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最根本的条件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最根本的条件
高台县黑泉公社九坝、十坝、胭脂堡三个大队,靠近沙漠,风大,干旱,自然条件很不好。一九五二年,他们响应党的号召,决心在风沙线上植树造林。有人起来反对这样做,说沙窝里栽不活树。后来,经过党支部深入的思想工作和群众的反复实践,大家树立了不斗倒老天不罢休的决心,依靠集体力量,在沙漠边沿的干滩上植树造林,十三年来坚持不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甘肃日报》发表短评说:一提起植树造林,有些人就强调自然条件不好,比如干旱缺雨,风大沙多,没有苗木,等等,老下不了决心,做不出成绩。现在,黑泉公社三个大队的事例,为那些无所作为的论点树立了对立面。
当然,办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定的条件,植树造林也是一样。可是,对待条件,具有不同精神状态的人有不同的看法。用静止的形而上学的观点看条件,条件似乎是固定的,不可改变的;用发展的辩证的观点看条件,条件是可以创造的,是在不断变化的。事实证明,自己去创造条件,条件就会越来越好。黑泉公社三个大队在开始植树造林时,大自然并没有给予他们什么好的条件,但是他们没有慑服于这些不利因素,并在斗争中逐步创造了条件,使林业生产不断得到发展。
黑泉公社三个大队的事实说明,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这是最根本的条件。有了这个根本的条件,树立了为革命种树,为人民种树的思想,就会勇于去克服不利因素,创造有利的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根本的条件,即使有再好的自然条件,也不能充分利用起来。

谁对,就向谁学习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谁对,就向谁学习
一天,覃连长派七个战士去割草。战士们到了连长指定的地区,那里的草被别人割完了,战士们只好到更远的地方去割。按照连长的意见,每人一担,谁割够了就回去。没有料到,一开始,有个战士不慎割伤了手,大家劝他提前回去。其余六个同志商量,还是割七担。他们说,打仗不能因为一人负伤下火线,就减少战斗任务,平时执行任务也要坚持战时的精神和标准。他们互相帮助,割满了七担草,轮番接转地挑回来。覃连长知道了这件事,深感我们的战士真是好,同时感到自己没有突出政治:布置任务缺乏调查研究,指导思想缺乏集体主义。晚点名的时候,他表扬了战士,批评了自己。
《解放军报》在《一事一议》栏发表评论说:战士有了优点,当然是和干部的帮助教育分不开的。然而,有些时候,战士的优点,却正好反映出干部的缺点。这几个战士好就好在:他们没有机械地执行连长的命令,而是为了完成任务,主动地到更远的地方去割草;他们没有接受“谁割够了就回去”的不正确的安排,而是团结友爱,同心协力,六个人割了七个人的草。干部想得不够的地方,他们主动地弥补了;干部讲得不对的地方,他们用行动纠正了。他们是按毛主席指示办事的。
不要以为,做了干部,就不论说什么、做什么,都是对的,战士就一定事事不如自己。“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真正明白了这一点,才能虚心向群众学习,处理问题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合情合理。

重赏之下无勇夫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重赏之下无勇夫
云路大队南四生产队的一块稻田中,有两堆无主死人骨,妨碍犁田,浪费土地。十多年来,由于迷信,始终没有人动手把它搬走。今年春耕,队里有些干部说: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于是队委决定:谁肯搬,奖给十元现金、三十斤塘鱼。但是,还是没有人干。有的人说:“这两堆骨不是现在才有的,不迁就算了,免得破坏‘风水’!”又有人说:“谁搬这两堆骨,谁就受‘鬼迷’,肚子痛,奖的钱也不够买药吃!”蹲点干部知道了这件事,便协助队干部召集民兵、青年来开会,议论有没有“鬼”的问题,给大家讲科学,使大家懂得了没有“鬼”的道理,一下子就把两堆人骨迁走了。
《南方日报》编者在《一事一议》栏里说:搬掉田间两堆死人骨,举手之劳,可得奖十元、塘鱼三十斤,可谓重赏矣!然而,重赏之下无勇夫。蹲点干部没有奖钱,也没有奖鱼,只向社员宣传无神论,宣传科学,社员们就把十多年来都不敢动的骸骨一下子搬掉。原因是社员过去怕鬼,钱和鱼都不能使社员不怕鬼,思想教育才能使社员破除迷信。
这件小小的事情,也证明思想工作的重要和威力的巨大。这对于那些轻视思想工作的人来说,是一堂生动的课程,对于那些信奉有钱能叫鬼推磨,物质刺激万能的人,相信也有其启发作用!

