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应巴基斯坦总统邀请到东巴继续进行友好访问 刘主席和夫人抵达卡受到数十万人热烈欢迎 阿尤布·汗总统和穆奈姆·汗省督到机场迎接

第1版()
专栏:

应巴基斯坦总统邀请到东巴继续进行友好访问
刘主席和夫人抵达卡受到数十万人热烈欢迎
阿尤布·汗总统和穆奈姆·汗省督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达卡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应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的邀请,十五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巴基斯坦的陪都、东巴基斯坦的首府达卡,继续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阿尤布·汗总统和东巴基斯坦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在机场欢迎刘主席和夫人。
当刘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到达时,在烈日下聚集在机场和街道两旁的几十万人,高呼中巴友好的口号,挥舞中巴两国的国旗,非常热烈隆重地欢迎中国客人。
欢迎者一再高呼:“巴中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他们还举着写有这些口号的标语牌。街上挂着一面巨大的横幅,上面用中文写着“打倒帝国主义”。
刘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其他随行人员乘坐的专机上午十时整在机场着陆。刘主席走下飞机后,同阿尤布·汗总统、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其他中央政府部长、东巴基斯坦省政府部长、国民议会和省议会议员热烈握手。
穿着灿烂的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姑娘向刘主席和夫人,向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献花。前来机场欢迎的各界著名人士给中国领导人戴上了许多花环。
当刘主席同欢迎者握手、当他向群众挥手时,聚集在机场大楼阳台和屋顶上的几千群众发出巨大的欢呼声。
刘主席在阿尤布·汗总统和省督阿卜杜勒·穆奈姆·汗的陪同下乘汽车从机场前往他下榻的总统府。穿着民族服装的成千上万的达卡市民和来自东巴基斯坦其他城市和乡村的人民在车队开过时演奏乐器和表演优美的东巴基斯坦舞蹈,并且向中国客人挥手致意。
根据孟加拉历今天是东巴基斯坦人民的元旦。有些欢迎者说,今天是东巴基斯坦双喜临门的日子,因为一个伟大友好邻邦的领导人来到了这个省的省府。许多人带着全家,不顾酷热,等候了好几个小时来欢迎中国客人。今天一早,工人、学生、店员和郊区农民就乘公共汽车、卡车、自行车或步行来到车队将经过的街上,他们不断高呼:“巴中友好万岁!”许多人特地从库米拉、米门辛格和其他附近各县赶来欢迎中国客人。车队经过的时候,他们向中国贵宾挥动气球、彩色纸带、彩旗和花环,撒玫瑰花瓣和茉莉花瓣,并在路旁表演孟加拉舞蹈“取水舞”和“丰收舞”。有一群欢迎者身上涂成黑色,穿着非洲服装,拿着长矛和盾牌,载歌载舞,表示亚非人民反帝团结,来欢迎中国客人。车队穿过了大街上的一些新牌楼。这些牌楼上,写着中文和孟加拉文的口号:“向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领导人热烈致敬”、“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我们困难的日子里对我们的帮助”、“欢迎刘少奇主席”和“欢迎陈毅副总理”。从机场到达卡总统府长达四英里的路上,挤满了欢迎的人群,许多人还站在屋顶上、汽车顶上、树上观看和欢迎中国客人。车队经过的地方,都有人唱歌、跳舞、欢呼、鼓掌和高呼中巴友谊的口号。
到机场欢迎中国领导人的还有:巴基斯坦交通部长萨布尔·汗,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阿塔弗·侯赛因,工程、粮食和农业部长沙姆索多哈,东巴基斯坦省议会议长阿卜杜勒·哈米德·乔杜里,东巴基斯坦省政府的部长们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外交官员,中国驻达卡总领事王泽和中国总领事馆人员。许多国家驻达卡的领事馆负责人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昆明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应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的邀请,并应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今天早晨由昆明乘专机前往东巴基斯坦继续进行友好访问,然后前往缅甸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出国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同机前往。
今晨昆明机场阳光灿烂,红旗飘扬,各族群众数千人手持花束和彩巾,欢送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当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乘车来到机场时,欢送的各族群众,热烈鼓掌欢呼“毛主席万岁!”、“刘主席好!”接着,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等同前来欢送的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军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一一亲切握手。一群女青年向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献了花。
今晨到机场欢送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有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周兴,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负责人李成芳,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赵健民、孙雨亭、郭超、刘披云、鲁瑞林、赵增益、潘朔端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今天也到机场欢送。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是在十一日乘专机离开乌鲁木齐到达昆明的。他们离开乌鲁木齐的时候,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党、政、军负责人同各族各界五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他们当中有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以及吕剑人、武光、伊敏诺夫、帕提汉苏古尔巴也夫等。(附图片)
在达卡机场上,刘少奇主席和前来欢迎的阿尤布·汗总统热烈握手。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印尼武装部队伙同暴徒袭击我使馆打伤我外交官员 我国政府提出最紧急最强烈抗议

第1版()
专栏:

印尼武装部队伙同暴徒袭击我使馆打伤我外交官员
我国政府提出最紧急最强烈抗议
这次反动暴行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直接组织和指挥的。印度尼西亚政府正把两国关系推到完全破裂的地步,必须对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即使印度尼西亚政府一旦断绝了两国外交关系,也必须保障华侨生命安全和正当权益。中国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有责任坚决保护自己侨民。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外交部韩念龙副部长十六日清晨召见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向他递交了中国外交部致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的一份照会。照会就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伙同反动暴徒袭击和破坏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打伤中国外交官员,枪伤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血腥罪行,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照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就此事件立即作出使中国政府满意的处理和答复。照会全文如下: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致意,并就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伙同反动暴徒袭击和破坏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打伤中国外交官员,枪伤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血腥罪行,申述如下: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五日上午十时五十分(当地时间),一百余名印度尼西亚军警部队伙同右派暴徒,共一千余人,疯狂袭击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他们用装甲车和卡车撞开了大门,冲进大使馆内,扯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狂叫反华口号,大肆破坏,放火逞凶,砸毁和烧毁了大使馆的房屋、设备、汽车、文件和用品,抢走了汽车和大量财物,特别是劫去印有国徽和使馆文化新闻处衔的使馆公报用的第一页空白纸约六百张,其企图十分可疑。他们打伤了一等秘书吕子波,副武官时心仁等中国外交官员五人,甚至公然向大使馆人员连续开枪数十发,工作人员赵小寿胸部中弹,伤势严重。暴徒行凶达三小时之久,他们临走时并大喊:“美国万岁”,“我们完成了苏哈托伯伯叫我们捣毁中国大使馆的任务。”
这次反动暴行显然是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直接组织和指挥之下干出来的。这是印度尼西亚政府旨在破裂两国关系而采取的极其严重的步骤。中国政府对此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紧急、最强烈的抗议,并且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就此事件立即作出使中国政府满意的处理和答复。
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最近夺取政权以后,特别加剧反华排华活动,并且有计划地破坏两国关系,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印度尼西亚政府还说什么它愿意维护两国关系,这完全是骗人的话。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投靠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革命的新中国,这几个月来已经做了许多坏事。现在他们竟然彻底破坏国际关系准则,采取法西斯手段,武装袭击中国大使馆,打伤中国外交官。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万分愤慨。
必须指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所以这样仇恨中国,无非是因为我们同情和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因为我们如实报道和揭露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制造白色恐怖,屠杀几十万印度尼西亚进步群众、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的血腥罪行。右派反动势力疯狂地反对中国,这证明我们是作对了,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已经完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站在一起,参加了国际反共、反华、反人民的大合唱。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在大肆破坏两国关系的同时,正对广大华侨进行越来越残暴的迫害。中国政府对华侨的处境十分关怀,并且已经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负责送回自愿返国的受害华侨。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保护华侨的生命财产安全负有不容推卸的责任。即使印度尼西亚政府一旦断绝了两国外交关系,它也必须保障华侨生命安全和正当权益。中国政府对华侨的安危,绝不能置之不顾。在任何情况下,中国政府都有责任坚决保护自己侨民。
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所作所为,正把两国关系推到完全破裂的地步。它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五日于北京

十足的法西斯暴行

第1版()
专栏:社论

十足的法西斯暴行
四月十五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组织一批暴徒,在陆军掩护下,以卡车、装甲车冲开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的大门,进入使馆内部,大肆进行破坏,放火行凶,打伤我外交官员,开枪打伤我使馆人员。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这种猖狂行径,在国际关系史上是罕见的。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最强烈的愤慨和最严重的抗议。
中国驻雅加达的使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驻印度尼西亚的全权代表机关。它同任何一个国家的驻外使馆一样,享有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而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竟然纠集暴徒,闯进中国大使馆,恣意进行破坏和行凶。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的严重侵犯。
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对内倒行逆施,无法无天。现在,他们又把最起码的国际法准则抛之于九霄云外。这种行径,只有希特勒匪徒才能干得出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的所作所为,证明他们是一伙不折不扣的法西斯分子。
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猖狂反华,是同他们对内反共、反人民的反动政策分不开的。半年多来,印度尼西亚反动势力在大肆屠杀革命人民和共产党人、疯狂迫害爱国进步力量的同时,越来越嚣张地进行了反华和排华活动。他们不断地袭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的使领馆,以无比野蛮的手段迫害甚至屠杀我国侨民,无理封闭新华社驻雅加达分社。对这些事件,我国政府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一再地向印度尼西亚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并要求他们采取有效措施,停止恶化两国关系的粗暴行为。但是,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不仅不顾我国的严正警告,反而变本加厉地进行反华,甚至公然袭击和破坏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这表明,他们蓄意要把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外交关系推向破裂。
为什么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对中国这么仇恨和敌视呢?
中国人民一贯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正是因为这样,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对中国恨之入骨。印度尼西亚反动派当然也是如此。印度尼西亚人民同中国人民是友好的。印度尼西亚的爱国进步力量同中国人民也是友好的。右派势力既然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爱国进步力量为敌,当然要攻击中国,诬蔑中国,甚至不惜以赤裸裸的暴力手段,力图破坏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是出于他们反动的阶级本性,是毫不奇怪的。
一小撮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和反动政客,本来就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他们发动的反革命军事政变,就是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策划下进行的。当他们完成了篡夺政权的全部阴谋计划以后,就必然要彻底改变印度尼西亚的对外政策。最近,他们一方面猖狂地进行反华,一方面叫嚷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这次对中国大使馆的袭击和破坏,表明他们已公开地投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的怀抱,参加了他们反共、反华、反人民的大合唱。
我们要警告印度尼西亚反动派,中国人民并不是好惹的。美帝国主义用经济封锁、政治孤立、军事包围来对付中国,我们都不把它放在眼里,何况你们这一群跳梁小丑!你们越是反华,越是暴露你们的反动面目。印度尼西亚右派势力,对内血洗了千岛之国,对外放肆地发作反华歇斯底里。他们的反革命行径,已经发展到了顶点。但是,这也是他们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了。世界上所有的反华英雄,从来都没有好下场。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也决不会例外。

