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人民报》号召全民团结战斗彻底击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人民气壮山河齐声怒吼:打! 打,从这一地方到另一地方,在美国强盗进攻的任何地方都要打 打,从这一代到下一代,只要美国侵略者还存在一天,就要打

第4版()
专栏:

越《人民报》号召全民团结战斗彻底击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人民气壮山河齐声怒吼:打!
打,从这一地方到另一地方,在美国强盗进攻的任何地方都要打
打,从这一代到下一代,只要美国侵略者还存在一天,就要打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以《团结、抗美、救国!》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强战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社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正在大力鼓舞和激励着全体越南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坚强不屈的意志。正当祖国面临极端严重的局势的时候,正当我们民族的死敌——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推进南方的侵略战争、不顾死活地进攻北方的时候,我们南北两方三千多万人民,热烈响应祖国气壮山河的号召,都一齐发出了怒吼声:“打!”。打,从这一地方到另一地方,在美国强盗进攻的任何地方都要打。打,从这一代到下一代,只要美国侵略者还存在一天,就要打!只有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我们的国土上滚出去的时候,这场战斗才会结束。
社论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四月六日发表的告人民书,充分体现了越南民族和时代的精神。
社论说,面对着敌人的侵略灾祸,我们整个民族团结一致,稳如长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拿头来碰南方的铜墙铁壁,接连受到沉重的回击,使它们遭到愈来愈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愚蠢地幻想,它猛烈地、凶恶地进攻我们北方,就能够侥幸地挽救它在南方的窘境。但是我国人民的革命英雄主义,击败了它的一切阴险的诡计和冒险计划。它的武器和战争工具(包括毒气),面对着我们的决战精神和基本力量,完全不能取得它所预期的效果。
社论指出,越南人民不但有自己的团结力量,而且有着强大的国际团结力量。
社论说,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工人运动积极支持我们。各国人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为人类的和平和进步而斗争的一切力量都站在我们方面。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正象疯狗一样,到处遭到世界人民的驱赶,它在越南的侵略战争的穷凶极恶和厚颜无耻的行动,正到处遭到愤怒的诅咒。它的一切转弯抹角的欺骗论调全都破产了。
社论在谈到胡志明主席最近答日本《赤旗报》记者问时所阐明的越南在越南南方问题上的正确立场时说,美帝国主义执迷不悟地反对这一立场,并且闭住眼睛走上冒险的道路,这只能埋葬美国的声誉,承受极端可耻的彻底失败,在所有的地方承受它无法预料的可悲后果。
社论最后说,在越南革命的光辉胜利旗帜下,我们全国人民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祖国战线的号召,加强队伍的团结,勇敢地前进,一定毫无愧色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电贺北方军民击落美机的辉煌胜利 北方军民的胜利增强了南方军民必胜信心 强烈控诉美帝及其走狗在南越西宁省放火放毒的野蛮罪行

第4版()
专栏: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电贺北方军民击落美机的辉煌胜利
北方军民的胜利增强了南方军民必胜信心
强烈控诉美帝及其走狗在南越西宁省放火放毒的野蛮罪行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清化、义安、河静、广平、永灵等地人民和各武装力量,热烈祝贺四月三日、四日两天在歼击美国强盗飞机的战斗中击落敌机五十七架的辉煌胜利。
贺电说,这一巨大胜利使越南全国人民大为振奋,并且大大增强了南方全体军民对自己和全国三千万人民无敌力量的必胜信心。具有决战决胜的意志和高度警惕性的南方军民将坚决彻底打垮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实现祖国的统一。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七日发表声明,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西宁省卜利地区投掷燃烧弹和撒放化学毒药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一九六五年三月底,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派遣成百架B—57型飞机、HU—1A型直升飞机和“空中袭击者”式飞机,疯狂地在西宁省卜利地区投掷了各种重型炸弹、改进的凝固汽油弹、磷质燃烧弹和定时炸弹,并且还撒放化学毒药屠杀人民,破坏当地人民的庄稼和财产。他们屠杀了我们的大批同胞,几乎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其中有三名正在哺乳的婴儿被磷质燃烧弹残酷地烧死)。他们用改进的凝固汽油弹、磷质燃烧弹和化学毒药破坏了当地的许多庄稼。大批民房被炸毁或烧毁,给当地人民造成的损失达数千万元之多。特别是在撒放过化学毒药的许多地方,大批人民和牲畜中毒,有些人和牲畜由于严重中毒而死亡。
声明指出,嗜血成性的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再一次暴露出他们的野兽原形,自己揭穿了自己的卑鄙的“和平”假面具。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为屠杀卜利地区的人民,就可以威胁我们、挽救他们灭顶的处境和给今年头几个月在南方各个战场上遭到惨败之后而惶惶不安的伪军和伪政权打气。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打错了算盘。美国强盗和越奸集团的军队的罪恶,正在激起南方全体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的强烈愤慨。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并且向国内外舆论强烈控诉它们的野蛮罪行。我们呼吁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自由和主持公理的人们,立即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野蛮的杀人行动。我们号召南方的全体同胞、各武装力量、解放军和游击队,要狠狠地、准准地打击敌人,为同胞复仇,为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把美国侵略者从我们可爱的国土上赶出去。

