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6-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造就革命舆论队伍的一条好途径——四六六九部队战士业余写作组调查报告

第4版()
专栏:

造就革命舆论队伍的一条好途径
——四六六九部队战士业余写作组调查报告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光辉的《五·七指示》中教导我们:“军队应该是一个大学校”,“除打仗以外,还可做各种工作”,“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
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那么起劲地抓意识形态,抓上层建筑,在他们控制的各个部门向无产阶级进行疯狂的反革命专政,大放毒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推翻无产阶级专政作舆论准备。我们要从政治上打倒他们,也必须首先用革命的舆论粉碎他们的反革命舆论。”
人民解放军四六六九部队,有一个由二十多名战士组成的业余写作组。这些“拿笔的兵”扎根在各个连队,三年来始终和部队广大指战员并肩战斗在施工工地和“三支”“两军”第一线,发挥了革命舆论队伍的巨大作用。这支战士写作队伍的成长,为造就群众性的革命舆论队伍找到了一条好途径。
拿枪杆子的手也要拿笔杆子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建国十几年来,刘少奇控制的文艺黑线在文艺领域里大放毒草,为推翻无产阶级专政作舆论准备。《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指出:“文艺战线两条道路的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军队内部来,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决不可能例外。”阶级斗争的事实正是这样。
一九六四年底,丑化人民军队的毒草影片《红日》被拿到这个部队放映,指战员们看了又气又恨。他们说:“我们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队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有人竟敢这样往我们脸上抹黑,这一定是笔杆子里生了蛀虫!”他们怀着捍卫毛主席建军路线的红心,立即纷纷拿起笔杆子写出了批判文章,还把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人物和英雄事迹写成稿件寄给报刊杂志。但是,由于那时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掌握了舆论大权,战士们的稿件都被扣压了。资产阶级文人还跑出来嘲笑说:“拿枪杆子的手想拿笔杆子,这是水牛捉老鼠,有劲也使不上。”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广大指战员进一步认清了文艺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严重斗争。他们说:“拿枪杆子的手,也一定要拿笔杆子。不把笔杆子里的蛀虫消灭掉,枪杆子也有蛀坏的危险。”部队党委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关于“在社会主义文化革命中解放军要起重要作用”的指示,分析了当时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根据部队建设的需要,和部队广大指战员的迫切要求,决定成立战士业余写作组。各连干部战士听说要组织自己的革命舆论队伍,都争着为本单位的战士报名,在欢送这些战友去接受训练的时候,有的战士替他们背上背包,送了一程又一程。他们说:“这回,毛主席发出了号召,我们一定要把笔杆子抓起来。”
大造革命舆论
加强部队政治思想工作
这个被称为“咱们的革命舆论队伍”的战士写作组,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宣传形式,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一传下来,写作组的战士们总是连夜写文章,编节目,刷标语,出墙报,刻印最新指示和消息,并挨家挨户地送给驻地周围的广大革命群众;他们还及时帮助连队和一些单位针对新的要求,总结工作,找出差距,明确方向,制订措施,贯彻落实;他们又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总结经验,发现先进典型就及时宣传推广,帮助领导干部克服一般化领导作风,利用先进典型带动面上工作。
写作组战士们充分利用黑板报、墙报、壁画、标语、幻灯,以及报刊、广播等,大造革命舆论,积极支持和颂扬无产阶级的新事物、新思想和新风尚,荡涤封、资、修的污泥浊水。三年来,他们为连队、工厂、农村的黑板报、墙报、广播、批判专栏以及文艺宣传队编写了近万篇作品,还为工农兵群众总结和整理了一百多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经验,先后被军内外报刊和广播电台选用了六百七十多篇。写作组战士们走到哪里,就把革命舆论造到哪里,把哪里的政治空气搞得浓浓的,把群众革命干劲鼓得足足的。有一次,写作组战士随部队到某煤矿支工,正碰上阶级敌人大搞反革命舆论,煽动工人离开生产岗位。他们立即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并肩战斗,发动群众,宣传群众,从班组到家庭,从井上到井下,处处宣传加强无产阶级组织纪律性,时时狠批无政府主义的资产阶级思潮,用革命舆论粉碎了反革命舆论,使这个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写作组的战士们,密切配合部队的任务和思想情况,积极为加强部队的政治思想建设,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在部队广泛深入开展的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中,他们收集了大量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资料,帮助各连队普遍建立了《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万岁》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罪恶》“两本账”;他们在操场、宿舍、驻地、工地举办了革命大批判专栏;他们经常帮助连队邀请老工人、老贫下中农、老革命干部来部队大讲两条路线斗争史,建议连队去参加工厂或农村的批判大会;他们为连队写了大量批判文章,帮助总结和推广了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经验。前年七月,写作组发现三连同志们学习毛主席的一条语录,批判修正主义的一个反动观点,便立即总结了
