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1-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非拉广大革命人民热烈欢呼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是争取解放的法宝

第6版()
专栏:

亚非拉广大革命人民热烈欢呼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是争取解放的法宝
新华社讯 最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革命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照亮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道路。
站在抗美救国斗争最前线的一位南越战士说:“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是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最正确的真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战胜敌人的法宝。有了毛泽东思想,亚非拉人民的革命就可以少走弯路。”
多米尼加“六月十四日”革命运动组织的一位代表指出:“毛泽东的理论是革命的理论,是战斗的理论。特别是毛主席关于武装斗争的理论,不仅对我们多米尼加人民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所有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国家都有重要意义。”
西南非洲的一位自由战士说,西南非洲的“所有爱国战士和干部都极其重视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军队、人民战争、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和关于群众路线的教导。各国革命人民通过自己的经验证明毛泽东同志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以及关于自力更生的原理的正确,并且把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作为自己行动的最高指示。”
安哥拉的一位游击战士说:“我们从内心深处,把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委内瑞拉的一位青年说:“我们接受了中国人民的革命经验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它引导我们为争取新的胜利而斗争。我们现在有成千上万的青年,走进山区,拿起武器,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搏斗。毛主席的书现在深深印在我们的头脑中。”
一位秘鲁朋友说:“只有武装斗争才是出路,农民问题是最主要的问题,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要学习中国的经验。”
一位安哥拉的游击战士在访问中国时热情奔放地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真理,我要永远记在心底。我回国就要上山去,创造我们自己的井冈山。”
老挝人民解放军的辛加坡将军说:“我们老挝人民解放军学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武装力量和武装斗争的宝贵经验,特别是它坚决革命、长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一位南越英雄说,我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游击战十六字诀,“不仅过去用,现在也用;不仅在农村用,在城市也用;打敌人的小据点用,干敌人大的飞机场也用。”一位南越解放军战士说:“敌人用几倍于我的兵力发动进攻,我们就是用毛主席的战略原则战胜了敌人的。”
另一位南越的朋友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就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

万里江山万里营

第6版()
专栏:工农兵谈时事

万里江山万里营
解放军某部 郑洪和
当前世界革命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打击美帝的主要力量是亚、非、拉的革命人民。事实证明,人民战争是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统治,彻底解放自己的共同道路。南越人民就是大搞人民战争,用竹桩、陷阱、弓箭、长矛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打得屁滚尿流。
毛主席说:“因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回忆自己所走过的道路,对毛主席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和体会。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参加了民兵。那时候,虽然我们枪支缺乏,弹药不足,但是,我们搞的是正规军、地方兵团和民兵三者联合起来的人民战争,敌人来了,我们就到处放枪,到处埋地雷,杀声四起,一鼓作气,使敌人到处挨打,步步被动。他们手里虽然拿着洋枪洋炮,然而却奈何不得我们,反倒被我们一口一口地吃掉。就这样,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消灭了蒋介石匪帮,打出了一个新中国,打出了中国这块世界的革命根据地。
现在我们广大民兵正时刻警惕着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时时刻刻注视着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我们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扛起世界革命的大旗,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革命根据地,为世界革命筑铜墙铁壁。
我国人民同亚、非、拉革命人民休戚相关,生死与共。亚、非、拉人民的革命斗争就是对我国人民的支持。如果说越南等反帝战火燃烧的地方是世界革命的前方,中国就是后方,前方实行人民战争,保卫后方,后方用人民战争思想武装全民,支援前方。这样,只要亚、非、拉革命人民团结起来,用人民战争的绞索套住美帝的脖子,你打它的头,我打它的脚,美帝这条疯狗最终必然要被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亚非拉武装斗争烽火连天

第6版()
专栏:

亚非拉武装斗争烽火连天
泰国人民武装胜利反击“扫荡”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五日晚广播,泰国人民武装最近在反击他侬—巴博集团在东北部地区发动的所谓“旱季扫荡”中,接连取得了胜利。
电台报道,十三日下午,泰国人民武装在那空拍侬府那家县地区,伏击了他侬—巴博集团的一支“特种镇压”部队。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当场打死、打伤十多名反动军警,其中打死了一名少校警官。在这次战斗的前几天,人民武装在那空拍侬府的另一个森林地区伏击了一支他侬—巴博集团的巡逻队,打死了军警六名、打伤了三名。
南阿拉伯半岛民族主义战士奏捷
南阿拉伯半岛的民族主义战士最近重创在这个地区的英国占领军。
据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驻开罗办事处宣布,亚丁的民族主义者最近几次用手榴弹进行袭击,炸死八名英军,炸伤六名,击毁一架军用飞机。
驻开罗的阿曼办事处代表说,阿曼民族主义者最近在阿瓦比勒和卢斯塔卡炸毁了两辆英国军车,炸死三名英军,炸伤五名。在佐法尔,民族主义者最近用机枪和手榴弹对萨拉拉东北三英里的英国兵营发动奇袭,打死英军五十二名。
安哥拉东部地区爆发了武装斗争
安哥拉东部的莫西哥州最近爆发了武装斗争。安哥拉游击队十月二十一日在这个州东部的卡宗博市附近伏击了一支葡萄牙殖民军,打死敌人八十一人。
在十月二十二日,安哥拉游击队袭击了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莫西哥州南部宁达附近的塞特军营,摧毁了敌军营房,歼灭敌人几十名。
哥伦比亚游击队接连袭击政府军
活跃在哥伦比亚西南部山区的反政府游击队最近一再胜利地袭击了政府军。
据哥伦比亚军方十月二十九日宣布,游击队在一次战斗中打死政府军八人,打伤三人。二十八日,游击队在乌伊拉省埃尔帕托地区又打死政府军六人,打伤二人。
(据新华社讯)

