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11-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顾殖民当局的镇压,坚决反对史密斯非法宣布“独立” 津巴布韦人民连日罢工罢课游行示威 几内亚刚果(布)阿尔及利亚表示愿为津巴布韦人民提供军事支援

第4版()
专栏:

不顾殖民当局的镇压,坚决反对史密斯非法宣布“独立”
津巴布韦人民连日罢工罢课游行示威
几内亚刚果(布)阿尔及利亚表示愿为津巴布韦人民提供军事支援
新华社十六日讯 索尔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悍然宣布所谓“独立”后,愤怒的津巴布韦人民不管殖民当局的镇压,连日来举行罢工、罢课等,表示反抗。
两千多名非洲工人十五日在南罗得西亚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举行了罢工,使得这个工业城市的十二家工厂无法开工。在停工的工厂中有一家南罗得西亚规模最大的无线电制造厂、五家纺织厂和一家家具制造厂。史密斯殖民政府出动了大批武装警察进行镇压,并且逮捕了坚决拒绝上班的工人。
荷枪实弹的白人警察开着吉普车在布拉瓦约市的街道上来往行驶,使这个城市充满了恐怖气氛。
在离索尔兹伯里六英里的一个非洲人市镇海菲尔兹,大部分店铺都关了门。一所学校的学生举行了罢课。白人殖民当局急忙调来了大批警察后备队。
据报道,一所官办的学校的二百多名学生十四日晚上冲出校园,在倾盆大雨中步行二十英里到达索尔兹伯里,在“政府大厦”外面示威抗议。
津巴布韦人民的愤怒反抗,使白人殖民当局异常恐慌。史密斯在十五日晚上向全国发表讲话,表示要加强法西斯统治,进一步镇压津巴布韦人民的反抗。
新华社十七日讯 索尔兹伯里消息:津巴布韦人民在连日举行罢工、罢课之后,十七日在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举行了有数千名群众参加的游行示威,强烈抗议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非法宣布的所谓“独立”。
居住在布拉瓦约附近市镇的三千多名非洲人,十七日浩浩荡荡地走向这个工业城市。示威队伍到达离布拉瓦约市二英里的地方,遭到了全副武装的白人警察的野蛮袭击。警察向示威者投掷催泪弹,企图用暴力驱散他们。
殖民当局十七日发表的官方公报承认,在首都索尔兹伯里仍不断发生非洲人的反抗活动。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非洲各国继续谴责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政权非法宣布“独立”,声援南罗得西亚非洲人民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
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十六日晚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谴责史密斯政权单方面宣布“独立”。会后,参加大会的群众在英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
数以千计的示威群众愤怒地高呼:“处死史密斯”、“打倒英帝国主义者”和“非洲革命万岁”等口号。
刚果(布)政府十四日举行特别会议后在一项公告中宣布,刚果(布)决定成立一支志愿部队供非洲统一组织在必要时使用。
公告说,刚果(布)政府认为,独立的非洲国家同史密斯殖民政权之间已处于战争状态。
据科纳克里电台广播,几内亚总统杜尔十四日在给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的电报中说,根据非洲首脑会议的决议,几内亚准备提供一营军队,如果非洲统一组织决定对史密斯政权采取军事行动的话。
塔科拉迪、海岸角和其他加纳城市的人民在过去几天中也举行了示威,声讨史密斯白人移民政权非法宣布“独立”。
示威者手持的标语牌写着:“帝国主义滚出去”。他们还要求英国首相威尔逊立即释放南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和西索尔。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尔人民十五日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声讨南罗得西亚史密斯殖民政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且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在大会上讲话说:津巴布韦人民除了进行武装斗争以外,没有别的选择。他说:“唯一能够使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就范的道路,就是暴力的道路。”
布特弗利卡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津巴布韦人民的支援是无条件的,积极的。阿尔及利亚将派遣志愿人员和运送军火到南罗得西亚去,它的军营将为训练津巴布韦的战士敞开大门。

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三国政府分别发表声明 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挑战

