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1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柯庆施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讣告 柯庆施同志逝世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柯庆施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讣告
柯庆施同志逝世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沉痛地宣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南京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同志因患重病治疗无效,于一九六五年四月九日下午六时三十分在成都逝世,享年六十三岁。
柯庆施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柯庆施同志一九二○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一九二○年起一直到一九三六年在上海、南京、武汉、安徽等地长期从事党的工作,领导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兵运工作,曾任安徽省委书记、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秘书长、河北省委前委书记和组织部长等职。抗日战争时期到延安工作,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解放战争时期在晋察冀边区任行政委员会财委副主任、石家庄市市长。全国解放以后,历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等职。一九五六年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一九五八年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柯庆施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坚决地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卓越的成绩,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爱戴。我们号召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学习柯庆施同志的革命精神、高尚品质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为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和加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柯庆施同志永垂不朽。(附图片)

柯庆施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第1版()
专栏:

柯庆施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九日讯 柯庆施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列)主 任:刘少奇委 员:毛泽东 马天水 乌兰夫 王一平 王少庸 邓小平 刘伯承刘澜涛 刘宁一 刘述周 叶剑英 叶 飞 石西民 朱 德 安子文许德珩 许世友 江渭清 江 华 宋庆龄 宋任穷 李富春 李先念李井泉 李雪峰 李葆华 张鼎丞 张治中 张奚若 张春桥阿沛·阿旺晋美 沈雁冰 杨尚昆 杨明轩 杨秀峰 杨尚奎 杨得志杨西光 肖 华 何香凝 周恩来 周建人 林 彪林 枫 陈 云陈 毅 陈伯达 陈叔通 陈其尤 陈丕显 陈望道 罗瑞卿 季 方金仲华 贺 龙 胡乔木 胡耀邦 胡厥文 荣毅仁 赵祖康 徐向前徐 冰 聂荣臻 陆定一 康 生 陶 铸 郭沫若 黄炎培 曹荻秋董必武 彭 真 谢富治 程 潜 傅作义 韩哲一 韩先楚 谭震林谭启龙 蔡 畅 赛福鼎 薄一波 魏文伯

解决南越问题首先美国必须撤出南越

第1版()
专栏:

胡志明主席答《赤旗报》记者问深刻揭露美帝“和谈”骗局
解决南越问题首先美国必须撤出南越
越南人民珍视和平,一向尊重和正确地执行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但是,他们决心同侵略者斗争到底。如果美帝国主义者顽固地坚持奉行他们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他们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要解决越南南方的问题,首先美国必须撤出越南南方,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进攻。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在回答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记者高野好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要解决越南南方问题,首先美国必须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进攻。
“实现了这些根本的各点,将为举行一次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式的会议创造有利的条件。这是有利于和平和有利于美国人民的合情合理的途径。”
高野好久提出的问题和胡志明主席的回答全文如下:
问: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南方连连遭到失败。但是他们还在考虑运进“超级武器”和“最新式武器”,企图使越南人民屈服。从人民的观点来看,越南战争的性质是什么,它在当代历史上的意义如何?有人说,美帝国主义者已在越南南方陷入了狼狈的进退两难的境地。这种境地同他们最近在越南北方和南方采取的疯狂侵略行动有什么关系?在这种情况下,越南人民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答:十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南方进行一场侵略战争,企图把那片地区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延长我国的分裂状态。他们运入了三万以上的军队和军事人员,数以千计的飞机,数以百计的军舰,几十万吨军火,他们对越南南方一切爱国人民实行了一种最残酷的恐怖和镇压政策。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南方的同胞不得不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保卫自己的生命和祖国。这个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四分之三以上的地区和三分之二的人口得到了解放。美国及其走狗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美国在越南南方进行的“特种战争”破产了。
越南南方人民之所以随着战争的发展而越来越强大和赢得越来越大的胜利,那是因为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因为他们出于热诚的爱国主义精神,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正确政策的领导。我们南方同胞进行的战争是反对外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人民革命战争。这是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运动的一个积极的组成部分。正是因为这个缘故,整个世界的人民都同情和支持我们。越南南方人民越来越大的胜利表明,在我们的时代,一个紧密团结、坚决斗争的民族是完全能够打败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不管他们有多么凶恶和残暴,武装多么精良。
美帝国主义为了企图摆脱他们的绝境,正在疯狂地加强和加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他们运来了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和南朝鲜的雇佣军,他们的飞机天天在解放区进行扫射和倾撒凝固汽油弹和毒气,摧毁医院、学校和庙宇,屠杀和平居民,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另一方面,还把战争扩大到北方,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许多地方悍然一再发动了空军和海军的进攻。同时,在老挝的战争也加剧了,还对柬埔寨一再进行挑衅。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的侵略和战争行动是极端严重的,他们粗暴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破坏国际法,表现了对世界舆论的蔑视。
美国统治者硬说,越南北方正在对越南南方进行“侵略”,而他们进攻北方是旨在制止北方给越南南方人民援助。这种骗人的谰言是想愚弄世界各国人民和掩盖美国的侵略行动。必须指出,越南南方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保卫他们的祖国和由自己来决定他们的内部事务,是他们的合法权利。越南北方和南方的人民反对和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保卫他们的民族独立和他们自己的生命是他们的神圣权利。不管美帝国主义者的行动怎样疯狂和肆无忌惮,都无法阻挡越南人民把他们的爱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问:现在有不少关于通过“和平解决”和“谈判”来结束越南南方的战争的谈论。你认为解决越南问题的最起码的基础是什么?
答:最近,美帝国主义者提出了关于“和平”和“谈判”的混淆视听的说法。全世界人民完全认清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本性。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轰炸北方是他们的“特种战争”政策的一部分。他们的这种行动也是为了取得有利的地位,以便在必要时能从“实力地位”出发来进行谈判。这种政策是错误的,并绝不能得逞。
越南人民珍视和平,一向尊重和正确地执行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但是,他们决心同侵略者斗争到底。如果美帝国主义者顽固地坚持奉行他们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他们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要解决越南南方的问题,首先美国必须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进攻。实现了这些根本的各点,将为举行一次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式的会议创造有利的条件。这是有利于和平和有利于美国人民的合情合理的途径。
问:您对最近在金边举行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评价如何?
答: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成就。这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共同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在美国加紧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在老挝加紧进行战争和不断侵犯柬埔寨的领土和国家主权的时候,会议的成功证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为保卫民族独立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而斗争的决心。
问:最近,美帝国主义者阴谋指使军国主义的日本反动政府赶快完成“日韩会谈”,他们还打算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这同他们在越南南方的侵略行动有着直接的联系。您对美国和日本反动派在日本国土上的危险的阴谋和活动以及日本人民为反对这种危险的阴谋和行动而进行的斗争怎样评价?
答:“日韩会谈”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旨在建立东北亚条约组织侵略性军事集团和加紧备战的阴谋。这种阴谋完全违反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利益,并且构成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威胁。侵略越南南方的美帝国主义者还霸占着日本的岛屿冲绳和小笠原,霸占着南朝鲜。日本军国主义者同美国互相勾结,镇压日本人民,还派遣海员和技术人员前往越南南方帮助美国,并且容许日本领土被用来作为侵略越南南方的基地。美帝国主义者是越南、日本和朝鲜人民的共同敌人。对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傀儡也可以这样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韩会谈”以及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反动政策的斗争。他们衷心感谢日本人民对他们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的热烈支持。
我借此机会向《赤旗报》编委会致以诚挚的问候,并请贵报向兄弟的日本人民转达越南人民的战斗团结的致意。

