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4-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黑人抗暴斗争吹响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 美国人民反剥削反压迫反侵越的斗争风起云涌

第5版()
专栏:

黑人抗暴斗争吹响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
美国人民反剥削反压迫反侵越的斗争风起云涌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一年比一年高涨的美国黑人斗争中,今年来势迅猛、规模空前的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更加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这不仅反映了美国广大黑人争自由、求解放的觉悟日增,斗志日坚,而且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声明中所指出的,“是整个被剥削、被压迫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产阶级残暴统治的新号角。”它预示着包括黑人抗暴斗争在内的美国人民反对垄断资本统治的斗争的进一步高涨。
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斗争。包括广大黑人群众在内的美国人民的斗争日益高涨,是美国统治集团变本加厉地推行对外侵略、扩张,对内压迫、剥削的反动政策的必然结果。约翰逊政府上台以后,悍然扩大侵越战争,加紧进攻美国人民,这样就大大加深了国内的政治、经济危机,使国内阶级矛盾空前激化。现在,不仅成千成万受压迫、受剥削最重的美国黑人群众,已经奋起进行抗暴斗争,而且,随着侵越战争的不断扩大,美国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浪潮和人民群众反对侵越战争的运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蓬勃发展。
去年内美国广大工人群众为了反对垄断资本集团日益加剧的剥削和压榨,掀起了波澜壮阔的罢工斗争浪潮,其声势和规模达到了十五年来的最高峰。
从去年年初开始,美国的罢工浪潮此伏彼起,连绵不断;大规模的罢工斗争波及了一系列重要工业部门,许多非产业工人以及教员、医护人员等等,也都投入了罢工的行列。广大工人群众表现出越来越顽强的战斗精神。去年七月中旬开始的六万多铜矿工人的大罢工,坚持了九个月,使美国铜的生产几乎全部陷于停顿,使供应美国侵越战争的军火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就在铜矿工人掀起大罢工的同时,美国铁路工人也爆发了战后第一次全国大罢工。十三万七千多名铁路工人,不顾约翰逊的威胁利诱,坚持罢工,使美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铁路货运和客运整整停顿了两昼夜,沉重地打击了侵越战争的军事运输。
今年以来的情况表明,美国工人罢工斗争的浪潮还在进一步高涨。纽约市一万多清洁工人,不顾反动当局的禁令,在二月初举行了历时一个多星期的大罢工,使这个美国第一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弄得美国统治集团狼狈不堪。美国二十三个州的三万二千多名玻璃工人从二月初开始,坚持罢工两个月;资本家惊呼这是美国玻璃工业史上一次“最持久和代价最昂贵的”罢工。九万多名煤矿工人二月间举行的大罢工,曾经一度使美国褐煤生产的绝大部分陷于停顿。四月份,就在空前规模的黑人抗暴斗争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之后不几天,美国四十二个州的二十多万电讯工人在十八日掀起了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全国大罢工,给予美国统治集团以新的冲击。
美国工人运动的新高涨,是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空前尖锐化的又一重要标志。
随着侵越战争的不断“升级”,美国人民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也出现了新的高涨。越来越多的美国青年坚决拒绝替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卖命。据美国官方大大缩小了的统计数字,去年内拒绝服兵役的人数比前年增加了将近百分之八十;近千名青年甘冒坐牢五年的风险,当众烧毁了征兵证。在侵越美军中,士兵开小差的人数越来越多。美国士兵的反战组织也不断涌现。
在反征兵运动不断广泛开展的同时,各阶层的美国广大人民群众还通过罢工、罢课、绝食、示威、拒缴捐税等各种方式,掀起了一次又一次反对侵越战争的斗争。侵越战争的罪魁祸首约翰逊以及汉弗莱、腊斯克之流成了过街老鼠,他们无论走到那里,都无例外地会遭到示威者的愤怒谴责,痛骂他们是“杀人犯”、“刽子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劳动群众,特别是黑人劳动群众投入了反战运动。他们的斗争矛头明确地指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斗争的政治口号更加鲜明。不少黑人青年严正宣告:他们决不去充当屠杀越南人民的工具;他们的战场就在美国国内,他们决心为反对美国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斗争到底。这充分地反映了美国广大人民政治上的日益觉醒。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
“美国的种族歧视,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产物。”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一方面利用种族歧视对广大黑人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榨取超额利润,同时又利用它来分化美国劳动人民,用肤色人种来掩盖阶级斗争的实质,以维护其反动统治。包括黑人在内的、反对侵略、反对剥削和压迫的整个美国人民,正在严峻的阶级斗争实践中加速觉醒,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他们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他们的共同敌人就是美帝国主义。美国黑人的斗争必将同美国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同全国各阶层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力量结合起来,向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发动持久猛烈的进攻,最后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

