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4-0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说

第5版()
专栏:

毛主席说:“美国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增强起来的经济力量,遇着了不稳定的日趋缩小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这种市场的进一步缩小,就要引起经济危机的爆发。”

日暮途穷 四分五裂

第5版()
专栏:

日暮途穷 四分五裂
本报评论员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西方十国财政部长会议,在美国和法国代表激烈争吵之后,不欢而散。这次会议,反映了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金融货币体系的危机是无可救药的,美帝国主义的进一步衰落是不可避免的;它还反映了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的过程中,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和角斗日益加剧,帝国主义正在进一步四分五裂。
美帝国主义为了要给快要垮台的美元捞一根救命草,想在这次会议上强行通过它的所谓“特别提款权”计划。法国则要利用这次会议搞垮美元,改变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货币制度。这是帝国主义国家为争夺金融霸权而进行的货币战的一个重要回合。尽管美国运用种种手段拉拢了一些西欧国家,法国还是坚持它的反对立场,要求改变现行货币制度。况且,其他一些西欧国家同意实行“特别提款权”,并不意味着它们同意美元的“霸主”地位。美国梦寐以求的所谓“特别提款权”虽然写在会议公报上,但是真正实行起来,还有着许许多多的困难。以美英为一方,以法国为代表的西欧国家为一方的货币战,今后不仅不会趋于缓和,而只会越来越白热化。
帝国主义之间围绕着金融货币问题而展开的这一场恶战,不是偶然的现象。战后二十多年来,帝国主义之间的力量对比有了变化。一方面,美帝国主义的“实力”地位大大下降了;另一方面,以法国为代表的西欧国家的“实力”相对地增强。这样,法国等西欧国家就必然要向美国的霸权挑战,要求按照已经改变了的“实力”分享霸权。同时,在世界革命风暴的打击下,整个帝国主义制度正在加速崩溃,而一场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又日益临近。各个帝国主义国家无不企图淹死自己的竞争者,而使自己能够爬上岸来。在这种情况下,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必然变得更加激烈。目前以法国为代表的西欧国家在金融货币领域里向美国发起的进攻,就是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我们伟大的导师毛主席教导说:“国内国外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就象一座火山,每天都在威胁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就是坐在这座火山上。”
美帝国主义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虽然得到了决定建立“特别提款权”的一纸公报,但是这并不能解除它内外交困的窘境。美帝国主义已经是一个败落的大户,有如《红楼梦》里的荣国府,“如今外面的架子虽没很倒,内囊却也尽上来了。”在世界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帝国主义各国力量对比的变化,决定了帝国主义一定要进一步四分五裂,美帝国主义的“霸主”地位一定要垮台,帝国主义制度必然要加速走向全面崩溃。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法美争霸愈演愈烈 帝国主义集团分崩离析危机重重

第5版()
专栏:

美元霸权摇摇欲坠 法美争霸愈演愈烈
帝国主义集团分崩离析危机重重
据新华社巴黎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当前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帝国主义国家间转嫁困难、你争我夺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这使得已经四分五裂的帝国主义更加分崩离析。在这场货币金融战中,特别突出的是美国和法国的公开较量。
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特别是疯狂进行侵越战争,加剧了它的通货膨胀,造成了国际收支的巨额亏空,使美国财政经济实力空前削弱,美元地位摇摇欲坠。
在各个领域里正在同美国争霸的法国显然无意为美元陪葬,而且认为现在正是乘机推翻战后二十多年来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霸权,从而进一步削弱美国的影响的大好机会。最近,资本主义世界空前猛烈的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迫使美国作出了事实上让美元变相贬值的决定以后,法国总统戴高乐马上发表谈话说:“建筑在把美元英镑作为储备货币的特权的基础上的当今货币体制,不仅是不公平的,而且是今后行不通的。”他要求“革新”资本主义货币体系,建立“以黄金为基础”的法国在其中有更大发言权的新货币体系,否则,法国就要“保留行动自由”。换句话说,他认为,美元垮台是自作自受,无可避免,早些垮台更好,免得旁人陪着遭殃。戴高乐的这一谈话,表明他要千方百计挤垮美元特权地位。
法国对美元特权地位的挑战并非最近才开始。早在一九六二年九月,法国就提出要求改革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九六五年初开始,法国正式发动了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推翻美元霸权地位的主张,包括:西方国家国际收支用黄金结算;各国现有的美元储备要向美国换成黄金;黄金提高价格和建立一种资本主义世界新的“国际货币”来代替美元等等。从此以后,戴高乐在每半年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几乎每次都要攻击美元英镑的特权地位,以不断造成舆论。与此同时,法国还不断把它储备中的大量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这导致了其他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效法,加速了美国黄金储备的减少和美元信用的降低。一九六七年中,法国退出了为“保卫”美元而建立的“黄金总库”,又给了美国沉重的一击。
这些情况表明,在法国向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特别是在西欧的霸权挑战的角斗中,货币战越来越占有重要的位置;攻垮美元的特权地位,已成了戴高乐的一个十分明确的目标。美国在西欧的霸权有两大支柱,一是美国通过北大西洋集团对西欧的政治和军事进行控制,二是美国对西欧的经济控制。戴高乐虽然退出了北大西洋集团统一军事司令部,从而严重地损坏了第一根支柱,但如果不攻击另一根支柱,就仍然不能推翻美国霸权。而打击美元的特权地位乃是打击美国经济霸权的一大关键。法国《新观察家》杂志三月二十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得很明白:“在这场反对美国霸权的斗争中……戴高乐慢慢地看到货币战线是必要的。如果不能在这方面取得胜利,那么一切政治成就也是虚幻的。”按照戴高乐的盘算,一旦攻垮了美元的特权地位,重新改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美元不再成为西方各国储备的手段以后,美国在经济上对别国进行操纵、控制、渗透的能力将大为缩小,因而在政治、军事上的霸权也将相应削弱。而以法国为首的西欧“共同市场”集团六国,因为黄金储备的总和已超过了美国,而且它们的国际收支又经常处于顺差状况,因此它们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地位和影响就可能相对增强,并进一步改变西欧同美国的实力对比。
正是出于这样的“战略性”考虑,法国在去年冬季英镑垂危的时候拒绝借款支持,听任英镑贬值,而使美元失去了掩蔽。在最近一次抢购黄金的大风暴中,据法国报刊透露,当三月十五日伦敦黄金市场应美国要求关闭的消息传出后,法兰西银行行长一时惊慌,也准备关闭巴黎金市,但是戴高乐下令照常开放,并且斥责说:“法兰西银行行长还替美国办事?”就在这一天,巴黎金市上金价上涨到了四十四美元一盎司的高峰。
目前,法美的这场角逐正围绕着两个问题继续进行:一是关于西欧国家单方面提前对美国货进口降低关税的问题;一是关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建立对美国有利的所谓“特别提款权”问题。
不久前,美国同其他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达成的规定互减关税的“肯尼迪回合”协议,本来定于一九七二年才开始实施。但是美国为了转嫁美元危机,现在硬要西欧国家同意提前开始对美国货进口实行减税,而美国却仍然照原规定到一九七二年才对西欧国家货物进口减税,以便片面地增加美国出口、减少国际收支赤字。某些西欧国家在美国压力下口头上同意了美国这一要求。但是法国坚决表示反对。法国财长德勃雷宣布,美国不能总是要西欧国家片面作“牺牲”,而自己却不采取真正有效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西欧国家的这一要求迟早将因法国的否决而化为泡影。至于美国为了缓和美元危机而挖空心思想建立的所谓“特别提款权”,在三月三十日结束的十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财长参加的斯德哥尔摩会议上,遭到了法国的干脆反对,法国连会议的最后公报都不愿签署。今后,美法两国之间,一个要维护美元特权地位、一个要攻垮美元特权地位的斗争,势将进一步展开。
法美之间的金融货币战反映了当前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的深刻、复杂,而它本身又反过来使得这一金融危机更加深重,无法解救。

美法金融货币战分外激烈 西方十国财长会议不欢而散 “特别提款权”的欺骗花招丝毫解救不了美元的重重危机

第5版()
专栏:

美法金融货币战分外激烈 西方十国财长会议不欢而散
“特别提款权”的欺骗花招丝毫解救不了美元的重重危机
据新华社一日讯 在美元地位濒临彻底垮台、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急剧发展的情况下,美国和法国在金融、货币领域里的斗争进一步激化。
刚刚在斯德哥尔摩结束的西方十国财政部长会议的不欢而散,就是美法矛盾加剧的一个明显标志。
美法当前这场斗争的焦点在于:美国急图牺牲其它资本主义国家的财经利益,来勉强维持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维持目前正加速解体的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而法国则企图利用这样一个时机,最后打掉美元被作为资本主义世界“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同美国分享金融霸权。法国的这种立场,也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其它一些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要求。
西方报刊承认,三月二十九日到三十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的所谓“十国集团”财长会议,就是“法美打交手战的场所”。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建立一种所谓“特别提款权”问题。这是美国在它的黄金储备日益枯竭、美元地位风雨飘摇的情况下想出的一个欺骗花招。早在最近的西方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就在积极策划这一花招,目前更是急于胁迫、拉拢其它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予以支持。
随着美国的金融实力不断下降,法国的金融实力相对增长,法国长期以来一直想搞垮目前美元享有特权地位的所谓“金汇兑本位制”(即由美元以三十五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的比价同黄金直接挂钩,而其它资本主义各国货币同美元挂钩的制度),而恢复过去的各国货币直接同黄金保持一定比价的所谓“金本位制”。法国不仅大力宣传这种主张,而且多年来不断用它获得的美元兑换黄金,一再向美元地位发起进攻;据报道,去年底、今年初,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市场上的几次大规模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都同法国的推波助澜、煽风点火直接有关。
因此,在最近的这次斯德哥尔摩会议上,美法两国一开始就采取了彼此针锋相对的立场:一方面是美国利用它对与会的其它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的控制或影响,以及这些国家对于金融危机进一步发展会引起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大危机的担心,拚命拉拢它们支持美国提出的所谓“特别提款权”计划,以孤立法国;另一方面,法国也企图利用它同这些国家,特别是同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共同利害关系,来争取支持。据报道,在两天的会上,由于美法公开对立,争吵十分激烈,气氛极为紧张,尽管美国纠集了“多数”企图强行通过它提出的主张,法国代表却不买它的账,坚持要求改变现行货币制度,以使“所有货币一律平等”。最后,会议终于没有达成一致协议,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法国代表团明确表示,法国“不赞同”公报中关于与会各国“决心进行合作,以目前的黄金官价为基础,维护世界的汇兑稳定和有条不紊的汇兑安排”等关键性条款。不仅如此,出席会议的法国财政部长德勃雷在会后还单独发表声明,对于他在会上“不得不说的那些话没有得到理解”“表示遗憾”,并且强调申明“不能同这个公报发生关系”。
一些西方资产阶级报刊和通讯社在评论这次会议的结果时表示担心,由于法国采取“不合作”的态度,所谓“特别提款权”计划实行起来将很困难。还有些报刊则指出,美国的这个计划并不能解决美国国际收支逆差有加无已、黄金储备日益枯竭这个美元危机的症结问题,因此美国通过这个计划所能得到的“唯一的好处可能只是心理上的好处”。

