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斗争的主要锋芒对准美帝国主义 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彭真副委员长在首都庆祝万隆会议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把斗争的主要锋芒对准美帝国主义 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彭真副委员长在首都庆祝万隆会议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是伟大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一道,热烈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现在,许多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正在万隆精神的诞生地聚会,参加印度尼西亚政府举办的盛大庆祝活动。这是亚非国家和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这里祝贺十年来亚非各国人民在团结反帝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向所有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英勇搏斗的亚非各国人民表示亲切的、兄弟的敬意。
十年前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集中地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洲和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新高涨。这次会议所发出的亚非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伟大号召,有力地增进了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力地鼓舞了亚非人民的革命斗争。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亚非国家和人民已经成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伟大力量。曾经被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任意宰割鱼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已经成为觉醒的、先进的和战斗的大陆。这是当代的一个伟大的变化。它说明:占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各国人民群众一定要革命,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一定要解放,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一定要灭亡。这是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抵抗的历史发展的必然的趋势。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亚非会议以来十年的历史吧,它是这种必然趋势的权威的见证。
十年来,三十五个亚非国家取得了独立,两亿多的亚非人民挣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那些还处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动统治下的亚非各国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自由,正在进行着英勇顽强的斗争。在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地方,都燃起革命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在许多地方,都蓬蓬勃勃地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运动。
十年来,新兴的亚非国家,为了维护独立和主权,同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控制和颠覆活动,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它们从自己的实践中越来越懂得:要巩固独立和建设国家,都不能不是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严重斗争。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努力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和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在独立发展道路上胜利前进。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则是越来越没落,因而也越来越走近它自己挖掘的坟墓。
十年来,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它们互相支持。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它们互相帮助。团结起来的亚非人民,站起来了的亚非人民,已经成为敢于藐视帝国主义,敢于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敢于依靠自己的双手来建设自己的新生活的伟大力量,已经成为促进人类进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伟大力量,已经成为任何反动势力都不可能战胜的力量。今天,任何人要想抹煞和贬低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都是行不通的。没有二十亿亚非人民的同意和参与,要想解决当前任何重要的国际问题,都是办不到的。亚非各国人民正在日益成为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再也不会任人鱼肉、宰割,任人插标出卖了。
当然,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不会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们越是失败,就越要疯狂挣扎。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非地区杀人放火,胡作非为。它对南越进行着最无耻、最野蛮的殖民战争,并且疯狂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它继续侵略老挝,威胁柬埔寨。它继续霸占着我国的台湾。它赖在南朝鲜不走。它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撮合“韩日会谈”,积极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它伙同英帝国主义支持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危害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各国的安全。它血腥镇压刚果(利)人民的革命斗争,干涉和颠覆刚果(利)周围的国家。它进一步武装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国家。它还在亚洲和非洲其他许多地方进行干涉和侵略。它一贯策划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用非洲人打非洲人。这一切都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亚非地区一切祸害的总根源,是亚非人民共同的最凶恶的敌人。
十年来的事实和当前的现实都有力地证明:团结反帝仍然是当前亚非人民最迫切的共同任务。亚非人民已经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必须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并且把斗争的主要锋芒对准一切反动势力的最大支柱——美帝国主义。
朋友们,同志们:现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注视着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目前,越南是全世界反美斗争的一个最重要的战场。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撕毁了日内瓦协议,不断地加紧它侵略越南的步伐,在越南南方进行惨无人道的“特种战争”,最近更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滥施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三千万越南人民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英勇的战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他们在南方使美国侵略军及其雇佣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了南方的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三分之二的人口。他们在北方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击落了大批大批的入侵的敌机。现在,越南人民正在进一步加强全民团结,为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完全解放而决心战斗到底。越南民主共和国是英雄的国家,越南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是无敌的,是不可战胜的。越南人民这种伟大的革命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是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骄傲和光荣。
最近,约翰逊政府为了欺骗世界舆论,掩盖自己的侵略罪行,在加紧扩大战争的同时,又玩弄“无条件讨论”的花招。所谓“无条件讨论”,实际上是要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停止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放弃维护民族独立、争取国家统一以及保卫自己生存的神圣权利,也就是要越南人民承认美帝国主义有权霸占越南南方,有权任意侵犯越南北方,有权任意扩大侵略和扩大战争。但是越南人民是吓不倒、骗不了的。越南人民保卫民族独立、争取国家统一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正如胡志明主席所指出,解决越南问题的道路只能是:“首先美国必须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进攻”。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出了战斗到底的号召。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重申履行日内瓦协议解决越南问题的四项主张。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庄严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战斗号召,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这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道路。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滚出去!
