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4-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活学活用“老三篇” 不断改造世界观——几年来学习“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闪闪大字的体会

第3版()
专栏:

林彪
“老三篇”不但战士要学,干部也要学。“老三篇”最容易读,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哪一级都要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
活学活用“老三篇” 不断改造世界观
——几年来学习“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闪闪大字的体会
武汉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某部副连长 周述平
用完全彻底的尺子找差距,
树立勇敢、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一个人活着,到底为的啥?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回答。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在“老三篇”中,用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作了回答:“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一共五个字,可是,一个革命战士要把这五个字化为自己的灵魂,自觉地把它作为一切言行的准则,是一辈子的事,是终身奋斗的目标。我参军十二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学习毛主席著作,主要就是学了这五个字,可是,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学好。我觉得“老三篇”必须时时学,天天学,永远学,学一辈子。
我出生在四川省宣汉县一个贫农的家里。在那吃人的旧社会,我家辈辈长工辈辈苦,年年种地年年饥。一九四九年,毛主席解放了我的家乡,我这个压在石头底下的苦苗苗,第一次见到了天日,毛主席的阳光照到了我的心上。一九五六年,我就是抱着报恩的思想入伍的。那时我只有一个想法:毛主席救了我,不好好干就对不住毛主席。我以为只要好好干就是为人民服务。无论白天黑夜,我处处跑在前,事事抢着干。这时,思想里面还有一个不小的“私”字,考虑问题还常常离不开一个“我”字。
一九六○年,我按照林副主席的指示,开始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光辉的“老三篇”象一把万能的钥匙打开了我的心窍,使我开始认识到:光有报恩思想和埋头苦干的精神,还是很不够的,必须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是那几年,我还没有真正理解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意义,以为只要不为个人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中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就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了。后来遇到了一件事,触动了我的灵魂,我的认识起了一个很大的变化。那是一九六四年春天,有一次帮助二连三班搞训练,一场大风雪刚过,平地里雪厚一尺多。在演习过程中,新战士周干成刚对着前面一个雪包卧倒下去,便连人带枪掉到两丈多深的井里去了。当时,我离他两三米远,还以为他掉到单人掩体或者是坑里了。我跑上前去,两臂撑着雪地,身子落了下去,才发现原来是个水井,心里不觉一动。这时,其他同志赶来了,把腰带一根根结起放下来,我把带子递给周干成,叫他踩着我的肩膀,我使劲往上顶,把他救了上来。晚上我学习“老三篇”,对照张思德、白求恩的光辉形象,想想我自己白天思想里的那一动,一下子找出了我和张思德、白求恩两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间的思想差距,暴露出我在抢救战友时,一旦遇到意外的危险,还不够坚定。
从这里,我进一步认识到一个道理:一个人是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还是半心半意地为人民服务,是真正的革命战士,还是贪生怕死的懦夫,不仅要看在一般情况下是否计较个人得失,更重要的是看在人民需要你献出生命的时候,是不是真正过得硬。一个真正的革命战士,他的一切,包括他的生命,都是属于党的,属于人民的,他应该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对于革命战士来说,更需要这种勇敢不怕死的革命献身精神。当人民需要你牺牲生命时,能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这才是真正的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决心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
平时狠斗私心,关键时刻才能
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思想改造的新目标明确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找到了。我决心在实际斗争中心往为人民服务上想,劲往为人民服务上使。在生死关头要面不改色心不跳,捧出生命献人民。
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的体会是:必须时时、事事、处处以“老三篇”中完全无私的伟大共产主义思想为最高标准,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这三个光辉形象为镜子,既要在平时勇于实践,刻苦锻炼,更要在关键时刻严要求,多“挑刺”,多找思想上的差距和毛病。因为只有完全彻底为人民而生的人,才能毫不犹豫地为人民去死;只有平时思想觉悟高,才能在关键时刻经得住考验。
一天,我带工兵排搞爆破点火作业。轮到新战士李思谦作业时,由于他过于紧张,将点燃的雷管掉在身边。这时,我脑子里一闪:快抢救阶级兄弟,可别发生事故。我急忙一个箭步冲了上去,抓起雷管就往外扔,雷管在空中爆炸了,避免了一场炸伤事故。回到家里,我打开“老三篇”一对照,就从“不要发生事故”这个一闪念上找出了差距。怕出事故的思想里既有关心他人的成份,也包含着私心。因为我是领导作业的,出了事故我要负责任。这说明,“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的无产阶级生死观还没有化为自己的灵魂,没有做到“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完全”“彻底”这四个字还没有变成我的自觉行动。因此,在平时我就更加严格地用高标准要求自己,向“私”字打进攻战。
“私”字的刺,扎在自己的思想里,如果不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显微镜”去观察,常常还找不到它。于是,我在部队进行游泳训练中,在支援地方抗旱挖井中,在参加“四清”运动中,无论是一般情况还是关键时刻,都以“老三篇”为武器,去严格要求,多挑刺,下定决心把“私”字的刺挑出来。由于狠斗了“私”字,遵照毛主席的“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的教导,在几次危险的关头,我都置个人生死于不顾,先后五次下水抢救了阶级兄弟。
经过几年来的反反复复的斗争实践,使我深深认识到:“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的无产阶级生死观的树立是一辈子的事,活一辈子,实践一辈子,树一辈子;但是,作为一个无产阶级战士来说,必须以
