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1-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第3版()
专栏: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一致,向印尼反动派英勇斗争
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不愧是毛主席的好战士
他们被非法逮捕入狱后,面对残暴敌人,挺胸战斗四十天,坚持了民族气节,维护了祖国尊严,吓破了敌人的胆。经过祖国政府反复交涉和他们的坚决斗争,终于粉碎了印尼反动派的政治陷害阴谋,以胜利者的姿态登上祖国接侨轮船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光华轮消息:在印度尼西亚棉兰基地司令部的监狱中英勇斗争了四十天的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经过祖国政府的反复交涉和他们的坚决斗争,终于粉碎了印尼反动派的政治陷害阴谋,以胜利者的姿态登上祖国接侨船回国。四十一个小英雄的斗争事迹,正在光华轮全体船员和第二批回国的全体难侨中被广泛传诵。
这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平均年龄只有十九岁,最小的十三岁,其中有十一名是女青年。他们绝大多数出生在印尼,没有回过祖国,有些人原来也互不相识。但是,他们都有一颗红心,无限热爱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他们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团结一致,跟印尼反动派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英勇斗争,坚持了民族气节,维护了祖国尊严。
今年十月十日,棉兰陆军当局向曾在九月间怒逐美国“记者”的棉兰华侨中学“收容所”的难侨们进行报复性的袭击。两名陆军军官率领士兵,带着两名冒充卫生局人员的印尼“记者”来到难侨“收容所”拍照,企图摄取美国“记者”所得不到的欺骗性宣传材料。难侨们识破了这个阴谋,一拥上前,不顾印尼军人开枪镇压,赶走了这批反动家伙。
接着,棉兰陆军当局派出两批军人,分两次将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捕入基地司令部。难侨青少年们在囚车上背诵毛主席语录,大唱革命歌曲。他们的斗争精神,使得沿途的印尼人民深为感动。
一进基地司令部,几十名印尼军人用枪托、钢盔、木棍、皮带轮番毒打这些青少年,打得他们遍体鳞伤,有的重伤倒地。接着,又严刑审讯他们直到午夜。但是,任凭敌人软硬兼施,要这些青少年承认莫须有的罪名,他们得到的回答只有坚强的三个字:“不知道!”
难侨青少年愤怒抗议棉兰陆军当局对他们的非法逮捕和严刑拷打。他们入狱后的第二天就集体绝食,坚决要求将受重伤的战友送入医院治疗,立即停止拷打,无罪释放。他们连续绝食了六天,直到迫使敌人答应了前两个要求为止。
难侨青少年在狱中互相支援,坚决斗争。当右派军人毒打女青年时,男牢房里的青少年一齐发出怒吼:“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印尼反动派!”吼声震撼整个监狱。右派军人惊慌万状,慌忙举枪推弹上膛,对着这些青少年。但是,反动派用死来威胁,也压服不了这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小英雄。这些青少年一个个拉开上衣,指着胸膛,对印尼右派军人厉声喊道:“有胆量就向这里开枪!”右派军人在英雄们面前吓得垂头丧气,只得垂下枪来,请求青少年们不再喊口号。
难侨青少年在狱中一有机会就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斗争的力量。他们在狱中写了一封充满革命激情的信献给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宣誓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决不在敌人面前屈服。难侨余亚周还用自己被敌人拷打后流出的鲜血,在监狱墙上写下五个大字:“毛主席万岁!”
经过祖国政府的严重抗议和交涉,经过难侨青少年的英勇斗争,印尼当局不得不宣布他们无罪,在十一月十八日释放他们。当他们在二十日下午和一千多名难侨一起乘光华轮胜利回国的时候,列队在码头上的光华轮船员,立即拥上前去和他们亲切握手,热烈拥抱。闻讯赶来送行的一千多名印尼人民和华侨,一起向他们热烈鼓掌。船员们欢呼着,把一些小英雄抬了起来。在轮船甲板上,光华轮船长代表全体船员给他们每个人胸前佩上一朵红彤彤的光荣花,并且热烈赞扬他们为维护祖国尊严而顽强斗争的英雄行为。中国接侨工作组负责人对他们说:“热烈欢迎你们胜利回国!你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祖国的好儿女!”四十一名小英雄兴奋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难侨女青年郑仙彩热泪盈眶地说:“毛主席是我们广大爱国华侨心中的红太阳,是我们华侨的大救星!”男青年余亚周激动地说:“感谢毛主席!感谢祖国人民!是毛泽东思想鼓舞我们坚持斗争,取得了胜利!”

