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呼吁书的决议

第4版()
专栏:

全世界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热烈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的呼吁,紧急行动起来,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开展一个空前强大的群众运动,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它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呼吁书的决议

亚非新闻工作者同声讨伐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 解决越南问题唯一办法是美国撤出越南

第4版()
专栏:

亚非新闻工作者同声讨伐美国侵略越南的罪行
解决越南问题唯一办法是美国撤出越南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副总书记优素福昨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使用了从毒气到“无条件讨论”等各种肮脏伎俩,这只能是它在越南奄奄一息的明确无误的症状。他说,解决越南问题最好的和唯一的办法,只能是美国撤出越南,以至于整个印度支那。
这次招待会是为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两周年而举行的,约三十个亚非国家的新闻工作者出席了招待会。
优素福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残暴侵略罪行。他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行将面临末日。尽管它表示什么“愿意无条件谈判”解决越南问题,我们决不会上这种肮脏诡计的当。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在一篇书面贺词中,谴责帝国主义对亚非两洲的侵略和干涉。他号召亚非国家保证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成功。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阿赫马迪在讲话中指出,亚非两大洲千百万人民仍在遭受殖民主义的镇压和迫害特别是在越南南方、北加里曼丹、刚果等地方。他要求发扬万隆精神,消灭殖民主义及其衍生物。
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里姆在讲话中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表示钦佩和敬意。
卡里姆强烈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在南越和“马来西亚”玩火自焚的行为。
越南新闻工作者阮清黎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谴责了美国对越南、老挝、柬埔寨和其他国家的武装侵略和干涉。他表示深信越南人民将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尽管美帝国主义在武器方面占优势。
刚果(利)的新闻工作者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最高评议院副主席沙多诺,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和穆萨林,以及印度尼西亚的政府部长们。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越南人民斗争要求美军撤出南越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通过决议
支持越南人民斗争要求美军撤出南越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最高权力机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最近要求美国当局立即停止它在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侵略和暴行,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越南南方。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十六日在万隆举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为解放越南南方、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越南的土地以便通过民主的途径重新统一越南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决议说:“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暴行,它践踏日内瓦协议,侵略越南南方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完全违背国际法,使用凝固汽油弹、化学武器和毒气弹残酷地屠杀越南人民。
“我们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它在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侵略和暴行,停止对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的事务的一切干涉和颠覆活动。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协议必须得到尊重和遵守。所有美国军队必须立即撤离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特别是越南南方。”
决议向正在为把美帝国主义者赶出越南而进行英勇斗争的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热烈地致敬。

柬埔寨报纸揭露约翰逊的骗局 只有美帝撤出越南危机才能解决

第4版()
专栏:

柬埔寨报纸揭露约翰逊的骗局
只有美帝撤出越南危机才能解决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 柬埔寨《祖国报》在今天发表的评论中揭露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月七日的演说的骗局,并指出,“事实上,只要美帝国主义立即撤出越南,越南的危机马上就可以解决。”
评论说:“美国不愿意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不愿意停止对越南北方的侵略与轰炸、不愿意停止它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而却在自己遭受严重失败的时候厚颜无耻地谈论进行谈判。这是为什么呢?这只是用以掩盖偷偷进攻的烟幕。”
评论强调指出:“因为无法用武力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帝国主义就利用美元引诱越南人民放下武器。但是这些阴谋已经破产了。”

日本人民要美军立即滚出南越 文化界人士说美帝是日越两国人民共同敌人

第4版()
专栏:

日本人民要美军立即滚出南越
文化界人士说美帝是日越两国人民共同敌人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五名文化界人士今天向《赤旗报》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并表示支持越南人民。
画家中谷泰说,艺术家和平会议指导委员会已经通过呼吁书,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越。他说,委员会已经开始向广大的画家、雕塑家和其他艺术家征集签名,支持这个要求。
小说家下田正治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和日本人民有着共同的敌人。他指出,日本人民必须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
下田正治还指出,他所属的现实主义研究协会和其它三个文化团体,正在为举行支援战斗的越南人民的演讲会进行准备工作。
演员泷泽修说,他的舞台同行四月十二日在东京同新闻工作者、科学家和宗教徒一起举行了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影评家瓜生唯夫指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只要美国不撤出越南、冲绳和日本本土,日本就不会有真正的和平。

