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6-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井冈山到长江大桥

第4版()
专栏:

从井冈山到长江大桥
解放军南京部队工程兵某部红一连
我们红一连的战士,看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大家心里都非常激动。这部影片,使我们想起了许多事,想起了我们连从井冈山到长江大桥所走过的漫长的革命道路。四十年前,红一连跟随伟大领袖毛主席上井冈山,建立中国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四十年后,毛主席派我们来到紫金山下,光荣地参加修建南京长江大桥的战斗。是毛主席亲手开辟的井冈山道路,使我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老传统,放出了新的光辉。
一九二七年秋天,正是长夜难明赤县天的年代,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秋收起义中创建起来的工农红军路过安源,亲手创建了我军第一个工兵连。建连后,这个工兵连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登上井冈山,开始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战斗历程……
在中央苏区,在反击蒋介石匪帮的五次“围剿”中,我们红一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保证了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红军一军团南征北战,机动歼敌。
在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我们红一连在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思想的鼓舞下,克服重重困难,乌江天堑架浮桥,金沙江上操飞舟,大渡河里战惊涛,保证了主力红军安全渡过道道天堑,过草地,跨雪山,直达陕北,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斗年月里,我们红一连也是一直靠自己的双手,就地取材,架设了一座座桥梁,为部队开通了前进的道路。整整二十年前,百万雄师过大江时,我们连就在现在的南京长江大桥下游不远的地方,冒着枪林弹雨驾起飞舟,漕渡雄师过大江,直捣国民党反动派的巢穴,解放了南京。
在朝鲜前线的冰天雪地里,我们红一连还是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临津江、金刚川等渡口,不顾美国飞贼疯狂的轮番轰炸,架起了一座座载重桥,保证我军的大炮、坦克源源不断地开到前线。
在一九五八年黄河洪水暴涨的时候,我们红一连和兄弟部队一起,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战斗号令,踏着没膝深的河滩淤泥,顶着汹涌澎湃的惊涛骇浪,架设黄河浮桥,终于战胜了洪水滔天的黄河。
使我们想得最多的,还是战斗在紫金山下的日日夜夜。我们继续沿着毛主席开辟的井冈山的道路,同工人同志一道,建设南京长江大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桥工地就是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就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战场。我们和工人弟兄一起狠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哲学”和“群众落后论”、“工人阶级不可靠”等反革命谬论,从一小撮走资派手里夺回了领导大权,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遵循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不用一个洋人,不用一件洋设备,上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下靠我们革命战士的一颗红心和一双勤劳的手,把举世罕见的钢铁长虹横跨在滚滚长江之上。
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井冈山的革命传统,鼓舞着我们在建桥过程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在配合工人建设桥头堡时,任务很重,时间很紧,我们发扬老红军的战斗作风,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有一次,江面刮起八级大风,吊车失去了作用,我们就和工人同志一起,以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顽强战斗精神,人叠人地登上了几十米高的桥头堡顶部。风太大,站不住,我们就用绳子把身子系在钢架上,坚持施工。大家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战士们胸有朝阳,任何狂涛恶浪都不在话下!
回顾四十年的战斗历程,从井冈山下到紫金山麓,从乌江浮桥到南京长江大桥,每一个胜利,都是光辉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都是毛主席开创的井冈山道路的伟大胜利。
在革命战争的年代里,我们红一连沿着毛主席亲自开创的井冈山的道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踩着险路走,顶着风浪行,在没有桥的地方架起了桥,在没有路的地方开出了路,座座桥梁迎胜利,条条道路向北京,摧毁旧世界,迎来了新中国。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急风暴雨中,我们连继续沿着井冈山的道路,奋勇前进,艰苦奋斗不忘本,大风大浪方向明。大家努力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不断革命,永远革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而贡献一切。
井冈山道路通天下,井冈山精神传万代。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毛泽东思想威力无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强大的战斗力。用井冈山的革命传统建设起来的这座雄伟金桥,“一头连着天安门,一头直通亚非拉”。让我们永远沿着井冈山的道路奋勇前进!

