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京四万五千人集会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日共领导人说日本人民坚决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拒绝约翰逊和平骗局

第4版()
专栏:

东京四万五千人集会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日共领导人说日本人民坚决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拒绝约翰逊和平骗局
新华社东京十八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共约四万五千人今天下午和晚上在东京举行了三个大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越南,反对美国导演的“日韩会谈”。集会和示威是由日本共产党、日本和平委员会和一百三十四个工会和其它群众团体组织的。
来自东京和邻近七个县的大约一万二千人参加了第一个大会。
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有高度政治觉悟的日本人民拒绝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月七日的骗人建议,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坚决站在越南人民的一边。”他指出:“从这个观点来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集会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他呼吁听众进一步采取行动,支持越南人民。
日朝协会理事长烟中政春代表发起今天的反美大示威的团体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约翰逊的演说是玩弄帝国主义的词句。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也在会上讲了话。
当居住在日本的一位越南妇女阮氏走上讲台,表示感谢日本人民同越南人民一道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时,会场又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这个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一)抗议美国政府侵略越南,抗议日本政府参与这一行动;(二)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加强同越南人民的共同斗争;(三)加强同朝鲜人民的团结,以便彻底粉碎“日韩会谈”;(四)为立即恢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活动而努力。
警察由于害怕示威会进一步高涨,事先禁止游行队伍走过美国大使馆、国会和首相官邸。随后举行的第二个大会的参加人数远远超过了第一次大会。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这个大会上讲话说:“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越南和日本政府继续同它合作,日本人民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声援斗争将继续高涨。”
野坂指出,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使人想起一九六○年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前夕。他说,目前的迫切任务是把人民的力量团结起来。他呼吁说,为此,必须击退美日反动派的进攻和击败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的阻挠。
在晚上举行的第三个大会是今天一系列集会中人数最多的一次。这次集会的参加者分别在东京的四个地区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呼声震荡着东京市。
在游行队伍中,还有一队佛教徒敲着木鱼前进。
今天,日本的许多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美国人民行动起来了

第4版()
专栏:

美国人民行动起来了 本报评论员
四月十七日,美国两万多群众在华盛顿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约翰逊政府对南越的侵略,并明确地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越。这次大规模的群众性示威,标志着美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已经行动起来了。
发生在白宫门前的示威游行,反映了美国广大人民对约翰逊政府侵略南越政策的不满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所进行的战争,是违背美国人民意志的,是同他们的利益根本对立的。美国政府把几万士兵派到南越,把几十亿美元倾泻在南越,这并不为美国人民带来任何好处,而只是意味着美国纳税人的负担的加重,美国人民的民主权利遭到威胁和进攻。美国政府所编造的各种谎言,例如,说什么美国的利益遭到越南人民的威胁啦,说什么侵略南越就是保卫美国的自由啦,在美国国内已越来越难以找到市场了。事实擦亮了美国人民的眼睛,使他们认识到:越南人民的利益同美国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美国垄断资本以及为它服务的美国政府,才是美国人民真正的敌人。当美国人民为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南越而投入斗争的时候,他们不仅是在保卫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而且也是对英勇抗战中的南越人民的有力声援。同样,当南越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时候,他们不仅是在争取自己的自由和解放,而且也支持了正在为反对美国垄断资本而进行斗争的美国人民。
自从约翰逊政府加紧侵略越南南方、大肆轰炸越南北方以来,美国人民对统治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表示日益强烈的反对。今年二月,美国七十多所高等院校的教职员,曾发表了致约翰逊的公开信。三月间,纽约一千多名大学生和教职员,举行彻夜示威。美国的一名妇女还在大街上自焚而死,表示对约翰逊政府的侵略政策的强烈抗议。现在,在华盛顿又发生了两万多人的游行示威。这表明,美国人民反对约翰逊政府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越来越具有群众性的规模。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所作所为,已经遭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和反对。约翰逊政府这一帮刽子手,已陷于异常孤立的处境。但是,他们并不甘心失败。他们仍然要沿着扩大侵略的冒险道路走下去。今天,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的紧急任务,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我们相信,美国人民一定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更广泛地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附图片)
四月十七日,美国学生在华盛顿美国总统府白宫前面示威,反对美国在越南进行的侵略战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雄昏果岛再立战功 十七日又击落入侵美机两架 十五天中总共击落十架美机