“一枪对一靶”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新经验,并在报纸上作了介绍,促进了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
写作组战士们积极参加文艺领域中灭资兴无的斗争。每当要批判一部坏电影、坏小说,他们就组织工农兵开座谈会、讨论会,挖出毒草的要害,然后集中火力,展开猛攻;他们组织群众,主动管理和监督文艺阵地,只要封、资、修文艺一露面,就立即进行批判和斗争。写作组战士们还在黑板报、墙报、报刊和广播电台发表了大量的诗歌、演唱材料和革命故事,热情地歌颂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歌颂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歌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
写作组战士们十分注意培养工农兵写作力量,扩大工农兵写作队伍。每个组员都在自己的周围组成新的战斗组织,他们成了连队板报组、演唱组、幻灯组的骨干。他们还努力培养新入伍的战士,为写作组不断充实新生力量。三年来,虽然写作组的许多老战士退伍或调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但写作组的新战士成长很快,战斗力越来越强。回到地方的许多同志,也是那里群众文化活动的骨干分子,为宣传和捍卫毛泽东思想作出了新贡献。他们还积极帮助工厂、农村、学校举办通讯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工农群众中组织和培养写作力量。一些不会写的战士和驻地附近的工人、贫下中农也积极要求写作组同志参加他们的批判会、讲用会,写作组的同志便热情地帮助他们把发言整理成文章。广大革命群众看到写作组为自己说出了心底话,都眉开眼笑地说:“咱们有了自己的笔杆子,舆论大权掌定了。”
扎根在连队
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
这支革命舆论队伍的迅速成长,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哺育的结果。写作组的战士们以毛主席著作为课本,以三大革命运动为课堂,请工农兵群众当老师,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苦练大造革命舆论的硬功。他们的经验是:
第一、由战士组成,扎根在连队
这个写作组从组长到组员,都是连队的普通一兵,每个基层单位都有一两名,便于运用骨干,组织一个新的写作小组。组员们也常常调换,但经常都保持有二十多人的战斗力,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回到原单位,又能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起骨干作用。除了某些需要外,他们都不脱离连队,始终同基层干部战士在战备和“三支”“两军”中,一起学习,一起战斗。这样,有利于促进他们的思想革命化,有利于加强基层的政治思想建设,有利于丰富他们的写作内容,有利于活跃连队的文化生活,很受广大干部战士欢迎。
第二、领导重视,狠抓思想革命化
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写作组都非常重视,党委书记亲自抓。他们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组员的头脑,当作建设这支革命舆论队伍的根本。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的伟大教导,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来解决各种思想问题,有时全组一起办,有时分开办,长则办三五天,短则几个小时,共办了一百一十六期。在学习班里,他们带着实际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斗私心杂念。有时,还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办学习班,听忆苦报告,吃忆苦饭,参观阶级斗争展览;或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来学习班介绍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去年,这个写作组百分之九十五成员被评为五好战士,六名成了团、师、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两个连队的小组和四名组员荣立三等功。在写作上,领导干部也耐心给以指导和帮助,认真贯彻领导、写作组员和群众“三结合”的写作方法。
第三、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写作组的战士们总是到阶级斗争最激烈的地方去发挥作用,锻炼提高。他们边干边学,从斗争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为了使文章更适应阶级斗争的需要,他们总是从毛主席的书中找观点、立场和解决的方法;为了使文章更好地表达内容,他们常常翻阅一些资料,研究学习一些范文;为了使文章更有利于打击敌人,他们有时也解剖毒草,分析批判。写作组还做到了以三大革命运动为战场,始终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摸爬滚打,广大革命群众的斗争生活,就是他们写作的唯一源泉。写作组还做到了拜工农兵群众做老师,他们每写一篇文章之前,总是先请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出观点,定方向,想路子;写好后,又送给他们看,念给他们听,请他们帮助修改。
第四、努力向革命的“专门家”学习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示说:“我们应该尊重专门家,专门家对于我们的事业是很可宝贵的。”这个写作组非常尊重革命的“专门家”,努力向他们学习,争取他们的帮助和指导。写作组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时候,常常邀请无产阶级的文艺战士来作报告;写作组在写作实践中,常常邀请革命的新闻工作者给以帮助和指导,学习他们对于无产阶级有用的本领。这个部队的党委和广大指战员说:“老将带新兵,官兵互相学习,这是毛主席为我军培养的光荣革命传统,建设革命的舆论队伍,也要走这条道。”
这个写作组的经验,引起了上级领导机关的重视。最近,四六六九部队党委认真总结了这个写作组两年多的实践经验,决心更好地运用毛泽东思想抓好这支战士写作队伍,使这个写作组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始终扎根在连队,密切联系群众,结合实际斗争,充分发挥革命舆论队伍的战斗作用。
本报通讯员

