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9-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北大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北京大学后全校面貌一新

第3版()
专栏:

新北大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北京大学后全校面貌一新
拂晓,北京大学的校园里一片欢腾。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解放军战士和革命师生,排成整齐的队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塑像前,举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唱《东方红》。在雄壮嘹亮的歌声中,迎来了新的战斗的一天。
新北大的校园里,广场上,道路旁,哪儿不照遍了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毛主席最近指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说出了革命师生的心里话,给广大知识分子指出了一条革命化、劳动化的光明大道。受资产阶级教育的知识分子要自觉地接受无产阶级的再教育,北京大学的师生在和工人宣传队相处的日子里,已有切身的体会。你看,工人宣传队的队员同红卫兵小将,正在一起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一起谈心。他们是谈得那么亲切,他们的心贴得那样近,笑得那么欢畅!
学校主要通道的两旁,新刷的祝贺全校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大标语,红光闪闪。它告诉我们,新北大的革命师生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已经迈开大步紧跟全国亿万人民的步伐前进。
毛主席啊,毛主席!是您派来了工人宣传队。从此,强劲的东风吹进新北大的校园,驱散了资产阶级派性的迷雾,广大的革命师生联合起来了!回想过去,对比现在,谁不从心底欢欣鼓舞!
(一)
“工人宣传队进北大,北大一天天起变化。”变化在哪里呢?就从技术物理系三五○年级的变化来看吧!
提起三五○年级,全校没有人不知道。文化大革命初期,他们班团结得象一个人。后来,资产阶级派性把他们分开了。
三五○年级是全校分裂最早的一个。
第一机床厂的工人宣传队进驻北大后,搬到三五○年级住下了。他们怀着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帮助同学们学习毛泽东思想,一起生活,一起战斗。他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带动同学们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开始,两派同学的对立情绪很严重。有的说:“这次工人宣传队来了,一定要搞个谁是谁非,水落石出。”老工人王灿,就亲切地对他们说:“我们厂原来是四大组织两大派,两派之间好象灌足了硝的爆竹,一触即发。就在我们看不准方向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最新指示,我们就认识到,必须听毛主席的话,只能搞大联合,而决不能散伙,各顾各。结果,第二天全厂就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不久又成立了革委会,掀起了斗、批、改的高潮。”经过宣传队的一番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使大家认识到:早一分钟联合,就多一分胜利;晚一分钟联合,就等于帮了敌人一分忙。必须立即联合起来,共同对敌。思想一通,万事皆通。群众就敲锣打鼓要求头头联合了。
群众促头头,头头带群众。正在协商的两派群众组织负责人立即表示说:“我们是群众的头头,我们要做群众前进的火车头,决不做前进中的绊脚石。”在选举大联委代表时,原井冈山的负责人首先提出,“新北大公社的同志人多,他们应该出三名代表,我们出两名就行。”
“不,不行!应该我们两名,你们三名才对。”原新北大公社的负责人说。
正在相互坚持不下的时候,在场的解放军同志高兴地提出:“咱们已经联合起来了,群众信任谁就选谁吧!”解放军同志的建议,博得大家一阵热烈的掌声。
选举的结果,新北大公社三名,井冈山二名。在热烈的掌声中,他们互相握手了。他们的心贴在一起了。大家回顾了前一段的情况,意味深长地说:前一段咱们紧跟毛主席不够,落后了一截,现在咱们要用百米冲线的速度,赶上亿万人民前进的雄伟步伐,把新北大的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三五○年级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消息迅速传遍全校。大家都表示要向他们学习。全校立即出现了一个革命大联合的高潮!大家纷纷敲锣打鼓地向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总部报喜。
几天之内,全校十八个系都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北大的校园变了,革命春风吹拂处,朵朵葵花向阳开!
北京大学的革命师生,流传着这样的歌:
北大北大,
工人宣传队带来大变化,
过去各霸一方修山头,
现在削平山头联合成一家。
北大北大,
变化真大,
毛泽东思想开出朵朵红花。
(二)
北大的环境变了,政治空气变了,人们的思想也变了。东方语言系朝鲜语一年级的曾丽娟同学,就是其中的一个。