“只争朝夕”的精神,用“老三篇”的烈火把自己尽快地冶炼成一块党和人民需要的“优质钢”。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二日晚,刮着小风,下着细雨,一米以外就什么也看不清了。我带着两个排的战士在野外进行夜间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轮到新战士侯长会投弹时,天更黑了,他投第二颗时,由于心情紧张,握弹不紧,加上用力过猛,把手榴弹甩到了自己的右后方。这时,四班九个同志和卫生员、文书等,都在侯长会右边三米多远的堑壕里,露着半截身子。我意识到,十二名阶级兄弟面临着生命的危险,就飞步上前,发现手榴弹就在跟前,大喊:“注意隐蔽!”便朝手榴弹猛踢一脚,想把手榴弹踢到左边一个土坑里去。由于天黑,看不清,手榴弹没有踢开,相反却踢得离侯长会更近了。这时,侯长会还呆呆地站在那里。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毛主席“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教导,鼓舞着我,激励着我,我决心牺牲自己,保护十二位阶级兄弟。于是,我一个箭步窜上去,一掌把侯长会推过土坎,就向手榴弹猛扑过去。就在我左腿刚接近手榴弹的时候,手榴弹爆炸了!这以后,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当我苏醒过来时,已经躺在病床上,左小腿被炸坏了,全身都负了重伤。我脑子里第一个出现的问题,就是阶级兄弟的安全是否保住了。当我知道卫生员和四班副负了轻伤时,感到自己还没有尽到责任。我想,当时如果早一秒钟扑过去,就可能使十二位阶级兄弟都安全无恙。
从毛主席关于对待生和死的教导中,我认识到,生命是否可贵,绝不取决于生命本身,而取决于为谁而生,为谁而死。只有把自己的生命完全彻底地贡献给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生命才是可贵的。对于一个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来说,他的生命的长短是不能用年龄来计算的。象毛主席亲手给我们树立起来的光辉榜样张思德、白求恩、刘胡兰、雷锋等烈士,有的虽然只活了十几岁、二十几岁……但是,他们的精神永远在教育、激励着革命后来人,他们永远活在亿万革命人民的心中。
完全彻底的最高标准是
无限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当手榴弹爆炸时,我身上中弹片一百二十多片,负伤四十五处,左小腿被炸成粉碎性骨折。由于党和毛主席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使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的一切!我暗暗下定决心:活着,就更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我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还有另一条腿,就是这一条腿,也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永远忠于毛主席,让忠字指挥我的一切行动。因此,在治疗过程中,我总是努力按毛主席的教导对待伤痛,用三个光辉形象鼓舞自己,力争早日伤愈,好把未来的生命完全彻底献给人民。
就在我治疗期间,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运动在全国兴起了。一天,我拄着拐杖去参观红卫兵战绩展览,看到混进党内一小撮走资派长期以来顽固地对抗毛主席,妄图变天复辟的罪行,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想:要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亲自发动和领导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的党和国家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要改变颜色,我们就要吃二遍苦。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紧跟毛主席,人住院,思想绝不能“住院”!需要时,我要用鲜血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我被转到某医院治疗。在这里,我调查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情况,按照毛主席“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在路线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的教导,我旗帜鲜明地支持了医院的无产阶级革命派。
但是,由于自己缺乏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不很理解,对某些人打着“红旗”反红旗没有及时识破。于是,我就带着这个问题又反复学习了“老三篇”,发觉过去我并没有完全抓住它的根本。过去,我在“老三篇”的抚育下,从一般地懂得为人民服务,提高到懂得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开始只在“生”“死”二字上看得多,想得多,而对什么叫“解放人民”、“人民的利益”理解不深。但是,正是这些问题,才是革命的根本方向问题、道路问题和路线问题。这时,我深深认识到:一个人如果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就是舍生忘死,也不能算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革命唯一正确的路线。毛主席的思想集中地反映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忠于毛主席就是忠于人民;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要完全彻底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否则,就会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仅不能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相反还会犯错误。
回顾几年来的斗争实践,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两年来的斗争实践,在思想改造上,我的体会、教训是不少的,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把无限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作为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最高标准,努力改造自己。这样,才能做一名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是指引我们朝着这个高峰不断攀登的指路明灯。活学活用“老三篇”,才能头脑清醒,方向端正,心明眼亮,立场坚定。“老三篇”常学常新,它有无比丰富、无比深刻的思想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坚持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就能逐渐加深理解。总之一句话,“老三篇”永远是我们思想革命化的座右铭。我要以“老三篇”为武器,经常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彻底改造世界观,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中立新功。

