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评十七国“呼吁书”

第1版()
专栏:社论

评十七国“呼吁书”
正当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进行扩大战争的冒险,从而引起全世界、特别是亚非国家和人民强烈谴责和反对的时候,四月一日,忽然从贝尔格莱德冒出了一个所谓十七国关于越南局势的“呼吁书”。
对于这个“呼吁书”,越南通讯社已经受权声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范文同总理四月八日提出的四项主张,“是越南问题的最正确的政治解决的基础。如果承认了这个基础,那就将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才有可能考虑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式的国际会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一切违反上述立场的态度都是不适宜的,一切想用联合国干涉越南局势的态度也是不适宜的”。
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大家知道,关于越南问题,许多亚非国家曾经表示关切,并且提出过要求美国遵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合理主张。但是美国都无动于衷。唯独对十七国“呼吁书”,美国当局的反应却迥然不同。
“呼吁书”一出笼,约翰逊政府就如获至宝,欢迎不迭。
四月七日,约翰逊在他那篇挥舞“大棒和胡萝卜”的演说中,一开头就是从“呼吁书”谈起的。约翰逊演说后的第二天,美国政府发表声明,称赞十七国“呼吁书”是“对争取和平的努力的一种建设性的贡献”,并且说,美国政府“完全同意这个宣言中表示的总原则”。
为什么约翰逊政府对十七国“呼吁书”如遇知音,赞赏备至呢?
只要对十七国“呼吁书”进行认真的、客观的分析,就不难找到公允的答案。
让我们首先来看一看,“呼吁书”怎样看待当前越南紧张局势的根源呢?它说:这是“各种形式的外国干涉包括军事干涉的结果”。这是对越南问题真相的不能容忍的歪曲。
试问,什么是“各种形式的外国干涉”呢?是越南南方人民在对自己进行干涉吗?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进行干涉吗?是亚洲或者非洲的什么国家在进行干涉吗?稍为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只能回答:绝对不是。
举世周知的事实是:干涉和侵略越南的,是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发动“特种战争”的,是美帝国主义;把战火从越南南方扩大到越南北方的,也是美帝国主义。
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越南紧张局势的根源,正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而十七国“呼吁书”恰恰回避了这个最重要的最根本的事实。
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美国的干涉和侵略引起的。当自己的亲人遭到屠杀的时候,当自己的家园遭到毁坏的时候,当自己的祖国遭到宰割和蹂躏的时候,越南人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拿起武器同美国侵略者进行殊死的斗争。所有被压迫民族都有这种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权利,为什么越南人民就没有这种权利呢?
十七国“呼吁书”只字不提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干涉和侵略,笼而统之地指责所谓“各种形式的外国干涉”。这不是故意为美帝国主义这个祸首开脱罪责又是什么呢?
十七国“呼吁书”既然有意回避了美国干涉和侵略越南这个基本事实,歪曲了越南紧张局势的真相,那么它就不可能提出解决越南问题的正确主张。“呼吁书”主张“有关方面尽快开始举行谈判,而不提任何先决条件”。这表面看来似乎不偏不倚,公平合理,但实际上是不分正义和邪恶,把侵略者和被侵略者同等看待。
试问,什么是“不提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呢?在美国继续霸占着越南南方,大肆轰炸越南北方的情况下,鼓吹“不提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这在实际上就是要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合法化,就是要越南人民承认:美帝国主义有权任意撕毁日内瓦协议,有权奴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有权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
越南人民决不接受所谓“不提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越南人民一再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指出:“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仍拒绝把美国及其附庸国的全部军队、各种战争物资和手段撤出越南南方,如果他们仍不撤除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基地,如果卖国贼仍把越南南方人民享有独立和民主的神圣权利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者,如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的代表——没有得到自己的决定性发言权,那么同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谈判在目前完全是没有用处的。”
胡志明主席在答复日本《赤旗报》记者时宣布:“要解决越南南方的问题,首先美国必须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进攻。实现了这些根本的各点,将为举行一次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式的会议创造有利的条件”。
