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4-0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扑不灭的烈火 挡不住的洪流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遍及六十多个城市 约翰逊政府慌忙出动四万军队疯狂镇压 黑人群众斗志昂扬英勇战斗

第5版()
专栏:

我深信,在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的支持下,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 毛泽东
扑不灭的烈火 挡不住的洪流
美国黑人抗暴斗争遍及六十多个城市
约翰逊政府慌忙出动四万军队疯狂镇压 黑人群众斗志昂扬英勇战斗
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不顾美国统治集团的疯狂镇压,美国黑人群众的抗暴斗争犹如熊熊烈火,连日来以燎原之势向美国各地迅速蔓延;据初步统计,从四日晚上开始到七日为止,总共已经有六十多个美国大小城市爆发了规模不等的黑人武力抗暴斗争。
黑人群众连续三天的英勇斗争使美国统治集团吓破了胆。他们穷凶极恶地出动了将近四万名联邦正规军,分别开进了斗争最激烈的华盛顿、巴尔的摩和芝加哥三个城市,另外还下令十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国民警卫队分别投入了罪恶的镇压活动或待命参加镇压,妄图把黑人抗暴斗争的烈火扑灭下去。但是各地黑人群众并没有被吓倒,他们仍在英勇地坚持战斗。
在美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中心华盛顿,丧魂落魄的统治当局悍然宣布从七日下午四时起实行“宵禁”,禁止黑人上街,并且用一万三千六百名正规军封锁了黑人区,在市内各交通要道口布置了密集的岗哨,连政府大厦的窗口和楼顶上都满是荷枪实弹的兵士。西方通讯社在报道中承认,华盛顿已经成了“一个武装的兵营”,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七日晚间仍然可以听到黑人狙击手的枪声。在这同时,斗争还扩大到了同市区隔河相望的郊区阿林顿,一夜之间在那里燃起了十八处大火。华盛顿的军警负责人惴惴不安地认为,目前华盛顿的“危险”还并没有过去。
在美国第六大城市巴尔的摩,尽管统治当局在六日匆匆调进了六千名国民警卫队士兵镇压黑人的抗暴斗争,但是黑人的斗志却更加昂扬。七日,他们在市内砸烂了一座又一座白人剥削者的商店和当铺,点燃了一处又一处大火。这个城市的消防队长惊呼,火势之猛是一九○四年大火灾以来所不曾见过的。这个城市所在的马里兰州州长见势不妙,慌忙要求联邦政府在当天晚上空运了两千名正规军进入市区,加强镇压;同时还宣布全城处于“戒严和危机状态”。
在美国钢铁中心匹兹堡,黑人自五日下午就开始了英勇斗争。统治当局惊呼当地一千七百名警察已控制不住市内的局势,于是匆忙在七日下午调了两千二百名国民警卫队进城,在市内武装巡逻,并宣布全城戒严。但是黑人群众毫不畏惧,继续进行英勇斗争。当晚,他们投掷自制燃烧瓶焚毁许多白人剥削者的店铺;市内燃起了许多起大火。黑人群众还从屋顶上、楼窗口向闯入黑人区肆虐的军警投掷砖瓦、玻璃瓶。斗争一直继续到深夜。匹兹堡市长办公室发言人哀叹局势“严重”,“只有上帝知道这个地区什么时候得以稳定下来”。
同一天,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和纳什维尔,佛罗里达州的根斯维尔,加利福尼亚州的奥克兰,弗吉尼亚州的里士蒙,依阿华州的得斯梅因等城市都分别爆发了黑人的武力抗暴斗争,黑人狙击手打得反动军警胆战心惊。(附图片)
美国黑人武力抗暴斗争的熊熊烈火,烧得芝加哥烟雾弥漫,烧得约翰逊坐卧不安。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越南报纸热烈欢呼和支持美国黑人气势磅礴的抗暴斗争 美国黑人开辟从内部进攻美帝的战线

第5版()
专栏:

越南报纸热烈欢呼和支持美国黑人气势磅礴的抗暴斗争
美国黑人开辟从内部进攻美帝的战线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七日分别发表评论,热烈支持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
《人民报》的评论指出,正当美帝在越南问题上陷入走投无路的处境,在经济、财政方面遇到巨大困难的时候,美国黑人斗争的猛烈爆发使约翰逊集团更加狼狈。
评论说,美国黑人斗争的气势日益强大,阶级、民族觉悟日益提高。广大的黑人日益团结,越来越紧密地同美国人民争取民主与和平的斗争以及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联系起来。他们的斗争形成了在美国内部进攻美帝国主义的另一条战线,使美帝国主义在国内外面临的危机更加严重。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指出,正当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巨大胜利的时候,在美国的后方猛烈燃烧的美国黑人的斗争,是对华盛顿当局的一个新的沉重打击。

