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6-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 巩固发展革命大团结

第1版()
专栏:

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 巩固发展革命大团结
解放军驻石家庄卷烟厂宣传队,在落实“九大”精神热潮中,帮助厂革委会发动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工贼刘少奇破坏工人阶级团结的滔天罪行,提高了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从思想上巩固发展了革命大团结,促进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某部驻石家庄卷烟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贯彻落实党的“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帮助厂革委会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极大地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从思想上进一步巩固、发展了革命大团结,促进了全厂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石家庄卷烟厂从去年一月成立革委会以来,由于大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余毒没有彻底肃清,和厂内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动,革命大联合不巩固,两派革命群众对立情绪较大,严重干扰了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驻厂解放军宣传队在“九大”精神鼓舞下,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我们必须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用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各种违反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右的或极‘左’的错误思想,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批判‘多中心即无中心论’”的指示,联系本厂实际和前一阶段的经验教训,认真地进行分析研究。大家认识到,只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肃清大工贼刘少奇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余毒,才能实现广大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大团结。
解放军宣传队立即深入车间、班组、宿舍,和工人群众一起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大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他们以学习班为战场,大揭、狠批大工贼刘少奇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疯狂破坏工人阶级革命团结的滔天罪行,大摆不团结给革命事业造成的危害。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家把增强革命团结,巩固革命大联合,看作是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大问题,对立情绪逐渐消除,全厂形成一个人人大讲团结,个个争当团结模范的新局面。一车间乙班蒸叶小组两派群众对立情绪没有消除。宣传队深入到小组,帮助他们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团结的教导,狠批大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家清楚地看到,挑动群众斗群众,在革命队伍中制造分裂,破坏革命团结的罪魁祸首是大工贼刘少奇。许多同志沉痛地说,是大工贼刘少奇把我们阶级兄弟分裂成“冤家”、“对头”,我们一定要把仇恨集中到刘少奇身上,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从此以后,全组同志处处以革命大局为重,逐渐消除了相互之间的隔阂,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了。
解放军宣传队从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促进广大革命群众的思想革命化,是从思想上巩固革命团结的可靠保证。他们在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斗争中,注意引导大家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进行斗私批修,从思想上查不团结的因素,从灵魂深处挖不团结的根子,自觉克服影响团结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以思想革命化带动革命大团结。许多革命群众深有感触地说,“私”字是阻碍团结的大敌,“私”字不倒,团结不牢。只有消灭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人的灵魂,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才能进一步从思想上巩固和发展革命大团结。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狠斗“私”字,猛批修,把大叛徒刘少奇及其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倒斗臭。广大革命群众弄清了斗私和批修的关系,破私立公的自觉性更高,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烧得更旺,革命大团结大大加强。
这个厂的二车间,两派群众仍有对立情绪。通过一段时间的革命大批判,广大革命群众提高了认识,团结不断增强。但还有部分群众相互之间感情不融洽,一遇到具体事,资产阶级派性又有抬头,团结不够巩固。宣传队首先帮助二车间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革命群众一起狠批刘少奇所推行的黑《修养》和黑“六论”,批判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肃清刘少奇散布的流毒。宣传队又启发大家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以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为武器,在自己头脑里进行一场破私立公的思想大革命。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大家自我革命的积极性,许多同志在斗私批修会上作自我检查,把自己头脑中阻碍团结的私心杂念大胆地亮出来,狠狠地斗,自觉地改。宣传队还组织全车间工人群众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命大批判中,自觉地革自己头脑中“私”字的命,扫除阻碍团结的思想障碍,加强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全车间出现空前团结的新局面。宣传队又及时帮助二车间总结经验,在全厂推广,推动了全厂的革命化运动,许多过去的“冤家”、“对头”,变成了“亲密战友”;“一对崩”变成了“一对红”,从思想上巩固了革命团结。
随着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革命团结得到巩固和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全厂在落实干部政策,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对敌斗争政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还有部分群众不重视做团结犯了错误的人和“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工作。他们认为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了,对犯了错误的人团结不团结“无关大局”。宣传队针对这种情况,分头深入到车间、班组,和革命群众一字一句地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的教导,热烈畅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重大意义。一起狠批大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大家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认真贯彻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教育犯错误的人,才能“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广大革命群众提高了觉悟,积极主动地做犯了错误的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三车间“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比较多,革命群众提高认识后,主动团结帮助他们,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教育他们从思想上同反动家庭划清界限,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革命大批判,从思想上巩固发展了革命大团结。现在,全厂上下团结一心,拧成一股劲,革命、生产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罗坑大队贫下中农把爱护和支持革委会看成自己的光荣职责 不断促进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 大队领导班子内部越来越团结,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大有改进,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开展

第1版()
专栏:

罗坑大队贫下中农把爱护和支持革委会看成自己的光荣职责
不断促进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
大队领导班子内部越来越团结,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大有改进,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开展
据新华社福州二十三日电 福建省龙海县莲花公社罗坑大队贫下中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热情帮助大队革委会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促进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开展。
罗坑大队贫下中农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地懂得政权的重要性,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丧失政权就丧失一切。他们说:大队革委会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政权,我们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因此,他们把爱护和支持革委会,不断促进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看成是自己的光荣职责。
罗坑大队革委会成立后,朝气蓬勃地率领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在斗、批、改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一派大好形势下,部分委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喜欢听赞扬的话,不大喜欢听批评的意见;有的人深入群众也少了。有的革委会成员还错误地认为,大队革委会的成员是基层干部,不会脱离社员群众,不会产生官僚主义。
大队革委会一些成员的错误想法,广大贫下中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七十多岁的老贫农苏友福到大队革委会,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伟大教导,一起忆旧社会无权的苦。然后,苏友福语重心长地说:“革委会掌的是贫下中农的权,捏的是贫下中农的印把子。而你们不深入群众,不了解群众,搭起了‘官’架子,怎么能为我们贫下中农办事?”老贫农的批评,引起了革委会成员的高度重视。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的伟大教导,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深刻地认识到,革委会联系不联系群众,是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什么人掌权的大问题。革委会成员如果沾染上做官当老爷的恶习,人就要变修,政权就要丧失。
罗坑大队贫下中农处处从爱护大队革委会的愿望出发,对大队革委会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行动、计划、决议,就大力支持,坚决执行;对他们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就及时批评,热情帮助,提出建议。前些时候,大队革委会决定开一条防洪渠,但订出的计划不符合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广林二队的苏天河等几位老贫农带着群众的意见,对大队革委会成员提出批评。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备战、备荒、为人民’。你们‘划’这条渠至少要占地七、八亩,花一千五百多个工。这就不符合增产节约的精神。你们忘记了毛主席一贯教导的群众路线。我们贫下中农不批准这个计划。”经过贫下中农严肃的批评和热情的帮助,革委会成员认识到:“这不是贫下中农不批准革委会的开渠计划,而是不批准我们的不好的思想作风。这个不批准,好得很,对我们是很大的教育。”于是,革委会成员深入各个生产队,广泛地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同时还请了十几位有实践经验的老贫农担任指导,深入实地勘察,结果不占一分一厘地,只花四十几个工,就修成了一条防洪渠。通过这个活生生的事实,革委会成员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教育。从此,他们牢记毛主席的“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教导,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罗坑大队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从爱护干部的愿望出发,正确地对待革委会成员在前进中出现的缺点或错误,允许革委会成员犯错误和改正错误,并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改正错误。
在广大革命群众的热情帮助和积极支持下,罗坑大队革委会成员思想不断革命化,领导班子内部越来越团结,带动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大大推动了斗、批、改等各项工作胜利向前发展。

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看问题 云南机器厂革委会成员虚心倾听和具体分析相互间的不同意见,不断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和步伐,增强了革委会内部的革命团结

第1版()
专栏:

用毛主席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看问题
云南机器厂革委会成员虚心倾听和具体分析相互间的不同意见,不断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和步伐,增强了革委会内部的革命团结
据新华社昆明电 昆明市云南机器厂革委会成员在驻厂解放军帮助下,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克服思想上的片面性,认真倾听和具体分析相互间的不同意见,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和步伐,增强了革委会内部的革命大团结。
云南机器厂革委会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革命团结的实践中体会到:正确的意见总是同错误的意见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要集中正确意见,首先就要认真倾听各种不同意见,然后用毛泽东思想对不同的意见进行具体分析,把其中正确的部分集中起来,并且克服各种错误的、片面的意见,这样,才能实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集中统一,革委会成员间才能达到团结。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以后,为了消除原两派群众之间残存的对立情绪,增强革命团结,厂革委会负责人建议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群众进一步学习和落实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但是,当时革委会部分成员担心群众在学习班里顶起牛来,甚至增加新的矛盾,因此不同意举办学习班。在这种情况下,赞成举办学习班的成员就产生了急躁情绪,不耐心倾听不同的意见。针对这种情况,驻厂解放军和革委会负责人首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统一大家的认识;同时,引导大家遵照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用毛泽东思想对各种不同意见进行分析,吸收其中正确的部分,或根据一些同志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办好学习班的措施。这样做的结果,大家不仅一致同意举办学习班,而且通过细致的讨论,使办学习班的计划比原来设想的更加周到。
云南机器厂革委会成员学习了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还做到了正确地对待犯过错误的同志。他们深深体会到:“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首先必须善于倾听和正确对待犯过错误的同志的意见。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立初期,革委会成员中少数犯过错误的同志,在讨论问题时存在不少顾虑,怕说错话再犯错误,遇事采取“随大流”的错误态度。另外一些成员对他们也存在一些不正确的看法,认为他们发表意见也好,不发表意见也好,无关大局。驻厂解放军和厂革委会负责人及时分析了这种情况,他们一方面启发犯过错误的同志自觉地斗私批修,去掉私心杂念,畅所欲言;一方面帮助大多数成员遵照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教导,正确对待犯过错误的同志和善于倾听他们的意见,对于犯过错误的同志的正确意见同样要加以肯定和采纳,鼓励他们积极发表意见。这样,不仅增强了革委会内部的革命团结,也调动了犯过错误的同志的积极性。
云南机器厂革委会认识到:要做到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来对待不同意见,必须在革委会内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狠抓革委会成员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为此,厂革委会成员始终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不断地以“老三篇”为武器,开展斗私批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