高等学校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必须把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摆在首要地位

第2版()
专栏:

高等学校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必须把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摆在首要地位
高教部直属高等学校领导干部座谈会指出:在高等学校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会培养出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成为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
新华社济南十日电 高等教育部党委最近在山东济南召开的直属高等学校领导干部座谈会认为,高等教育战线必须进一步突出政治,组织广大师生员工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大力推动高等教育的革命和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座谈会强调指出,高等教育战线突出政治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座谈会认为,近年来,高等学校的师生员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出现了一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他们在改造世界观、进行教育革命、从事科学研究和总务后勤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高等教育战线总的形势是好的。但是,同先进单位相比,高等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在学习毛主席著作方面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这与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涨形势是不相适应的。
参加座谈会的人员着重学习了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有关突出政治、民主集中制等问题的指示。会议指出,进一步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统帅一切,改造一切,推动一切,这是当前全国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
会议认为,林彪同志关于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对于高等学校是同样适用的,必须坚决地加以贯彻。在高等学校中,许多人对于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还存在着错误的认识。他们不是把政治和业务对立起来,就是把政治和业务并列起来,或者口上说的是“政治挂帅”,实际上做的是“业务挂帅”。到会者一致认为,在高等学校中必须就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认真地、深入地开展一次大讨论,通过讨论,使广大师生员工更深刻地认识到突出政治、以政治统帅业务的重要意义。
座谈会在回顾了解放以来高等学校知识分子所经历的多次思想改造运动以后指出,高等学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许多人在旧社会受的是资产阶级教育,许多人又成天同封建的、资本主义的文化遗产打交道。资产阶级思想经常地影响着他们。尽管我国高等学校进行过多次的思想改造运动,知识分子也有了相当的进步,但是对于多数人来说,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世界观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来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来改造世界。因此在高等学校中两条道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兴无灭资的斗争,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是很激烈的。这是高等学校中的一个最根本的矛盾。高等学校是培养无产阶级的接班人,还是培养资产阶级的接班人?教育工作是促进三个差别的缩小以至消灭,还是加深和扩大三个差别?是照着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框框办大学,还是坚决走我们自己的道路?这是决定我国高等教育是社会主义性质还是资本主义性质的根本方向问题。在高等学校不突出无产阶级的政治,就会培养出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成为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
会议认为,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有了革命的人和革命的思想,才能办革命的高等教育。在高等学校中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必须把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摆在首要地位。他们认为,知识分子和工农群众相比,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上存在的差距,归根到底是在一个“用”字上,要消灭这个差距,必须在“用”字上狠下功夫。首先要用在改造世界观上,其次才是运用毛主席的思想,解决业务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主观世界,用改造主观世界来促进客观世界的改造,这是一个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的辩证过程。会议认为应该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变成高等教育战线一次群众性的整风运动,一次自觉的思想改造运动。在学习过程中,着重讨论和解决下列问题:第一,在政治和业务、红和专的关系上,树立政治统帅业务,以红带专,又红又专的思想,反对只专不红和把业务和政治并列的折衷主义思想。第二,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关系上,树立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的观点,热爱并经常参加体力劳动,终身不脱离体力劳动,反对轻视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的剥削阶级思想。第三,在理论和实践的关系上,坚决地把实践放在第一位,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破除脱离实际、迷信书本的本本主义。第四,在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上,树立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和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作风,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第五,在集体和个人、公和私的关系上,树立彻底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为革命而教、为革命而学、为革命而工作的思想,反对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
到会者一致认为,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必须同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结合起来。学校党委要教育师生不要抱一种临时的观点来对待下乡下厂的问题,而要下定决心一辈子为工农群众服务,一辈子同工农群众结合,一辈子向工农群众学习。当前要特别强调学校师生为五亿农民服务,和贫下中农同甘共苦,到农村去滚上一身泥巴,在思想感情上来一个大变化。
会议认为,对于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必须采取正确的方法。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坚决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和双百方针,充分发扬民主,采取“放”的方针,采取摆事实、讲道理、说服教育的方法,自我批评、自觉革命的方法,而不能采取简单粗暴和压服的方法。学习要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会议认为,高等学校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必须落实到认真贯彻全国半工(农)半读高等教育会议的精神,深入进行教育革命,全面地提高教育质量。
会议认为,高教战线上能否切实做到突出政治,关键在于高等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的领导干部是否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领导干部必须克服故步自封、骄傲自满、“凭老本吃饭”和习惯于以教育者自居的思想情绪,本着“抓头头、头头抓、头头学、头头带”的精神,更自觉地学好毛主席著作。领导干部的学习,也应该本着整风的精神,自我批评的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亮出来,由单纯为教育别人而学,转变到首先为改造自己而学,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改造思想、自觉革命、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到会者一致同意在一九六六年暑假期间,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交流大会,以便推动学习、促进工作,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除了高等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的党委书记外,还有少数省、市所属学校和高等教育厅(局)的负责人。

