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11-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苏修妄图扑灭非洲革命的丑恶面目毕露 在开罗召开的所谓“讨论会”是对非洲事务的粗暴干涉

第5版()
专栏:

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苏修妄图扑灭非洲革命的丑恶面目毕露
在开罗召开的所谓“讨论会”是对非洲事务的粗暴干涉
据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 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十日在开罗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最近精心策划在开罗举行了一个叫做“非洲:民族和社会革命”的讨论会,粗暴地干涉并且企图扑灭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运动。
联合声明指出:“苏联统治集团所以对非洲革命事务发生兴趣,是由于它需要为它的外交政策争取国际支持。目前,这一外交政策的目标是维持同美帝国主义的友好关系,同它结成‘神圣同盟’,以便以两个超级大国的地位,共同防止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世界的革命的传播。”
发表声明的八个组织是巴苏陀兰大会党、贝专纳人民党、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斯威士兰进步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安哥拉的一个组织。
这个讨论会是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策划下,由在布拉格出版的《和平与社会主义》杂志出面发起,从十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九日在开罗举行的。它名义上是一个非洲的讨论会,但是被邀请参加的名单是在布拉格决定的,许多坚决反帝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被排斥在会议之外,而从苏联和东欧来的“观察员”就有二十多人。
八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在联合声明中严正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把它们排除在讨论会之外,是为了分裂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和把苏联的外交政策强加于非洲。这“是对非洲大陆事务的又一粗暴干涉。”
这个讨论会的主要报告之一——《关于非洲社会进步的若干问题》,不是非洲人提出的,而是由苏联人索波列夫(《和平与社会主义》杂志秘书长)提出的。
非洲八个组织的声明斩钉截铁地驳斥了索波列夫报告提出的反动理论:非洲国家应当通过和平手段,沿着“非资本主义道路”前进。声明指出,这个修正主义观点“同在非洲以暴力进行革命斗争(的观点)背道而驰”。“苏联修正主义者用这种方式来掩盖他们暗中支持维持未独立国家现状的作法”,“它们在非洲大陆所起的反革命作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声明说,索波列夫的话,“同苏联和美国之间的默契有密切联系。这种默契就是:一道充当国际消防队来扑灭革命烈火”。声明驳斥了在这个讨论会上毫无根据地散播什么中国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有碍于非洲革命的发展”的谬论。声明强调说,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应该欢迎的”,
“因为这一斗争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真面目”,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是
“企图保存帝国主义的帝国主义同盟者,而且是同武装革命敌对的人,从而是人类进步的敌人”。
声明最后说:“我们认为非洲革命只能依靠这样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种援助,它们相信人民战争和革命暴力是取得民族解放和对付殖民主义暴力的手段。”

苏修又同一群美帝傀儡在一起搞鬼 在所谓“佛教徒”会议上为约翰逊“以战迫和”阴谋大卖力气

第5版()
专栏:

苏修又同一群美帝傀儡在一起搞鬼
在所谓“佛教徒”会议上为约翰逊“以战迫和”阴谋大卖力气
新华社十五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又派出代表,同蒋介石匪帮和南越、南朝鲜、“马来西亚”等傀儡集团的代表坐在一起,出席了十一月六日到十二日在泰国北部清迈府举行的所谓“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会议。这是从去年十月以来,苏联代表第十六次在东南亚地区同美帝国主义的傀儡坐在一起勾勾搭搭。
作为这个“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的苏联代表迪科夫在会后向报界发表谈话时,公然同美帝国主义一个鼻孔出气,为美国的“以战迫和”阴谋效劳。他不去谴责屠杀越南人民的美国侵略者,却不分是非地胡说什么“在越南发生了互相残杀”。他不要求美国侵略者无条件撤出南越,竟然按照美国总统约翰逊在马尼拉会议上炮制的要越南人民向美国强盗投降的所谓“撤军建议”,叫嚷什么“消弭(战争)的最佳方法,便是各国军队应撤离越南”。这就再一次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叛徒嘴脸。

