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6-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东卫生材料厂广大工人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 热情爱护革委会 大力支持革委会 厂革委会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不断发展壮大,全厂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第2版()
专栏:

向东卫生材料厂广大工人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
热情爱护革委会 大力支持革委会
厂革委会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不断发展壮大,全厂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 天津市向东卫生材料厂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好”的教导,主动关心、热情帮助、大力支持厂革委会,使革委会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不断发展壮大,使全厂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向东卫生材料厂革委会成立以来,带领工人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取得了很大成绩,成为全市的先进单位。工人群众看到这种情况,非常高兴,从心眼里热爱和关心厂革委会。在这种情况下,有个别人认为,今后全厂的大事不用操心了,在革委会领导下,咱们搞好工作就行了。正在这时,厂里有个暗藏的阶级敌人,趁革委会发动群众讨论精兵简政的机会,散布流言蜚语,妄图搞垮新生的革委会。工人群众一眼就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同阶级敌人展开了坚决的斗争。这件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斗争教育课,使工人群众深深认识到,决不能以为建立了革委会,阶级斗争就消失了。新生的革命政权还要靠我们工人阶级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来巩固、捍卫和发展它。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中,由于这个厂生产不断发展,有一种原料一时供不应求,革委会不少成员就忙于外出寻找原料,放松了抓政治思想工作。制浆工序工人发现这个问题,就主动找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和“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建议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政治思想工作,调动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同时建议采用一种代用品,并主动要求担任这项代用品的试验任务。革委会成员立即采纳了工人的意见,纷纷深入到群众中,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终于解决了原料不足问题,保证了生产持续上升。
旧的矛盾解决了,又出现了新的矛盾。当革委会依靠群众在抓革命,促生产等方面做出了新的成绩,受到上级表扬和兄弟单位称赞的时候,有的委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工人群众就和这些委员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联系本厂实际,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摆事实,找差距,帮助革委会成员克服骄傲自满情绪,使革委会成员受到深刻教育。
这个厂的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犯错误是难免的,只要认真改了,就好了”的教导,正确对待新老干部。他们对新老干部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就大力支持,热情鼓励;对于干部的缺点错误,就以治病救人的态度,及时指出,耐心帮助改正。
这个厂的革委会主任是个革命领导干部。他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经过群众帮助,有了觉悟,但是在被选为革委会主任以后,在对待群众态度上又出现了反复。个别人看到这种情况后很不满意。可是,多数工人认为,要允许干部思想有反复,不能看到有缺点错误就揪住不放,纠缠不休,应该用积极的态度帮助干部改正缺点错误。于是,很多工人主动找这个干部谈心,帮助他总结以前犯错误的教训,使他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一些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主动给这个干部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使这个干部迅速认识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主动到工人中间去斗私批修,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革命团结。
这个厂的工人群众对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新干部,有了缺点错误也同样严格要求,耐心教育。革委会有一个新干部,在处理一批徒工转正的问题上,事先没有和工人群众商量,也没有对徒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群众很有意见。烘干车间许多工人主动找到这个新干部谈心,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教导,语重心长地帮助这个新干部认识错误。在工人群众的帮助下,他向全厂工人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好地改造世界观,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为了把革委会永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这个厂革委会坚持定期开门整风,革委会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向群众亮私斗私,接受群众的监督、批评和帮助,使革委会进一步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增强了全厂革命大团结。群众高兴地说:这样的干部才是带领我们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带头人。

破私立公 积极帮助革委会 百色电机厂广大工人热情关怀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经常提出批评和建议,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革委会威信越来越高

第2版()
专栏:

破私立公 积极帮助革委会
百色电机厂广大工人热情关怀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经常提出批评和建议,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革委会威信越来越高
据新华社南宁十四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电机厂广大工人群众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爱护和支持革命委员会,积极帮助革命委员会搞好革命化建设,全厂上下空前团结,推动了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百色电机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来,狠抓自身的革命化建设,领导全厂在革命和生产上不断取得成绩,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工人们说:革命委员会好,好就好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好就好在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好就好在密切联系群众。广大工人学习了党的“九大”文献以后,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更加认识到巩固革命政权的重要性,他们表示,一定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最新指示,更加爱护和支持革命委员会。
工人群众对厂革命委员会的革命化建设非常关心,他们认为这是革委会能否掌好权、用好权的根本。厂革委会成立以来,已经进行过三次开门整风。每次整风,工人群众都推出代表参加,帮助革委会整风;同时发动全体工人提出批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这三次整风,工人群众共提出批评和建议一百多条,厂革委会都认真地进行讨论研究,并向工人群众公布整改方案,在群众的监督下加以改进。革委会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斗私批修。有一段时间,革委会主任发扬民主不够。革委会听取了工人群众的意见,决定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厂里的斗、批、改运动开始后,工人群众踊跃参加,积极帮助革委会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有一个犯错误的干部,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低,没有得到解放。革委会采纳工人群众的建议,一方面发动群众对她进行帮助教育;同时,由斗私批修较好的、已经解放的干部,现身说法,帮助她提高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百色电机厂的广大工人群众从实践中体会到,爱护和支持革委会,必须破除私心杂念,树立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思想。厂革委会刚成立的时候,有些工人对革委会提意见有顾虑。有一个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错误的工人,见到革委会有缺点也不提,怕讲错了再犯错误。后来他想:我过去犯错误,就是因为没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现在,看到革委会有缺点也不提,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这不又是不忠于毛主席吗?于是,他破除私心杂念,向革委会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为了把革命委员会建设好,许多工人群众积极向革委会提建议,促进革委会革命化,维护革委会的革命团结。
百色电机厂革委会上靠毛泽东思想,下靠工人群众,把革命委员会建设得朝气蓬勃,威信越来越高。革委会的革命化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厂的革命化。现在,全厂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新高潮;工人群众之间开展了“一帮一”、“一对红”的活动;斗、批、改运动不断取得新胜利。全厂出现了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