拉丁美洲人民继续抗议美帝侵越 美国佬必须停止侵越并滚出越南

第4版()
专栏:

拉丁美洲人民继续抗议美帝侵越
美国佬必须停止侵越并滚出越南
新华社十八日讯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人民继续开展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居民在“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等一些美国公司前面举行了抗议集会。阿根廷最大的工会组织总工会也谴责美国武装侵略越南人民以及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罪行。名叫《目的》的一家周刊发表文章指出,现在是制止美国这种倒行逆施的时候了,美国佬必须从越南滚出去。
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建筑物上,一周来不断出现:“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的红色标语。社会党青年联盟还举行了集会,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越南。
哥斯达黎加总工会在一项“五一”号召书中说,“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发动了全世界人民同声谴责的肮脏战争”,它号召劳动人民在“五一”举行游行和参加集会,并在这些活动中要求美国把全部军队撤出越南。
英属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的居民十七日在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前面举行了示威。示威者高举标语牌,要求美国把军队撤出越南,停止对越南的侵略。

巴基斯坦报刊揭露约翰逊骗人建议 美国撤出南越是世界人民的要求

第4版()
专栏:

巴基斯坦报刊揭露约翰逊骗人建议
美国撤出南越是世界人民的要求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 东巴基斯坦周刊《达卡时报》在最近一期发表文章说,世界舆论唾弃美国总统约翰逊就越南问题提出的“无条件讨论”的建议,并且指出它是骗人的。
文章指出,美国在约翰逊提出和平谈判的建议后又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新的空袭。
文章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非法空袭是企图吓唬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越人民,迫使他们接受“谈判”,这是一种美国的作风,但是越南不会屈服。
文章说:“美国尽管口谈和平,拿出来的是炸弹,它的威信达到了最低点。”文章指出,美国人将不得不从南越撤走。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四月十七日刊载的吉大港读者卡·奇马写的一封信说:“陈毅元帅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越饱经战祸的国土,他做得对,这正是全世界为了维护和平与安定,特别是亚洲的和平与安定所要求的。”
信中说:“美国人无权干涉越南的事务。”“亚洲是亚洲人的,美国人不得干涉。”
信中还说:“作为亚洲人,我们应当尽一切力量来制止美国的野蛮行动,表示我们对美国在越南的残酷暴行的强烈愤慨。”

越《人民报》强调南越人民唯一真正代表是民族解放阵线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音 对解决南越问题起决定性作用 美国强盗无论白天或黑夜对越南的袭击都难逃致命打击

第4版()
专栏:

越《人民报》强调南越人民唯一真正代表是民族解放阵线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音
对解决南越问题起决定性作用
美国强盗无论白天或黑夜对越南的袭击都难逃致命打击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强调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关于越南南方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如果没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参与并起决定性的作用,都是没有实际的积极的意义的。
社论说:对于南越问题的解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音是世界上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声音。
社论说,在越南南方反对美国侵略的爱国烈火中诞生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向代表南越一千四百万人民的利益和愿望。
社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力于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执行抗战救国的正确方针,不断领导南越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越南南方四分之三以上的地区和三分之二的人口已经获得解放。这个阵线实际上已经成为解放区九百万人民各方面生活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而在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的人民一直向往着民族解放阵线,响应和执行它的各项政策。
“民族解放阵线在世界上的威望日益提高。这个阵线和它所属的群众团体已经同世界几百个国际组织和全国性的组织建立了关系。它在亚洲、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建立了代表机构。”
社论说:“由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威信大大提高,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极端恐慌。美国侵略者为了抹煞这个阵线的作用,竭力把它的西贡傀儡政权打扮得象个样子。但是它的这个目的是决不能实现的。”
社论还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在顽固地加紧和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它们定将遭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更加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越南《人民报》今天指出,广平省和永灵地区军民在二十日凌晨二时五十分击落两架美国强盗飞机的事迹说明,黑夜也无法帮助美国强盗逃脱人民的惩罚。
报纸在评论中说,一星期前当美帝国主义开始夜间空袭越南北方时,越南人民就严厉警告嗜血成性的卑怯的美国强盗,不管他们是白天还是黑夜来,都休想逃脱致命的反击。
越南人民说得到做得到。美国飞机在晚间偷袭的伎俩吓不倒我们的军民,反而激起了我们的愤怒和加强了消灭他们的决心。
《人民报》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广平省丽水县的民兵在晚上用步枪打落了一架敌机。如果民兵的步枪在黑夜里都打得那么准,那么,越南军民的其他许多枪炮的火力肯定会给予美国飞机以致命的打击,不管它们来自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来。