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互相呼应、互相支持的。大家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也是最凶恶的敌人。在美帝国主义的心目中,全世界都是它可以横行霸道的“自由世界”,不论那个国家的领土、领空、领海,不论谁家的庭园、卧室,只要美国的“实力”能够到达,它就有权闯进去为所欲为。人们很难找出,现在美国的行径和逻辑,同当年的希特勒等德日意侵略者有什么区别。美国在越南的行径就是一个铁证。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是它进一步侵略和奴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严重步骤,是它进一步扑灭亚洲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严重步骤,是它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步骤。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对于亚非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重大贡献,是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帝革命斗争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是一切亚非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是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责任。
最近,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向全世界发出了大力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庄严呼吁。中国人民热烈响应和坚决支持这一呼吁,愿意同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紧急行动起来,迫使美国侵略者从越南滚出去!
中国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从来是同命运、共呼吸的。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中国人民的斗争。我们过去一贯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我们现在正在积极从各方面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我们还要根据越南人民的需要进一步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中国人民不惜一切牺牲,坚决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是历史证明了的,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中国人是说到那里就做到那里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们,爱怎么幻想就怎么幻想吧,历史会对它做出无情的惩罚。
我们相信,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亚非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有力支持下,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毛泽东主席说过:“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要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我们要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军事占领和策划“韩日会谈”的罪行,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日本的侵略,共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制造的“马来西亚”,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干涉和侵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威胁阿拉伯国家,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一切干涉和侵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阴谋,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对世界各国的一切干涉和侵略。现在,需要在全世界展开一个把美国侵略者赶回本国去的广泛的运动,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大的政治任务。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从非洲滚出去,从拉丁美洲滚出去,从欧洲和大洋洲滚出去,从一切受它干涉和侵略的地方滚出去!
朋友们,同志们:在万隆会议十周年纪念以后不久,第二次亚非会议就要在阿尔及利亚召开了。这次会议是在国际形势更加有利于各国革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情况下召开的。正在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广大亚非人民,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更高地举起反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大旗,把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推向前进。现在,已经可以看出,仇视亚非团结的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非常害怕这次会议,千方百计地要破坏这次会议。但是,在亚非国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是要求团结反帝的,而反对团结反帝的人究竟是极少而又极少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阴谋一定要失败,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一定要胜利。
万隆会议以来的十年,是亚非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十年。亚非人民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立没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新亚洲、新非洲而奋斗。
亚非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预祝第二次亚非会议获得成功 阿富汗驻华大使米斯凯尼亚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预祝第二次亚非会议获得成功
阿富汗驻华大使米斯凯尼亚的讲话
我能够代表亚非国家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使节在这里向大家讲几句话,感到十分荣幸。
请允许我向发起这次盛大集会的组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庆祝一个伟大的事件,这就是一九五五年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纪念。这个节日对我们大家都具有双重意义:第一次万隆会议起了世界性的历史作用;同时,第二次亚非会议将于今年在阿尔及尔举行,亚非各国人民把这次会议看做是今年最重大的事件。
二十九个亚非国家的元首或他们的代表在万隆庄严地宣布:我们两个伟大大陆的人民决心要在自由和尊严中生活。他们一致通过了万隆十项原则。这些原则受到了全体亚非人民的欢迎,并且成为很多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对外政策的基础。看来在这里回顾一下这十项原则并不是多余的:
1、尊重基本人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2、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3、承认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
4、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
5、尊重每一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独立地或集体地进行自卫的权利
6、(子)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
(丑)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7、不以侵略行为或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8、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如谈判、调停、仲裁或司法解决等和平方法以及有关方面自己选择的任何其他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9、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
10、尊重正义和国际义务
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决议不是一纸空文,在万隆诞生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不断产生具体成果。
万隆会议标志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开始进入决定性的阶段。从那个时候以来,许多国家取得了主权,亚非集团的队伍扩大了。但是,不幸的是,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还没有完成。今天,我愿意借此机会再次强调指出,我们支持全世界为争取自决权利、恢复尊严和自由而进行崇高和英勇斗争的各国人民,特别是越南人民和刚果人民。我想指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并且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目前形势比十年以前有利得多。因此,我们对今年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寄托最大的希望是完全有理由的。
我们预祝第二次亚非各国首脑会议获得成功,使亚非团结得到加强,反帝斗争得到发展,亚非各国人民能从一切外国统治下得到彻底解放,在和平环境中为占世界半数以上人口的亚非各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
万隆精神万岁!
万隆会议十周年万岁!
第二次亚非会议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县委先要学大寨