越南《人民报》号召全国军民不怕牺牲奋勇前进 彻底粉碎美帝第二次“旱季反攻”

第6版()
专栏:

越南《人民报》号召全国军民不怕牺牲奋勇前进
彻底粉碎美帝第二次“旱季反攻”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七日就《胡志明主席号召书》发表四个月发表社论,号召全国军民英勇进行新的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第二次“旱季反攻计划”。
社论指出,在过去四个月中,越南北方军民响应胡主席的号召,以新的磅礴气势进行了战斗,取得了共击落美机三百五十架、击沉和击毁美国别动艇和军舰多艘、歼灭和活捉了大批美国飞贼的辉煌胜利。这表明,美国强盗越是“升级”,失败得就越惨。越南人民越战越强,越战越胜。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惨重失败,但它还是极其顽固,不肯放弃它的侵略野心。它正在为新的“升级”作准备,加紧往南越增派远征军和帮凶军,以便发动第二次“旱季反攻”。同时,它正在叫嚷要进一步加强轰炸越南北方。
社论说,这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绝望的阴谋。它的新的“旱季反攻计划”也只不过是一头绝望的野兽进行的垂死挣扎而已。
社论指出,越南全体军民响应胡主席的号召,决心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不怕牺牲,彻底粉碎美国侵略者的第二次“旱季反攻计划”,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学习王杰好榜样 决心战胜美国佬 越南出版《王杰日记》 目前在越人民军、青年突击队和工厂农村中都开展了学习王杰的活动

第6版()
专栏:

学习王杰好榜样 决心战胜美国佬
越南出版《王杰日记》
目前在越人民军、青年突击队和工厂农村中都开展了学习王杰的活动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毛主席的好战士王杰的日记,最近在河内翻译出版,受到抗美救国战斗中的越南广大青年的热烈欢迎。
这部越文版的《王杰日记》,是由越南青年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一次印刷发行了一万三千多册。
越南青年出版社在出版说明文章中,详细介绍了毛主席的好战士王杰的英雄事迹,并且热烈赞扬他的崇高品质。文章说,王杰是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一意为人民、为革命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是越南青年的光辉榜样。
最近,不论是在越南人民军部队里,还是在“抗美救国青年突击队”和工厂、农村的劳动青年团组织中,都开展了学习王杰的活动。广大越南青年纷纷表示要像王杰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为革命,英勇不屈地战斗,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

一定要实现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 日本青年在全国各地继续斗争

第6版()
专栏:

一定要实现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
日本青年在全国各地继续斗争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预定参加第二届中日青年友好大联欢的日本青年们,继续在全国各地为实现这届青年大联欢而斗争。他们在斗争中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
支持青年联欢的山口县实行委员会,八日在山口市举行了有一百五十名青年参加的集会,表示支持日中、中日两个友好协会代表团签署的共同声明,争取实现青年联欢。大会通过的决议说:“目前在中国展开的汹涌澎湃的文化大革命风暴,将大大推动历史车轮的前进。”
在大阪,以大阪日中友好学院和关西地区各界代表为核心,成立了“支持日中青年大联欢会”。
留在东京的代表们继续坚持要求佐藤政府发给访华护照的斗争。他们每天到日本外务省办公大楼前坚持静坐抗议。

小林雄一宣布成立日本记者同盟 重新开展日本进步记者运动 表示将加入亚非记协为加强亚非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做出贡献

第6版()
专栏:

小林雄一宣布成立日本记者同盟
重新开展日本进步记者运动
表示将加入亚非记协为加强亚非新闻工作者的战斗团结做出贡献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进步记者运动领导人小林雄一,十一日下午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宣布成立日本进步记者的新组织“日本记者同盟”,并呼吁日本进步的、正直的记者参加这一组织,重新开展日本进步的记者运动。
小林雄一为了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的正义立场,于十月二十七日辞去了由破坏日中友好分子把持的日本记者会议主席的职务,并退出这一组织。
小林在声明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并抨击日本反动势力追随美帝国主义的行径。声明在谈到最近在日本新闻战线以及其他方面出现了一小撮破坏日中友好运动的分子时指出:“进行这种活动的人同他们口头上标榜的相反,在每一件事上都阻挠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
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日本各界三十二位人士在九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再次呼吁促进日中友好”的声明以及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同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签署的共同声明和由坂本德松率领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签署的共同声明,并本着这些声明的精神在日本新闻界中开展运动。小林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同他合作建立这个同盟的有,日本著名评论家中岛健藏、白石凡、坂本德松、甲斐静马、佐藤重雄,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等。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新成立的日本记者同盟的代表小林雄一十四日在东京接见中国记者说,受到日本进步新闻工作者支持的日本记者同盟,将作为代表日本新闻工作者的团体加入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为加强日本广大新闻工作者同中国和亚非各国新闻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基础上的团结和合作做出贡献。

宋庆龄副主席接见日本客人

第6版()
专栏:

宋庆龄副主席接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宋庆龄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和夫人,以及日本纪念孙中山诞生一百周年访华代表团顾问伊藤武雄、团长牧野内武人和全体团员。宋庆龄副主席同日本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她说,我深刻地记忆着孙中山一贯重视中日友好团结,他在去世前到日本开会的时候,还特别强调这一问题。在这方面,我们中日两国人民都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着的。
宋庆龄副主席说,毛主席一贯强调建立和加强国际间的真正而不是虚伪的反美统一战线。这次日本朋友前来中国,将会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等。(附图片)
宋庆龄副主席接见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和夫人,以及日本纪念孙中山诞生一百周年访华代表团顾问伊藤武雄、团长牧野内武人和代表团成员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刚果(布)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第6版()
专栏:

刚果(布)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刚果(布)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波利奈尔·巴赞加,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