大事不马虎 小事不计较

第2版()
专栏:革委会工作体会

大事不马虎 小事不计较
广西扶绥县革命委员会
我们县革委会成立以来,领导成员遵循毛主席有关增强革命团结的教导,一切从革命利益出发,大事不马虎,小事不计较,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革命。革命干部、军队代表和革命群众代表,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同心同德,领导全县广大革命群众,不断夺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什么是大事情?我们认为,对待伟大领袖毛主席、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态度,对待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略部署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态度……都是大事情。对于大事,决不能马马虎虎,否则,就要危害革命。在工作中,有了原则分歧,必须把它摆到桌面上来,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原县委有一个犯错误的干部,一部分人认为他是敌我矛盾,主张把他打倒;有些人认为他是人民内部矛盾,应该解放;另一些人则马马虎虎,说什么有他也不多,没他也不少,主张挂起来。革委会的同志认为,这是关系到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能不能落实的大问题,决不能随随便便挂起来了事。为了解决这个干部的问题,革委会召开了多次小会和两次常委会,反复地进行讨论,终于统一了认识,取得了一致意见。在这个干部经过教育有了觉悟以后,及时解放了他。
有些事乍一看象是小事,实际却牵扯到原则问题。对于这样的事,要善于从小中见大,严肃对待。在欢庆“九大”期间,革委会有位常委,要给他原来所在的组织的群众发一种带有本组织标志的纪念品。革委会同志发现后,认为发纪念品事小,可是,在已经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和建立了革命委员会的情况下,发这样的纪念品,就很容易助长某些人的资产阶级派性,不利于巩固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这就是大事,是原则问题,一定要慎重处理。于是,革委会其他成员就和这位常委一起,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把问题摆出来,展开讨论。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位常委想通了,自动取消了这种作法。大家体会到,对于原则问题,只有把它摆到桌面上来,通过认真的讨论,才能得到正确的结论,得到合理的解决,才能实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
什么是小事?个人的恩怨,小山头小团体的得失,一切非原则问题都是小事。凡是小事,不管具体情况如何,都是小是小非,没有必要斤斤计较。在小事上彼此无限上纲,无休止地纠缠,就会分散精力,影响团结。在大事上求同,小事上存异,才能团结真正的朋友,孤立和打击真正的敌人。有一次,革委会的一个副组长给革委会主任提意见,态度粗暴,有些意见也没根据。群众听后非常气愤,要求批判他。革委会主任不同意这样做,并且说服这些群众。他认为,领导干部应该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正确的意见要虚心接受。对待群众的意见,应该采取“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应当计较批评者的态度和批评的分寸,更不能给提意见的同志无限上纲。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要做到大事不马虎,小事不计较,最根本的一条就是,革委会的每一个成员,特别是作为“班长”的革委会主任,要不断地斗私批修,认真改造世界观。被资产阶级的“私”字遮了眼,就会放弃原则斗争,或是把小事无限放大,在小事上纠缠不休。不断地斗私批修,才能不断地提高政治觉悟,使视野广阔,胸怀宽广,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在我们县革委会中有一个群众代表,由于误解,曾对一位军队代表多方刁难,在工作中犯了错误。部分群众对这个群众代表所犯的错误无限上纲,要把他当坏人斗争。这位军队代表按照党的政策分析了这个同志的错误,认为他的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如果存有私心杂念,计较个人恩怨,借机整那些反对过自己的人,是十分错误的。于是,他耐心说服群众,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帮助这位群众代表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识自己的错误。
我们体会到,革委会的成员要经常斗私批修,注意正确对待别人,尊重别人,正确对待自己,不要自以为是。这样,“一班人”才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才能够顾大局,识大体,大事不马虎,小事不扯皮,进一步增强团结,取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