彻头彻尾的反革命派

第5版()
专栏:国际评论

彻头彻尾的反革命派
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说:“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
苏修叛徒集团在最近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当中,完全站在美帝国主义方面,充当美帝国主义扑灭黑人斗争烈火的头号帮凶,这就再一次暴露出了他们那副彻头彻尾的反革命派的无耻嘴脸。
美国黑人群众起来抗暴,他们就恶毒咒骂,把黑人的正义斗争污蔑为“种族骚乱”、“盲目采取暴力”,极尽诽谤之能事。
美国统治集团出动了几万军警对黑人进行血腥镇压,他们就高声喝采,把这种野蛮行为美化为“建立秩序”、恢复“平静”,竭力为美帝开脱罪责。
美国统治集团妄想把黑人斗争引入所谓“非暴力”的歧途,他们就大肆鼓吹“非暴力”的道路,要美国黑人群众在反革命暴力面前解除武装。
美国统治集团妄想用所谓“民权法案”之类的骗局愚弄黑人群众,他们就竭力为之宣扬,要美国黑人相信这是美国统治当局的“让步”。
总之,在美帝国主义对黑人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的时候,苏修叛徒集团亦步亦趋,配合得好不密切!
苏修叛徒集团跳出来作这一番丑恶的表演,当然不是偶然的。
这一伙叛徒所执行的路线,本来就是在社会主义世界实行资本主义复辟,在资本主义世界维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当他们看到美国黑人斗争风暴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冲击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制度的时候,怎么会不感到万分焦虑,连忙出来助美帝国主义一臂之力呢?
这一伙叛徒同美帝国主义一样,是坐在火山口上的。美国黑人起来造反,砸烂反动派的所谓“秩序”,不但吓坏了白宫的老爷们,也吓坏了骑在苏联老百姓头上的一小撮修正主义小丑们。苏修叛徒集团把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看作大逆不道,又恨又怕,这完全是出于他们反动资产阶级的本性。
这一伙叛徒同他们的主子美国老板穿着连裆裤。美帝国主义的灾难,也就是苏修集团的苦恼。目前美帝国主义最伤脑筋的是:侵越战争的惨败,美元危机的恶化,黑人斗争的勃兴。于是,苏修叛徒们就千方百计地为之奔走效劳。他们一帮美帝推售“和谈”骗局,企图挽救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失败;二帮美帝缓和美元危机,不惜进一步开放苏联的市场;三帮美帝扑灭黑人斗争的烈火,以维护美帝在国内的反动统治。但是,不管苏修叛徒集团怎样卖力帮忙,都是徒劳的。他们既救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命,也救不了自己的命。

苏修是美帝镇压黑人抗暴斗争的头号帮凶

第5版()
专栏:

苏修是美帝镇压黑人抗暴斗争的头号帮凶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正当美帝国主义被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烈火烧得焦头烂额、深陷困境的时候,美帝镇压世界人民革命运动的头号帮凶苏修领导集团,再次为美国统治集团效劳,积极配合约翰逊政府对黑人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大肆诋毁这次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极力为美帝对黑人的血腥镇压开脱罪责,无耻宣扬非暴力主义,鼓吹“阶级调和”和“和平改革”,妄图帮助美帝把风起云涌的美国黑人抗暴斗争扑灭下去。这是苏修叛徒嘴脸的又一次大暴露。
恶毒咒骂美国黑人抗暴斗争,大肆宣扬非暴力主义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美国黑人牧师、非暴力主义者马丁·路德·金遭到美帝国主义者的暗杀,再一次深刻地教训了美国广大的黑人群众:美国黑人决不能靠非暴力获得彻底解放,而必须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所指出的暴力革命的道路,用革命暴力回答美国统治集团的反革命暴力。美国黑人群众这次震撼世界的抗暴斗争新风暴,正反映了他们政治上的进一步觉醒。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对此无不同声欢呼。然而,苏修集团对美国黑人的这种革命觉醒和他们的革命暴力恨得要死,急急忙忙跳出来,同美帝的反革命两手遥相配合,企图把美国黑人斗争引向非暴力主义的歧途。
为了推销破了产的非暴力主义,继续用这个罗网束缚美国黑人斗争,在美国黑人这次抗暴斗争开始以后,苏修集团开动它们的一切宣传机器,千方百计歪曲和诬蔑美国黑人这次英勇的抗暴斗争,同时为约翰逊政府对黑人斗争的血腥镇压进行粉饰。苏修集团在关于这次黑人斗争的大量报道和评论中,竟丧心病狂地、别有用心地大肆渲染这次斗争对美国财产的所谓
“损失”和“破坏”。把这次正义斗争污蔑为“种族骚乱”。《消息报》四月六日公然站在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借美帝头子约翰逊之口,把这场正义斗争说成是“盲目采取暴力”,破坏了“平静”。塔斯社四月十日在报道中,大谈美国黑人这次斗争“给美国城市带来的损失”,甚至卑鄙地引用《纽约时报》的评论,恶狠狠咒骂黑人抗暴斗争使“支持着文明社会的秩序、理智和信任的一切基础正在崩溃”,叫嚷什么这是“最可怕的后果”。苏修集团对美国黑人群众的革命暴力如此咬牙切齿,而对美国政府调动大批军警血腥镇压黑人斗争的罪恶行为,却无耻加以美化,丧心病狂地说什么这是在城市里“建立秩序”,“清除街道人群”等等。
苏修叛徒、工贼们不仅歪曲、诬蔑美国黑人这次抗暴斗争,他们的报刊、通讯社在这一时期还发表了不少评论和文章,公开要美国黑人把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放在非暴力“斗争的旗帜”之下。它们鼓吹通过“非暴力”道路,就可以“结束(美国)黑人的无权状态,消除贫困”,还胡说什么“反战非暴力行动”以及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良心的呼吁”“能够使国家进步”,如此等等。
此外,苏修集团在这些评论和文章中,还乘机向日益觉醒的美国黑人群众贩卖赫鲁晓夫“没有战争的世界”、有了“和平”似乎就有了一切的黑货,宣传尽管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继续存在,只要世界上没有战争,美国黑人就可以摆脱他们长期来所处的贫穷状态。尤其荒唐的是,《劳动报》四月十一日、塔斯社四月七日还进一步欺骗美国黑人,说什么只要“结束了越南战争”,骑在美国黑人头上的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以及它们的大总管约翰逊政府,就可以把美国“国家的巨大财富转而用在被压迫者身上”,“每年花费在越南血腥战争的三百亿美元”,就可以用来“改善美国城市居民的生活”。
总之一句话,苏修领导集团千方百计地妄图要美国黑人在美帝反革命暴力面前解除武装,屈从于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其用心恶毒透顶。
美化美国统治集团,贩卖“阶级调和”、“和平改革”黑货
毛主席说:“美国的种族歧视,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的产物。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只有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美国黑人才能够取得彻底解放。”