第4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越南朝鲜三国政府分别发表声明
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挑战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十六日就南罗得西亚局势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单方面宣布的“独立”。
声明指出,英帝国主义以及在南罗得西亚拥有巨大利益的国际帝国主义,企图把这一国家变为殖民主义者在非洲反对非洲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和非洲独立国家的桥头堡。因此,在反对津巴布韦人民的这一新罪行中,以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自由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相互勾结起来,企图把南罗得西亚置于它们殖民主义的魔爪之下。美国和其它殖民主义国家在口头上对南罗得西亚出现的形势表示遗憾,但实际上是支持白人种族主义者和英国政府。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要求立即结束白人种族主义者和英国政府在南罗得西亚制造的令人不能容忍的局势,并承认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自决权、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它现在和将来都不承认史密斯反动政府,不同它发生任何联系;它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并且表示深信,津巴布韦人民在这一正义斗争中必将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晚上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以史密斯为首的种族主义者宣布南罗得西亚“独立”的丑剧,并且宣布越南不承认南罗得西亚的白人少数派政权。
声明说,史密斯集团在南罗得西亚建立白人殖民主义者少数派的独裁政权,“其目的在于保持对四百万津巴布韦人民进行压迫和剥削的统治。与此同时,他们的目的是要同帝国主义,主要是同美国、英国和葡萄牙帝国主义,同南非殖民主义者进一步加紧勾结,镇压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声明说,南罗得西亚殖民主义者的行动是对津巴布韦人民、非洲人民以及全体进步人类的严重挑战。
声明指出,扶植史密斯集团并且使它在南罗得西亚上台的英国政府,必须对南罗得西亚的宣布所谓“独立”承担责任,并且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负责。
声明说,越南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七日就南罗得西亚局势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在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下,单方面宣布“独立”。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和声援津巴布韦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这种挑衅的斗争。
声明说,史密斯集团在美、英帝国主义者支持下的这种行为,是殖民主义者对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津巴布韦人民和全体非洲人民的又一严重挑衅行为,是帝国主义者恶毒阴谋的明显表现。它们企图抹杀津巴布韦人民的民族主权,扼杀正在非洲激烈展开的民族解放斗争。声明说,南罗得西亚少数白人政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行动,已经激起了津巴布韦人民和全体非洲人民的巨大愤怒。津巴布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侵略活动的斗争,是争取民族解放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杀人犯滚回去”“打倒泛美部队”呼声响彻云霄 拉美人民怒逐美国瘟神 腊斯克和罗伯特·肯尼迪被享以唾沫

第4版()
专栏:

“杀人犯滚回去”“打倒泛美部队”呼声响彻云霄
拉美人民怒逐美国瘟神
腊斯克和罗伯特·肯尼迪被享以唾沫
据新华社讯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四日到拉丁美洲,为十七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泛美外长特别会议进行活动。腊斯克的提前出访,是为了消除由于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的深刻分歧而引起的会议能否如期举行的动荡不定的气氛,并通过外交压力来保证美国能够利用这次会议加强对拉丁美洲的控制和干涉。他先后访问了委内瑞拉、阿根廷和乌拉圭,所到之处,都遇到人民群众的愤怒抗议,象一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狼狈不堪。
乌拉圭爱国青年十六日在腊斯克到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时,向腊斯克脸上吐唾沫,并要他从乌拉圭滚蛋。
当腊斯克在大批军警保护下假惺惺地到乌拉圭民族英雄何塞·阿蒂加斯的纪念碑前献花圈时,一位乌拉圭青年突然冲破了警戒线,高呼:“我代表我国人民!”接着用力向腊斯克的脸上吐了一口唾沫,并大喊要他“滚蛋”。警察慌忙用警棍猛打这位青年的头部,并且逮捕了他。
在腊斯克献花圈时,还有一群青年举行了示威。
示威者散发的传单上写着:“把越南和多米尼加的刽子手腊斯克从乌拉圭赶出去!”“打倒泛美部队!”等口号。
在蒙得维的亚市中心也出现了抗议腊斯克访问的醒目标语:“不要泛美部队。越南和多米尼加的杀人犯腊斯克从乌拉圭滚出去!”
在这以前,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青年在十四日腊斯克到达时高举“打倒腊斯克”的标语牌,在全市好几个地方举行了抗议示威。
此外,美资可口可乐装瓶厂遭到了土制手榴弹的袭击,造成了损失。美国西尔斯·罗巴克百货公司的分公司也遭到了土制炸弹的袭击。
委内瑞拉当局出动大批军警,保护腊斯克的“安全”。
在访问期间,腊斯克一直躲在远离市区十二哩的海边,并且取消了原订的记者招待会。他同委内瑞拉总统莱昂尼的会谈也是在那里举行的。
腊斯克和他的一行人一共停留了四小时。当他们在重兵的保护下悄悄地返回机场离开加拉加斯时,担任警戒任务的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用机关枪挡住前往采访的记者,以防发生不测事件。
当腊斯克十五日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阿根廷大学生举行游行示威,高呼“腊斯克滚出去”等口号。
十家美国企业吃了“沥青弹”,建筑物上出现了大片油污。市中心大街的电话线上,悬挂着“美国杀人犯腊斯克滚出去”等醒目标语。
阿根廷报业工人联合会发表声明说,腊斯克的这次访问是为了“从现在起就敲响锣鼓,以便在里约热内卢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讨论成立泛美部队的问题,实现美帝国主义奴役本大洲各国人民目的。”声明说,腊斯克访问“本身就是对我国国家主权的一个侮辱”。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美国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十五、十六日两天在智利接连遭到了臭鸡蛋、西红柿、石块和钱币的袭击。
当他十五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向五千名学生发表为美国侵略政策辩护的演说时,学生们不断地高呼“杀人犯”,“要智利,不要美国佬”等口号,并且向他扔鸡蛋、西红柿和钱币。
肯尼迪在第二天访问康塞普西翁城向康塞普西翁大学的学生发表演说时,学生们一再高唱智利国歌,并且高呼“杀人犯”和“美国佬滚回去”等口号,打断他的演说。学生们向他和他的随行人员扔臭鸡蛋、石块和钱币,还有人向他吐唾沫。学生们还烧毁了会场的一面美国国旗。
最后,肯尼迪在他随行人员的保护下,狼狈逃跑了。
肯尼迪是在泛美特别外长会议开会的前夕到智利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进行活动的。

图片

第4版()
专栏: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近日到乌拉圭活动,遭到乌拉圭爱国青年的反对。十一月十六日,当腊斯克(右)假惺惺地到乌拉圭民族英雄何塞·阿蒂加斯的纪念碑前献花圈时,一位乌拉圭青年冲出警戒线,高呼:“我代表我国人民!”接着用力向腊斯克的脸上吐唾沫,并大喊要他“滚蛋”。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加强斗争粉碎“日韩条约”和推翻佐藤内阁 日本人民今日开始第五次统一行动 阿《团结报》说日本批准“日韩条约”是准备战争严重步骤

第4版()
专栏:

加强斗争粉碎“日韩条约”和推翻佐藤内阁
日本人民今日开始第五次统一行动
阿《团结报》说日本批准“日韩条约”是准备战争严重步骤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十六日决定,在从十一月十八日到三十日的第五次统一行动期间,进一步加强斗争,来粉碎“日韩条约”、推翻佐藤内阁和解散国会。
在这以前,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和粉碎“日韩条约”全国执行委员会的代表们十六日曾经举行过会谈,双方协议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和十二月初由它们主持举行两次全国规模的共同斗争。
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中央执行委员会是由日本共产党、日本和平委员会等组织的。粉碎“日韩条约”全国执行委员会是由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组织的。这两个委员会已经主持过两次反对批准“日韩条约”的共同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六日谴责日本政府强使国会众议院批准“日韩条约”说,日本佐藤政府的这一行为完全违背了日本人民的利益。批准这一条约是美国、日本、南朝鲜反动派在华盛顿策划的战争道路上迈出的一个严重步骤。
评论指出,臭名远扬的“日韩条约”是白宫炮制的,其目的在于拼凑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同盟,作为反对爱好和平的国家、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武器。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企图巩固傀儡制度、孤立革命的人民,并镇压他们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但是,这种绝望的企图已经可耻地失败。臭名远扬的“日韩条约”或东北亚侵略集团,也必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到达平壤