扎根连队 业余写作

第4版()
专栏:

扎根连队 业余写作
四六六九部队政委 郭耕夫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毛主席又教导我们:军队除打仗以外,“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我们党委就是根据这些教导和部队广大指战员的积极要求,建立战士业余写作组的。
我们部队写作组的成员都是连队战士。我们始终强调要他们扎根连队,业余写作。除了有时需要调个别同志到机关临时帮助一下工作外,他们始终与部队指战员在战备和“三支”“两军”中,一起学习、生活和战斗,同时坚持业余写作。这样做有很多好处。
扎根连队,有利于促进写作组员的思想革命化。部队的连队是锻炼人的大熔炉,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写作组员不脱离连队,就能时时处处和战士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并肩战斗,防止资产阶级思想腐蚀,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扎根连队,有利于加强基层的政治思想建设。写作组员又是连队战士中政治思想工作的骨干分子,在各项政治运动和政治教育中,他们总是积极地配合宣传,帮助政治干部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制订措施,推广典型;在平时,他们及时抓活思想,开展谈心活动,反映思想情况,是连队指导员的好帮手。
扎根连队,有利于丰富他们的写作内容。人类的社会生活是文学艺术的唯一源泉,他们在斗争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有了丰富的生活基础,有了大量的写作材料,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写出的东西就切实有用。如果让他们脱离了战斗生活,他们不但没有实践知识,连空头理论也没有,就会一事无成。
扎根连队,有利于活跃连队文化生活。写作组员都是连队活动的骨干力量,他们经常编演文艺节目,绘制土幻灯,编写墙报,黑板报,画壁画,办广播,使文艺最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扎根连队,有利于及时向上反映情况,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写作组成员生活在战士当中,对于群众的新事物发现得及时,了解得深刻,抓得住根本,他们有时将新事物整理成经验材料,向上级报告,有时写成稿件供给报刊和广播电台,起了领导联系群众、互相交流经验的桥梁作用。
扎根连队,有利于壮大工农兵写作队伍。写作组员生活在基层,他们积极地团结和组织自己周围的群众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挑选和培养新生力量。做到了互教互学,随时教随时学,使自己的战斗力越来越强。
三年来的斗争实践证明,不脱离连队,不脱离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业余写作的办法,比抽调连队战士到机关来组成写作组的办法好,收效大,很受干部和战士的欢迎。

一个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红色宣传员

第4版()
专栏:

一个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红色宣传员
在河南省鲁山县二郎庙公社四道河大队的深山老林里,在田间地头,在贫下中农的家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帮助老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演唱革命文艺节目。这个姑娘就是出席县和专区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红色宣传员钱秀芳。
一切为着宣传毛泽东思想
钱秀芳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老几辈都给地主种地,出尽牛马力,受尽人间苦,成年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钱秀芳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但她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她常说:“要不是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哪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啊!”她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参加了大队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业余宣传队,并表示决心:毛泽东思想我要宣传一辈子,红色宣传员我要当到底,让毛泽东思想牢固地占领山区宣传阵地。
“一切为着宣传毛泽东思想”,是钱秀芳参加宣传队以后的行动准则。她家虽然住在远离大队十五华里的深山老林之中,但是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钱秀芳坚持夜里单人独行到大队参加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排练节目,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休息时间向群众进行宣传。参加宣传队两年多来,她从来没有耽误过宣传演出。
钱秀芳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不怕辛苦和劳累。她说:“大山里头的单户人家,交通不便,他们听宣传的机会比较少,我们宣传员就更要把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他们送上门。”她常常利用自己空闲休息的机会,踏青山,穿老林,为独户宣传演出。离钱秀芳家十六华里的地方,住着一位五十八岁的双目失明的五保户张廷聚。他因为看不见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伟大形象,内心非常苦恼。钱秀芳知道后,就捧着一座毛主席的塑像,翻山越岭,跨沟爬崖到他家。张廷聚含着无限的深情,抚摸着毛主席的伟大塑像说:“幸福啊,毛主席来到我这瞎子老头的身边了。”同时,钱秀芳还教他唱最响亮的歌《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教他背诵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让这位双目失明的老人心中升起一轮永远不落的红太阳,他感动得逢人就说:“秀芳这闺女,学习毛主席著作思想红,宣传毛泽东思想心里红,参加劳动干得红,以后叫她‘秀红’吧!”现在,这位老人也成了一个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
迅速、准确地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
钱秀芳始终都把迅速、准确地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传达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看作是自己的最大幸福,最大光荣。
前年九月,毛主席发表了“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最新指示。钱秀芳万分激动,一路上见人就读,逢人就讲,一家一户地宣传,一人一人地讲解。当她路过自己家门口时,天已昏黑了,她顾不得休息,给全家人热情洋溢地讲了毛主席最新指示后,没吃饭就要走。她娘说:“不吃饭还往哪里去?”钱秀芳说:“高山顶上还有两家没有宣传到哩!”说过就上山去了。去年十一月一日晚上,党的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了。钱秀芳当时正在公社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学习班里学习,她和其他宣传队员听罢广播,就立即分头出发宣传。钱秀芳主动到最高处、最远处去宣传。这天夜里,她冒雨摸黑,爬了十二条坡,跨过四十八次河,往返奔走七十五里,把毛主席的指示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声音,在十二个小时之内,迅速地传达到了分居在深山密林中的八户人家四十二口人的心坎上。
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不脱离生产劳动
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永远不脱离劳动,是钱秀芳突出的特点。她参加宣传队近三年来,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参加劳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把参加劳动看作是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根本途径。她一般都是白天生产,夜间宣传,或者在劳动中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宣传。每逢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下达后,她连夜出动宣传,不管多累,第二天还照常和社员一起参加劳动。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发表时,钱秀芳整整一夜越沟、翻山,直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多钟,才完成了宣传任务,可是吃罢早饭,一刻也不停留,就和社员一起下地劳动。社员们知道她头天晚上一夜没有睡觉,都劝她回家休息,她说:“参加劳动是我的本分,只要和咱贫下中农在一起,我就不嫌累了。”
广大贫下中农普遍反映说:“钱秀芳不讲吃、不讲穿,只讲劳动和宣传,真是咱贫下中农的红色宣传员。”
钱秀芳深有体会地说:“我参加劳动越多,对毛主席的感情就越深,与贫下中农的心就贴得越紧。”她表示:今后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保持贫下中农的本色,永远不脱离劳动,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鲁革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