印尼右派将领集团派陆军部队掩护暴徒 疯狂袭击我国大使馆

第1版()
专栏:

印尼右派将领集团派陆军部队掩护暴徒
疯狂袭击我国大使馆
殴伤我外交官员,枪伤我工作人员,恣意破坏并纵火焚烧使馆的设备和文件,抢走大量财物。我临时代办当场向印尼外长马利克和印尼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今天组织暴徒一千多人,并出动陆军武装人员和装甲车配合,在上午野蛮袭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打伤中国外交官员,开枪打伤使馆工作人员赵小寿。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这种公然践踏国际法起码准则和外交人员不受侵犯的特权的强盗行为,在全世界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它的法西斯面目。
根据目前收到的初步消息,十五日上午十时五十分,印度尼西亚右派军人政权组织的暴徒千余人,在陆军部队和装甲车的掩护下,用装甲车、卡车撞开中国大使馆的大门,冲入院内,狂喊反华口号,闯入使馆的大厅等处恣意进行破坏。他们打破门窗,砸毁汽车,并且纵火焚烧使馆的设备、家具和来往官方文件,抢走三辆汽车和大量财物。陆军部队同暴徒们一起进行破坏,并公然连续开枪射击,重伤我工作人员赵小寿。他们还殴伤中国大使馆的一等秘书吕子波、副武官时心仁等外交官员五人。这伙暴徒公然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扯下了院内旗杆上悬挂的我国国旗,挂上了印度尼西亚的国旗。在中国大使馆行凶的暴徒中,还有一些蒋帮特务分子。
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人员和暴徒在中国大使馆行凶达三小时之久。他们在临走时还大喊“美国万岁”、“我们完成了苏哈托伯伯叫我们捣毁中国大使馆的任务”等口号。在印度尼西亚右派将领集团统治的内阁外交部长阿达姆·马利克来到中国大使馆的时候,一些暴徒和军警还留在那里。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就印度尼西亚军警和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的野蛮暴行,向马利克和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在场的中国外交官员也齐声向他抗议,并且出示了被打伤的赵小寿的血衣。马利克无词可对,狼狈退走。
自去年十月初以来,印度尼西亚右派反动势力出动陆军部队或是由他们掩护暴徒,对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大使馆商务参赞处,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中国驻棉兰、马辰、望加锡的领事馆,新华通讯社雅加达分社,已先后进行了十六次野蛮袭击,暴行愈演愈疯狂。最近,他们在公开宣布投靠美国之后,又公然勾结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匪帮特务分子,对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和领事机构进行袭击,这充分暴露了他们的充当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反华走卒的可耻面目。

我驻印尼大使姚仲明回国

第1版()
专栏:

我驻印尼大使姚仲明回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姚仲明四月七日离开雅加达返国述职,已于十三日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刘主席飞经缅甸时致电问候奈温主席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飞经缅甸时致电问候奈温主席
新华社达卡十五日电 刘少奇主席十五日上午乘飞机前往巴基斯坦访问飞经缅甸领空时,打电报问候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奈温主席。电文如下:仰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尊敬的奈温主席阁下:
我和我的同事们在前往巴基斯坦途中飞经贵国国境,谨向阁下致以诚挚的问候。祝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与日俱增。我期待着和阁下很快会晤。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五日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周恩来邓小平同志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周恩来邓小平同志会见并宴请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率领的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在回国途中,于十二日到北京逗留,十五日乘专机飞往河内。同行的代表团成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维桢,中央候补委员黄松等。
十三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会见并宴请了黎笋同志和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十四日,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到中越友好人民公社进行友好访问,并参观了农业展览馆。
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北京时,邓小平、李先念、康生、赵毅敏、万里同志等到机场迎接和送行。
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和副团长阮明芳等,也到机场迎送。

刘主席电唁伊拉克总统阿里夫逝世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电唁伊拉克总统阿里夫逝世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十五日打电报给伊拉克代总统巴扎兹,对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因飞机失事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文如下:巴格达伊拉克共和国代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扎兹阁下:
惊悉伊拉克共和国总统阿卜杜勒·萨拉姆·穆罕默德·阿里夫阁下因飞机失事不幸逝世,谨向阁下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