特别提款权

第5版()
专栏:资料

特别提款权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所谓“特别提款权”的方案,是美帝国主义挖空心思搞出来的骗人把戏,其目的是在不触动美元特权地位的前提下,对当前西方世界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制度修修补补,以应付法国等西欧国家一再要求彻底修改当前西方货币制度、取消美元英镑作为“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的强大压力。
美国的这套方案最初是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提出来的。按照美国的设计,所谓“特别提款权”是一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之间进行结算的单位,每个单位折合一美元。它们将按各成员国在这个组织的基金中所占份额进行分配;分到的“特别提款权”将作为成员国的储备,遇到国际收支出现逆差时可以用它来还债。换句话说,“特别提款权”就是由美国操纵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巨额的、以美元为单位的“纸面黄金”,同黄金和美元并列作为西方国际货币储备手段和清算手段;由于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所占的份额大,这种“纸面黄金”将直接帮助美国弥补国际收支逆差。此外,按照美国的意图,这种“纸面黄金”还将为今后建立脱离黄金的、仍以美元为主体的新的西方国际货币体系创造基础。美国关于“特别提款权”的方案遭到法国强烈反对。 (据新华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第5版()
专栏:资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于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它名义上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以“稳定国际金融、促进国际贸易”相标榜,实际上则是美帝国主义用来操纵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为其侵略和扩张政策服务的一个工具。目前,它的成员有一百零七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规定,各成员国的表决权按它们所分担的基金份额多少来决定。由于美国在基金中所占份额最大,它一国就占了总投票权的四分之一左右,从而在这个机构中取得了决定性的控制权。另外,根据规定,所有成员国在变动币制和实施外汇管制方面也必须接受这个组织的监督。 (据新华社)

名词解释

第5版()
专栏:

名词解释
金本位制 又名金币本位制。在这种制度下金币可以自由铸造,银行券可以自由兑换金币,黄金可以自由输出入。十九世纪末期,大部分资本主义国家采用这种制度。一九二九——一九三三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后,它们都相继放弃了金本位制。法国总统戴高乐现在主张恢复的金本位制,并不是过去的金本位制,而是一种取消美元、英镑为国际储备货币特殊地位、实行以黄金为储备和清算手段的货币制度。
金汇兑本位制 也叫“虚金本位制”。这种制度在国内不行使金币,发行的纸币也不能兑换黄金,而对外则无限制供应外汇。实行这种制度的国家,把本国货币同另一金本位国家的货币保持固定比价,并在这个国家存放大量外汇基金,以便随时出售外汇。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意大利等国用国外借款作为外汇基金,实行金汇兑本位制。
目前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制度是一种接近于金汇兑本位制的制度。各国在国内发行纸币,但纸币不能兑换黄金。它们的纸币大都同美元、英镑保持固定比价。这些纸币也以一定数量的美元、英镑或黄金作储备。
国际收支逆差 一个国家在一年内它的全部资金流出超过了资金流入,就叫出现了国际收支逆差。一个国家的收支可以分贸易收支和贸易以外的收支两种。后者主要包括国际间的投资、利润、运费、保险费、旅行费、军费等开支。有的国家出现国际收支逆差是因为出现了巨大贸易亏空,有的则是由于贸易以外的收支亏空,例如由国外庞大军事开支和资本输出造成,如美国就是。
国际储备货币 在金本位制下,资本主义各国发行的纸币都以一定数量的黄金作为担保。这笔黄金通称为纸币的储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因经济受到破坏,缺少黄金,而美元、英镑又成为国际间公认的流通手段,被当作黄金的等价物,因此资本主义世界各国都把美元、英镑作为用于国际结算的储备,也有一些国家,把一定数量的美元、英镑当作它们发行纸币的保证。这样,美元、英镑就都被称为国际储备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