苏英加紧勾结为美帝侵越政策效劳 英外交大臣布朗日内到莫斯科 柯西金明年二月将去英国访问

第5版()
专栏:

苏英加紧勾结为美帝侵越政策效劳
英外交大臣布朗日内到莫斯科 柯西金明年二月将去英国访问
据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十四日晚间在下院宣布,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将于明年二月六日到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这之前,英国外交部在六日还曾经宣布,英国外交大臣布朗,应苏联政府邀请,定于本月二十二、三两日访问莫斯科。这是英国工党政府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加紧勾结,配合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推行战、“和”两手反革命策略的新的行动,是美苏进行全球大交易的组成部分。
据报道,在柯西金访英和布朗访苏期间,双方会谈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为美国侵越战争寻求出路和美苏正在急谋成交的缔结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威尔逊十四日在下院回答问题时也说,在他同柯西金的会谈中,“没有其他问题比这两个问题更重要的了”。
布朗七日在下院曾经表示,他希望通过莫斯科之行,看一看对“协助结束”越南战争“能作些什么”。《星期日快报》在评论布朗访苏一事时指出,他“肯定将在莫斯科探究”英、苏在越南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的前景如何”。英苏加紧勾结为美帝国主义侵越政策效劳的行动,深受美国官方的赏识。约翰逊的巡回大使哈里曼在出席马尼拉会议后访问英国时曾经说,他认为,“苏联是希望看到越南的敌对行动结束的”。他对布朗受邀请访问苏联“感到鼓舞”。他说,苏联愿意讨论越南问题“是一个好的征兆”。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谴责以色列充当美帝侵略工具 人民战争是解放巴勒斯坦唯一道路

第5版()
专栏: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谴责以色列充当美帝侵略工具
人民战争是解放巴勒斯坦唯一道路
据新华社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为了掠夺巴勒斯坦人民的财富,挑起阿拉伯人和犹太人之间的民族纠纷,把巴勒斯坦建成一个侵略基地,扼杀阿拉伯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维持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声明指出,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二日英国制造的
“贝尔福宣言”,是主张建立以色列的第一个公开的国际文件,是新老殖民主义者插进阿拉伯地区心脏的一把匕首,使它成为威胁亚洲和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殖民主义基地。
声明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帝国主义联合英国殖民主义和国际犹太复国主义,从世界各地,特别是从欧洲,把四十万犹太人送到巴勒斯坦。在美国和英国殖民主义的刺刀下面,他们被组成一支犹太复国主义侵略军,来执行他们反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恶毒政策。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联合国通过了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这就使帝国主义者反对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的阴谋达到了最高点。这项决议规定分割巴勒斯坦和建立以色列,从而把以色列变成国际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侵略工具。
声明指出,剥削的垄断资本主义支持贝尔福宣言以便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来掠夺巴勒斯坦人民的财富。他们放逐和屠杀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用犹太复国主义的入侵者来代替阿拉伯人,践踏人类的一切道德准则。
声明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比以前更加相信,人民解放战争是解放殖民主义基地——以色列和彻底解放巴勒斯坦的唯一道路。
声明最后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致敬,并表示感谢中国人民给予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解放祖国的斗争的物质和道义的支持。

不赶走美帝决不停止斗争 土耳其爆发反美示威 数千群众高呼反美口号反对土耳其同美国结盟

第5版()
专栏:

不赶走美帝决不停止斗争
土耳其爆发反美示威
数千群众高呼反美口号反对土耳其同美国结盟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人民六千人十三日晚在土耳其南部城市、美国军事基地阿达纳举行反美示威,抗议美国兵调戏土耳其妇女。
愤怒的示威群众高呼“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到美国驻阿达纳的领事馆举行示威,用石块砸碎了美国领事馆的窗子。示威者还到美国在当地的红十字会总部,捣毁了门窗。
土耳其政府出动军警镇压,逮捕了三十四人。示威者随即涌向警察局,对准玻璃窗投掷石块,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示威者。
这是土耳其两天中接连发生的第二次反美示威。
新华社十三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约一千名工人和学生十二日在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前面举行了约三小时的反美示威。
他们高举标语牌和旗帜,并且高呼反美口号。
标语牌上写着:“打倒帝国主义!”“土耳其不是约翰逊的牧场!”“吸血鬼滚出去!”他们表示坚决反对土耳其同美国结盟。他们宣誓说,不把美国帝国主义者全部赶出去,决不停止斗争。