什图拉外长函复越外长重申最坚决谴责美帝侵越 阿尔巴尼亚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谴责在对越南的罪恶战争中同美帝狼狈为奸的人们

第4版()
专栏:

什图拉外长函复越外长重申最坚决谴责美帝侵越
阿尔巴尼亚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谴责在对越南的罪恶战争中同美帝狼狈为奸的人们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贝·什图拉四月七日在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的复信中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完全支持南越人民的正义解放斗争,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英勇抵抗美帝国主义;最坚决地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正义要求:要求全世界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要求美国政府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立即停止侵略,把它的军队及其仆从国的军队撤出南越。
贝·什图拉外长的这封信是答复越南外交部长三月二十二日的信件的。
信件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约翰逊政府在越南的侵略和战争行动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和表示最强烈的愤慨。约翰逊政府是对人类犯下罪行的凶手,它必须对此负责并受到应有的惩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坚决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及所有在对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光荣的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罪恶战争中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狼狈为奸的人们。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在英勇地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无端的野蛮进攻,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制止正在越南进行一场历史上最肮脏和最残酷的战争的美国侵略者的魔爪;并且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呼吁,要求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起来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反对它在越南犯下的史无前例的罪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滚出越南南方,遵守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这是使越南和印度支那获得和平与安全的途径。南越人民有当家作主和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权利。”
信件指出:“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曾经宣布:‘阿尔巴尼亚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我们把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看作是对我国的侵略。我们全力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解放斗争的领导者和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代表——三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历史性声明。正如声明所指出的,越南南方人民决不放下武器,直到把最后一名美国兵从自己的国土上赶出去为止。’”
信件说:“美国侵略者的炸弹、凝固汽油弹和毒气永远不能使不可征服的越南人民屈服。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定将取得胜利。”
信件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热烈欢呼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反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全力支持光荣的越南人民,他们正以正义的和英雄的斗争,挫败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并且鼓舞着正为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各被压迫国家的人民。”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六日发表评论,欢呼越南民主共和国军民三天内击落美国飞机六十一架的新胜利。
评论说,越南军民的胜利,表明了他们的崇高革命精神和他们在任何条件下保卫主权、独立和社会主义祖国的决心。
评论指出,美帝企图用炸弹和火箭轰炸和烧毁越南民主共和国城市和乡村的办法来达到谈判的目的,以便挽救自己的失败,现代修正主义者也叫嚷什么没有先决条件的谈判,要越南人民向美帝投降。但是击落美机的新胜利清楚地表明了越南人民、党和政府的决心,也是对背离越南人民的阴谋的有力回答。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盗行为,完全和毫无保留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坚决的勇敢立场,同时并热烈祝贺兄弟越南人民新的辉煌胜利。

艾地主席号召亚非人民更大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必须反对修正主义者同帝国主义狼狈为奸 澳《先锋报》说任何美化美帝假谈判的言行都使美帝易于扩大侵越冒险

第4版()
专栏:

艾地主席号召亚非人民更大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必须反对修正主义者同帝国主义狼狈为奸
澳《先锋报》说任何美化美帝假谈判的言行都使美帝易于扩大侵越冒险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昨晚发表的新闻公报,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五日在这里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发表讲话,号召亚非人民给予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以更大的支持。
艾地说:“美帝国主义除了把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加紧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无辜人民之外,还无耻地蓄意在南越使用毒气。在历史上,只有墨索里尼法西斯主义对埃塞俄比亚人民使用过毒气。美帝国主义者一向吹嘘自己是民主和人道主义的保卫者,实际上恰恰是法西斯主义的继承者,恰恰是到处采取野蛮行动和空谈人道主义的新法西斯主义者。美国对其本国的黑人,对越南南方和世界各地都是这样干的。”
艾地说:“全世界人民,特别是那些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的人民的愤怒情绪越来越强烈。如果亚非人民要彻底粉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就应当进一步加强对越南人民的支持。”艾地还指出,当前的任务是促使第一次亚非会议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成功,其目的是为了促使第二次亚非会议开得成功。
艾地说:“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千方百计破坏第二次亚非会议,使它不能如期举行。这种危险也来自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不想了解亚洲和非洲日益高涨的革命形势,企图缩小亚洲和非洲在新兴力量反对旧势力的斗争中的作用。现代修正主义不仅对印度尼西亚、亚洲和非洲是真正的危险,而且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也是真正的危险,因为它的确是在削弱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因此,我们必须不懈地以战斗的姿态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同帝国主义狼狈为奸。”
艾地指出:“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目前是生活在革命的形势中。他们已经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破坏他们的民族独立的各种阴谋和破坏活动。城乡人民目前在对帝国主义的走狗和仆从作斗争。在我国拥有不少资本的英美帝国主义真是被打垮了。他们的种植园、石油公司和其他企业被接管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对帝国主义打得非常准。”
艾地说:“在革命形势下,唯一正确的态度是展开革命的攻势。印度尼西亚人民、站起来了的亚非人民都采取了这种态度。”
新华社九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先锋报》说,南越局势“要得到任何政治解决,唯一可能的途径是美帝国主义立即把他们的兵员和装备撤出去”。
三月份出版的第二十期《先锋报》说,“在美帝国主义者仍然占领着南越的情况下,同他们举行谈判的任何建议都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先锋报》指出,在目前局面下举行谈判,“这就等于是承认:(一)首先,美国有某种权利赖在南越。
(二)双方都有理可说,因此问题是听取双方的意见,然后达成一项协议,把双方的对的东西都包括进去。
(三)同进行军事占领的美国举行会议会变成一种由美国继续保持军事占领的解决办法,然而事实却是:
(甲)美帝国主义根本没有任何权利赖在南越,这事实上是直接违反日内瓦协议的。
(乙)因此,只要他们还赖在那里,他们就无理可说,他们不可能有丝毫‘有理的’东西。
(丙)南越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不把他们赶走决不会罢休。”
《先锋报》说,“从容许美国占领这个根本上不正确的立场出发的任何谈判都不能保证将来的和平,相反,却会为将来发生更大得多的冲突埋下祸根。在毫无希望的失败面前,美帝国主义者将抓住谈判建议来保住面子,挽回一些因他们的野蛮行动而毁掉的名声。
“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都有责任明确而毫不含糊地要求美国立即撤离南越。
“凡是要使美帝国主义免于‘丢脸’、事实上是为美国在南越的真正意图涂脂抹粉和加以美化、为美国的目的帮忙的任何要求,从长远来说,都是使美帝国主义更易于进行更大的战争冒险。”

越南人民革命精神万岁! 黄松同志撰文热烈歌颂越南人民的伟大和崇高的战斗精神 强调越南人民革命精神胜过美帝任何武器并将获最后胜利

第4版()
专栏:

越南人民革命精神万岁!
黄松同志撰文热烈歌颂越南人民的伟大和崇高的战斗精神
强调越南人民革命精神胜过美帝任何武器并将获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今天在《人民报》上发表一篇题为《越南精神》的文章,热烈歌颂越南人民的伟大和崇高的战斗精神。
文章指出,越南人民当前所进行的反侵略的战争,是越南历史上长期的、最艰苦和最英勇的战争。
文章说:“我们战胜美国强盗的主要力量,就是团结和英勇战斗的传统。我们没有比得上侵略者那样的空军、海军和各种强大武器,但是我们有着比他们更强烈的斗争精神。他们有着海、陆、空方面的各种现代化运输工具来运送军队和武器。而我们只有着同这些工具相竞赛的两条神奇的腿。在奠边府战役中,我们的两条腿赛过了法国的航空走廊。在南方各个战场上,解放军用自己的两条腿神出鬼没,忽来忽去,成百架的美国飞机无法追赶。敌人的机场有成千的军队警戒,布置了层层的铁丝网和各种口径的枪支及导弹,但是仍然逃避不了游击队迫击炮的突然袭击。敌人的各种现代化飞机都被我们的简陋枪支所击落。在我国北方,不仅是防空部队,甚至民兵自卫队和人民公安武装也打美国飞机。年轻的越南空军一次就击落好几架敌人的F—105D型飞机,使得白宫和五角大楼大为惊奇。一个在海中孤零零的小小岛屿,就击退美国第七舰队和庞大空军的多次进攻。只在几十分钟的一次战斗中,我们就击落敌机三十七架。”
文章说,“我们的战争工具远远比不上美国,但是我们的战斗精神却大大超过它们。我们只有步枪和其它一些普通的武器。但是我们有集体英雄主义,并且在战斗中懂得把小的力量集合成为大的力量。”“显然,敌人的现代化战争工具对我们来说是不值得怕的,但是我们的简陋战争工具对敌人来说却是可怕的。”
文章说,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的许多人,大部分都没有进过任何的军事学校,而且是第一次见到喷气飞机。他们只不过是男女工人、农民和渔民,边生产、边杀敌,敌来就打,敌走就种稻、种薯、养猪和养鸡。我们的专业炮手们,也只不过是十八岁、二十岁的青年,刚刚离开工厂、田野和学校。他们只是在短期训练班中进行过训练。然而他们却是美国空军的厉害对手。
文章说,“我们越南人对自己民族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感到十分自豪,但是也十分谦虚、礼貌和忍耐。我们不炫耀武器。我们只是在必要时使用自己的最好的武器。我们以仁义来回答仁义,但是也懂得以暴力来回敬暴力。我们不害怕威胁和挑战。我们也不怕任何敌人,其中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
文章强调指出,“美国强盗企图向我们的柔韧精神挑战。我们也以持久战来向他们挑战。在我国人民同美国侵略者之间进行的战争中,一定会有胜有负。但是失败者和投降者只有一个,这就是美国侵略者。”(附图片)
南越人民用步枪对准来犯的美国飞机,来一架,打一架。
  新华社发