苏修领导集团为了掩饰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阶级矛盾,竭力贩卖“阶级调和”、“和平改革”的黑货,积极吹捧和宣扬美国统治集团对黑人的各种欺骗性措施,帮助约翰逊政府维护美帝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
在马丁·路德·金遭到美帝国主义者暗杀以后,苏修报刊拚命搜罗和传布美国官方围绕这个事件散布的骗人鬼话,为美帝国主义统治集团推卸罪责。它们按照美国政府的调子,对约翰逊、汉弗莱等人对马丁·路德·金的被杀害如何感到“悲伤”和“耻辱”,都一一大加宣扬。四月十一日,苏修报刊甚至在《进步的美国在哀悼》的标题下,把约翰逊出席为马丁·路德·金举行的教堂祈祷、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参加葬礼、白宫决定下半旗“致哀”等美国统治集团的骗人花招,都当作美国统治集团对黑人的“同情”和“支持”加以大肆宣传。
苏修报刊在谈到改变美国黑人贫困和无权地位问题时,竭力兜售通过“议会民主”就可以“和平”解决黑人问题的修正主义黑货,宣扬什么只要“要求
(美国)政府和国会采取措施”就可以“改善黑人状况”之类的天方夜谭式的神话。美国参议院四月十日通过了一纸笼络、欺骗黑人的所谓“民权”法案以后,苏修如获至宝,立即为美帝捧场,宣扬什么这个法案“禁止在出售和出租住宅方面的种族歧视”,是美国统治集团的“让步”。在这期间,它们还特别把美国总统御用工具“民众骚乱特别谘询委员会”很早以前搞出的一个报告端了出来。这个报告建议美国当局采取某些“改革”措施,以缓和美国黑人的斗争,其欺骗性是很明显的。可是,苏修《劳动报》四月七日的一篇文章,却说什么这个报告是“清醒的”,报告中的建议是一项“认真的社会改革计划”;塔斯社四月十七日的报道还表示,这些“建议”有助于“消除”美国“种族争议和冲突的原因”。
一贯反对美国黑人斗争,是美国黑人的死敌
苏修领导集团对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这种叛徒行径,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它们多年来充当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忠实帮凶、力图扑灭黑人革命斗争烈火的罪行的继续。
一九六四年夏天,当美国广大黑人群众在纽约市哈莱姆区黑人的带动下,掀起了大规模武力抗暴斗争的时候,赫鲁晓夫集团曾赤裸裸地站在美国统治集团一边,反对那次黑人斗争。它们通过塔斯社,摆出一副殖民主义制度护法神的架势,破口大骂参加那次英勇斗争的黑人群众是什么“大叫大嚷的骚乱参加者”,污蔑这次斗争是什么“野蛮行为和暴力的勃发”,并攻击那些主张以革命暴力反击反革命暴力的黑人组织是所谓“极端主义组织”。另一方面,对美国反动当局则极尽谄媚之能事,大加赞扬美帝镇压黑人的法西斯手段,恭维说这是为了所谓“恢复城市的秩序和法制”等等。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完全继承了赫鲁晓夫的反革命衣钵,对美国黑人的斗争犯下了许多新的罪行,例如,一九六五年一月,美国亚拉巴马州塞尔马市的黑人,掀起了一场大规模的争取选举权的斗争,得到二十多个城市的黑人群众热烈支援和响应。在这期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却起劲地为约翰逊政府基于麻痹黑人斗志而提出的所谓“保证投票权”的“民权法案”大唱颂歌,帮助美国统治集团对黑人进行政治欺骗。它们宣扬约翰逊政府提出这个纯属空头支票的“法案”是“必要的”,它“禁止任何旨在剥夺人的投票权或者以种族和肤色为理由来减少这种权利的限制和程序”。塔斯社当时还宣传“约翰逊号召国会议员和参议员不分昼夜、不计假期地工作,以便通过关于保障黑人选举权利的法案”,拚命替镇压美国黑人斗争的这个头号刽子手涂脂抹粉。
在美国黑人争取解放问题上,反帝同样必须反修
当年,伟大的列宁在揭露第二国际的大叛徒考茨基时,曾经援引费尔巴哈的话,一针见血地指出:“谁要是安慰奴隶,而不去发动他们起来反对奴隶制,谁就是奴隶主的帮凶。”美国统治集团长期来对美国黑人斗争除了施行暴力镇压一手外,还一贯玩弄政治欺骗一手,企图把美国黑人斗争纳入非暴力主义的轨道,用所谓“和平改革”的幻想,破坏美国黑人争取解放和自由的斗争。苏修领导集团多年来在美国黑人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充分证明,它们不折不扣地充当了美帝国主义扑灭美国黑人斗争烈火的头号帮凶。反帝必须反修。美国黑人要取得彻底解放,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就必须不断识破苏修反革命的面目,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