云南新建和扩建五座钙镁磷肥厂

第2版()
专栏:

云南新建和扩建五座钙镁磷肥厂
新华社昆明电 在春耕季节到来的时候,云南省新建和扩建的五座钙镁磷肥厂陆续完工投入生产。
这批工厂正式投入生产以后,全省钙镁磷肥的生产能力提高了将近两倍。这五座工厂分布在宣威、楚雄、玉溪、晋宁和安宁。
钙镁磷肥厂设备比较简单,投资少,投产快,产品价格便宜。钙镁磷肥又是一种多元素化肥,能提供磷、钙、镁、硅等多种养分,不仅有助于农作物抵抗倒伏、病虫害,而且能改良土壤结构,对改造云南的低产田作用十分显著,因此,农民很喜欢使用这种化肥。

“小”字见精神

第2版()
专栏:职工论坛

“小”字见精神
丰台车辆段 马联仲
丰台车辆段的锅炉房虽然不大,但是,由于这个小组的职工认清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因此,在去年一年里,积极想办法,共节约了煤炭二百二十三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三十一吨煤是他们坚持每天早晨到进段待修的货车的车厢地板缝里一笤帚一笤帚地积累下来的。
丰台车辆段锅炉房的同志扫车厢煤底这件事,真真是“小”字见精神。他们每扫一笤帚,都显示出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红心。
有些同志在“小”字上是不大注意的。他们总认为家大业大,多使一点料,浪费一星半点没什么,把一些小料随手乱扔。其实,“小”是可以变“大”的。一个“小”不起眼,十个“小”、百个“小”加起来,“小”不就转化为大了吗?每天扫一两簸箕煤是微不足道的,但是三百六十五天凑起来,就积累成三十一吨。这个“小”能不引起我们注意吗?
涓涓流水汇成河。长江之水所以大,是由无数小河汇集而成的。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量资金也需要我们一分一厘地积累。如果我们除了从各方面积极为国家创造大量财富外,在“小”字上也下下功夫,注意给国家节约点滴财富,那将会加快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速度。

让“闲人”入内

第2版()
专栏:职工论坛

让“闲人”入内
北京 刘树勇
在许多工厂的器材仓库门上,常常写着:“仓库重地,闲人莫入。”“闲人”者,非仓库管理人员也。
闲人既然莫入,使用者需要器材的时候,就得先填请领器材表。填一张表,好象不算一回事,但对生产的影响可不小。一是器材种类繁多,规格五花八门;二是要知道仓库里有没有自己所需要的器材,只能从分类账上查。查账不但费时间,而且有时候不能解决问题。因为有些器材账上没有,要想用别的器材来代替,从账上就不容易弄清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只好停工待料。
为什么不让使用者进入仓库呢?主要是有的同志担心使用者进入仓库领器材,光挑好的,剩下次的没人要。这是不相信群众,对群众的觉悟估计太低了。我们单位一个器材仓库就是一个例子。管理仓库的同志学习了毛泽东同志著作,从彻底、完全为使用者服务出发,允许使用者进入仓库。他们既相信群众,又对群众宣传勤俭节约,介绍器材性能。使用者直接与器材见了面,心里有了底,就自觉地尽量少领、或者不领那些储备少而又不容易购买的器材,而选用别的器材来代用。
由此我觉得,如果不是十分特殊、或者十分危险的、易燃器材的仓库,那最好是让“闲人”——使用者入内,让他们直接与器材见两。这既是群众观点问题,又是生产观点问题。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结束 上海男女乒乓球一队双获冠军 湖北男子队和四川女子队分获男女团体亚军