第4版()
专栏:

英雄昏果岛再立战功
十七日又击落入侵美机两架 十五天中总共击落十架美机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此间今天早晨公布,越南北方永灵区昏果岛军民十七日又击落入侵的美国飞机两架。
十七日,美国强盗飞机多批轰炸和扫射永灵区的昏果岛。
保卫昏果岛的战士们实现胡志明主席的“困难不灰心,胜利不骄傲,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教导,连续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击落美国飞机两架,击伤多架。
从四月三日到四月十七日昼夜连续战斗的十五天中,保卫昏果岛的战士们共击退敌人近五十次进攻,击落美国飞机十架。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明确表示 讨论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 不能同南越问题或老挝问题牵扯

第4版()
专栏: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明确表示
讨论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 不能同南越问题或老挝问题牵扯
新华社金边十六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他亲自创办的月刊《柬埔寨》的创刊号上撰写社论,要求美国“打开‘日内瓦的大门’,以便召开仅仅为柬埔寨问题的——同南越问题或老挝问题毫无牵扯的——国际会议,以取得对我们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国际上的承认和保证”。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和英国正在积极策划,使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成为悄悄地讨论越南问题的场所。
在这篇论述柬埔寨的对外政策的社论中,西哈努克亲王还要求美国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侵略和侵犯,赔偿由于美国—南越的侵略所造成的损失。
在谈到美国和西方世界对他和柬埔寨的损害和侮辱时,他写道: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就决不会忘记这种不公正、蔑视、诬蔑和下流的诽谤。他又说,我的反对美国和我的反对西方是确实的。
他继续说,柬埔寨—美国的争执也是很大的,但是只要美国人稍微有一点善意和谅解,这种争执是极容易解决的。
他说,但是美国无疑永远不会愿意这样做。
在谈到柬埔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问题时他说,“在我同共产党国家的关系上,我只是以民族利益为重。”他又说,柬埔寨所以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之后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为极好的朋友,那是因为越盟在一九五五年同意完全撤出柬埔寨,并且从此以后它完全尊重柬埔寨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从未干涉过柬埔寨内政。
他说,至于柬埔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或进步运动如老挝爱国战线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深厚的极其真诚的友谊,“把它说成是思想上的同情或任何一种机会主义,那是绝对错误的。这种友谊仅仅是、完全是因为这些国家和这些运动尊重我们,极其友好地对待我们。他们的声明和他们报纸上的文章对我们的态度始终是正确的、公正的、甚至是亲切的。他们坚决支持我们希望人家尊重我国独立、和平、特别是我们的领土完整的正当愿望。而且他们毫不含糊地确认我们的制度和我们的中立。”

英国政府继续要求派特别代表来中国讨论越南问题 我外交部复照表示不能考虑

第4版()
专栏:

英国政府继续要求派特别代表来中国讨论越南问题
我外交部复照表示不能考虑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在一项照会中答复英国政府说,对英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它派遣特别代表就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同中国政府进行接触一事,中国政府认为是不能考虑的。
这项照会今天晚上已经由中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丁浩面交英国驻华代办处临时代办卫孚。
中国外交部曾在四月十二日照会英国政府,明确地说明了中国政府的上述立场。四月十三日,英国驻华代办处又照会中国外交部,要求中国政府重新考虑英国政府的要求。
中国外交部在今天的复照中指出:“中国政府在一九六五年四月十二日的照会中充分阐明了目前越南紧张局势的根源以及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可行的途径。英国政府四月十三日的来照根本回避了中国政府照会中所列举的美国侵略越南和英国支持美国侵略的无可辩驳的事实,完全无视中国政府所提出的正确主张,相反地,却把中国政府的答复说成是‘非建设性的’和‘不可接受的’。这显然是颠倒是非、毫无道理的。”
复照说:“英国政府对越南问题所采取的态度不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反而助长了美国侵略者的气焰。因此,英国政府来照中所提出的要求是不能考虑的。”

