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4-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充分发扬民主带好“一班人”

第2版()
专栏:

充分发扬民主带好“一班人”
县委书记要当好“班长”,把县委这“一班人”带好,就要充分发扬民主。最近在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中,结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对这一点感受特别深刻。
毛主席在《关于健全党委制》一文中,批评了那种“重要问题的解决,不是由党委会议做决定,而是由个人做决定”的现象。照毛主席的话去做,才能使党委会取得实质上而不是形式上的一致,才能真正调动县委成员的积极性。焦裕禄同志在这方面是个好榜样。
我过去很少主动与县委委员们事先“通气”,往往把问题一下子拿到委员会上去讨论,由于大家没有思想准备,往往不能及时做出决定,或者做出的决定不够完善,缺乏坚实的思想基础,结果影响其他同志的工作热情。为什么?关键就在于我缺乏民主作风,不能虚心倾听别人的不同意见。
我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先入为主,脑子里有个框框,自认为有把握;一是任务比较紧的时候;还有一种是我认为该办的事人家没有办,向我申述理由就不乐意听。很明显,先入为主的框框往往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如不认真听取别人的不同意见,就势必要犯主观主义的错误;任务紧,要花很多时间来讨论确实有困难,但也正因为紧,更需要集思广益,在群众中找出正确的方法和措施。发动大家讨论的过程,也就是统一思想认识、调动大家积极性的过程,个人说了算,势必没有统一的行动。有些事情,看起来似乎别人不对,其实不然。事物总是复杂的,该办的没办往往有着种种原因,不让人家说明理由,问题又怎么能够解决呢?前年三月,县委决定要迁移一所病院,到了八月还没有办好,我不问青红皂白把负责这件事的同志批评了一顿。实际上并非他不想办,而是存在着实际困难。这样的批评,人家怎能心服呢?再说,即使是那个同志有错误,只是生硬的批评也不解决问题,对方也难以接受。作为一个县委领导人,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耐心听取别人的不同意见,弄清楚事物的来龙去脉,这样才不至于阻塞言路,把事情搞坏。
去年县委讨论种红花草,我主张由前年的二十四万亩翻一番,增加到五十万亩,即占耕地总面积的一半左右,并要求全县都按比例去办。当时有个同志提出只能种四十万亩,我没有“在意”,也没有要他进一步说明“理由”。初步方案下达后,下面有的拥护,有的反对。于是,我到几个公社去了一趟,听一听,看一看,才了解到反对的有三种情况:一是田地低洼,水很难排出去,不能种;一是土地薄,长不好,种了等于不种;一是地少,晚秋作物多,茬口排不开,不能多种。后来,我们就改变做法,对不同地区提出不同要求:低洼地区只在少数高田里种;土地薄的就尽可能翻犁下粪进行点播;土地少的就套种;其他宜种的丘陵地区就多种。结果全县种了五十三万亩,长得也不错。事实说明,最初那个同志认为只能种四十万亩虽然不对,但却反映了一些实际情况,而我的五十万亩的指标虽然可行,但要求一律按耕地面积的一半去种却是主观主义的。如果不是后来认真研究了下面干部的意见,纠正了这个错误,那么五十万亩是肯定不能实现的。这件事使我体会到,党委要充分发扬民主,做好领导工作,当“班长”的,就不但要认真考虑其他党委委员的不同意见(包括错误的意见),而且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第一,做到“不耻下问”,“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切不可强不知以为知”(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第二,加强调查研究。下面的意见有对的,有不对的,只有亲身做调查,自己心里有了底,才能正确地加以分析,决定取舍。
能不能充分发扬民主,这不仅是个领导作风问题,而且也和个人的思想修养有关。回想我之所以听不进反对的话,归根到底就是有“领导说了算”的情绪,怕接受了别人的反对意见,有损自己的威信。这实质上是“高人一等”的思想在作怪。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够虚心倾听别人的一切意见,把“一班人”带得那样好,也就是因为他心里只有革命,没有自己。
安徽庐江县委书记
项凤林

毛主席语录

第2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
《关于健全党委制》
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以人民利益为重

第2版()
专栏:

县委的“班长”为什么必须发扬民主作风,如何才能真正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陕西省一些县委书记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以人民利益为重
这些年,特别是一九六二年以来,我们在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方面,有了一些进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与党和毛主席的要求,与焦裕禄同志比较,问题还很多。就县委本身说,有集中不够的问题,但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发扬民主不充分。党委会议虽然照样开了,问题虽然经过集体讨论,但因为一部分参加会议的同志没有充分发表意见,效果并不好。这样作出的决议,有时不完整,有时有比较大的片面性甚至错误。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很多,有认识问题,有方法、作风问题,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县委书记的世界观问题。我就没有焦裕禄同志那样好的民主作风,他善于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在县委会议上,他对每个人的发言都很重视,全神贯注的听,而且要问清一些重要情节。我就不是这样,在县委会议上,对于那些因为受水平限制讲话比较罗索,不易一下使人得到要领的发言,我就不那么爱听,甚至阻碍人家发言。有时对于某些自以为不正确的意见,更不愿意耐心地听下去。这样就影响了一些同志发表意见的积极性。党的民主集中制,能不能很好实行起来,关键就在于“班长”有没有真正的民主作风。如果“班长”的作风不民主,会开得再多、再长也不过是虚有形式而已。所谓真正的民主作风,绝不是一句空话,没有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的群众观点,没有一个彻底、完全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作风。焦裕禄同志正是有了这样的群众观点和世界观,才有了真正的民主作风。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造成了民主的气氛,影响和带动了别人,使会议开得那样好,那样生动活泼,各抒己见,自由地、反复地进行讨论。这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班长”来讲,能不能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那些反对的意见、批评的意见,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必须以人民利益为重,能够自我革命,自我批评,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绝不能有个人私心杂念。
要作到这点,最根本的还是学好毛主席著作。近两年来,县委委员学习毛主席著作虽然有了较大进步,但是仍然学的不够好,特别是活学活用不够。我们体会:解决民主集中制的问题,最根本的还在于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把我们头脑武装起来。这样我们就会成为党的民主集中制积极的、自觉的执行者。
汉阴县委书记 赵文举

“班长”要善于集思广益

第2版()
专栏:短评

“班长”要善于集思广益
在党的领导机关中,是“班长”一个人说了算,还是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这是关系到党的领导原则的大事。
发扬民主的关键往往在于“班长”耐心地听取不同的意见,包括反对自己的意见。一般地说,听赞扬的话,听符合自己意见的话,是容易入耳的;批评的话,不符合自己意见的话,甚至是反对自己的话,许多人是不容易入耳的。有些人听正确的话还可以,听错误的话就不行了。
为什么会如此?有意识问题,也有认识问题。有些同志当了“班长”,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摆在他人之上,常常是“我说了算”。如果掺杂上个人的“面子”、“威信”等等,就更不易听进别人的意见。另外,也有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在一些同志头脑里作怪,他们不懂得这样一个道理,人们由于工作经验、社会实践等等方面的不同,必然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意见,这完全是正常的现象。“班长”的领导艺术,正是在于多方面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加以分析和比较,产生出正确的领导来。如果一个人只听顺耳的话,不听逆耳之言,他的思想就不会全面,也就无从进行比较,没有比较就不能分辨事物的是非,就谈不到有正确的领导。由此可见,不虚心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就会使自己的主观同客观实际相分裂,这样的领导,也就不可能是正确的。
一个革命者有无民主作风,最根本的是个有没有群众观点的问题。要真正能够发扬党的民主作风,就必须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群众观点。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在于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以人民的利益为重,以党的事业为重,乐于倾听各种不同的意见。虽然身为“班长”,能时时置身于群众之中,而不是凌驾于他人之上,能“从善如流”、“集思广益”,而不是包办代替、独断专行。

发扬“争”的精神

第2版()
专栏:一得录

发扬“争”的精神
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首先是县委领导核心有战斗的团结和思想认识上的一致。而做到这点,必须发扬“争”的精神。
“争”,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具体体现。只有在原则问题上展开争论,团结才有基础,才能集中大家的智慧,更好更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前几年,我们县委成员之间害怕争论,害怕意见分歧不好办,所以遇到了矛盾就感到为难。结果,工作上是各守一方;思想上得过且过。真正是“河水不犯井水”。
去年,我们县委反复学了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关于健全党委制》等有关文章。这一学,思想明朗了,视野开阔了,认识到争与不争、敢争与怕争,是个精神状态问题,也是世界观问题。毛主席说:“党内不同思想的对立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一年来我们针对县委领导上不同时期的思想状态,先后开展了十多次的大争论,有时一个问题反复争论了四、五次。其中有对双季稻种植面积的大、小之争;有在推广优良品种上的所谓“险”与“稳”之争;以及兴修水利工程上有靠大寨精神,还是靠国家支援的两种思想之争,等等。
这一系列的“争”,使得县委领导思想认识一致了,团结增强了,作风踏实了。正是由于“争”,揭开了我县农业生产落后的盖子,把我们原来一直不敢正视的问题(例如我县一九六三年粮食单产在全专区倒数第二的情况)公开了,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找到了差距,下了苦干实干的决心。实践证明,几个有争论的问题,都变成了几个大突破,促进了去年粮棉大幅度增产。
有分歧就要统一,要统一就要争;争要言之有理,符合实际,而这就要找根据。根据从哪里来?根据来自两头:一头来自毛主席思想和中央、省、地委指示,一头来自实际、来自人民群众。开展“争论”,促使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促进我们下去蹲点,也促进了机关革命化。
通过争论,大家发挥了主动性,增强了责任心。由于每一个问题的决定,都充分发扬民主,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因而大家对全县工作好坏,都感到自己有责任。一些县委同志说:“在这里工作十几年了,真正站在自己部门,考虑全县工作,还是从今年开始。”
从“不争”到“争”,从“怕争”到“敢争”的过程,反映了我们精神状态的变化,当然这也仅仅是初步的变化。
安徽望江县委副书记
于吉位 徐海波