曾丽娟同学原来是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较早的一名红卫兵小将,在文化大革命初期立了功。后来,由于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她和许多战友分开了,长期热衷于占山头,“打内战”。
八月初,“内战”停止了,曾丽娟回了家。她在家里呆了二十多天。在这些日子里,她人在家,心仍然惦记着自己的组织。有一天,她突然从报纸上看到,毛主席赠送芒果给清华大学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喜讯。接着,她又从收音机里,听到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最新指示和工人宣传队进驻北大的消息。这些动人心弦的消息,震撼着小曾的心,使她心里燃起重返学校参加革命的热情。她说:“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
九月一日,曾丽娟来到了学校,象过去一样,她迳直往自己组织的总部跑去。但是,到了总部,同学们告诉她:总部停止工作了,大家都回到原系、原班、原宿舍闹革命了。小曾听后情不自禁地说:“啊,变了!”她回到宿舍,看到同学们不分派别,住在一块了;她走出宿舍,看到同学们聚在树荫底下,促膝谈心,亲密无间;再看看广场和墙壁上的大字报专栏,互相攻击的标语没有了,上面贴满了一张张实现革命大联合的红色喜报……。这一切,对小曾来说是多么突然,多么新鲜啊!她看在眼里,乐在心怀。她做梦也没有想到,两大派群众组织一两年来长期对立的“老大难”问题,工人宣传队一来,就解决了。仅仅一天的时间,对小曾的教育是多么大呀!她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深深地体会到充分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伟大意义。
第二天,她踊跃地参加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姚文元同志的重要文章。在会上,她勇敢地作了自我批评,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派性,她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字字说到我的心坎上,句句打中我的思想上的要害。我决心改正错误,接受工人老大哥的领导,接受工人对我的再教育,永远紧跟毛主席,永远向着毛主席,永远忠于毛主席!”会后,她主动地找自己对立面的同学谈心,作自我批评,并和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形成“冤家对头”的小康同学,结成了一对红,两人决心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同学们称赞他们说:“一对冤家变成了一对红!”
(三)
红太阳照亮了新北大的各个角落,革命大联合后,新人新事层出不穷。
一天,经济系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原井冈山纵队负责人李兴山发烧四十多度。工人同志准备把他送到校医院治疗,小李却有顾虑:校医院的人大多是原新北大公社的,他们能给我好好治疗吗?工人同志当即解释说:现在联合了,这些顾虑是不必要的。
经工人同志说服,小李勉强答应了,但心里还是打着个问号。
进院后,完全出乎小李的意料之外,大夫们不但不另眼看待,而且热情地进行治疗,打针、送水,问寒问暖。当大夫正要给他打针的时候,小李感到一阵噁心,他控制不住,一下子吐在大夫的身上。小李心里可不自在,他想,这下可糟了。可是,大夫却毫不介意,笑着对他说:没关系,你好好躺着休息吧。
到了深夜,小李感到头疼的不行。他忍耐不住,翻来复去睡不着。这时,睡在他旁边的原新北大公社的韩贞耀同志,也在发高烧,迟迟睡不着觉。他发现小李痛得那样厉害,就咬住牙爬起床找来了大夫。这一切,都使小李深深地感动。
第二天一早,原新北大公社经济系的负责人刘军和其他同学,知道小李生病的消息后,买了一些苹果和饼干到校医院去看望他。
当刘军等同志站在小李床边时,小李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想:刘军过去是我的“冤家对头”,现在他会来看我吗?他擦了擦眼睛,再一看,没错,就是他。这时,小李的病好象全好了,一股幸福的暖流在小李的身上激荡着。他心想,我和刘军本来是同班的战友,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我们分开了,使朋友变成了“仇人”。现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又使“仇人”变成了亲密无间的战友。这个变化是多么大啊!想到这里,他更加高兴,信心百倍地表示: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在工人宣传队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学校的斗、批、改,把学校的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好人好事说不尽,新词新歌谱不完。在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新北大的革命师生,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
本报记者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辽阔中原 河南省的专区县市全部建立革命委员会