腊斯克悍然拒绝越南国会四项正义主张 叫嚷不能停止轰炸,并仍然妄想炸出一个“谈判”来 攻击我人大常委会支持越南人民斗争决议是“威胁”

第4版()
专栏:

腊斯克悍然拒绝越南国会四项正义主张
叫嚷不能停止轰炸,并仍然妄想炸出一个“谈判”来
攻击我人大常委会支持越南人民斗争决议是“威胁”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悍然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关于解决越南问题的四点主张,并且再次表示美国政府将不顾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坚持要继续霸占南越和轰炸越南北方。腊斯克还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无条件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决议进行攻击。
腊斯克在同美国总统约翰逊等人举行内阁会议后对记者们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的四点主张是“无法接受”的。他提不出任何理由来逐条反对这四点主张,而只是笼笼统统地说,“在所有这些问题上”都“缺少一些东西”。他说,“现在缺少的东西仍旧是对方对于北越人员和武器渗入南越的活动的态度。这是问题的核心”。按照他的逻辑,南越问题的根源似乎不是美国从几千里以外派军队来霸占南越和对北方进行野蛮轰炸,而是什么“北越的人员和武器渗入南越的活动”。按照这种强盗逻辑,越南人民必须放弃反美救国的自卫权利,而美国反而可以合法地永久霸占南越,分裂越南。
腊斯克这一次对记者的谈话是在美国侵略越南的反革命两手政策——战争讹诈和“和谈”骗局——迭遭失败的情况下发表的。一方面,美国文武官员聚集在檀香山挖空心思地寻求“扩大战争的新步骤”而苦无良策,另一方面,在约翰逊的“和平”骗局被拆穿以后,美国政府和它的英国伙伴正在陆续派遣要员到处奔走,企图通过种种途径变相推销“和谈”骗局,寻求支持、搜罗援助。但是,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表明,美国仍旧找不到解脱美国困境的办法。他重申美国今后仍将继续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还在幻想炸出一个“谈判”来,迫使“对方根据自由世界可以接受的条件来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他叫嚷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在这里住手,停止袭击北方……那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如果我们停止做我们正在做的事情,那末别人也必须停止做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如果他们准备这样做,我们可以迅速走向和平解决。”他还说,美国并没有“关上大门”,“如果来自北方的侵略停止了,那么事情就能开始行动起来,因为这是打开通向和平解决的大门的途径。所以,这是政治渠道之一”。
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腊斯克在记者的诘问下发现自己很难掩盖美国那种失道寡助、人人喊打的孤立处境。有记者问腊斯克,“欧洲报纸上现在越来越多地猜测,我们(美国)在越南的立场在各盟国中将更为孤立”,他和约翰逊在内阁会议上是否对这件事进行了任何讨论,腊斯克对这个问题力图避免回答,他简单地说,“没有讨论这个问题”。当记者继续追问美国政府目前的地位“是不是更孤立”时,处境尴尬的腊斯克说,“不,我认为这不是真实情况”。
谈到中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的时候,腊斯克竟把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自己兄弟邻邦越南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说成是一个“威胁”之词,“无助于和平解决”。显然,腊斯克知道中国人民是说话算话的。他说,美国政府“一点也不把这种威胁之词不当做一回事”。但是,他恫吓说,“这种局势中有危险的因素,但是有对双方来说都是危险的因素。”他蛮横无理而又色厉内荏地说,这个决议“肯定不会对我们对南越承担的义务发生任何影响。”

南越解放军逼近岘港炮击敌人 土龙木省人民武装夜袭省城五个美伪军据点获得成功 西贡出现大批传单谴责美帝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行

第4版()
专栏:

南越解放军逼近岘港炮击敌人
土龙木省人民武装夜袭省城五个美伪军据点获得成功
西贡出现大批传单谴责美帝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逼近岘港的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九日以猛烈的炮火打垮了一支美伪军的进攻。
据合众国际社援引南越伪军“第一军总部参谋长”的话说,在岘港以南约二十八英里的地方,有一支解放军部队“建立阵地”,“工事很巩固,他们要我们到那里去作战。”
据报道,由美国军官指挥的南越伪军一个“突击营”十九日上午在大批装甲车和美国喷气战斗机的配合下,向这支解放军部队发动了“第一次进攻”。结果“在一场激战中”,美伪军被击退了,并且伤亡累累。据初步透露的数字美伪军伤亡四十五人,其中有七名美国军官。
“美国军方人士”说,在这场战斗中,解放军的炮火对美伪军“进行了猛烈而精确的轰击,击退了装甲车。”
据法新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从十九日到二十日夜里,曾经三次向驻在顺化附近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阵地开火射击,其中有两次使用了重武器。
“迫击炮弹落在海军陆战队的营房附近”。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土龙木省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部队十五日晚上袭击了土龙木省省城的五个美伪军据点。
人民武装部队袭击的五个目标是警察局、炮兵基地、政安哨所、第三十二战术防区的伪军官总部和土龙木防御分区。
在这次袭击中,伪军官总部被夷为平地,有三十名美伪军被击毙。在其他四个据点,敌人也遭受到重大损失。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西贡最近出现了大批传单,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扩大南越侵略战争和加剧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
西贡市民私下传阅这些传单,伪警察既无法没收传单,也无法禁止人们谈论美国侵略者的罪行。

“水面降落练习”

第4版()
专栏:

“水面降落练习”
江南奇诗 吴耘画
越南通讯社报道:三月十四日,一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被越南北方军民炮火打中后仓皇南逃,途中掉进大海。尽管众目睽睽,美伪当局却厚着脸皮宣布:这架飞机是在“练习在水面上降落”。
“水面降落练习”,
表演精彩绝技;
一头栽进波涛里,
再不腾空飞起。
吹牛干脆吹到底:
美国创造奇迹,
飞机直飞海底,
龙宫旁边有基地。
任凭你打下我多少飞机,
奈何不得我这两片嘴皮;
“空中优势”无往不利,
信不信由你!(附图片)

美国战争讹诈与“和谈”骗局两手落空后怎么办 檀香山军事会议策划进行绝望的挣扎 麦克纳马拉透露加紧扩大军事冒险的步骤

第4版()
专栏:

美国战争讹诈与“和谈”骗局两手落空后怎么办
檀香山军事会议策划进行绝望的挣扎
麦克纳马拉透露加紧扩大军事冒险的步骤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军政头目为策划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在檀香山举行的历时两天的会议,在二十日深夜结束。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表明:约翰逊政府正在和平谈判的烟幕掩护下,加紧侵略南越的战争部署,并妄图以逐步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袭来进行绝望的挣扎。
麦克纳马拉的声明说,会议对于破坏南北方的交通线的问题“给予了特别的注意”,并且讨论了“加紧制止通过海路进行渗透的计划”。
麦克纳马拉动身回华盛顿前在飞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进一步透露了这次会议上策划的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步骤。他表示,美国将完全不顾国际公法,进一步加紧对越南海岸的封锁。他说:“我们打算使用美国的海军船只和人员来帮助南越海军,断绝那些(海上的)交通线”。
麦克纳马拉还宣称,美国对南越傀儡政权的“援助”将“超出原来计划的水平”,他还特别强调要加强伪军的“机动性”和“火力”,提供更多的飞机。
他证实,美国将增派“军事人员”去南越,但拒绝透露具体人数。但是,西方通讯社广泛报道,美国将把它目前派在南越的地面部队由目前的三万人左右增加到五万人左右。
与此同时,据美国官方宣布,美国海军将增加在太平洋地区的航空母舰。目前正在太平洋的“好人李查德号”将留在这一地区而不按原来的计划驶往地中海参加第六舰队;此外,还将把另一艘航空母舰“独立号”调到太平洋地区来。
据早些时候宣布,美国的原子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将在今年十月同巡洋舰“长滩号”和驱逐领舰“班布里奇号”一道从大西洋调到太平洋,作为一支“原子特混部队”在这一地区进行活动。
这次檀香山会议是在约翰逊政府的战争讹诈和“和平”欺骗的两手都宣告破产、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人民继续取得对美国侵略者的重大胜利的情况下举行的。

约翰逊的“和平窗户”(图片)

第4版()
专栏:

约翰逊的“和平窗户”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