民兵工作必须用毛泽东思想领路 沈阳部队号召向吉林省珲春县人民武装部学习 广州部队推广凤山县长洲乔音两区民兵工作经验

第2版()
专栏:

民兵工作必须用毛泽东思想领路
沈阳部队号召向吉林省珲春县人民武装部学习
广州部队推广凤山县长洲乔音两区民兵工作经验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四好武装部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县人民武装部,在县委的领导下,把领导民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作为实现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根本,有效地促进了民兵基层建设。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领导机关最近发出通知,号召所属各级武装部门和全体武装干部,结合贯彻林彪副主席提出的关于继续突出政治的五项原则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向珲春县人民武装部学习的活动。
珲春县人民武装部,大力组织民兵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从一九六四年开始的。他们根据过去的实践经验,逐步认识到民兵工作必须用毛泽东思想领路。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民兵的头脑,以政治统帅军事,才是加强民兵建设、实现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根本保证。整个武装部的二十几名干部,人人自觉地当民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宣传员、组织员、辅导员,深入基层,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帮助到哪里。武装部长吴会臣,去年年初在马滴达公社柳树河子大队参加地方中心工作期间,起早贪黑利用业余时间,准备材料,了解民兵学习情况和思想问题,一个排一个排地辅导民兵学习毛主席著作。政工科干事崔汉英,到春化公社了解民兵工作时,各民兵连正在学习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论述,他就边了解情况,边抓紧时间给民兵作辅导,下乡十天,就给九个民兵连做了辅导报告。动员科参谋陈元凤,经常注意阅读书报刊物上有关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参考材料,并把一些对基层民兵有启发作用的材料搜集起来,带在身上,随时随地向民兵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
珲春县人民武装部在组织民兵学习毛主席著作中,根据民兵人多、面广、分散的特点,在民兵排设立了学习辅导员,帮助民兵学习。武装部的干部下乡,就把帮助这些辅导员提高辅导能力,作为自己重要任务之一。作训科参谋霍凤有,在马滴达公社柳树河子大队民兵连,看到辅导员在辅导民兵学习《为人民服务》时照本念,效果不大。他就通过和民兵一起生活、一起劳动,把看到的民兵热爱生产、关心集体的好人好事汇集起来,给民兵们重新作了一次《为人民服务》的辅导报告,使民兵学习理论和实际联系了起来,既教会辅导员工作办法,又提高了民兵的学习热情。他们还狠抓典型,树立样板,推广学习经验。
珲春县人民武装部全力领导和组织民兵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力地促进了民兵的思想革命化和民兵工作三落实。许多基层民兵单位已经把读毛主席的书,作为民兵活动的中心内容。广大民兵在“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的口号下,在参加集体生产、兴修水利、农田基本建设、抗洪抢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军事训练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据新华社南宁四日电 广西凤山县长洲、乔音两个区的民兵,把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加强人民武装建设的根本途径,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动,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民兵们决心处处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在生产上打头阵,当改天换地的突击手,把社会主义的山区建设得更加美好;在民兵工作上坚决贯彻三落实,把山区变成铜墙铁壁。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党委最近发出通知,介绍广西凤山县长洲、乔音两个区的民兵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并且号召各级武装部门和广大民兵,开展学凤山、赶凤山、超凤山的活动。
不久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他们的经验。
长洲、乔音两区,是偏僻的山区,散居着壮、汉、瑶等兄弟民族。解放前,这里的人民备受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恶霸的残酷压迫和剥削,苦难深重。解放后,他们做了国家的主人,生产发展了,生活逐步上升,对党和毛主席无限热爱。一九六二年,在人民解放军和各地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影响下,民兵中已有少数人自动地开始读毛主席的书。一九六三年春,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后,雷锋高大的形象及其成长的道路给了民兵很大启示。大家决心象雷锋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且逐步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活动推向高潮。
两年多来,这两个区的民兵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了思想觉悟,懂得了种田、当民兵都是干革命,在生产建设和民兵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们在生产上勇于当闯将,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带动群众开展治山治水,改天换地的斗争。从一九六三年以来,两个区的民兵带头修筑了数以百计的小型水利,营造了上千亩林木,开垦了大片荒田。久加公社第二队所在地,过去是个“七天不雨成旱,下雨一日成涝”的地方,年年有灾。一九六四年以来,这里的民兵带动群众,开渠引水,兴修水利,把百分之八十的“望天田”,改成了“保水田”。长洲公社十三队的砖窑门有一次烧塌了,队里的民兵个个以张思德为榜样,冒着高温,参加抢修,他们奋战三小时,就把烧塌的窑门抢修好。
民兵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懂得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不会改变和敌人磨刀我们也要磨刀的道理,提高了建设人民武装的自觉性,实现了民兵工作三落实。现在这里民兵组织健全,活动经常。他们积极练武,靠山练山,有水练水,练思想,练作风,练体力,学习射击、刺杀、投弹、游泳等技术。器材不够自己做,没有教员自动学。长洲公社两个民兵干部到县领枪,看到县公安队练刺杀,就细心观摩动作,回来教民兵练。他们在山区建立起巩固的人民防线,一声令下,都能召之即来。广大女民兵在积极参加练武的同时,还想到一旦有战争,男民兵要上前线,后方要女民兵担负生产重活,就纷纷地学犁学耙,准备承担生产任务。民兵们坚定地说:“我们已经作好了自己保卫自己的准备,敌人敢来,就叫它有来无回。”(附图片)
“红色尖兵连”班长张万明和民兵们同读毛主席语录,学习“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意义。
毛国斌 陈先泉摄