“呼吁书”无视越南人民如此坚定、如此明确的立场,鼓吹什么“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只能起一个作用:使美帝国主义可以利用十七国的这个文件,作为进一步扩大战争的借口,并把罪责全部推给越南人民。
事实正是这样,在这个“呼吁书”发出之后不久,约翰逊就提出了就越南问题进行所谓“无条件的讨论”。美国的“无条件的讨论”,同十七国“呼吁书”的“不提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实质上是一个东西。
坦率地说,十七国“呼吁书”完全符合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成了约翰逊政府用来抵御全世界谴责和反对美国侵略罪行的一块盾牌。
为什么十七国“呼吁书”这样投合美帝国主义的胃口呢?这应该归功于南斯拉夫铁托集团。
谁都知道,这个文件自始至终是由铁托集团一手策划和制造的。早在今年三月二日,铁托就写信给约翰逊,主张举行“任何一方都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的“谈判”,并且说这对美国“有直接的好处”。约翰逊立即复信,对铁托大加赞许,并且要他“在同其它国家领袖会谈和通信中,反映出这种谅解”。美国主子训谕一下,铁托集团四出奔忙。“呼吁书”就是这样搞出来的。
多年以来,铁托集团以“不结盟”为幌子,伪装和平中立,实际上是美帝国主义破坏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一个特洛伊木马。美帝国主义的大炮轰隆一响,铁托集团的喇叭也就啼啼哒哒地吹奏起来了。无数历史事实说明了这一点。
一九五八年,美英帝国主义分别出兵占领黎巴嫩、约旦。全世界掀起了巨大的抗议浪潮。铁托集团马上出来为侵略者解围,说什么“问题不在于坚持谴责或赞同美国和英国所采取的行动”。
一九六○年,美帝国主义假借联合国名义镇压刚果(利)的民族解放运动。铁托集团鼓吹:“为了保障和平,应该通过联合国的干涉”。
一九六一年,当美国扩大干涉老挝的时候,铁托集团却宣传美国“真正关心老挝的和平和中立化”。
一九六二年加勒比海危机期间,铁托集团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辩护,说什么“困难是从古巴革命刺着了美国公司的痛处开始的”。
对越南问题,铁托集团也是一贯站在美帝国主义的立场上说话的。它把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称之为一种“骚乱”。它把约翰逊政府制造所谓北部湾事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武装侵略,称之为“充分行使自卫权”。
回顾一下铁托集团所留下的可耻的脚印,人们就毫不奇怪,这支美帝国主义的别动队现在搞出这么一个“呼吁书”,为的是给它的主子帮忙。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已陷于从未有过的困境。等待着侵略者的,不是胜利的桂冠,而是末日的绞索。约翰逊政府狼奔豕突,力图在越南作绝望的挣扎,力图摆脱全世界人民的正义谴责。一切牛鬼蛇神,也都出来救驾。铁托集团只不过是其中之一。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还大有人在。有公开出面张罗的,如英国的工党政府;有暗中奔走策应的,如有些人在口头上叫喊“支持”越南人民,而背地里却在同美国眉来眼去,串通一起,搞什么“和平谈判”,妄想破坏和出卖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但是,可以肯定,不管这些牛鬼蛇神怎样死皮赖脸地纠缠,也不管他们玩弄什么阴谋诡计,除了更加暴露他们的丑恶的嘴脸以外,一点也帮不了美国侵略者的忙。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也看清了铁托集团的奴才面目。大多数亚非国家并没有参加贝尔格莱德的“讨论”;有些参加“讨论”的国家拒绝在“呼吁书”上签字;在“呼吁书”上签字的国家中,有的是由于不明白事情的真相,有的在明白了真相以后改变了对“呼吁书”的态度,有的并且已经明确支持越南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铁托集团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
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是一个整体,是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当年埃及人民收回苏伊士运河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者的斗争,都得到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同当年埃及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一样,是完全正义的。亚非国家政府和人民没有理由不支持越南人民。事实上,许多亚非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已经从斗争的实践中认识到: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是对亚非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有力支援,也是对保卫亚洲、非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亚非国家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也就是支持他们自己。
亚非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是: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打败美国侵略者,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向坚贞不屈地同美帝及其走狗英勇斗争的亲人致敬 我国九名人员胜利回到祖国首都 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各界数千人以及五大洲朋友到机场热烈欢迎

