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4-1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修当局蓄意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无理驱逐我专家组成员 我外交部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 苏联政府的卑鄙行径决不会有好结果

第5版()
专栏:

苏修当局蓄意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无理驱逐我专家组成员
我外交部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 苏联政府的卑鄙行径决不会有好结果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九日照会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强烈抗议苏修当局无理驱逐中国验收飞机专家组成员陈继贤同志出境。
照会说:一九六八年四月五日苏联有关当局无中生有、毫无道理地宣布驱逐中国验收飞机专家组成员陈继贤出境,其借口是陈继贤在塔什干机场“进行照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这完全是捏造,中国专家组的任何人,包括陈继贤在内,在塔什干期间从来没有带过照相机进入机场。苏联当局捏造荒唐的借口,诬蔑我国专家组,并以莫须有的罪名“驱逐”专家组成员陈继贤出境,对此,中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必须指出,中国专家组是根据中苏贸易协定前往苏联执行任务的。他们在苏联期间,苏联有关当局设置重重障碍阻挠他们工作的正常进行,甚至采取极其卑劣的手段,阴谋对他们进行陷害。现在,在专家组返回中国的前夕,又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悍然决定将专家组成员陈继贤“驱逐出境”。
这一切都再一次充分暴露了苏联政府蓄意破坏两国贸易协定,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的险恶企图。必须严正指出,苏联政府如果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肯定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 苏修当局四月五日蛮横无理地宣布驱逐根据中苏贸易协定在苏联执行任务的中国验收飞机专家组成员陈继贤出境,这是苏修领导集团蓄意进一步恶化中苏关系的新严重挑衅事件。
苏联外交部四月五日在给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一项照会中,无中生有地诬蔑陈继贤同志三月十二日在塔什干机场工作时,违反苏联现行规定“进行照相”,以这个捏造出来的“理由”为借口,无理宣布驱逐陈继贤同志离开苏境,声称今后不准他再到苏联。
苏修当局制造这一事件完全是可耻的预谋。
陈继贤同志等,在塔什干工作期间的一切活动都是光明磊落,无可指责的。陈继贤同志从未带照相机进入机场,因此,根本谈不到在塔什干机场“进行照相”。苏修照会提出的所谓违章“进行照相”问题,
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捏造。
早在三月十二日下午,苏联塔什干航空港副港长毫无根据地要求陈继贤同志“交出照相机”,并扬言要检查胶卷。我方代表当即指出这完全是恶意的挑衅,并向苏方提出了强烈的抗议。这一阴谋被揭穿后,塔什干航空港副港长和苏方代表表现十分狼狈,不得不承认错误,表示撤回他们提出的问题,并向陈继贤同志表示道歉。
但是事隔二十几天之后,也就是在中国有关当局宣布把在中国港口进行间谍活动的苏联船“乌克兰共青团员”号二副波诺马尔楚克和犯有严重违法行为的船长柯夏科夫驱逐出境的第二天,苏修当局竟又使出了这个破了产的伎俩,向中国大使馆提出了上述照会。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同志当即约见苏联外交部远东司司长,向苏修当局表示抗议,但苏方理亏心虚,一直拖而不见。
四月五日晚,陈继贤同志等乘班机离莫斯科回国。在飞机起飞前,苏联边防站负责人竟然奉命重复了苏联外交部四月五日照会中荒谬绝伦的决定。陈继贤等同志当即严正表示,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并指出,苏修当局的指控完全是捏造,这是进一步恶化中苏关系的卑劣行径,对此表示强烈的抗议。苏联边防站负责人被斥责得哑口无言。陈继贤等同志怀着对苏修无比愤怒和鄙视的心情,昂首阔步登上飞机。
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同志和使馆其他外交人员到机场送行,但受到了苏联边防人员的无理阻挠,未能进入机场候机厅。
陈继贤等同志离开使馆去机场时,使馆全体同志热烈欢送。
大家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齐集机场慰问亲人 热烈欢迎我反修战士光荣回京 欢迎群众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机场呈现一派反帝反修革命景象

第5版()
专栏:

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齐集机场慰问亲人
热烈欢迎我反修战士光荣回京
欢迎群众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机场呈现一派反帝反修革命景象
新华社九日讯 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六日晚上齐集首都机场,热烈欢迎被苏修当局无理驱逐出境的中国验收飞机专家组成员陈继贤同志,以及专家组的其他成员,光荣地回到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
六日晚,首都机场呈现一派反帝反修的革命景象。革命群众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像,举着一面面红旗,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等口号,强烈抗议苏修当局捏造荒唐借口,诬蔑我国专家组,并无理驱逐我专家组成员陈继贤同志,强烈抗议苏修当局蓄意破坏中苏两国的贸易协定,进一步恶化中苏两国关系的卑劣行径。革命群众严正指出,苏修反华绝没有好下场。
陈继贤同志捧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像,高呼“毛主席万岁”,首先走下飞机。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民航总局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迎上前去,同陈继贤同志和专家组其他同志热烈握手,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首都革命群众的代表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佩戴在光荣归来的反修战士们的胸前。
接着,陈继贤同志和专家组其他同志,同欢迎群众一起,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共同敬祝我们心中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一起朗读毛主席的教导:“‘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
陈继贤同志和专家组其他同志,从欢迎群众的行列前经过时,机场上锣鼓喧天。欢迎群众不断地高呼:“热烈欢迎我反修战士回国!”“向反修战士学习!向反修战士致敬!”反修战士也和大家一起高呼:“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残暴镇压只能促进人民更广泛更剧烈的斗争 黑人抗暴斗争席卷美国一百多城市

第5版()
专栏:

残暴镇压只能促进人民更广泛更剧烈的斗争
黑人抗暴斗争席卷美国一百多城市
华盛顿许多街区被黑人点燃的大火烧成废墟,黑人狙击手神出鬼没打击军警
美帝疯狂镇压黑人斗争,使兵力更短缺,不得不宣布暂缓执行增兵南越计划
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波澜壮阔的美国黑人群众抗暴斗争,从四日晚上开始到九日为止,已经席卷美国一百一十个大小城市。
黑人群众的英勇斗争使得在侵越战争中碰得头破血流的美帝国主义的处境更加狼狈不堪。由于兵力短缺,美国国防部八日宣布,暂缓执行增派一万四千多名侵略军到南越战场的计划,妄图用重兵残酷镇压的手段来扑灭黑人抗暴斗争的烈火。
据报道,几天来,美国统治当局抽调了五万五千名陆军和国民警卫队,配合各地警察部队野蛮镇压黑人群众。另外还有二万二千名陆军正规军准备随时开往各城市对黑人进行镇压。但是,残暴的镇压不仅吓不倒英勇的黑人群众,而且进一步促进了他们的觉醒,增强了他们的斗争意志。他们不畏强暴,继续给反动军警和白人种族主义者以狠狠的打击。
在美帝国主义的老巢华盛顿,许多街区已经被黑人群众点燃的大火烧成了废墟。对白人种族主义暴行怀着满腔怒火的黑人群众,不顾警察的镇压,把白宫附近的许多商店和住宅的窗户砸得稀烂。胆战心惊的约翰逊政府连日来陆续增调陆军、伞兵和海军陆战队共一万三千多名配合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对黑人进行野蛮镇压。在反动的暴力面前,黑人群众仍然英勇机智地坚持斗争,共打伤反动军警七、八十人。夜里,他们还神出鬼没地对反动军警进行狙击。
巴尔的摩的黑人群众接连四天英勇地坚持抗暴斗争。八日上午,由于警察开枪打死一名黑人群众,其他的黑人弟兄们怀着满腔的悲愤,在全城四分之一的地区放火烧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砸烂商店的橱窗,为死难的黑人弟兄报仇。黑人群众还在五百多处燃起大火。黑人狙击手开枪英勇还击向他们施放了催泪瓦斯的反动军警。
在匹兹堡,尽管两千多名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在全城各地巡逻,但是成群结队的黑人群众仍然勇敢地走上街头,把二十个街区的白人种族主义者商店砸烂烧毁。八日全市共有两百处起火。
在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州立大学的黑人学生放火烧毁了校园里空军后备军官训练队的一座大厦。伊利诺斯州乔利埃特的黑人青年放火烧了三座仓库,并英勇地卧倒在街上,阻止消防队前往救火。得梅因的黑人群众用燃烧瓶放火烧掉了六处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建筑物。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威尔明敦,黑人青年用石块同带着刺刀、施放催泪瓦斯的军警进行了英勇搏斗。(附图片)
觉醒了的美国黑人群众不畏强暴,不怕镇压,继续英勇战斗。这是美国匹兹堡的黑人青年怀着满腔怒火同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进行斗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阿《人民之声报》热烈欢呼美国黑人奋起武装抗暴 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才能消灭种族奴役

第5版()
专栏:

阿《人民之声报》热烈欢呼美国黑人奋起武装抗暴
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才能消灭种族奴役
据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九日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欢呼美国黑人反对美国统治阶级的新的斗争浪潮,并且指出,只有通过革命斗争,美国黑人才能赢得自己的权利。
文章说,约翰逊下令对黑人示威者进行屠杀和迫害,使受着惨无人道的压迫和剥削的美国黑人更加相信,必须用革命的暴力来对付资本主义国家机器的反动的和法西斯的暴力。和平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所鼓吹的阶级“调和”和“折衷”的道路,是为资产阶级效劳的,是导致屈膝和投降的。
文章强调说,目前压在美国黑人头上的是资本主义剥削和种族歧视的双重压迫。这一残酷现实日益使黑人相信,为了消灭种族奴役,必须为消灭产生种族歧视的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和社会经济制度而斗争,必须推翻这一制度的代表者。
文章说,美国黑人斗争的更加高涨和军警扑灭这一正义斗争的野蛮暴行,再一次有力地表明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的尖锐化。目前黑人斗争的特点是人数众多,又广又深,这一斗争并且同美国工人阶级和各阶层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对内的反人民政策、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斗争联系起来了。黑人的斗争,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自由和进步人民及一切反帝力量的同情和支持。
文章强调指出,美国黑人斗争的广泛规模,说明美国垄断集团的统治严重不稳。越来越多地消耗巨额美元的侵越战争,是美国财政危机和美元地位严重动摇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侵越战争、美元危机和黑人的斗争,是套在美帝脖子上的三根紧密相连的锁链。
文章最后说,美国黑人的斗争烽火是无法扑灭的。不管美帝头子使用什么手段,都不能制止资本主义制度总危机进一步加深的不可避免的过程。

陈毅副总理接见亚非记者学习班成员

第5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接见亚非记者学习班成员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接见了在北京参加第五期亚非记者学习班学习的学员。这些学员,有的来自苏丹,有的是由巴勒斯坦解放运动
(法塔赫)、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派来的。陈毅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亚非记者学习班是由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参加今天接见的,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办公室主任乌玛·赛义德,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吕彬等。

阿《团结报》指出美苏加紧核勾结妄图扑灭民族解放运动 世界革命人民将把帝修从地球上扫除掉 马来亚报纸谴责苏修勾结傀儡集团破坏马人民解放斗争

第5版()
专栏:

阿《团结报》指出美苏加紧核勾结妄图扑灭民族解放运动
世界革命人民将把帝修从地球上扫除掉
马来亚报纸谴责苏修勾结傀儡集团破坏马人民解放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不久前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美苏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和“核保护”协议,是臭名远扬的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阴谋的发展,其目的在于巩固美苏的核垄断,进行核讹诈;反对中国;压制和扑灭民族解放运动。
文章说:美苏伙同英帝最近制造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实际上就是要其它国家放弃生产和掌握核武器,放弃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主权的权利。这个条约把世界各国分为两种等级:核国家和无核国家;“保护”别国的和被“保护”的;统治的和被统治的;主人和奴隶。它为美帝和苏修建立世界霸权开辟道路;为加紧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条件。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反华阴谋绝对抹煞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则性政策。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且一再重申中国永远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社会主义的中国拥有核武器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核垄断。中国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推行侵略计划不可逾越的障碍。
文章说:各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已经起来革命。他们将把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连同其统治世界的计划一齐从地球上扫除掉。
新华社九日讯 新加坡消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三月三十一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勾结美英帝国主义的工具“马来西亚”拉赫曼傀儡集团,破坏马来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文章指出,苏修派驻“马来西亚”首任“大使”已经在三月二十四日抵达吉隆坡,这是苏修叛徒集团无耻背叛马来亚人民的又一卑鄙勾当,它进一步暴露了柯西金之流的反动嘴脸,充分说明了苏修是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帮凶,是马来亚人民的敌人。
文章说,多年来,苏修就积极帮助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工具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把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强加在马来亚和北加里曼丹人民头上,把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的“代表”塞入他们操纵的亚非人民群众组织,一九六五年以来,苏修和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的勾结更加频繁,李光耀到莫斯科奔走,塔斯社在吉隆坡设立办事处,苏修的
“文化代表团”和“贸易代表团”到马来亚进行活动等等,都是美苏勾结破坏马来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的组成部分。
文章指出,苏修叛徒集团的罪恶勾当是注定要失
败的,它只能进一步暴露它们自己的反动面目。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在马来亚,越来越多的人民开始掌握了毛泽东思想,他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
在反对美帝及其仆从的斗争中,在争取实现一个真正独立、民主、统一的马来亚的斗争中,赢得最后的胜
利。

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工作委员会 谴责苏修对印进行军事援助

第5版()
专栏:

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工作委员会
谴责苏修对印进行军事援助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查谟和克什米尔穆斯林会议工作委员会七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苏修对印度的军事援助。
决议说,苏联领导人自吹奉行援助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政策,但实际上却援助了在克什米尔的印度压迫者。
决议指出,不管有多少外国的军事援助,都挽救不了印度压迫者被正在为争取自己的自决权而进行生死搏斗的查谟和克什米尔人民最后打败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