乌鲁木齐、伊宁市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第2版()
专栏:

乌鲁木齐、伊宁市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和伊宁市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的穆斯林们,一日欢欢乐乐地度过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
乌鲁木齐各民族的穆斯林和阿訇们,在一日清晨到各清真寺坊举行了聚礼仪式。为了让各民族信仰伊斯兰教的干部、工人和农民欢度节日,乌鲁木齐市各机关、工厂和郊区人民公社,放假三天。一日,穿着节日盛装的各民族人民,互相走访贺节。汉族干部、工人和居民也纷纷到信仰伊斯兰教各兄弟民族家中拜节,到处洋溢着民族团结的气氛。
一日清晨,伊宁市有数万名穆斯林分别在著名的清真寺举行了宗教仪式。聚礼完毕,穿着各民族节日盛装的人们,互相走访贺节,问候“萨拉姆”(平安)。这天,伊宁市到处歌声嘹亮,喜气洋洋。穆斯林们都到自己喜爱的地方去参观和游览。全市的四十多个文化室全部开放。很多人都在这里欢聚,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
乌鲁木齐和伊宁的商业部门为了穆斯林们欢度节日,供应了比往年更多的民族特需商品。

把自己的位置摆对头

第2版()
专栏:

把自己的位置摆对头
要真正实现民主集中制,关键在于各级党委的第一把手。根据我的体会,最主要的是,要把自己的位置摆对头。是把自己放在群众之中,还是放在群众之上?革命化,是先从自己化起,还是先化别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首先是改造自己的思想,还只是为了改造别人?这个位置摆不对头,以领导者自居,群众观点必然淡薄,必然自以为是。
第一把手必须把自己置于集体领导之中、群众之中,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时时事事以一个普通劳动者出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接受群众监督,是一个负责干部具有民主作风的基础。这也是一个革命者的世界观问题。只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赤胆忠心,才能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因此,我认为摆对位置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前提。
延川县委书记 张央洁

善于倾听逆耳之言

第2版()
专栏:

善于倾听逆耳之言
要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使他们敢于提出意见和批评。这首先要县委领导班子真正执行民主集中制,特别是当班长的要善于发扬民主,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发挥大家的作用。这样,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我们县委领导班子还不够齐心一致,主要是我这个当班长的没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没有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处理好自己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没有把这“一班人”带好。从学习焦裕禄的事迹中,我深深感到:我对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平时与委员谈心少,征求意见不够。有时开会前又不出“安民告示”,大家不了解议题,没有充分准备,往往使会议纠缠在业务性、事务性的问题中,对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讨论很不认真。即使讨论了,也因我不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或因自己讲的多,别人讲的少,使大家的意见不能充分说出来,集体智慧不能充分发挥。结果,形式上决定了,实际执行不通,行动不齐;有时甚至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受到损失。
能不能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不只是一个作风问题,而且是有没有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有没有树立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的问题。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才能虚心倾听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逆耳之言。今后,我决心以身作则,带头学好毛主席著作,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虚心倾听来自下级的批评,不断改造思想和作风,使县委成为一个坚强的、彻底革命化的领导核心。
城固县委书记 高维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