第4版()
专栏: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到达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由第二副总统卡瓦瓦率领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十七日乘飞机到达平壤。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副首相李钟玉和李周渊等以及平壤数千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金一和卡瓦瓦在机场上讲了话。
金一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亚洲疯狂地扩大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并且妄图通过“韩日条约”进一步加强对南朝鲜的侵略和殖民统治,利用日本军国主义作为侵略亚洲的“突击队”。
他还谴责南罗得西亚白人殖民当局单方面宣布“独立”。
卡瓦瓦在讲话中赞扬了朝鲜人民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自己的英勇斗争,并且迅速恢复遭到帝国主义破坏的祖国。
金日成首相十七日接见了坦桑尼亚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和客人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七日晚,朝鲜内阁设宴欢迎由卡瓦瓦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友好代表团。

活该

第4版()
专栏:

活该
池北偶两名钦差,不知好歹。君临“后院”,大摇大摆。一个搞暗地成交,一个想沿街叫卖,怀的都是同样鬼胎,触霉头,难怪!两个伙计,一般款待。难兄难弟,多难多灾。到那儿那儿喊“滚蛋”,一开口满堂喝倒采。唾沫喷满腮,鸡蛋石块迎面来,险些儿穿了脑袋。自作孽,活该!

反对美日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第4版()
专栏:

反对美日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任谷平
(四)
军国主义的对外政策表现为穷兵黩武,疯狂侵略;对内政策则表现为实行赤裸裸的暴力统治,镇压人民。美日反动派为了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正在日本国内通过加紧制定各种反动法案、加强警察和特务机构、培植法西斯组织,来使日本的政治法西斯化。同时,他们还变本加厉地进行军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对日本人民灌输军国主义的毒素,以便从思想上为军国主义加紧复活准备条件。
目前,不少法西斯官僚和其他军国主义分子都在国家机器和执政党中高居要位,掌握着很大的权力。这些军国主义分子,按照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意旨,执行极端反动的政策。
为了镇压进步力量和广大人民的反抗,日本统治当局制定了越来越多的反动法令和条例,剥夺人民的民主权利;同时不断扩大警察的职权,充实警察的力量,增设特务机构,以加强暴力统治的手段。目前日本的警察已经扩大到十多万人,比战前增加了一倍多。据负责警察事务的官员透露,日本的国家警察部队还准备扩充到二十万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日反动派一直阴谋想要修改日本宪法,扫除限制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任所欲为的障碍。他们图谋通过修改宪法,加强天皇的权力、实行征兵制,制定宣布紧急状态的法令等,以建立并加强军国主义体制。根据今年二月间在日本国会上揭发出来的所谓“三矢作战计划”透露,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还准备在对外发动战争的同时,在国内实行“国家总动员体制”、制定“战时立法”,对日本进步力量施行全面的镇压,把日本完全置于法西斯统治之下。
在美日反动派的大力培植下,日本出现了大批的法西斯组织和右翼团体,什么“全日本爱国者团体会议”、“新日本协议会”、“日本国民会议”、“全日本爱国者恳谈会”,等等。它们不仅得到日本统治当局的庇护和纵容,而且得到各个垄断资本集团的资助,气焰日益嚣张,活动日益猖獗。这些法西斯团体,公开进行军国主义宣传,并且猖狂地进行破坏、暗杀等勾当。
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反动宣传更是甚嚣尘上。他们竭力宣传所谓“大国论”,用所谓“爱国心”、“民族爱”来煽动反动民族主义和复仇主义情绪。他们还大肆宣传“忠君”、“尊皇”的思想,甚至想要恢复“纪元节”(日本神话传说中的神武“天皇”建国的节日)和“天长节”(“天皇”裕仁的生日),千方百计恢复“天皇”的“威信”,使“天皇”重新成为日本人民崇拜的偶象。
日本统治集团甚至公然给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战争翻案。他们不但为历史上的日本侵略头目立碑建象,嘉奖旧军人,而且利用电影、报刊等宣传工具,宣扬日本侵略军队的“丰功伟绩”,把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历次侵略战争说成是“自卫战”。他们特别大力宣传所谓“大东亚战争肯定论”,肯定“大东亚战争”的“正义性”,说什么日本帝国主义二十年前发动的侵略亚洲各国的战争本质上是“解放战争”。现任外务大臣椎名甚至在他所写的书中公然叫嚷:日本帝国主义是“光荣的帝国主义”。最近,日本统治集团借纪念日本投降二十周年为名,把这种反动宣传推到了新的高峰。他们出版了大量歪曲历史事实的“战史”和战犯的回忆录,广播战犯的谈话,放映各种战争纪录影片,举办名目繁多的展览会,以宣扬皇军的“赫赫战果”和“英勇战斗精神”。他们还举行了“盛况空前”的“全国战亡者追悼会”。首相佐藤公然声称:“政府亲自主持仪式的目的是,对于那些当国家危急之际,为献身祖国事业而战亡的人,表示缅怀和感谢的诚意”。
日本统治集团特别着重对军人和青少年的所谓“精神教育”,提出以“树人”为“国策”,强调建立“人的防卫基础”。他们在“自卫队”中,大力灌输“服从”、“忠诚”、“勇敢”的“武士道精神”。日本统治阶级正在加紧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学校教育的控制,以便向下一代灌输军国主义思想。今年一月,日本政府中央教育委员会发表了向青少年进行政治教育的基本文件,公然宣传“尊敬天皇就是热爱日本”。日本当局强令青年学生到“自卫队”去参观访问和受训,以提高他们的“国防意识”。日本政府还重新审定中小学的课本,把其中一些不利于军国主义复活的内容,一概加以删除,并且增加了许多反动内容。
日本统治集团的所有这些反动宣传教育,不仅是要掩盖二十年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的侵略性质和他们犯下的滔天罪行,更重要的是企图鼓吹日本军国主义东山再起,动员日本人民为美日反动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出力卖命。
(五)
随着日本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的恢复和膨胀,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新称霸亚洲的侵略野心日益增强。日本统治集团的头面人物早就纷纷发出各种狂妄的叫嚷:什么日本要“作为亚洲民族的领导者”啦,什么“朝鲜三八线是日本的前进阵地和警戒阵地”啦,什么不能让中国“任凭共产主义摆布而置若罔闻”啦,什么东南亚是日本的“生命线”啦,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如果说,在前几年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还不过是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他们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旧梦的野心,那末,近年以来,这些野心勃勃的复仇主义者已经进而为实现他们的罪恶图谋而蠢蠢欲动了。
日本统治集团并不隐讳他们侵略扩张的战略目标,这就是夺取对亚洲“自由阵营”的领导,实现“美国管美洲、欧洲管非洲、日本管亚洲”的局面。他们公开鼓吹要建立一个“由日本领导的”、“把朝鲜、菲律宾、台湾和东南亚统一起来的”亚洲集团。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日本统治集团积极想要重新打入朝鲜,染指我国领土台湾,加紧向东南亚进行全面扩张;同时同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勾结,积极支持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政策,利用机会发展自己的力量,为进行侵略战争做好准备。