图片

第3版()
专栏:

被称为“军中大寨”的沈阳部队某部支农小组,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时刻不忘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活学活用“老三篇”,经常结合思想实际召开斗私批修讲用会。
本报通讯员摄

生产任务越紧越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第3版()
专栏:

生产任务越紧越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
辽宁省海城县耿庄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公社武装部长
蔡庆文
去年春天,我们公社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我被选为革命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应该着重抓什么?我们并不是一下子就解决了的,而是走了一段弯路的。
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我认为这下子大功告成,可以松口气了。我头脑里阶级斗争这根弦,就开始松了下来。就在这时,党内走资派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乘机钻空子,他们在暗地里散布谬论说:“抓革命抓了一年多,现在已经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应该抓生产了。”这股风吹到了革命委员会,和我们“松口气”的思想对上了号,误以为这是“群众”的要求。在一次革命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有的同志说:“走资派已经揪出来了,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流毒,也批判得差不多了,应该集中精力抓好生产。”还有的说:“目前正是春耕大忙季节,别的都可以不管;季节不等人,生产抓不好就要犯错误。”于是大家就分工深入下去抓生产去了。
薛家大队的问题比较多,就派一个常委带几个同志去那里。他们到了第一生产队,就听说有人煽动闹分队,影响社员干活。是先解决闹分队的问题?还是先把生产抓上去呢?有的人认为:贫下中农都不同意分队,闹分队的只是几个人,只要从抓生产入手,闹分队的问题就可以解决。谁知在晚上召开群众会动员抓生产时,却出了问题。有个别的人质问派去的同志是来抓生产的,还是来解决分队问题的?还说什么不解决分队问题就不搞生产。这时有的同志主张坚决揭露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阴谋,发动贫下中农跟他们作斗争。也有的担心事闹大了,会影响生产。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回到了公社。我听了他们介绍的情况,心里寻思:为什么革命委员会刚成立不久,有的大队就吵吵要分队?为什么在我们干部中也有人同意抓生产不抓阶级斗争呢?这时我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就是说,不可避免的。人的意志想要避免,也不可能。只能因势利导,夺取胜利。”我越想越觉得我们领导干部的思想里有问题。拿我来说吧,在没成立革命委员会以前,我是公社生产领导班子组长,那时多数干部没站出来,大事小事都找我,我成天开动脑筋想问题,责任心也较强。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我是第二把手,心想该退到“第二线”了,该“歇歇气”了。这个“歇”字就是阶级斗争观念开始淡薄的反映。“歇”字想的是个人,忘记了国家大事、阶级斗争大事。有“歇歇气”的思想,必然产生退的行动。退,意味着什么呢?退,就是逃避火热的阶级斗争,退,就意味着要离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已夺来的“权”送给敌人。重温毛主席的教导,使我的思想豁然开朗: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敌人对我们的胜利必然是刻骨仇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接近全面胜利,阶级敌人越要进行垂死挣扎。革命委员会的成立,不是结束了阶级斗争,而是阶级斗争新的起点。被打倒的敌人,“他们老是在研究对付我们的策略,‘窥测方向’,以求一逞。”敌人的疯狂反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丧失阶级警惕性。这时,我认识到,突出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抓不抓阶级斗争,是关系着革命委员会能不能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的头等大事。
认识提高了,我就建议革命委员会召开常委会,讨论革命委员会的工作方向问题。我们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以“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应该着重抓什么”为专题,展开讨论。大家联系革命委员会成立前后,全国和本地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通过学习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明确了革命委员会的工作方向是: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念念不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这四个念念不忘,就是革命委员会一切工作的准则。接着大家又联系实际,研究如何处理薛家大队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闹分队,就是在新形势下,阶级敌人利用无政府主义思潮向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的反扑,是妄图争夺我们革命委员会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领导权。以什么态度处理这个问题,是对我们公社革命委员会打什么旗,走什么道路的严峻考验。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狠狠打击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新反扑。去薛家大队的几个同志,学习后提高了阶级斗争观念,原班人马满怀信心回到第一生产队,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把阶级敌人闹分队的妖风击退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齐心协力,革命、生产搞得热火朝天。广大贫下中农反映说:“‘三结合’掌权就是好,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的新反扑,堵死了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死胡同。新生的革命委员会真正代表了广大贫下中农的利益,咱们一千个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