南越西贡—嘉定地区军民连续进攻取得新战果 三月份歼灭美伪军四千二百多人 其中歼美军二千多人,击落击毁敌机六十架,击毁击伤坦克、装甲车二百多辆

第5版()
专栏:

南越西贡—嘉定地区军民连续进攻取得新战果
三月份歼灭美伪军四千二百多人
其中歼美军二千多人,击落击毁敌机六十架,击毁击伤坦克、装甲车二百多辆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嘉定区及其周围地区军民,三月份向敌人连续发动进攻,歼灭敌人四千二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二千二百多名。
在被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歼灭的敌人中,包括四个营(有一营美军)、十四个连(有四连美军)。此外,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击毁敌机六十架,击毁击伤坦克和装甲车二百二十辆,摧毁各种仓库数十座,使成万吨炸弹和成百万公升汽油爆炸、燃烧。
报道说,西贡市西北面的各个敌军大型基地,如新山一机场、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司令部等都遭到解放军多次袭击。三月四日,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桂春地区歼灭一营美军,打死打伤敌人五百多名,缴获大量武器。
十五日和十七日,旭门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到处出击,消灭美伪军一百多名,击毁装甲车十八辆。
在西贡市东北面,守德县军民,在一日到五日期间,连续作战,共消灭敌人六百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五百名。
边和省庄崩地区军民十四日在兴禄乡袭击一股美军,一举消灭敌人一百多名。
在西贡市北面,西宁省盏盘县军民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粉碎了敌人的“扫荡”,打死打伤美伪军近八百五十名,击毁军车六十二辆。四日夜间到五日凌晨,解放军袭击土龙木省所盖地区和崩镇,歼灭伪军两个营。接着,从五日到八日,解放军又在莱眺县截击敌人,同时袭击边和省北部新渊地区的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近五百名。(附图片)
美国侵略军被南越解放军打得一败涂地,争先恐后地慌忙爬上直升飞机逃命。       新华社发

越南军民痛击美国飞贼 连日来击落击伤美国强盗飞机多架

第5版()
专栏:

越南军民痛击美国飞贼
连日来击落击伤美国强盗飞机多架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据这里八日报道,美国强盗飞机和军舰近几天来接连轰炸和袭击越南北方的许多居民稠密区,遭到了越南北方军民的痛击。
据报道,美国强盗飞机单在五日和六日两天中,就轰炸和扫射了义安、河静、广平等省的许多居民区,并且轰炸和扫射了永灵区的几乎所有的乡。五日,美国军舰曾炮轰广平省洞海市和河静、广平两省的沿海地区。
上述各地军民怀着满腔怒火,进行了英勇反击,击落击伤敌机多架。广平省广宁县某乡的民兵六日在战斗中把一架美国F—4型飞机打得粉身碎骨。

越南外交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滥炸老挝桑怒等地罪行

第5版()
专栏:

越南外交部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滥炸老挝桑怒等地罪行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桑怒市和康开市以及轰炸越南和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机构。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轰炸桑怒市之后,又于三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接连派遣多批飞机,野蛮轰炸、扫射康开市,杀害了许多无辜居民,毁坏了老挝人民的许多房屋和财产。这是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新证据。
声明谴责同美帝国主义同流合污的万象当局让美国飞机杀害老挝人民和飞越老挝领空去袭击越南。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文化代表机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文化代表机构的袭击,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明目张胆的挑衅行为。
声明指出,老挝爱国军民最近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应有的惩罚和严厉的警告。兄弟的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定取得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发言人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强盗飞机最近野蛮轰炸老挝桑怒市和康开市以及轰炸越南和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机构的滔天罪行。
声明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怎样挣扎,也决不能动摇老挝人民坚强的战斗意志,敌人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轰炸和其他一切侵略行动。
声明还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老挝走狗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机构,是对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蛮横挑衅。声明最后强调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兄弟的老挝人民将并肩战斗,坚决乘胜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打败美国侵略者。

表现爱国者坚强战斗的革命气概 北加里曼丹政治犯同敌人英勇斗争

第5版()
专栏:

表现爱国者坚强战斗的革命气概
北加里曼丹政治犯同敌人英勇斗争
新华社七日讯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的机关刊物《马来亚公报》最近报道,遭到拉赫曼傀儡集团残酷迫害的北加里曼丹政治犯,在敌人的监狱里开展绝食斗争,表现了他们英勇顽强的革命气概。
报道说,在沙捞越首府古晋的一个集中营里,拉赫曼傀儡集团关押了包括病人和孕妇在内的约六百名政治犯。这些政治犯受到法西斯拷打、审讯和种族虐待。但是,迫害并没有削弱他们的斗志。这些爱国者发表抗议声明,举行绝食斗争。有关爱国者的这次斗争的消息很快就传到各地。一些进步的政治团体和工会纷纷发表声明,支持政治犯所采取的革命行动。
政治犯的亲属从各地来到古晋,给自己的亲人以道义和物质的支援。这些亲属们在傀儡政府大楼前也进行绝食斗争。其中有些人由于体力不支而晕倒了。但是,他们苏醒过来后头一句话就是:“继续战斗!”
在政治犯及其家属的英勇斗争面前,敌人被迫接受了这些爱国者所提出的要求。但是,拉赫曼傀儡集团不久之后又加紧对政治犯的迫害。爱国青年钟永华因遭到各种折磨,在狱中牺牲了。全体政治犯义愤填膺,又举行了第二次绝食抗议,要求为钟永华烈士开追悼会,在报上公开刊登他们的追悼词。
政治犯的斗争和各界人民的声援,迫使敌人不得不又一次让步。古晋所有报纸都刊登了他们的追悼词,各界人民为钟永华烈士举行了有二万人参加的大规模葬礼。
《马来亚公报》引述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说:“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的怯懦。”北加里曼丹革命爱国者具有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是因为他们坚信,在这场艰苦的斗争中,真理在他们一边。

内外政策全面破产 阶级矛盾更加激化 英工党政府再次改组妄图维持残局

第5版()
专栏:

内外政策全面破产 阶级矛盾更加激化
英工党政府再次改组妄图维持残局
据新华社伦敦六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五日晚上宣布又一次改组政府。这是去年十一月英镑被迫贬值以来第三次也是最大的一次工党政府班子的变动。这次改组是在工党政府内政、外交政策全面破产、国内阶级矛盾更加激化、统治集团内部吵作一团的情况下进行的,再一次暴露了作为英国垄断资本工具的威尔逊政府走投无路的窘迫处境。
威尔逊进行这次政府改组,是为了加强自己的势力,在重重困难中继续进行挣扎。这次改组牵涉到十六个大臣,但主要是提升了同威尔逊关系密切的原运输大臣卡斯尔和下院工党头目克罗斯曼。卡斯尔升任第一大臣兼就业和生产率大臣,专门负责推行工党政府加强剥削人民的工资和物价政策,并且接管原劳工大臣的职责,用软硬兼施的手法去对付要求提高工资的工人。克罗斯曼则统管卫生、住房、教育和社会保险各部,为工党政府在这些方面加紧向人民开刀。
工党政府上台以来,拚命为英国垄断资本效劳,对外竭力追随美国的侵略政策,对内加紧压榨人民。但是,在世界人民革命风暴的打击下,工党政府的内外政策一再遭到严重的失败;而英镑贬值后爆发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金融危机,又使英国虚弱的财政经济有崩溃的危险。为了挽救英帝国主义的厄运,工党政府最近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三月中旬公布的“危机预算”,更加疯狂地向劳动人民横征暴敛。这就越发激起英国人民纷纷谴责工党政府的经济政策、为提高工资而不断掀起斗争浪潮。在三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四次议员“补缺选举”中,工党全部遭到惨重失败,所得选票比一九六六年“大选”时减少了差不多一半。这些情况,在英国统治集团特别是工党内,引起了惊慌;政府内部互相诿过和争权夺利的斗争,也越演越烈。英镑贬值后财政大臣卡拉汉的辞职和三月间资本主义世界空前的黄金抢购风暴中外交大臣布朗的辞职,都是工党政府在困难、失败面前内部斗争白热化的表现。目前这次政府改组也是这样。
这一切情况表明,威尔逊政府已经越来越深陷在无法摆脱的困境之中。在老朽的英帝国主义加速沉沦的情况下,无论工党政府怎样挣扎,都是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