第3版()
专栏:

县委先要学大寨 本报评论员
盂县学大寨,学得好、做得好,创造了在一个县的范围内普遍学大寨的好经验。他们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经历了两个不同的阶段:一九六三年上半年,失败了,群众没有真正动起来,生产上的效果不大;一九六三年冬和一九六四年,成功了,真正形成了群众运动,农业生产大大增长。一度失败的原因是:当时县委没有掌握住大寨精神的实质,也没有把大寨经验融会贯通,只是一般地向下边发出学大寨的号召,而且只是强调学习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具体做法。成功的原因是:县委首先学习和掌握了大寨精神的实质,把大寨精神变成县级领导干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各级干部和社员群众。
由此可见,要在一个县的范围内开展学习大寨的群众运动,把大寨精神和大寨经验变成全县的巨大物质财富,县委先要具有大寨的革命精神,学好大寨的先进经验。
大寨的革命精神,主要是正确地坚持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藐视困难、尊重科学,依靠集体力量、大搞群众运动,国家利益第一、热心帮助别人,干部参加劳动、力求又红又专,以及用“一分为二”的辩证观点对待成绩和缺点、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革命、彻底革命。这些革命精神是大寨的灵魂。要学大寨,首先的主要的应当是学习这些革命精神。盂县县委一九六三年上半年正是由于没有认清这一点,而只是抓了学大寨生产建设上的具体做法,所以效果不大。以后,他们按照山西省委关于如何学大寨的正确指示,以大寨作镜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和方法,总结了盂县几年来生产发展缓慢的原因,找出了应当坚持的经验和应当吸取的教训,划清了正确和错误的界限,向全县干部社员进行了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思想教育,鼓舞了大家战胜困难、发展生产的雄心壮志。尤其重要的是,盂县县委本身先树立了学习大寨精神的榜样。县级领导干部不再象过去那样只是号召下面的干部和群众学大寨,而是以身作则,带动各级干部,下乡蹲点劳动,象大寨干部一样做革命的实干家,和社员一起艰苦奋斗,改造山河。他们也象大寨大队那样,坚决贯彻执行党的阶级路线,坚定地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使学习大寨的运动有了一支坚强的阶级队伍。这样,全县许多单位就象大寨一样在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中开展起来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群众运动。
大寨的革命精神,包括体现了革命精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全国每个县、社、队都应当学习也都可以学习的,是有很大共性的。大寨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和发展山区农业生产的许多先进经验,特别是在没有水利条件的北方土石山区改进耕作方法保证稳产高产的经验,也体现了革命精神和革命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但是就某些增产的具体办法来说,只有条件相同的地区才好学习,是有一定个性的。盂县大部分地区的生产条件和大寨有很多相同之处。因此,在盂县,不但要象全国农村一样学大寨的革命精神,同时还要学习大寨农业生产建设上的先进经验。要把这方面的先进经验真正学到手,也需要县委先把这些先进经验吃透,了解它们的实质。即使生产条件比较近似,也不会完全相同。过分强调条件不同而不肯学习别人在生产上的先进经验是不对的,不顾本地条件生搬硬套别人的先进经验也是不对的。盂县县委纠正了和防止了这两种偏向。县委的同志们先把大寨的先进经验融会贯通,然后就能创造性地用于本地。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态度和方法,也是他们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得以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盂县个别大队的干部,曾经片面地理解大寨经验,而且把大寨先进经验和大寨革命精神割裂开来,只重视农田基本建设而忽视积肥,把增加肥料的希望寄托在国家供应上。就重视农田基本建设这一点来说,是学了大寨经验,但是,因此而忽视积肥、等待支援,就恰恰违反了大寨精神的实质。由于县委领导干部先对大寨经验有了比较全面和正确的认识,就能够及时帮助纠正片面理解大寨经验的错误做法;在纠正错误的时候,也不是采取生硬的方式,而是从思想工作入手,并且以自己的行动来示范,带头割蒿沤肥。这样,不但增加了大量的肥料,而且使自力更生的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盂县县委还在全县丘陵、山梁、沟壑、沿河等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地树立了不同类型的学大寨的样板,把大寨精神和大寨经验进一步同本县各地的不同情况结合起来,使广大社员有了就近学习的榜样。这样,就收到了一般化地号召学大寨所不能得到的显著效果。
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进行得如何,县一级的领导起关键性的作用。党的县委,是各个县的领导核心。县委机关和县级干部革命化,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自己先具有大寨的革命精神,才可能有效地领导全县各级干部和群众学习大寨革命精神和大寨先进经验。如果县委没有大寨精神,没把大寨经验吃透,那末,不管把“学大寨”的口号喊得多么响,也很难发生实际效果,甚至会产生相反的结果。
省省有“大寨”,县县有“大寨”,处处都能出“大寨”。我们希望山西的大寨不断前进,更希望在全国各地有千百万个“大寨”不断成长起来。为此,各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委的同志们,先要认真地学大寨。不但要向山西大寨学习,也要向本省本地和各省各地的“大寨”学习。要把大寨的革命精神学到手,把各地“大寨”的各种各样对本地有用的先进经验都尽可能地吸取过来,加以消化,深入群众,普遍推行。