最漂亮的一仗——清化省军民四月四日击落三十架美机经过

第4版()
专栏:

最漂亮的一仗
——清化省军民四月四日击落三十架美机经过
新华社九日讯 越南通讯社六日报道了清化省军民四月四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十架的详细经过,内容如下:
四月四日,好几批从美国第七舰队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飞机再次对清化省的许多居民区进行狂轰滥炸和扫射。
但是,数以千计的枪炮已经在等待着他们。当第一架F—105式飞机冒失地俯冲下来时,就被击中起火了。另一架F—105式飞机刚闯进部队和民兵手中的各种武器的射程就被击落了。其他飞机象飞蛾一样继续扑进高射炮、机关枪和步枪组成的火网里。
战斗刚刚开始几分钟,两架、三架、八架、九架敌机接连被击毁了。被击中的敌机在空中烧得象大火把。有许多飞机立刻在空中轰然爆炸了。
战壕里的军队、民兵、自卫队等等发出激动的欢呼声。接着第十架喷气飞机又被击中,拖着一道长长的黑烟,向地面栽落。当这架飞机被击中着火时立即跳出一个驾驶员。人们在喊:“不要让他跑掉,抓住驾驶员,抓住驾驶员!”
一支民兵马上出动去追捕这个驾驶员。武文德,这个参加过奠边府战役的退伍军人,现在的民兵排长、农业合作社副主任,为了活捉这个被击落的美机驾驶员,从战壕里跑出来,带领他的民兵排朝着降落伞下落的地方跑去。当这个驾驶员着陆时,民兵已经赶到了。他正想拔出他的手枪,但是许多步枪口早就对准了他。这个美国强盗吓得直发抖,低头站着,举起了双手。
另一架敌机为了避免被准确得要命的地面炮火击中,在高空里胡乱把剩下的炸弹扔掉就逃跑了。在最后一架敌机逃跑以前,还有许多架美机被击落。
这次战斗是越南防空部队、空军、海军和人民公安武装部队、民兵、自卫队和当地人民协同对美机作战,打得最漂亮的一仗。
一支防空部队正在行军途中,当他们发现敌情时,立即迅速进入阵地,同当地的部队一同向敌机开火。
清化餐馆业自卫队队员全大娘,同她正在度假日的丈夫——人民军战士,用一支步枪轮流射击敌机。
一支主要由妇女组成的民兵队同附近的部队协同配合,同时用十支步枪射击敌机。
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当地人民也自动出来帮助自己的部队,六十岁的金老汉整天不倦地给部队运送弹药。
市内供应食品的女工轮流向阵地上的战士不断送食品和饮水。从扩音器里传出了各工厂超额完成当天生产定额的最新消息。

第二号射手(图片)

第4版()
专栏:

第二号射手
洪炉
今年二月七日,美国飞机窜入越南北方,竟向路上一个八岁的小女孩俯冲射击。过路的人民军战士玉叔,连忙抱起孩子跳进掩蔽壕,并支起机枪向敌机开火。小女孩也毫不害怕,忙着给人民军叔叔递送弹夹。一颗颗子弹带着孩子的仇恨射向敌人。人们在事后称呼这个小女孩是“第二号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