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6-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长拉美革命人民志气 大灭美帝国主义威风 乌拉圭巴西人民要洛克菲勒滚蛋 美帝“特使”洛克菲勒在大批“保镖”保护下到巴西、乌拉圭进行阴谋活动,再次激起拉美人民强烈反美怒潮

第6版()
专栏:

大长拉美革命人民志气 大灭美帝国主义威风
乌拉圭巴西人民要洛克菲勒滚蛋
美帝“特使”洛克菲勒在大批“保镖”保护下到巴西、乌拉圭进行阴谋活动,再次激起拉美人民强烈反美怒潮
新华社十九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学生,十八日举行反美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洛克菲勒即将到乌拉圭进行阴谋活动。
一批示威学生聚集在位于蒙得维的亚市中心的乌拉圭外交部大厦前面,高呼反对美帝和反对洛克菲勒“访问”的口号。示威学生向外交部大厦投掷了土制燃烧弹,一枚燃烧弹在外交部长的办公室内爆炸。示威学生还同前来镇压的警察展开了搏斗。他们在主要商业街道七月十八日大街上焚烧了一面美国星条旗。
另有许多示威学生十八日占领了蒙得维的亚市的几十所中学校和技术学校。学生们在这些学校大楼前面悬挂了标语牌,上面写着:“洛克菲勒滚蛋!”学生们还在学校校舍墙上画了许多漫画,抗议洛克菲勒的到来。
乌拉圭的工人组织和学生组织十八日下午宣布,在洛克菲勒预定到来的二十一日那天,将举行罢工、罢课和反美示威游行。
面对乌拉圭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怒潮,乌拉圭当局对洛克菲勒的“访问”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并对人民的抗议活动实行进一步的镇压。据报道,乌拉圭当局十七日宣布禁止在蒙得维的亚市中心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并以防止流行性感冒传染为借口,关闭了所有学校。
从十六日起,洛克菲勒在大批美国“保镖”和当地反动军警的严密保护下,在巴西进行了三天紧张阴谋活动。尽管巴西亲美独裁政权采取了新闻封锁和种种所谓“安全措施”来镇压人民的反美示威,但巴西人民的反美斗争没有被压下去。据报道,就在洛克菲勒到达巴西以前几个小时,圣保罗市中心一些美国公司所在的大楼前面爆炸了一枚威力巨大的炸弹。在里约热内卢市的一些街道上,曾经出现了抗议洛克菲勒“访问”的标语和传单。(附图片)
最近,拉丁美洲人民强烈抗议美帝瘟神到拉美进行阴谋活动,掀起了空前高涨的反美浪潮。图为哥伦比亚人民上街示威,回击洛克菲勒的“访问”。
美帝头子尼克松的“特使”洛克菲勒到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进行阴谋活动,由于害怕哥伦比亚人民的反对,大批警察和密探戒备森严地紧紧围着他,寸步不离。图为这个美帝瘟神丧魂落魄,丑态百出。
  新华社发

洛克菲勒的惨败

第6版()
专栏:外论摘要

洛克菲勒的惨败
美帝“特使”洛克菲勒在拉丁美洲已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美国《星期日明星报》六月八日发表一篇《洛克菲勒的惨败可以预料》的文章,哀叹美帝在拉美处境困难日子难过。
两星期前在纳尔逊·洛克菲勒州长开始他的大吹大擂的拉丁美洲各国之行的时候,曾预测,这次访问结果可能是一场惨败。
这次访问才完成一半,但已有重要的理由可以认为,要是这位纽约州长从未去过边界以南,那么山姆大叔的境况可能还会好一些。
洛克菲勒在秘鲁吃了闭门羹,委内瑞拉人不要他去访问了,他对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的访问因学生采取暴力行动而搞糟了,他对玻利维亚的访问降低到在机场举行了三小时不光采的会谈。
洛克菲勒的访问造成拉丁美洲人对美国的一切不满的爆发。
洛克菲勒的访问注定要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对外政策的欺骗性,没有实质内容的说大话,甚至连有实质内容的诺言都没有。
争取进步联盟提出这么高的希望,却产生了令人失望的结果。
拉丁美洲人明里暗里都充满着敌意。他们认为山姆大叔是维持本半球现状的头号宪兵,这是使他们很气愤的。他们认为美国在保持军阀当政,或者抓当政的寡头集团。
因此,我们的邻国当然会认为洛克菲勒所带来的主要是空谈,或者说,是美国佬老式的骗人玩意儿。可是骗人玩意儿肯定是不受欢迎的。

厄瓜多尔《在前进》周刊论述统一战线对当前革命的重大意义 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打倒主要敌人

第6版()
专栏:

厄瓜多尔《在前进》周刊论述统一战线对当前革命的重大意义
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打倒主要敌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机关报《在前进》周刊,最近刊登了一篇题为《统一战线》的文章。文章指出,“统一战线的政策对于如何使全体人民同敌人进行斗争并且击败他们是极其重要的。没有这个武器就不能团结绝大多数人民,也不能孤立他们的主要敌人”。
文章说,厄瓜多尔革命在当前阶段将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是反对美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革命。
文章接着说:“广大人民群众包括一切遭到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的压迫、残害和奴役的人。换句话说,他们是工人、农民、学生、手工业者、中小商人、自由职业者、知识分子以及其他愿意同革命合作的爱国者。所有这些社会力量应当联合起来,结成一个反对厄瓜多尔人民的这三个主要敌人的广泛统一战线。革命现阶段的目标是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消灭地主和寡头的野蛮剥削,建立一个新型的革命民主共和国,在这个新型国家里,劳动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占指导地位,指导和决定国家命运的是占人民中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
文章在分析厄瓜多尔的民族资产阶级时说:“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企业和商店经常受到外国资本主义、美帝国主义的国际垄断集团的威胁,因此,这个社会阶层虽然有其软弱性、动摇性和投降性,但是当工人和农民成为这一斗争的领导力量和主要力量的时候,民族资产阶级能够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文章强调指出:“只有在结成工农联盟的基础上,才能使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统一战线。但是,我们团结民族资产阶级不是要受它指挥,由它来领导统一战线,而要由无产阶级永远坚定地领导统一战线。我们之所以团结民族资产阶级是因为它在经济上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阶层,同时它反对帝国主义,至少保持中立。”
文章指出,无产阶级不但要掌握统一战线的领导权,而且要采取一个明确而灵活的政策,使有革命要求的社会各阶层都能参加统一战线。
文章说:“关门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态度决不能导致成立统一战线,相反会使革命力量越来越脱离人民,并且容易被敌人消灭。”
文章接着说,统一战线是在反对厄瓜多尔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大地主和买办资产阶级的斗争过程中形成的。所有这样或那样地参加这一斗争的社会力量必须加入统一战线。这里应该说明,机会主义者和叛徒,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决不能参加这条战线的队伍,因为他们既不为人民服务,也不为革命服务,而是为敌人效劳。
文章最后指出,在统一战线内部,对同盟者应该执行团结——批评——团结的政策,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指出他们的错误、动摇和软弱性,使团结更加巩固,以便使斗争深入发展。

美国—南越伪军不断侵犯柬领土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柬击落入侵的美伪直升飞机一架

第6版()
专栏:

美国—南越伪军不断侵犯柬领土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柬击落入侵的美伪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金边十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十六日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四月十一日、十八日、二十四日和五月三日侵犯柬埔寨茶胶省和唝吥省领土,并且蓄意进行射击,打死柬埔寨人一名,打伤两名。
照会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停止这种挑衅行为,并赔偿受害者的损失。
新华社金边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九日报道,五月三十日,美国和西贡傀儡集团的直升飞机四架,侵入柬埔寨柴桢省占知地区领空。柬埔寨国防军向这些飞机开火。其中一架被击中,坠落在距边界约三公里的柬埔寨境内。

我新任驻坦桑大使拜会坦桑第二副总统

第6版()
专栏:

我新任驻坦桑大使拜会坦桑第二副总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仲曦东,今天上午拜会了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
卡瓦瓦同仲曦东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新任驻刚果(布)和叙利亚大使 王雨田和秦加林离京赴任

第6版()
专栏:

我新任驻刚果(布)和叙利亚大使
王雨田和秦加林离京赴任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特命全权大使王雨田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加林同志,今日乘飞机离京赴任。
外交部负责同志到机场送行。
刚果(布)驻华大使恩达拉和叙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扈利也到机场送行。

澳一发电厂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第6版()
专栏:

澳一发电厂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第二大城市纽卡斯尔市发电厂的工人,从十四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工人决定,不达目的,将无限期举行罢工。尽管反动当局迫使电厂职员顶替工人劳动,来维持发电,但是整个新南威尔士州的用电不得不受到严格的限制。

意大利工人罢工抗议垄断资本剥削

第6版()
专栏:

意大利工人罢工抗议垄断资本剥削
意大利工人纷纷罢工抗议垄断资本剥削。
在意大利中部佛罗伦萨附近的普拉托(意大利主要纺织中心之一),四万名纺织工人六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
日报印刷工人七日举行了一周内的第二次全国大罢工。由于罢工行动,意大利全国八日没有报纸出版。
在意大利北部的热那亚,四千名船舶维修工人四日举行罢工,使七条船得不到维修而延期启航。他们在街头举行强有力的示威游行,并且包围了县政府。
在热那亚附近的港口斯培西亚市,所有造船工人和修船工人六日举行罢工,并且举行了有三千人参加的游行。
在意大利南部的卡塞塔,市内和通往其他城市的电车和公共汽车工人四日和五日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罢工。

西德汉诺威群众示威抗议车票涨价

第6版()
专栏:

西德汉诺威群众示威抗议车票涨价
西德汉诺威市群众为抗议公共交通车票涨价而展开的示威斗争最近迅速发展。
最先投入抗议斗争的是汉诺威市的四百名大、中学生,他们在七日就开始集会和示威,并且散发传单,要求反动当局撤消关于车票涨价的决定。示威学生坐在马路当中和电车轨道上,使市内交通陷于瘫痪。
学生们的正义斗争立即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同情和支持,到十一日,参加斗争的群众增加到七千多人。十二日起,公共汽车和电车的司机也投入了斗争行列。他们从清晨五时起开始罢工,拒绝出车。
示威者有的坐在马路当中和电车轨道上,有的把电车推到交通要道口,有的把石头堆在电车轨道上,有的故意把公共汽车的轮胎放掉气,使车辆无法行驶。示威者还砸碎了一些车辆的玻璃窗,用油漆或颜料在车身上刷写大标语。
汉诺威市反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察,用高压水龙、催泪瓦斯等野蛮镇压示威群众,并逮捕了一百多名示威者。但是示威群众毫不退缩,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瓶子等进行自卫,打伤了一些肆意逞凶的警察。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