盂县树立了学习大寨的榜样

第3版()
专栏:

思想明确 作风踏实 方法对头
盂县树立了学习大寨的榜样
全县耕地三分之一已建成稳产高产农田,去年粮食总产量比过去正常年景增长大约百分之四十
本报讯 在一个县的范围内怎样开展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山西盂县创造了这方面的经验,树立了这方面的榜样。
盂县学大寨的结果,在沟壑纵横的山区和盆地上,约占全县耕地面积三分之一的农田已建设成为大寨式的稳产高产农田。全县粮食总产量一九六四年达到一亿三千多万斤,比过去正常年景增长大约百分之四十。
盂县位于山西省东部山区,全县五十五万多亩耕地,除十万亩在西部一片小盆地上以外,其余四十五万亩分布在土石山区。盂县的生产条件和大寨有很多相同之处,但是,粮食产量却提高得很慢,正常年景的粮食总产量在九千万斤左右,平均亩产一百八十斤上下。大丰收的一九五八年,粮食总产量也只达到一亿零六百万斤。这个县的农业生产发展比较慢,原因固然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没有能够象大寨大队那样,把群众的革命干劲和求实精神很好地结合起来,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不懈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
学习大寨,首先要学
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
一九六三年春天,中共盂县县委向全县人民发出了“按大寨土地的标准,向大自然开战,建设大寨式的农田”的号召。由于当时领导思想偏重于从具体做法上学大寨,没有从解决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着手,因而没有形成广泛的群众运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中共盂县县委认真地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学大寨的指示,进一步认识到:学大寨不仅要学大寨的土地基本建设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学大寨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学大寨人民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接着,县委就领导干部和群众,以大寨为镜子,从总结自己地区多年来发展生产的经验教训入手,认真地讨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盂县的农业生产为什么发展缓慢?另一个是改造山区的根本出路是什么?这是一次很有益处的讨论,它帮助干部和群众划清了正确和错误的界限,使大家更加明确地认识到,过去几年盂县的农业生产发展得不快,不是由于农田基本建设搞多了,恰恰相反,正是由于没有象大寨那样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把农田基本建设工作很好地开展起来,应当接受的教训没有接受,应当坚持的东西没有坚持。大家还认识到,大寨的自然条件并不比盂县好,盂县不少地方的自然条件比大寨倒是要好一些,大寨能够办到的,盂县也能够办到。通过这次讨论,干部和群众学习大寨的信心增强了,大家一致认为:大寨经验必须学,也能够学。
不作空头的政治家
要作革命的实干家
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初步解决之后,盂县迅速地掀起了机关革命化的热潮。县委号召每个干部不要做空头政治家,而要象大寨的干部那样做革命的实干家,和群众一道参加改造山河的伟大斗争。县、社两级领导干部带头下乡蹲点。县长张国英,一九六四年下乡五个多月。县级机关一百五十多个科、局长以上干部,到一百零五个大队和生产队蹲点。在领导同志的带动下,全县百分之九十二以上的干部,经常劳动在农业生产的主要战线上。这些下到第一线的干部,一般都能带头干脏活、干重活、干关键活,既对广大群众起了强有力的鼓舞和推动作用,又帮助基层干部及时发现和解决了许多重要问题,使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步步高涨、步步深入。上社公社白藏大队的一些干部片面地理解大寨经验,只重视农田基本建设而忽视积肥,把增加肥料的希望,寄托在国家供应上,在这一点上就同大寨精神恰恰相反。在这个大队蹲点的代理县委书记梁和义,发现这个情况后不但向他们讲清楚了大寨的自力更生的好处,而且以身作则,带头积肥。他接连七天,每天往返二十多里,到山沟里割蒿。在他的带动下,全大队割蒿积肥工作很快开展起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割下十万斤蒿,沤了六千多担肥。一九六四年,县级机关干部每人平均做了四十四个劳动日,公社干部平均实做劳动日五十七个,大队一级干部平均实做劳动日二百五十八个。各级干部象大寨干部那样参加劳动,是盂县农业生产建设上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发展得又快又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把培养典型同大搞