在北京的外国专家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决心以实际行动声援南越人民

第4版()
专栏:

在北京的外国专家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决心以实际行动声援南越人民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大约五十名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专家四月十二日会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表示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
哥伦比亚专家古斯塔沃·巴尔加斯代表在北京的拉丁美洲专家说:“我们拉丁美洲人民一贯关心南越的局势。当我们知道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的极其野蛮的罪行时,我们感到极为愤慨;但是听到你们不断取得胜利,我们感到莫大的鼓舞。”
乌拉圭《前进》周刊记者萨兰迪·卡夫雷拉谈到了在北京的拉丁美洲人士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的活动。
他说,为了响应这个阵线的呼吁,在北京的拉丁美洲朋友以具体的措施支持越南南方,例如向拉丁美洲各地散发这个阵线的声明和有关南越问题的一批文件,捐款资助这个阵线购买武器,当这个阵线提出要求时,报名作为志愿人员前往越南南方。他接着说:“请向站在反对我们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前线的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转达我们的战斗声援,转达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问候。”
西班牙老战士何塞·科斯特多和阿莱特·包福特夫人代表在北京的欧洲专家和学生说,欧洲的专家和学生已经翻译和出版了这个阵线的宣传文件。其中有些文件已经译成多种文字,并将寄往欧洲。
他们说,一份准备去越南南方参加战斗的志愿人员的名单已经拟定好了。

英国政府自讨没趣

第4版()
专栏:

英国政府自讨没趣 本报评论员
英国政府要派特别代表戈登—沃克到中国来就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进行接触,已遭到我政府拒绝。但是,英国政府还不死心。它在四月十三日复照我国,要我们
“重新考虑英国政府的要求”。戈登—沃克在离开伦敦的时候也表示,希望我们
“改变主意”。
英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究竟打的是什么主意呢?说穿了,就是要替约翰逊政府兜售所谓“无条件讨论”的骗局。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在十四日就公开表示,要“共产党国家”对约翰逊四月七日的演说,“作出某种建设性的答复”。他还说,英国政府“正是由于考虑到这一点”,才派出戈登—沃克作政治掮客的。
英国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之一,一贯支持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侵略南越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并且处处为美国的这些罪行辩护。这就使它失去了在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上说话的资格。也正是因为这一点,中国政府才拒绝戈登—沃克来华。按理说,如果识相一点,如果还稍有一点尊严,就不会再死皮赖脸地自讨没趣了。
可是,人们看到,在派出戈登—沃克的同时,英国首相威尔逊还亲自跑到华盛顿去,表示对美国侵略政策的“完全支持”。当有人问到英国对于美国继续推行侵略政策能提供什么具体支援时,威尔逊又说,如果戈登—沃克能取得访华签证,那“可能是有助益的”。看来,英国政府死心塌地充当美国战车的马前卒的心是这么迫切,以至顾不得保持一点绅士式的矜持了。
中国在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上的态度,一向是很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我们完全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立场,认为只有美国从南越撤出它的一切武装力量,才能为解决越南问题创造必不可少的前提,才能为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实现祖国的统一,提供可靠的保证。我们的这种态度,是绝不会改变的。
如果说英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有什么事情可做,那就是到华盛顿去,要美国立即从南越撤退它的一切武装力量,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不此之图,硬要充当美国的政治掮客,那就不能怪中国享以闭门羹了。

美英首脑会谈(图片)

第4版()
专栏:

美英首脑会谈
  米谷

请看约翰逊这一副阴阳面孔 承认和平假药卖不掉又装腔作势大摇橄榄枝 叫嚷美国决不滚出南越要硬拼到底在所不惜

第4版()
专栏:

请看约翰逊这一副阴阳面孔
承认和平假药卖不掉又装腔作势大摇橄榄枝 叫嚷美国决不滚出南越要硬拼到底在所不惜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他四月七日的骗人演说被揭穿后,十七日又就“越南问题”发表一篇满纸和平鬼话和战争威胁的声明。
约翰逊声明在大肆发挥他在七日演说中提出的“无条件讨论”骗局以后,悍然宣布美国侵略南越的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要“继续进行下去”。他说,“没有任何人的力量能够迫使我们离开越南。只要必要,我们一定要以必要的力量呆下去,不管危险如何,代价如何”;“如果制止侵略的代价是鲜血和生命,那么,我们准备付出这样的代价”;美国政府将“使用我们必须使用的任何力量”。
约翰逊对他的“无条件讨论”骗局的破灭表示很恼火。他说,“这是令人失望的一周,因为我们没法打开和平的窗户,但得到的回答是听厌了的咒骂和口号以及拒绝会谈”;
“他们不愿同我们会谈,不愿意同一个杰出的英国人会谈,不愿意同联合国会谈。迄今为止,他们根本不愿意会谈。”
尽管美国假和平、真战争的诡计已被彻底揭穿,但是,约翰逊出于力图掩盖美国扩大战争的需要,还是再次伪善地大摇其橄榄枝。他说,“我们的建议仍然有效”;“我们仍然准备进行无条件的讨论。我们对于愿意进行会谈的任何政府将不提出任何条件,我们也不接受任何条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准备下周、明天或今天晚上就开始讨论”;“对于那些怀疑我们是否愿意谈判的政府,回答是简单的,即同意讨论。到会议室来。我们将在那里”。
但是,约翰逊接着自己揭穿了他的所谓“无条件讨论”的欺骗实质。他说,第一,“我们在越南的目的依旧如故,即建立一个独立的南越……我们的最后解决办法不能少于这些”;第二,“我们的政策依然如旧”,美国绝不离开南越,而且准备为此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这就是说,美国政府仍然顽固地坚持要永久分割越南,以便美国能够长期霸占南越和奴役南越人民。
约翰逊又说,有人对美国说,除非美国“放弃南越,就不可能有和平以及改善生活的希望。这是我们不会做的。”这样,他已经说得再明白不过了:继续霸占南越——这就是美国“无条件讨论”的最大的条件。
约翰逊在得克萨斯州约翰逊城他的牧场里宣读的这项声明,一开始还假惺惺地流着鳄鱼的眼泪,说什么他对于今天在南越“还有人要在残酷的战争中死去以及许多家庭家破人亡无家可归这种前景感到悲痛万分”。他甚至以强盗杀人后伪装清白的口吻,说什么“战争的需要迫使我们对北越进行了轰炸,我们对此表示遗憾。”约翰逊承认,美国对越南的滔天侵略罪行现在已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愤怒抗议,世界上“厌倦战争、反对侵略的舆论”正在“越来越响亮”。但是他明白表示,美国政府绝不会放下屠刀、停止对越南的侵略。
在约翰逊发表声明后,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华盛顿发表一个“密切配合的”声明,强调美国政府拒绝“暂时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以便继续加紧推行战争讹诈政策,迫使越南人民屈服。
他叫嚷说,“如果我们认为采取这样的行动会促进实现体面的和平的事业的话,我们将会马上下令采取这种行动。但是现在我们的最好的判断告诉我们,这只会鼓励侵略者同时会使我们的那些在战斗中首当其冲的朋友的勇气受到挫折。”腊斯克的声明,是约翰逊政府“和平诚意”的又一个注解。
约翰逊在声明中胡吹美国“各行各业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一致”地支持美国政府侵略越南的政策。但是,富于讽刺意义的是,正在约翰逊和腊斯克发表声明的同时,两万多美国普通人民在白宫前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越南的大规模示威。在约翰逊的牧场附近,也有成百人正在举行示威。据报道,当他在宣读声明时,不得不调来大批警察,如临大敌,布置在他住宅的周围,以拦阻示威者。(附图片)
四月十八日,南越岘港美军基地燃料库爆炸,浓烟冲天,一片火海,美国海军陆战队兵士狼狈逃窜。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在爆炸发生的地方,一辆装满了炸弹和凝固汽油弹的卡车和拖车全部炸毁,剩下一堆残骸。  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