锤锤对准帝修反

第4版()
专栏:

锤锤对准帝修反
南京长江大桥铆工 厉银 魏则玉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当南京长江大桥的钢铁雄姿展现在银幕上时,我们参加建桥的工人,感到无比亲切和激动。南京长江大桥,是我们工人阶级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安装,建造起来的反帝反修桥。
我们每一个建桥工人都是反帝反修的战士。我们把建桥工地当成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当作反帝反修的战场。影片里的许多镜头,如实地反映了建桥工人的英雄气概。看,铆钉工人怀着对帝、修、反的无比仇恨,手持铆枪,向帝、修、反对我们的诬蔑和攻击猛烈开火;装吊工人挥舞铁锤,仿佛每一锤都狠狠地砸在帝、修、反的脑袋上;五百多吨压力的汽锤,一下一下象是沉重地打在帝、修、反的身上。建桥工人发出气壮山河的誓言:“早日建成南京桥,为毛主席争气,为我国工人阶级争光。”“早日建成南京桥,气死苏修、美国佬。”
从影片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和苏修叛徒集团,使尽种种阴谋诡计,妄图破坏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建桥工人,把对帝修反的满腔怒火全部集中在铆钉枪的枪口上。我们怀着一个信念:消灭一个不合格的铆钉,就是给美帝、苏修的一次沉重打击。我们铆合的铆钉,无论在数量上、质量上都达到了世界第一流的水平,把帝、修、反远远地抛在后面。我们以光照日月的“老三篇”为武器,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很快就培养出一支过得硬的铆合队伍。我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心,对帝、修、反的无比仇恨,不分严寒酷暑,夜以继日地苦战在工地上。在一千多度高温的烧钉炉前,我们反复朗读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继续战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最近苏修叛徒集团又连续武装侵犯我国领土,充分暴露了他的豺狼本性。我们要警告新沙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是无所畏惧的,是不可战胜的!如果你们胆敢挑起战争,我们建桥工人将给你们以迎头痛击,等待你们的只能是彻底灭亡!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万岁!

第4版()
专栏: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万岁!
解放军某部 于福科 韩国兴
我们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一句句刚强豪迈的战斗誓言,向我们展示了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影片热情颂扬了中国工人阶级敢于攀险峰、闯新路的革命英雄气概!长江,这条自古以来被人们喻为不可逾越的天堑,又一次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征服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是一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颂歌。我们从影片里看到修建大桥的工人同志们,手举红旗,怀揣宝书,脚踩长江,心怀天下,不怕帝、修、反的破坏,不信洋教条,顶住多少次狂风暴雨,突破几十米的潜水“警戒线”,凭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群策群力,万众一心,终于战胜了长江天堑,使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大桥横跨在江上。这是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气魄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光辉写照!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毛主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党性,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对待困难和生死问题的根本态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集中地反映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舍己为公的崇高精神境界,彻底革命的坚强意志和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世界观。
革命不怕苦,怕苦不革命;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怕不怕苦,怕不怕死,是检验真革命还是假革命的试金石,是区别马克思主义还是修正主义的分水岭。
让刘少奇的活命哲学见鬼去吧!请听一听大桥工人在对待“苦”与“乐”、“生”与“死”的问题上是怎样回答的:“为了早日建成我们自己的长江大桥,粉身碎骨也心甘!”这是何等崇高的精神境界!
林副主席指出:“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不信天,不信地,一心信仰毛主席。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神不怕,艰苦奋斗,征服长江天堑。
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艰巨的事业,完成这个事业,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无产阶级不仅要彻底粉碎旧的社会制度,而且还要同各种旧思想、旧观念、旧传统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不仅要和自然界的“敌人”作斗争,还要同社会上的一切剥削阶级作斗争。这样,就会遭到世界上一切剥削阶级的疯狂反对。当前,美帝、苏修正在进行战争叫嚣,更大规模地扩军备战,妄图重新瓜分世界。对于豺狼成性的美帝、苏修,我们要做好一切战斗准备,准备付出更大的代价。我们要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这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需要,是战备的需要,是埋葬帝、修、反,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需要。我们有了这种“不怕”的精神,就能攻必克,战必胜,出黄继光、麦贤得式的英雄;有了这种“不怕”的精神,在千钧一发之际,就能“宁肯为公前进一步死,决不为私后退半步生”,出王杰、欧阳海式的英雄;有了这种“不怕”的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与天斗能胜天,与地斗能胜地,与阶级敌人斗就能取得一切胜利,出雷锋、焦裕禄式的英雄;有了这种“不怕”的精神,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就能永远革命,彻底革命。
我们决心以工人阶级为光辉榜样,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永远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坚决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在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斗争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团结战斗的凯歌

