核心就是天才的领导人毛泽东。一位英国海员说:中国各方面的发展速度惊人,我由衷地钦佩。我看根本原因是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的人民都按毛泽东思想办事。
一位在青岛港的葡萄牙海员深有感触地对中国工作人员说:“我想,你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你们国家所以能够有今天,是因为你们的领袖是毛泽东。”说到这里他高高举起《毛主席语录》说:“掌握了毛泽东的光辉思想,人民就会干革命,人民就会有一切!”
一位日本中年水手指着公报说:“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九大”以来,中国人民正是围绕这个大方向而努力奋斗的。中国人民的一切成就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都是在这个大方向指引下取得的。
(新华社)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东非首席代表热烈欢呼我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发表 美帝及其走狗在各国革命人民打击下不断遭到失败 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第5版()
专栏: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东非首席代表热烈欢呼我党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发表
  美帝及其走狗在各国革命人民打击下不断遭到失败
  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三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东非首席代表希瓦努瓦·希赫波十三日在达累斯萨拉姆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我们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热烈欢呼并且完全支持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祝贺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
他说,公报中所阐明的毛主席关于“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的科学论断十分正确,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世界革命人民通过学习公报,可以看清应该采取什么正确的途径来打败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
他指出,反对美帝的革命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正在世界各地兴起。“在印度支那,人民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救国正义斗争,并且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中东,巴勒斯坦人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并且决心把革命武装斗争进行到底。不管怎样,他们决不会放下武器,胜利是属于他们的。”
他接着说:“非洲南部的革命人民正在进行反对白人殖民政权及其后台老板美帝国主义,争取解放非洲南部的斗争。纳米比亚人民自从一九六六年开展武装斗争以来取得了许多胜利。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人民正在同从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那里得到武器和支持的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战斗。他们定将打败敌人。”
他说,拉丁美洲人民也开展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他们确信,美帝国主义一定会在那里遭到失败。在美国国内,美国黑人和其他美国人民今天不仅为着自己的自由权利而斗争,而且,为着经济的解放和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而斗争。
他说,我们认为,当前的世界形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利于革命人民。“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打击下,不断遭到失败。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日益陷于孤立。
他在强调武装斗争的巨大意义时说,被压迫人民只有进行革命武装斗争才能获得真正的独立。全世界革命人民只有拿起武器才能打败世界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他说:“虽然纳米比亚是个小国,但是纳米比亚人民决心继续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沃斯特傀儡政权。我国人民一定会打败他们。”

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关于和平、独立、发展、合作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卢萨卡宣言”

第5版()
专栏:

新华社卢萨卡十二日电 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的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十日闭幕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关于和平、独立、发展、合作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卢萨卡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一、第三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于一九七○年九月八日至十日在卢萨卡(赞比亚)举行。
下列国家(从略)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柬埔寨的席位空着。
下列国家(从略)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会议。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下列民族解放运动(从略)的代表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就不结盟在当前世界上所起的作用的重要性交换了意见,并且特别重视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保障各国人民在平等基础上的独立和完整的主权,实行各国人民自决这一基本权利的必要性,以及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迅速发展,研究各个不结盟国家之间进一步进行协商和合作的可能性和加强联合国组织。
二、二十五年前,联合国各会员国人民把他们这样的决心载入联合国宪章:使子孙后代免遭战争的灾难,再次宣告他们对于人类在人身尊严和大小国家权利平等的基础上的基本人权的信念,为维护正义、尊重条约和国际法其他来源所产生的义务创造必要的条件,促进社会进步以及为众人在更广泛的自由的基础上过美好的生活创造条件。时间证实了这些理想和愿望的历史意义,但是时间也表明了,尽管不结盟国家作出了努力,许多希望落空了,大量的问题没有能得到解决。
三、不结盟政策是由于某些国家决心保卫民族独立和自己国家人民的合法权利而产生的。不结盟冲破种族、地区和其他的种种障碍而成为一个广泛的国际运动,它是整个国际大家庭结构的重大变化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是世界上反对殖民主义的革命的产物,是许多新近解放的国家涌现出来的结果,这些国家选择了独立的政治方针和发展,拒绝听任另一套从属形式来代替多世纪以来的那套从属形式。这些变化的根源是越来越明确地表示的争取自由、独立和平等的各民族的愿望以及反对形形色色的压迫和剥削的决心。这就是我们的奋斗和行动的实质和意义。这就是贝尔格莱德和开罗宣言的根据。那时,人们认为,以集团为基础的国际大家庭的两极分化,形成了国际关系的一个持久的特点,那时,大国之间发生核冲突的阴影笼罩着全人类。不结盟国家为当代世界开辟了新的前景,并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开辟了道路。
四、我们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每天都有新的证据证明人类精神的异乎寻常的力量,表明种种缺点可能把人类引向危险的道路。将开创新纪元的一场科学和工艺革命已经为进步开拓了无限广阔的通道,但在同时,不是人人都能享有繁荣,人类的大部分仍然在不够格的条件下过日子。科学领域中的发明及其在技术上应用,可以把世界连结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消除各国和各大洲之间的距离,从而使国际合作成为日益不可缺少、日益成为可以实现的事情。然而,今天组成国际大家庭的各国和各民族,仍然被政治、经济和种族的障碍分开,这些障碍把各国区分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区分成为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区分成为侵略者和侵略的受害者,区分成为从军事或经济实力地位出发行事的国家和由于可能发生的直接和间接的袭击使其独立和安全经常遭受威胁的国家。我们一代尽管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并且怀有深切的愿望,和平、繁荣、享有独立与平等的权利,都还没有成为全人类的不可分割的、完整无缺的属性。我们的时代引起了最大的希望,但是还存在着种种极其棘手的问题。
五、超级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眼前的危险减少了,因为它们越来越趋向于在它们的相互关系中使用谈判的方法,但是,这种趋向还没有对中、小国家、对发展中的国家的安全作出贡献,也没有防止局部战争的危险。
六、对别国内政的干涉,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使用武力和进行颠覆的威胁,这些做法都达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并成为经常的危险。侵略战争正在中东和印度支那猛烈进行,在越南南方继续进行,并且扩大到了柬埔寨,在朝鲜驻有外国军队,从而威胁着民族独立和国际和平与安全。非洲南部的非洲人民正在继续遭受少数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权的压迫和奴役,这不仅玷污了人类的良知,而且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严重威胁。由于某些发达的西方国家同在世界这一地区掌权的少数种族主义政权的勾结,这种局势具有危险的一触即发的特点。军备竞赛的继续,令人感到吃惊和不安,使核缓和岌岌可危,并且会引起局部战争。超级大国之间的恐怖均势没有给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和平与安全。诚然,人们看到了集团之间的缓和日益增长的可喜迹象,但是冷战的缓和还没有导致在大国之间的冲突的背景下形成的军事集团的解体。
七、国际关系进入了具有下列特点的阶段:更大程度的相互依存的关系,同时一些国家要奉行独立的政策。因此,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当代是绝对必需的。不幸的是,大国擅自行使解决各国深切关心的具有世界意义的问题的权利。
八、种族主义、种族隔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势力继续在扰乱世界和平,同时,老殖民主义披着新殖民主义的外衣竭力设法持续下去,这是一种更加隐蔽、更加危险的手法,来对发展中的国家在经济和政治上实行统治。目前世界上这些突出的现象,不仅要使过去的坏东西保持下去,而且危害未来。这些现象威胁着许多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推迟了还处于殖民统治下的许多国家、特别是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的解放,阻碍这些国家的进步,加剧紧张局势和引起种种冲突。
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经济上的差距不断扩大,富国越来越富,穷国继续穷困。发展中的国家被剥夺了享有平等和有效地参与国际大家庭的进步的权利。目前被富国所垄断的工艺革命,应该成为发展中的国家进步的主要因素之一。世界上相互声援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最迫切的需要。某些人能够利用别人的贫困和灾难而享受安逸和舒适的生活,这在当代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十、会议的与会者对这种情况感到震惊,因此决定协力采取措施,共同作出努力。
十一、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与会者重申它们非常重视下列原则:还没有获得自由的各国人民享有自由、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各国平等和积极参加国际事务的权利;一切主权国家都有权完全自由地决定自己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各方面的发展道路;各国人民有权享受经济发展的好处和科学、工艺革命的成果;不施加威胁,不使用武力,和平解决争端。
十二、会议声明,下列目的仍然是不结盟的基本目的:通过加强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的作用来谋求世界和平与和平共处,以便更有成效地对付矛头指向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各种形式的侵略以及武力威胁和武力的使用;同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进行斗争,因为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否定人类的平等和尊严;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各种争端;停止军备竞赛,继而进行普遍裁军;反对大国的军事同盟和军事条约;反对在别国的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驻扎外国军队,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使联合国组织实现普遍性,并加强它的组织机构;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争取经济独立和合作;一切不结盟国家无需给不结盟重新下定义,而是应该重申自己忠于基本宗旨和目的。
十三、会议的与会国庄严宣告:它们将坚持不渝地在它们之间的关系上、在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上遵循这些原则。因此,它们一致同意采取下列措施:
1、全力互相支持,为反对威胁、侵犯不结盟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一切势力而在国际上采取有效和具体的行动,为此在必要时进行合作和互相磋商。
2、加强协同努力来铲除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为此目的保证竭尽一切可能,在道义、政治和物质上支援各个民族解放运动,并保证执行国际决议,特别是保证执行安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所决定的各项措施。
3、坚决反对大国的军事同盟,要求为了促进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解散这些军事同盟。
4、声明所有国家都有权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国际事务,平等的基础是国际关系民主化必不可少的条件。
5、坚决支持加强所有从事裁军问题的国际组织的工作,特别是为了制定和执行关于作为全面彻底裁军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裁军十年计划。
6、加强和统一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努力,加强和统一这些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努力,以实现世界经济中迫切需要的结构改革,进行合作,从而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之间的差距。
7、继续努力加强联合国组织的作用和效力,使联合国的普遍性原则得到确认,从而必须迫切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占有自己的合法席位,并研究适当的办法,以使所有尚未成为联合国组织会员国的国家,特别是被分裂的国家,参加这个组织及其特别机构的活动。
8、在国际的、区域的和双边的范围内不断加强和扩大互相合作的领域。
9、保证继续采取行动,办法是组织不结盟国家各级代表的定期磋商,根据国际形势的需要更经常地举行首脑会议。
十四、与会国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领导人一致决定,这次会议发表的本宣言、各项特别声明以及各项决议,将送交联合国组织并提请这个国际组织的所有会员国的注意。本宣言也将送交所有其他国家。
十五、会议的与会国呼吁珍视和平与自由的一切国家、政府和力量以及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合作和协同努力,来争取实现这些目标。同时,与会国宣告,它们支持为人类进步而采取的一切国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