第1版()
专栏:

向坚贞不屈地同美帝及其走狗英勇斗争的亲人致敬
我国九名人员胜利回到祖国首都
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各界数千人以及五大洲朋友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在巴西遭受迫害的我九位贸易、新闻工作者,今天回到了祖国的首都。首都各界数千人在机场上热烈欢呼他们胜利归来,赞扬他们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表现了中国人民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
全国人民殷切盼望的时刻终于来到了。下午三时二十分,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王治、苏子平、马耀增、宋贵宝、鞠庆东和张宝生,在一片锣鼓声、鼓掌声和欢呼声中走下飞机。数千群众连声高呼:“向英勇斗争的九位同志致敬!”“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在飞机扶梯前面首先迎接九位同志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王耀庭紧紧握住李先念同志的手,好久说不出一句话,接着便扑在他的怀里。
李先念副总理亲切地拥抱九位同志。在场的陈叔通副委员长,九同志所属单位对外贸易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新华通讯社的负责人南汉宸、林海云、吴冷西,以及其他各方面的负责人张奚若、姬鹏飞、楚图南、张友渔、赵朴初、康永和、曹孟君、王照华、吴晗等,也都亲热地同他们握手、拥抱,向他们表示慰问和敬意。
在飞机旁边,九位同志和他们的亲属团圆了。五十多位亲属中,有七十岁高龄的老人,有刚满三岁的孩子。满头白发的王耀庭母亲,带着五个孙儿孙女,在飞机前面一把抱住了王耀庭。老人热泪盈眶地说:“耀庭现在可到家了。我要谢谢毛主席,谢谢共产党,谢谢全国人民尽了好大的心。”有些亲属是这两天刚从外地赶到北京来迎接亲人的。王治的双亲和他妹妹,今晨刚从洛阳搭火车赶到北京。两位老人在机场上紧紧地抱住儿子。王治的妹妹说:“我的哥哥能够回来,是全国和全世界人民支持的结果,是我哥哥他们英勇斗争的胜利。”
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李先念副总理和九同志的代表侯法曾先后讲话(详细摘要都见第二版)。李先念副总理热烈赞扬九同志以中国共产党党员和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反击了巴西反动派的严刑拷打,以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坚强意志斗倒了美蒋特务的威胁诱骗,不愧为党和毛主席教导出来的好党员、好干部。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九同志的胜利归来,是他们反政治迫害斗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华阴谋的斗争的胜利,是全世界公正人士主持正义的斗争的胜利。
侯法曾刚刚说出一句:我们终于回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怀抱,回到了党和毛主席的身边,他的讲话就立刻被数千人的掌声所打断。在全场激动的气氛中,侯法曾说,我们有千言万语要向祖国人民倾诉。他代表九同志向祖国、向党、向全国人民表示无限的感激和热爱。他在讲话中简要报告了他们在巴西同美帝国主义的反华阴谋进行不屈斗争的情况,并且表示今后要在全世界人民的反美革命斗争中继续勇往直前,进行更大的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在北京的专家、贸易界人士、新闻界人士和其他各方面的国际友人,以及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今天也来到北京机场,迎接从巴西归来的我国贸易和新闻工作者。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们,打着“在北京的拉丁美洲人向你们致敬!”“中国巴西友谊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等标语牌,前来欢迎。巴西专家卡瓦略夫妇看到王唯真和鞠庆东走下飞机以后,立即抢步上前,一再同他们热烈地拥抱、亲吻。卡瓦略在机场上告诉记者,在王唯真和鞠庆东被捕以前,他同他们在巴西曾经有过一年多的交往。他说:“中国朋友到巴西去完全是为了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正象我们现在在中国所做的一样。他们的无辜被捕,是美帝国主义指使巴西反动派搞的阴谋。巴西人民完全知道,他们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有着一个共同的敌人。”
当九位同志绕机场一周,从数千群众的欢迎队伍前面走过时,全场更加沸腾起来了。许多人捧着一束束鲜花送到九同志胸前,许多人把一个个彩色花环戴在九同志的脖子上,许多人抱起和抬起九同志欢呼跳跃,许多人掏出手绢擦着润湿的眼眶,许多人激愤地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政治迫害!”“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在欢迎队伍中,有九同志的老战友,也有同他们素不相识的青年工人、学生、解放军战士和机关干部。他们不时从欢迎队伍中跑出来,有的拉着胜利归来的同志的手,急促地说上一两句问候的话,祝他们迅速恢复健康;有的人赞扬他们是中国人民的硬骨头,表示要学习他们的榜样;有的人还紧握双拳,向九同志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一事件,永远不会忘记阶级斗争!”
情绪非常激动的王耀庭等九位同志,眼含热泪,一再向欢迎群众表示感谢祖国亲人对他们的关怀。
在首都人民欢迎亲人归来的时候,各地还发来许多电报,祝贺九同志胜利归来。王耀庭今天在北京机场上就收到了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在广州工作的同志发来的一封真迹电报,电报上写道:“听到你们胜利返回祖国的消息,许多同志流下了欢欣的热泪,我们都想立刻见到你们。你们在监狱里和法庭上,坚持英勇不屈的斗争,义正辞严地驳斥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政治迫害阴谋,维护了祖国的尊严,表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高贵品质。”(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等同马耀增(左五)、王治(左六)、张宝生(左七)、苏子平(左八)、侯法曾(左九)、王耀庭(左十)、王唯真(左十二)、鞠庆东(左十四)、宋贵宝(左十七)九同志及他们的家属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首都人民热烈欢迎九位同志胜利回到祖国怀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李先念同志陆定一同志接见并设宴欢迎九同志 李先念同志赞扬九位同志同美帝、巴西反动派、蒋匪帮进行了顽强的胜利斗争 九位同志感谢伟大的党、社会主义祖国和全国人民给予他们无穷尽的斗争力量

第1版()
专栏:

李先念同志陆定一同志接见并设宴欢迎九同志
李先念同志赞扬九位同志同美帝、巴西反动派、蒋匪帮进行了顽强的胜利斗争
九位同志感谢伟大的党、社会主义祖国和全国人民给予他们无穷尽的斗争力量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从巴西胜利回来的九位同志。
在宴会之前,李先念、陆定一副总理接见了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马耀增、王治、苏子平、鞠庆东、宋贵宝、张宝生和他们的家属。李先念副总理在谈话中赞扬九位同志同美帝国主义、巴西反动派、蒋介石匪帮,进行了顽强的胜利斗争。
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等九位同志向李先念、陆定一副总理说,他们在巴西被非法监禁一年多的时间里,每时每刻都感到全国人民同他们在一起,并且坚信美帝国主义必败,我们必胜。九位同志亲切地感谢伟大的党、社会主义祖国和全国人民给了他们无穷尽的斗争力量,使他们终于胜利回到祖国的怀抱。
在喜气洋洋的宴会上,李先念、陆定一副总理,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南汉宸、林海云、吴冷西、姬鹏飞、李一氓、冯铉等,同王耀庭等九位同志以及他们的家属碰杯,祝他们身体健康,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

英勇打击美国强盗八个多月战果辉煌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二百四十多架

第1版()
专栏:

英勇打击美国强盗八个多月战果辉煌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二百四十多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的最新数字,自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以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入侵美国飞机二百二十架。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在越南北方被击中后坠毁在南方的二十七架敌机。
消息说,四月二十日,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入侵美国飞机十架。除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昨天在公报中所公布的八架以外,昏果岛和广平省西部的人民武装部队还击落了另两架美国飞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此间今晚公布:越南河静省军民十九日击落由南越伪军边和机场司令范富国中校驾驶的一架美国飞机。
据第四军区报告,河静省军民四月十九日在反击美国强盗飞机入侵的战斗中,击落敌机二架,其中一架是由南越伪军第二十三驱逐机联队司令和边和机场司令范富国中校驾驶的。范富国携带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一日所颁发的第○○七四五五号证明书和一九六五年三月十二日由美国发的边和机场出入证。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已公布,继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四月十九日深夜和二十日凌晨击落两架入侵美国飞机以后,二十日晚上,义安省军民又击落一架入侵美国飞机。
四月二十日晚上二十时三十分,美帝国主义又派遣飞机侵入义安省省会荣市上空。当地防空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立即予以还击,击落一架美国A4D型喷气机。当地民兵自卫队还缴获敌机飞行员的一些材料和飞机上的武器。
这是越南第四军区军民在十八小时内击落的第三架美国强盗飞机,也是从一九六四年八月五日在越南北方被击落的第二百二十一架美国飞机。

周总理访问万隆受热烈欢迎 苏加诺总统举行午宴招待亚非客人 周总理分别会见苏发努冯亲王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和杜尔总统夫人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访问万隆受热烈欢迎
苏加诺总统举行午宴招待亚非客人
周总理分别会见苏发努冯亲王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和杜尔总统夫人
新华社万隆二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周恩来总理今天同乘直升飞机到达万隆西爪哇省长官邸时,受到密密层层地站在官邸前面市民们的热烈欢迎。
苏加诺总统在省长官邸举行午宴招待参加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留下来的亚非客人们。
苏加诺总统同周恩来总理和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夫人以及其他贵宾们一道观看了印度尼西亚职业和业余艺术家们的文艺表演。反映全国为人民增产衣食的运动的纺织舞给了观众深刻的印象。由约四百名中小学学生组成的乐队用西爪哇著名的受人欢迎的竹制乐器“杭格隆”演奏了四支歌曲。
午宴后,宾主们和哈蒂妮夫人一起参加了大合唱。在这个洋溢着欢乐气氛的家庭聚会上,宾主们翩翩起舞,继而邀请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唱歌。唱歌的有周总理、北加里曼丹总理和尼泊尔王储。
在此以前,亚非客人们参观了十年前举行历史性万隆会议的建筑物。前总理、第一次亚非会议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简单地介绍了万隆会议的情况。
成千上万的群众排列在从机场通往人民协商会议大厦——在第一次亚非会议时叫做独立大厦——的道路两旁,热情地欢迎来自亚非的客人们。
当欢迎群众看到中国代表的车队时,情绪特别兴奋,许多老年人挥手欢呼,青年人欢腾跳跃,他们用印度尼西亚语和中国话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亚非万岁!”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同苏发努冯亲王会晤。在座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西巴色。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会见了前来参加纪念万隆会议十周年活动的阿尔及利亚副总理穆罕默迪·赛义德。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成员。会见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会见了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的夫人。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陈毅夫人张茜、几内亚代表团团长和代表团成员们。会见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