第4版()
专栏:

团结战斗的凯歌
南京长江大桥工人 苏钊云 张瑞桐 黄祥
南京长江大桥是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战斗的伟大成果。当我们从大型彩色纪录片《南京长江大桥》里看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场面时,我们又回忆起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工地上的日日夜夜。影片《南京长江大桥》,充分反映了大桥工地上成千上万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广东、辽宁、安徽等省市的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小将、革命干部和革命的工程技术人员团结起来进行战斗的光辉历程。
鞍山钢铁公司的工人,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冶炼出南京长江大桥所需要的高级桥梁钢,在质量上远远超过了苏修。
山海关桥梁厂担负着南京长江大桥建设物资供应的任务。当需要将一种特殊钢材焊接成钢梁的时候,一个所谓“全国电焊专家”断言“这种钢材不能焊接”。而山海关桥梁厂的工人却说:“什么不能焊接?!长江大桥需要的钢梁,就是石头我们也要把它焊起来!”
上海基础公司打桩队来到工地,用“愚公移山”的精神,把打桩机从火车上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卸下来,到工地上又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迅速安装好,立即投入战斗。
来自江苏各地的优秀建筑工人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敢地挑起了建造桥头堡的重担,他们团结战斗,夜以继日,艰苦奋战,只用了二十多天就完成了原定九个半月才能完成的建筑任务。
江苏、南京地区的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和红卫兵小将,一个个争着要为南京长江大桥出一把力,流一身汗。他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积极参加大桥工地的义务劳动。他们说:“我们不是来支援的,而是来建设自己的大桥。”
千万朵葵花向阳开,千万颗红心向着毛主席。从《南京长江大桥》影片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工地上的人群团结友爱,互助协作,日夜奋战的情景。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伟大教导,万众一心,千根绳子一股劲,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引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光辉道路,踩着困难走,迎着风浪上,克服了一个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一个的胜利。所有参加大桥建设的人,有一个共同愿望:要为毛主席争气!团结就是胜利。有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革命大团结,有了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革命大团结,就可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就可以战胜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创造出辉煌的人间奇迹。

让刘少奇的洋奴哲学见鬼去吧!

第4版()
专栏:

让刘少奇的洋奴哲学见鬼去吧!
铁道部某工程局工人 刘玉祥 夏法起 宋剑秋
《南京长江大桥》是一部大长我们工人阶级志气的好影片。影片每一个镜头都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每一个画面都反映出我国工人阶级的豪情壮志。影片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是一个极有力的批判。
多少年来,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断言:“在南京修桥,比登天还难!”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象叭儿狗那样跟在他的洋主子后头,摇头摆尾地叫嚷:“人家搞高的、快的,我们就暂时搞低的、慢的。”他还厚颜无耻地要中国工人阶级“向资本主义国家学”!南京长江大桥的走资派,也学着刘少奇的腔调,胡说什么:“修南京长江大桥非请几个外国人不行”。
银幕上,我们看到南京长江大桥的工人阶级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生动场面,也看到他们愤怒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和“群众落后论”的镜头,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是最伟大的阶级,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他们一脚踢开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立志要做新世界的主人。从影片中,我们愤怒地看到,刘少奇一伙从苏修那里乞讨来的钢材,完全是从垃圾堆里拣来的破烂货。苏修还妄图用钢材来卡我们的脖子,真是梦想!我们工人阶级不请一个外国人,不要别人的一钉一铆,全凭自己勤劳的双手,出色地炼出了大桥特殊用钢,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建成了南京长江大桥。
有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工人阶级就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神不怕,就能在急流滚滚的长江天险架设大桥,使帝国主义预言家们的无耻谰言和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彻底破产;有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工人阶级就敢去闯前人没有闯过的路,就敢去攀别人没有攀过的世界高峰;有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工人阶级就有最大的志气,最大的勇敢,最大的聪明,就能创造一切。
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表明中国工人阶级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模范。我们一定以南京长江大桥的工人阶级为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排除万难的革命干劲,彻底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赶上和超过世界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把帝、修、反远远的抛在后面。让刘少奇的洋奴哲学见鬼去吧!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