第3版()
专栏:

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辽阔中原
河南省的专区县市全部建立革命委员会
全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及各地,革命大批判的洪流滚滚向前,工农业生产越来越好,广大革命群众决心更好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打好斗、批、改这一仗
新华社郑州十五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下,河南全省十个专区和一百二十六个县、市全部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全省百分之九十八的农村人民公社也都建立了革命委员会。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去年九月亲临河南视察,极大地鼓舞了全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全省工人阶级遵照毛主席“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首先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并且立即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河南的代理人文敏生、赵文甫等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在今年元月夺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建立了省革命委员会。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依靠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贫下中农以及广大革命的红卫兵小将,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河南省的代理人展开了大揭发、大批判、大斗争,并且把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紧密地结合起来,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极大地巩固和发展了新生的革命委员会。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指引下,全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狠批了反动的资产阶级的“多中心论”。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全省革命人民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全面地实现了按系统、按行业、按班级的革命大联合。
目前,河南全省革命、生产形势一片大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及全省各地,革命大批判的洪流滚滚向前,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工人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有力地推动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冶金、煤炭、纺织、机械等工业产品的产量大幅度增长,新产品不断涌现。农业生产在去年获得丰收的基础上,广大贫下中农战胜干旱,又获得夏季作物的丰收。目前,秋季作物长势很好,到处一片丰收景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河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组织了一支又一支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了全省所有的大专院校、一部分中小学和一些还没有搞好斗、批、改的单位。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斗、批、改的新高潮,处处出现令人鼓舞的革命景象。目前,全省广大革命群众决心更好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打好斗、批、改这一仗,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奋勇前进。

河南省纺织工业战线革命生产欣欣向荣

第3版()
专栏:

河南省纺织工业战线革命生产欣欣向荣
河南省纺织工业系统广大革命工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全省纺织工业战线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今年以来,河南省纺织工业的总产值月月上升,产量逐月增长,质量也不断提高。其中七月份棉纱产量比六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八月份又比七月份增长百分之六点三;棉布产量七月份比六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八月份又比七月份增长百分之六点二八。
河南纺织工业生产大幅度上升,是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今年以来,各工厂、车间和班组都持续不断地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经常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经验,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使生产出现了崭新的跃进局面。郑州国棉六厂今年以来已经举办了上百期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了三十多次大型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一百多次小型讲用会。通过学习,广大革命职工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锤炼了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全省广大纺织工人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鼓舞下,迅速掀起斗、批、改的高潮。各工厂广大革命职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进一步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展开了革命大批判。随着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的深入开展,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揪出了一小撮暗藏的阶级敌人,纯洁了阶级队伍。很多工厂的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打破重叠的行政机构,精兵简政,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的教导,认真实行精兵简政。许多工厂精简了重叠的行政机构,下放大批科室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同工人一起抓革命,促生产。

陕西省纺织工业战线革命生产形势大好

第3版()
专栏:

陕西省纺织工业战线革命生产形势大好
陕西省纺织工业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革命和生产形势空前大好。全省纺织工业的各项主要产品的产量逐月逐季大幅度上升,第二季度棉纱产量比第一季度增长百分之十八,棉布产量增长二倍多。第三季度以来,棉纱、棉布的月生产水平比第二季度又有提高。
陕西省是我国纺织工业的主要基地之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各厂的纺织工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遵循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伟大指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本单位的代理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夺了党内走资派的权,建立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各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以革命带动生产,以革命统帅生产。他们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深入地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纺织工业战线上推行的“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革命职工把批修和斗私结合起来,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进一步树立起为革命纺纱织布的思想。
陕西纺织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群众在毛主席最新指示鼓舞下,正在认真地进行斗、批、改。(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