第2版()
专栏: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结束
上海男女乒乓球一队双获冠军
湖北男子队和四川女子队分获男女团体亚军
据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去年全国冠军上海男、女乒乓球一队,今晚双双获得了一九六六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女团体冠军。他们在今晚举行的争夺全国冠军的决赛中,分别以五比二和三比○战胜去年全国第三名湖北男子队和去年全国亚军四川女子队。湖北男子队和四川女子队获得了男、女团体亚军。
在上海江湾体育馆进行的这两场冠军争夺战,吸引观众达六千多人。他们不时为运动员们的出色球艺和顽强的战斗风格热烈鼓掌和喝采。
上海男子一队今晚由李富荣、张燮林和于贻泽出场,同湖北男子队的陈盛兴、何祖斌和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十九岁的新手史铁君对垒。双方打了两个小时才结束战斗。湖北队和上海一队是老对手,在去年第二届全运会上,双方经过八盘决战,上海一队才以五比三获胜。因此在今天这一场比赛以前,双方都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湖北队在比赛中敢搏敢拼,表现了顽强的战斗风格,陈盛兴和何祖斌以二比○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了去年曾经赢过他们的李富荣和张燮林。上海一队的选手们在比赛中认真对待每一个球,打出了很高的水平,终于再一次获得男子团体全国冠军。
女子团体冠军争夺战是一场以“柔”克“刚”的比赛,上海一队出场的是林慧卿和郑敏之,她们在比赛中用稳健的削球完全控制了局势,结果三盘比赛都以二比○的战绩赢了由三名进攻型的选手鄢桂芬、唐安农和十六岁的新手李玉成组成的四川队,从而取得女子团体全国冠军。
由于各地球队从去年第二届全运会以后,继续大学毛主席著作,进行了刻苦的锻炼,思想和技术水平又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这次的团体赛中发扬了敢打敢拼和胜不骄败不馁的风格,因此比赛越打越精采。各队获得的名次同去年比较,也有很大变化。其中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到第十名的各队是:河北一队(去年全国第五名)、北京一队(去年第二名)、广东一队(去年第九名)、上海二队、江西队(去年第四名)、江苏一队(去年第十名)、吉林队(去年第六名)、四川队(去年第八名)。
获得女子团体第三名到第十名的各队是:广东一队(去年第三名)、辽宁一队(去年第九名)、上海二队、湖北队(去年第八名)、山西队(去年第十一名)、山东一队(去年第四名)、北京一队(去年第六名)、北京二队。
今天是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的最后一天,从早到晚分别在四个室内球场进行的三十场决定男、女团体第一名到第三十名名次的决赛,几乎场场都打得很激烈。男子的十五场决赛中,有十二场打了六盘到九盘才分胜负;女子的十五场决赛,打到四盘到五盘才见高低的也有十二场。
今天,男子团体决定第五名到第十名名次的三场比赛结果是:广东一队以五比○胜上海二队、江西队以五比四胜江苏一队、吉林队以五比二胜四川队。
女子团体决定第五名到第十名名次的三场比赛结果是:上海二队以三比一胜湖北队、山西队以三比二胜山东一队、北京一队以三比一胜北京二队。
参加这次锦标赛的各地选手明天休息一天,从十二日起进行男、女单打,男、女双打以及混合双打五个单项的比赛。

男女团体赛第三阶段决赛名次公报

第2版()
专栏:

男女团体赛第三阶段决赛名次公报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一九六六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第三阶段决赛名次公报
男子团体赛
(一)上海一队、(二)湖北队、(三)河北一队、(四)北京一队、(五)广东一队、(六)上海二队、(七)江西队、(八)江苏一队、(九)吉林队、(十)四川队、(十一)辽宁队、(十二)江苏二队、(十三)安徽队、(十四)上海三队、(十五)河南队、(十六)福建一队、(十七)广东二队、(十八)广西队、(十九)陕西队、(二十)湖南队、(二十一)浙江一队、(二十二)北京二队、(二十三)黑龙江队、(二十四)贵州队、(二十五)河北二队、(二十六)云南队、(二十七)上海四队、(二十八)甘肃队、(二十九)山东队、(三十)河北三队、(三十一)青海队、(三十二)福建二队、(三十三)浙江二队。
女子团体赛
(一)上海一队、(二)四川队、(三)广东一队、(四)辽宁一队、(五)上海二队、(六)湖北队、(七)山西队、(八)山东一队、(九)北京一队、(十)北京二队、(十一)吉林队、(十二)河北一队、(十三)福建一队、(十四)广东二队、(十五)上海三队、(十六)广西队、(十七)云南队、(十八)浙江一队、(十九)江苏队、(二十)湖南队、(二十一)安徽队、(二十二)上海四队、(二十三)河南二队、(二十四)山东二队、(二十五)贵州队、(二十六)黑龙江队、(二十七)辽宁二队、(二十八)福建二队、(二十九)河北二队、(三十)甘肃队、(三十一)江西队、(三十二)河南一队、(三十三)陕西队、(三十四)浙江二队、(三十五)青海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