群众运动密切结合
从培养本地的“大寨”做起,把培养典型同大搞群众运动密切结合起来,是盂县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先选了十二个学大寨比较好的大队,县委、公社党委的负责干部,深入到这些大队去,和群众一起,创造本地的“大寨”。在这一批本地“大寨”的带动下,随着运动的逐步发展,县委又根据各类地区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一百零五个学大寨学得较好的单位做样板,号召一般单位就近学习。盂县特别注意因地制宜树立各种类型的样板:有丘陵地区治坡、治梁的样板,有沟壑地区合沟并渠、修沟坝地的样板,有沿河地区打坝治河、垫河湾地的样板。这些样板都是从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同群众有着血肉般联系。对县委和公社党委来说,有了这些样板,在领导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就基本上克服了一般化的缺点。对群众来说,左邻右舍都有学大寨的样板,这些样板的条件和自己的条件更加接近,学起来就更方便。样板对于大家既是一种鼓舞又是一种督促。清城公社南沟大队学大寨学得好,一九六四年增产了两万斤粮食。毗邻的贾家沟大队学得不好,社员就找党支部书记说:“人家南沟能学大寨,咱就不能学,他能治柳树沟,咱就不能治杨树沟?”干部在社员的督促下,学大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去年入冬以后,这个大队就开展起来了学大寨、赶南沟的群众运动。
坚决执行依靠贫下中
农和团结中农的政策
大寨精神的创造者是大寨的贫农下中农,大寨精神的体现者首先也是大寨的贫农下中农。盂县学大寨刚一开始,县委就明确地向各级干部指出,必须坚定地依靠贫农下中农,巩固地团结中农,才能真正把大寨精神、大寨经验学到手。王树公社的大围大队,原来是个后进队,在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坚定地贯彻执行依靠贫农下中农、团结中农的阶级路线,把全队群众迅速地发动起来,一九六三年苦干了一年,赶上了先进的水岭底大队。县委发现这个典型后,就积极推广他们依靠贫农下中农学大寨的经验,号召各级干部学习。由于县委抓得很紧,许多干部在实践中也逐渐认识到:坚定地依靠贫农下中农,学大寨就有了坚强的台柱子。全县在学大寨赶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共评选出两万七千多名先进社员,其中贫农下中农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正是由于广大的贫农下中农充分地发动了起来,盂县在学习大寨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和改进耕作技术中比较充分地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两年来,这个县农田基本建设的规模相当大,碰到的困难相当多,除个别工程由国家给以支援外,绝大多数都是依靠集体和群众的力量修建成功的。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在盂县比较普遍地发扬起来了。全县五百三十一个大队,队队都搞了农田基本建设,其中搞得好的有三百八十九个大队,占全县大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三。
目前,春耕播种的大忙季节已经到来,盂县人民正在当前生产中用大寨的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因地制宜地推广大寨的先进的耕作方法。

广东甘蔗糖又丰收 本榨季比上一榨季增产十多万吨,创造广东蔗糖高产新纪录

第3版()
专栏:

广东甘蔗糖又丰收
本榨季比上一榨季增产十多万吨,创造广东蔗糖高产新纪录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 广东一九六四至一九六五年度蔗糖榨季已经基本结束。这个榨季生产出的甘蔗糖比上一榨季超出了十多万吨,创造了广东蔗糖高产新纪录。

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改行夏季时间

第3版()
专栏:

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改行夏季时间
新华社十八日讯 铁道部决定,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从四月二十一日零点起改用夏季时间表。
新的时间表是适应旅客需要,在挖掘潜力提高运输效率的基础上编定的。旅客列车直通速度提高了,运行时间相应地缩短了。
北京到沈阳的十一次和十二次对开快车运行时间缩短了五十六分。
北京到天津的九十一次和九十二次对开快车缩短了半小时。
北京到上海的十三次快车缩短了两小时十五分。
北京到广州的十五次快车缩短了三小时又十一分。
北京到重庆的十九次快车缩短了六小时又五十一分。
有关火车改点的详细事项,旅客可到就近车站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