美国军用飞机八架侵入我海南岛上空进行挑衅 我机起飞迎战 美机仓惶逃窜 美机在慌乱中发射导弹击落一架美机

第1版()
专栏:

美国军用飞机八架侵入我海南岛上空进行挑衅
我机起飞迎战 美机仓惶逃窜
美机在慌乱中发射导弹击落一架美机
新华社九日讯 四月九日八时二十分至九时二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批八架,侵入我海南岛崖县、白沙、昌感地区上空进行挑衅活动。我机当即起飞迎战,美机见势不妙,虚放导弹两发,仓惶逃窜,在慌乱中,美机一架被另一架美机发射的导弹击中,坠落于我海南地区。

英勇战斗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 越南军民昨击落美机八架 何文楼大校在抗议电中指出,美帝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完全揭穿了美国总统散布的假和平论调

第1版()
专栏:

英勇战斗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
越南军民昨击落美机八架
何文楼大校在抗议电中指出,美帝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完全揭穿了美国总统散布的假和平论调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此间今晚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义安省军民今天又击落八架美国强盗飞机。
美帝国主义今天再次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义安省北部沿交通线的一些地方和麦岛。
义安省军民展开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的竞赛,在猛烈还击敌人的英勇战斗中建立新的战功。据初步消息,八架美国飞机被击落,多架被击伤。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今天打紧急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赫曼,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今天轰炸和扫射越南北方义安省和麦岛的滔天罪行。
电报说,今天十时到十二时,美国喷气飞机多批轰炸和扫射了义安省北部沿交通线的一些居民区和麦岛。美国强盗飞机再次遭到当地武装力量和人民的坚决惩罚,八架被击落,多架被击伤。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完全揭穿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四月七日散布的假和平论调,它证明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遵循正在破产并遭到世界进步舆论强烈谴责和反对的政策——对越南进行侵略和挑战的政策。
电报指出,“美国的这一战争行动极端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极其严重地违反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电报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要是它执迷不悟地在侵略越南南方和冒险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挑战的道路上滑下去,它定将遭到更多、更惨重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八日打电报表扬五日和七日击落九架和击伤多架美国飞机的各个单位。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号召各个单位热烈响应“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的竞赛运动,创立更大的战功。

热烈欢呼我军辉煌胜利 愤怒谴责美帝侵略罪行 二十三万人参观被击落的美机残骸

第1版()
专栏:

热烈欢呼我军辉煌胜利 愤怒谴责美帝侵略罪行
二十三万人参观被击落的美机残骸
新华社九日讯 最近一周多来,首都和来自外地的有二十三万人参观了被我人民解放军击落的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残骸。人们在参观中,热烈欢呼我军连续击落敌机的辉煌胜利,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且警告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你们来多少,我们就打多少,决不客气”。
这个展览从二日正式开始展出以来,参观的人群川流不息。观众中,有亲手打落过美国飞贼的人民解放军的英雄们,有文武双全的基干民兵,有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先进人物和首都各界人士等。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在扩大印度支那战火的同时,频繁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表示极大的愤怒。北京铁路局五好职工吴光沛说,美国强盗在越南南方杀人放火、放毒气,在越南北方轰炸扫射,并且不断派遣军舰、飞机侵犯中国领海、领空,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地地道道的吃人豺狼,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在参观的人群中,许多大专学校学生,看到这具标有美国瑞安公司制造的无人驾驶飞机的残骸时,痛斥美国国防部说什么“美国目前没有无人驾驶的侦察机服现役”的无耻谎言。有的指着飞机残骸说:五角大楼的先生们,你们进行侵略的黑手,已被咱们人民解放军抓住了,现在在这里暴尸示众,你们还怎么抵赖呢。
还有许多观众一面参观,一面同身旁的人兴奋地交谈。曾经在朝鲜战场上亲手击落和打伤过三架美国飞机的前志愿军一等功臣魏双禄,和一起参观的人谈起当年我志愿军空军战士,把美国老牌飞行员打得抱头鼠窜的狼狈情景。他说,那时,美国也吹嘘他们的“空中优势”,可是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较量,它们逃脱不了被击落的命运。
广大观众在参观结束时,纷纷在留言簿上表示,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按照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逻辑行事的。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给来犯的美国侵略者以迎头痛击。

周恩来总理接见萨布里顾问 萨布里顾问宴请我国领导人 萨布里顾问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阿联人民长期合作世世代代友好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接见萨布里顾问 萨布里顾问宴请我国领导人
萨布里顾问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阿联人民长期合作世世代代友好
新华社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林兆南,礼宾司副司长李超。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也在座。
今天上午,萨布里顾问和夫人由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张茜陪同,游览了长城,参观了十三陵水库和地下宫殿。
新华社九日讯 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今晚在他为招待中国领导人举行的宴会上说,为了全人类的利益,为了实现世界和平,就必须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残暴势力。阿联和中国都宣布要加强和保证非洲和亚洲的团结,并为此作出贡献。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应邀出席了宴会。
萨布里顾问在讲话中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他说,全体阿拉伯人民要求必须制止这种军事行动。越南问题只有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根据有正当权利决定自己国家命运的越南人民的意愿才能解决。
他还谴责帝国主义者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他说,阿拉伯人民全力支持中国人民为使台湾回到祖国怀抱所进行的斗争,支持人民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权利。
萨布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都主张正义和世界和平。我们两国援助和支持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蓬勃发展的解放运动。两国都支持非洲统一,促成了非洲统一组织的建立。
他说,我们两国为贯彻万隆会议的决议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正在为即将在六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的成功进行努力。
在谈到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时,萨布里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已发展到各个方面,我们支持彼此的正义和合法的立场。人民中国过去支持现在仍然支持我们阿拉伯人的正义事业。你们正在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西德和美国向以色列赠送武器和装备的坚定立场,西德和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武装以色列来进行侵略,你们谴责了帝国主义的这种卑贱的挑衅行为。
萨布里赞扬他亲眼看到的中国人民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由于自己的决心和力量,得以在短短的时间内,在工业、农业、科学研究和艺术等各个方面,自力更生,实现了宏伟的目标。
他说,我的这次访问和我们之间为实现我们共同利益而进行的诚挚的相互谅解的会谈具有伟大的象征意义,它们反映了两国间友好、合作和相互谅解的精神。
陈毅副总理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请萨布里顾问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阿拉伯人民,请他向纳赛尔总统转达中国人民的敬意。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阿联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的。我们要长期合作,长期互助。我们这一代友好,下一代也要友好,世世代代都友好。陈毅副总理说,我们同阿联贵宾们进行了多次会谈,我们谈得很好,很诚恳,很亲切,我们彼此都很满意。
陈毅副总理赞扬萨布里顾问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并指出越南问题只能根据越南人民的意愿来解决的讲话。他说,这是正义的声音,是阿拉伯人民对被压迫民族的支持和鼓舞。他完全同意萨布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正确分析,以及中阿两国为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采取的共同立场。他感谢萨布里对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高度评价。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姬鹏飞、李一氓、雷任民、武衡、李应吉、丁西林、徐光霄、萧向荣、石志仁、龚普生、乐松生、曹孟君、张铁生、张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各国驻中国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也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和夫人举行宴会,招待我国国家领导人。图为萨布里顾问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接见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前左三)和夫人(前左五)及随行人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