图片

第5版()
专栏:

十一月二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了十万人的示威游行,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以色列强占巴勒斯坦人的家园。
新华社发

刚果(布)国家领导人 参加“卷起袖子”运动

第5版()
专栏:

刚果(布)国家领导人
参加“卷起袖子”运动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一代巴、国民议会议长穆亚比和总理努马扎莱最近在布拉柴维尔郊区参加“卷起袖子”运动,在布拉柴维尔—马雅马公路上修理了二百米的一段路面。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们、政府成员和议会议员也参加了修路。
这些领导人手执铁锹,身穿劳动服,劳动了两小时。
“卷起袖子”运动正在刚果(布)全国展开。刚果新闻社七日在一篇关于这方面的报道中说,我们应当依靠自己来改造我们的国家,因为没有别人能够为刚果人代劳。

图片

第5版()
专栏:

十一月十六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几内亚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简明新闻

第5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巴基斯坦更改英殖民者定的县名
西巴基斯坦省督穆罕默德·穆萨十四日在萨希瓦尔镇成为县府百年庆祝仪式上,宣布了巴基斯坦政府把蒙哥马利县重新命名为萨希瓦尔县的决定。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英国殖民当局硬把这个县改名为蒙哥马利县。
美国罗得岛的学生要揍战犯惠勒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十五日在罗得岛州首府普罗维顿斯的一个大学里,为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辩解时,有好几十个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青年学生登上讲台,要去揍他。在群众怒斥声中,惠勒在预先布置好的许多警察的保护下,仓惶从礼堂旁门溜出,匆匆逃回华盛顿。
美日反动派又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正当美国在东南亚加紧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驻日本的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十四日开始在日本举行为期三天的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有:美国飞机三百六十架和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五百架。
阿联遭特大暴风雨袭击损失重大
大雨、冰雹和风暴七日袭击阿联大片地区,造成了重大损失。
在开罗地区,冰雹有鸡蛋那么大,是七十一年来从未见过的。半小时内下雨十六毫米,使电话、电灯和交通都中断了。在亚历山大港,大雷雨中还夹着时速四十五到八十公里的大风。 (据新华社讯)

土耳其烧起了反美怒火

第5版()
专栏:

土耳其烧起了反美怒火
本报评论员
这几天,土耳其连续爆发反美示威。土耳其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怒火,再一次燃烧起来了。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几年以前,土耳其人民曾经掀起过强大的反美示威斗争,把美帝国主义的老牌走狗曼德列斯推下台去。在这之后,土耳其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虽然遭到美土反动派的镇压,但是,他们并没有屈服。美国在土耳其还霸占着军事基地,驻扎着军队,对土耳其人民横行霸道。有侵略,就有反侵略;有压迫,就有反抗。只要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存在于土耳其一天,那里的人民就会前赴后继地起来进行反美斗争。土耳其示威群众发出庄严誓言:不把美帝国主义者全部赶出去,决不停止斗争。这是全体土耳其人民的强大呼声。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当前,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走狗对革命群众的残酷镇压、疯狂进攻和收买欺骗,正在促进各国人民进一步觉悟起来。土耳其爆发的反美示威,就是一个征兆。终有一天,土耳其人民会实现他们把美国侵略者赶出自己国土的宏愿!

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我国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副部长江明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代表团副团长、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科兹马,也到机场欢迎。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一十六次严重警告

第5版()
专栏: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一十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十一月十三日八时四十四分至十五日零时三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先后八次侵入我长江口以东地区领海。十五日十时三十分至十时五十分,十四时四十五分至十四时四十六分和十六日七时四十九分至八时零一分,共有美国军用飞机三架,先后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一十六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