在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心目中,朝鲜是他们对外侵略的不可缺少的踏脚石。他们狂妄地宣称:朝鲜是“日本的国防第一线”。佐藤政府今年六月同南朝鲜傀儡政权签订了“日韩基本条约”,最近已强使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了这个条约,这不仅是为了要阻止朝鲜的和平统一,为日本垄断资本重新侵入朝鲜开辟道路,而且实际上结成“东北亚军事同盟”,利用南朝鲜作为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的跳板。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逐步加强对南朝鲜的控制,加紧实现他们以朝鲜三八线为对外侵略“前进阵地”的罪恶计划。
日本军国主义者一直企图重新把侵略魔爪伸进我国台湾省。日本统治集团紧紧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鼓吹“台湾归属未定”,并为美帝国主义的所谓台湾“自决论”和台湾“托管论”叫好。近年来,日本变本加厉地对台湾进行经济扩张,目前已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台湾的进出口贸易。日本政府同蒋介石匪帮的军事勾结也步步加紧,企图建立所谓“日韩台鼎形防卫体制”,形成对中国大陆的小半月形的包围。
日本军国主义者一向把中国看作是他们实现侵略野心的最大障碍。他们公然鼓吹:“今后亚洲的形势取决于中日两国的实力较量”,叫嚷日本“总有一天要同中国决一雌雄”。日本政府奉行越来越露骨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在五年前,日本和美国签订“安全条约”的时候,当时的外务大臣藤山就曾狂妄声称,这个侵略性军事条约的适用范围包括“菲律宾以北、中国沿海和苏联滨海地区”。今年在日本国会上先后揭露出来的以中国和朝鲜为假想敌的“三矢作战计划”和“飞龙作战计划”,说明日本军国主义者已经把他们的侵略意图具体化。这些由日本“防卫厅”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经过周密策划后拟定的“作战计划”规定,当美国同中国和朝鲜打仗时,日本将同美军联合作战,根据需要向海外出兵,日本军队的作战范围除了朝鲜北部以外,还包括中国的东北等地区。计划还规定,日本九州的板付空军基地“将作为对中国本土的前线攻击据点”。这实际上是日本联合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侵略战争的“实战蓝图”。
日本统治集团积极支持美国侵略越南的政策,竭力要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帮凶,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蠢蠢欲动的一个显著标志。日本统治集团认为,为了在东南亚保住日本的既得利益并进而逐步建立日本的势力范围,必须帮助美国“守住南越”,在印度支那“顶住共产主义”,防止“东南亚赤化”。目前,正如日本舆论所指出的,佐藤政府帮助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范围之广,不仅超过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的泰国,而且也超过了南朝鲜傀儡集团。
椎名最近在谈到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时候,公开说:“日本正在等待时机,如果接到要求,什么事情都愿意做”。看来,日本统治集团一心一意想要大力为美国侵越战争效劳,打算从中捞一大把。
(六)
大量的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一步一步地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重新扶植起来,而日本统治集团正在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势力,野心勃勃地妄图重新走上二十年前的老路。但是,这条道路是走不通的。
今天的日本,已经不是三十年代的日本了。日本人民的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日本共产党已经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日本人民深受军国主义给他们带来的灾害和美帝国主义的占领给他们带来的痛苦,他们绝不允许美日反动派再一次把日本推向黑暗的深渊,而决心为实现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繁荣的新日本而斗争。美日反动派同日本人民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一个包括一切日本爱国民主力量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正在逐渐形成和发展。日本人民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这是美日反动派推行压迫、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根本障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一切侵略扩张的阴谋计划,在日本人民中是绝对通不过的。
今天的亚洲,也不是三十年代的亚洲了。中国、朝鲜、越南都已经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强大的国防力量。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不论怎样竭尽其力重整旗鼓,也绝对无法改变对它十分不利的力量对比。
日本统治集团把美帝国主义当作靠山。它以为,美帝国主义真的会充当日本军国主义的“守护神”,让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得以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可是,美帝国主义这座靠山怎么能靠得住呢?首先,美帝国主义的景况不妙,自身难保,哪里能够保得了日本反动派?而且,美国所以要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决不是为了保护日本的“安全”,而是看中了日本这个地方在远东的重要战略地位,看中了日本军队的作战能力,想利用日本的基地和炮灰,把日本拖进一场新的大战。战后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复活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美国加强对日本控制的过程。所谓日美“安全条约”,不过是把日本纳入美帝国主义核战略体制和使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日本压迫的卖身契。事实上,日本正在被美帝国主义越来越紧地绑在它的战车上,日本统治集团所能扮演的只能是为美帝国主义火中取栗的角色。归根结底,日本统治集团依靠美帝国主义重走军国主义道路,只能是一条自取灭亡的道路。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