康生同志会见并宴请纽恩斯同志

第3版()
专栏:

康生同志会见并宴请纽恩斯同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同志,今晚会见并宴请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雷·纽恩斯同志,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分别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先念,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宁一,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同志。参加宴会的还有新西兰同志凯西。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再添光彩 我国举重选手又破一项世界纪录,各国选手破十项新运会纪录 西哈努克亲王观看乒乓球等比赛,并为游泳比赛优胜者发奖

第3版()
专栏: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再添光彩
我国举重选手又破一项世界纪录,各国选手破十项新运会纪录
西哈努克亲王观看乒乓球等比赛,并为游泳比赛优胜者发奖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比赛的第二天,这里的各个比赛场地人山人海,人们热烈欢呼各国体育健儿继第一天之后又创造许多新纪录,齐声赞扬运动员们为增进友好、共同提高而在比赛中所表现的新风貌。
在今天的比赛中,各国选手又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十项新运会纪录和许多项本国纪录,为首届亚洲新运会再增光彩。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和下午,观看了乒乓球、田径和游泳比赛,并且为游泳比赛的优胜者发奖。
举重比赛场今天十分热闹,昨天从这儿传出中国选手陈满林打破世界纪录的消息,使这里的人们大为振奋。今天,他们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希望能亲眼看看世界新纪录的诞生。
中国举重选手萧明祥不负众望,在次轻量级的挺举比赛中,成功地举起一百五十八公斤的杠铃,把他自己在今年五月间创造的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提高了零点五公斤。又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全场顿时沸腾起来,人们热烈地鼓掌、欢呼,祝贺亚洲新运会新的胜利。萧明祥以总成绩三百九十二点五公斤,取得了这个级的第一名。
中国邓国银和伊拉克奥巴伊迪分别以四百公斤和三百八十五公斤的总成绩获得轻量级举重冠亚军。他们两人的成绩都打破了第一届新运会上的纪录。
游泳场今天捷报频传,新纪录一个接着一个。在八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柬埔寨、越南和朝鲜等国十五名选手打破了七项新运会纪录。
中国运动员谭应姣、柬埔寨春君和朝鲜桂春桃分别以一分十六秒八、一分十七秒和一分十八秒六的成绩获得女子百米仰泳前三名。中国李丽芬和叶欢容分别以一分十二秒三和一分十三秒四的成绩获得女子百米蝶泳冠亚军;范代好和郑若虚分别以二分二十六秒九和二分三十一秒九的成绩获得女子二百米自由泳冠亚军。越南选手陈氏仙和朝鲜申松子分别获得女子二百米蛙泳冠亚军,成绩是三分三秒一和三分五秒一。她们的成绩都打破了新运会纪录。
男子游泳项目打破新运会纪录的是:二百米蛙泳冠军——中国董仁添(二分三十三秒七);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冠军——中国徐锦柱(十八分三十五秒三);八百米自由泳接力冠军——中国队(符大进、乔元、周同文、黎仕光:成绩八分三十六秒三)。
跳水比赛今天举行了女子跳板跳水。前三名分别由中国和柬埔寨选手获得。
田径比赛今天共进行四个项目的决赛。中国和柬埔寨的选手克服了大雨后场地松软的困难条件,打破和平了一项新运会纪录。中、越、柬、叙四国的运动员各获得一项第一名。
在男子百米决赛中,中国选手陈家全以十秒五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柬埔寨选手博碌·文通以十秒六取得了第二名。他们两人的成绩都打破了新运会十秒七的纪录。
来自反美斗争第一线的越南选手陈友指取得了四百米中栏的第一名。他的成绩是五十五秒三,打破了五十五秒六的本国纪录。
柬埔寨选手杨生以四十二米九八的成绩,取得了女子标枪第一名,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柬埔寨国家纪录。
叙利亚选手马尔万·比塔尔和伊拉克选手贾基获得了链球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乒乓球男女团体赛在今天结束。中国男队和女队分别以五比○和三比○战胜自己的对手朝鲜男、女队,双获冠军。这次在乒乓球比赛场上挥动球拍奋战的有世界男女冠军队,有誉满全球的最优秀选手,有亚洲各国的后起之秀。他们能攻善守,各有所长,因此这次团体赛被认为是蓬勃发展的亚洲乒乓球运动的检阅,也是一次具有世界水平的会战。
足球今天进行了两场比赛。中国队以四比○胜柬埔寨队;越南队以四比○胜巴勒斯坦队。
中国女子体操队获得了团体冠军。
今天还进行了网球、公路自行车等项目的比赛。(附图片)
我国优秀举重选手萧明祥在第一届亚洲新运会举重比赛中,成功地举起一百五十八公斤的杠铃,打破次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在全场的欢呼声中,萧明祥被中国和其它国家的举重运动员高高抬起。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