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6-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我们讲胜利,就要保证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团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去争取胜利。

北京市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 决心把毛主席关于团结的最新指示化为自觉行动 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
决心把毛主席关于团结的最新指示化为自觉行动
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在毛主席的“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指引下,北京市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高举党的“九大”的团结旗帜,以高昂的政治热情,深入学习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和“九大”光辉文献,认真落实“九大”精神,全市出现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争取更大胜利的大好形势,有力地推动着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事业更加蓬勃地向前发展。
这次学习、落实“九大”精神的运动,全市革命群众参加之广,学习热情之高,思想收获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在“九大”胜利闭幕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到城乡基层单位,广大产业工人、贫下中农、革命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都把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九大”精神,作为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头等重要大事,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各条战线,各个单位,普遍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原原本本地传达、学习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极其重要的讲话。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革命群众以“只争朝夕”的战斗姿态,深刻领会毛主席极其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决心用在行动上。
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更加深入人心。广大新老干部和革命群众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更加斗志昂扬、朝气蓬勃,争作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进战士,把思想革命化提高到了新的水平。在学习运动中,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团结的教导,高姿态、高风格地主动斗私批修,争作加强革命团结的模范。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落实到每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最新指示,正在化为全市革命人民的自觉行动,全市形成了万众一心、同心同德、共同对敌的革命新局面。全市革命人民革命觉悟的提高,革命团结的加强,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各条战线的斗、批、改运动开展得更加深入。在革命带动下,工农业生产出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五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钢、钢材、发电量、机床、棉纱、棉布等四十一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郊区夏收作物长势很好,丰收在望,预计比去年将有较大幅度的增产。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讲胜利,就要保证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团结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去争取胜利。”首都工人阶级、广大干部和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深刻认识到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大团结是巩固胜利、发展胜利、继续革命的根本保证。他们说:革命是阶级的革命,群众的革命,不是少数人或个别人的行为。要继续革命,就必须依靠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广泛的革命大团结,依靠在毛泽东思想原则指导下的革命大团结。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许多单位联系斗争实际,制订加强革命团结的措施。广大革命干部和革命群众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革命团结。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北京市各级革命委员会在组织和领导学习中,采取了狠抓领导骨干,以领导骨干带动群众,逐步铺开的办法。首先,市革命委员会召开了有各区、县、局和市直属单位、工厂、公社、商店、学校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干部并有非党员群众代表近两千人参加的党员干部会议,学习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极其重要的讲话,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
同时,举办学习班,组织全市工厂、公社、学校、商店、机关和生产大队以上的领导骨干二十万人进行传达和学习。在领导骨干的带领下,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性的学习热潮,在全市迅速形成。各级领导骨干经过学习,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了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争做革命的模范、团结的模范、落实政策的模范。他们回到本单位,认真宣传“九大”精神,带头学好用好,和广大群众一道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成了“九大”精神的宣传队,加强革命团结的工作队,落实政策的战斗队。
为了推动“九大”精神在全市各单位迅速落实,北京市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盘安排,突出重点,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单位深入细致地解决问题,作到了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推动学习、落实“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在北京市党员干部会议上,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亲自同一些重点单位的负责人、群众代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重要讲话,向他们宣传“九大”精神,帮助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教育他们识大体,顾大局,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使这些同志迅速提高了毛泽东思想的觉悟。工业交通、农林、财贸、文教各条战线和各区、县,也都由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主持,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研究,全面分析所属各单位学习、贯彻“九大”精神的情况,帮助先进单位总结经验,帮助后进单位寻找差距,用毛泽东思想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且通过讲用会、经验交流会,推广这些单位的经验,使全市各条战线的斗、批、改运动呈现出新的面貌。一批“老大难”单位经过学习和落实“九大”精神,开始改变了面貌。许多单位运用北京新华印刷厂、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先进经验,检查本单位落实对敌斗争政策的情况,一个人一个人过细地做工作,缩小打击面、扩大教育面,最大限度地孤立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北京市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在学习、落实“九大”精神的群众运动中,发扬了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好学风。他们按照林副主席的指示,对毛主席的重要讲话和“九大”文献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为了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许多领导干部开展了查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准备、查工作、查斗志的三查活动,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论述,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肃清其余毒。他们联系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教导,检查、克服了骄傲情绪,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从思想上加强了战备观念,决心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苏修新沙皇又一法西斯暴行——苏联边防军侵入我新疆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制造新的流血事件的经过

第1版()
专栏:

苏修新沙皇又一法西斯暴行
——苏联边防军侵入我新疆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制造新的流血事件的经过
六月十日,苏修新沙皇指使其边防军侵入我新疆裕民县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绑架和打死我牧民,制造了新的流血事件。
这是继五月二日苏修叛徒集团派出大量军队,包括数百辆坦克、装甲车、汽车,侵入这个地区,粗暴干涉我国牧民和畜群在中国领土上通行以来,制造的又一极为严重的挑衅事件。这是苏修新沙皇蓄意侵犯中国领土,加剧中苏边境紧张局势,疯狂推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又一罪证。
巴尔鲁克山西部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当地牧民世世代代在这里放牧。六月十日,广大牧民带着学习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所焕发出来的革命精神,在广阔的牧场上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各民族牧民一个意志,一条心: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去争取新的更大胜利。
在这个地区的塔斯堤河和乌斯格河交叉处的一个牧场上,我三个牧民象往常一样,放牧着羊群。他们一边放牧,一边交谈着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体会,畅谈边疆和全国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下午九时三十分,他们突然发现数十名苏联军人,全副武装,侵入我国领土,气势汹汹向他们冲来,疯狂地进行挑衅,并驱赶我羊群。苏修入侵者的侵略罪行,激起了我牧民的极大愤怒。我牧民满怀革命义愤,痛斥入侵者的无耻挑衅,要入侵者立即滚出我国领土。我牧民严正指出,这里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许任意侵犯。苏修入侵者蛮不讲理,竟然对我手无寸铁的牧民大打出手,并绑架走我一名牧民。
当晚九时四十分,我边防人员和当地牧民闻讯赶来,对苏联军队侵入我国领土、殴打和绑架我牧民的野蛮暴行,提出强烈抗议,责令他们立即撤出我国领土,交回我被绑架的牧民。苏修入侵者不仅不停止他们的挑衅活动,撤出我国领土,交还我被绑架的牧民,反而向我边防人员和牧民首先开枪射击,当场打死我女牧民一名。我边防人员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进行了自卫还击。这时,蓄意加剧中苏边境紧张局势的苏修叛徒集团继续增兵,出动大批坦克、装甲车,侵入我国领土,企图挑起更大的武装冲突。
我边防人员和当地牧民,对苏修新沙皇一手制造的这一新的严重流血事件,表示极大的愤慨。他们决心遵照毛主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伟大教导,彻底粉碎苏修新沙皇的武装挑衅,为保卫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领土而战斗到底。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四卷西班牙文版已全部出齐

第1版()
专栏:

《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四卷西班牙文版已全部出齐
新华社十日讯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西班牙文版,最近由北京外文出版社出版。至此,《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四卷西班牙文版已全部出齐。
到目前为止,《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四卷外文版全部出齐的,有英、法、西班牙、日、俄、越、缅、泰、印度尼西亚等九种文版。此外,《毛泽东选集》德、朝鲜文版已出版第一、二、三卷;阿拉伯文版已出版第一、二卷;意大利文版已出版第一卷。

庆祝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五十诞辰 尼泊尔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苏巴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共祝中尼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睦邻关系不断发展

第1版()
专栏:

庆祝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五十诞辰
尼泊尔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苏巴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共祝中尼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睦邻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十一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苏巴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五十诞辰。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苏巴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了话,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不断发展。
招待会上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气氛。
苏巴大使在讲话中谈到了尼泊尔在马亨德拉国王领导下进行建设的情况,介绍了尼泊尔奉行的不结盟和中立的对外政策。
大使说,我们同邻邦中国之间的关系是最友好的关系。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同,但这并不成为发展存在于我们之间的最友好的关系的障碍。根据我们的经验,我们感到中国是个很好的邻邦,她十分友好、十分谅解。中国一向尊重我们的意见,中国的援助是无私的。中国在尼泊尔承担的发展项目总是提前完成。我们不仅衷心感谢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援助,而且感谢他们对我国问题的谅解和他们的友谊。
大使说,作为真正的朋友,我们为中国取得每一个新的成就而高兴。我们希望看到她日益繁荣;我们毫不怀疑,在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将日益强大。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自马亨德拉国王亲政以来,尼泊尔政府和尼泊尔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坚持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他说,中尼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马亨德拉国王的领导下,尼泊尔政府不断排除外来的干扰,为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可贵的贡献。最近,比斯塔首相在谈到中尼两国关系时,曾强调指出,尽管中尼两国有着不同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但是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亲密无间的。”他还表示:“将竭尽全力进一步增强尼泊尔同中国的友谊。”这表达了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表达了尼泊尔政府维护和加强中尼友好的信念和决心。
他说,我国对尼泊尔的援助是很微薄的,根据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援助友好国家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的义务,而且我们认为,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友谊,并将一如既往,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主张:不论大国、小国,都必须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在国际交往方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坚决反对大国欺负小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尊重尼泊尔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政策,并坚决支持尼泊尔人民和尼泊尔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说,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国人民目前正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号召,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红旗下,加强团结,争取更大的胜利。在这方面,各国人民和友好国家都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支持,而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却对此十分仇视,他们正加紧互相勾结,妄图策划新的反华阴谋。但是,他们这种阴谋,很不得人心,肯定是要失败的。中国人民决心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在一起,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团结在一起,把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坚决进行到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张天云、方毅、林海云、韩念龙、马文波、刘大煜、丁国钰、丁西林。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