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0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谴责苏联新领导同美帝合谋建立国际宪兵队 苏联领导的反帝烟幕遮不住同美帝作新交易 各国人民不能宽恕他们对反帝斗争的新叛卖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谴责苏联新领导同美帝合谋建立国际宪兵队
苏联领导的反帝烟幕遮不住同美帝作新交易 各国人民不能宽恕他们对反帝斗争的新叛卖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日发表一篇题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国际宪兵队》的文章。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再度提出赫鲁晓夫的建立“联合国军”并使它合法化的建议,这就为美帝国主义帮了大忙,成了推行美国侵略政策的同伙。
文章说,几天以前,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为研究“维持和平行动的各方面问题”而成立的三十三国委员会在纽约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苏联驻联合国代表费德林在这次会议上再一次强调,他的政府准备同美国合作建立“联合国军”。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代表要求这支军队成为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事实上也就是美国和苏联的一个工具,要求这支军队取决于美国和苏联的相互“谅解”,即取决于美国和苏联的交易。
文章指出,现在,委员会会议已经中断,幕后的交易已经开始了。他们已经把建立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国际宪兵队的问题提上了日程。他们已经阴险地着手制订威胁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的秘密计划。帝国主义威胁、讹诈和武装干涉别国内政的阴影已经笼罩着联合国。他们企图在联合国的旗号下,使帝国主义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干涉得到认可,企图以联合国的名义维护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践踏小国的利益。苏联新领导人把赫鲁晓夫的关于建立联合国部队的老建议和老计划又拿出来,这就是在同美帝国主义进一步靠拢和合作的道路上跨出了新的一步,又一次给予各国人民解放运动以打击,再一次卑鄙恶毒地叛变了社会主义与和平的利益。
文章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利用联合国来反对反帝的革命解放运动所作的努力及其向帝国主义投降和屈服的政策,受到帝国主义者的同声热烈欢迎。约翰逊总统和国务院当时欢迎赫鲁晓夫提出的建立联合国常设部队的建议,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消息,他们对这个意外的倡议极感兴趣。他们声明,他们将以应有的注意研究这个建议。看来,美帝国主义已经研究好了,而且赫鲁晓夫的继承者们也认为这是在他们与华盛顿作交易中再提这件事情的极其有利和适宜的时机。
现在已经证实,在十九届联大会议上暴露无遗的美帝国主义同现任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之间的可耻的秘密交易,是帝国主义同修正主义损害各国人民和和平的利益的一个大阴谋的开端。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现在向美帝国主义建议成立“联合国武装部队”,这正是杜勒斯当年梦寐以求的。这些部队将是什么样的部队,将为谁效劳,将担负什么样的任务,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人们对朝鲜的例子还记忆犹新,在那里,美帝国主义者打着联合国的旗号,进行了战后规模最大的武装干涉之一。在联合国的招牌下面,“联合国部队”把刚果人民的解放起义淹没在血泊之中,他们用战争来维护殖民主义者的利益。直到目前,凡是在他们派出了联合国的这样和那样的委员会和小组的地方,这些委员会和小组都维护了帝国主义的利益,破坏了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努力。美帝国主义为了通过联合国插手干涉古巴,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呢?现在已经很明显,凡是联合国部队所到之处,那里实际上也就是美帝国主义大兵插足之处,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就遭到践踏,就建立起危险的战争温床,就直接威胁着普遍和平。联合国军过去是、现在也仍然是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国际宪兵队的驯服的特遣部队。文章指出,全世界革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竭力反对并揭露了在联合国旗号下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打掩护的这种部队的极端反动的作用。现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人再度提出赫鲁晓夫的建立“联合国军”并使它合法化的建议,这就为美帝国主义帮了大忙,成了推行美国侵略政策的同伙。目前,由于各国人民声势浩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被揭露,美帝国主义已经越来越孤立。在这种情况下,能建立一支国际警察部队,通过联合国来使他们所谓的“冲突国际化”合法化,这难道不正是他们求之不得的吗?在亚洲和非洲,美帝国主义正在对亚非国家的人民进行武装干涉,能够有朝一日往那里派出一支由亚洲人和非洲人组成的国际警察部队为美国的利益打仗,这不正是他们求之不得的吗?
文章说,不能设想有比这更阴险的计划了。但是这个计划中最令人痛恨和最可恶的是这样一个事实:这个计划的策划者是这样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这个国家曾经为了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为了把人类从帝国主义的魔爪下拯救出来而如此不懈地作出努力和进行斗争。
各国人民永远不能宽恕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对反对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的新的叛变和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者一起策划的危险阴谋。不管他们如何蛊惑人心地企图通过反帝叫嚷的烟幕来掩盖他们同美国的具体合作,他们象他们的前人赫鲁晓夫一样,绝逃不过被人揭露和遭到全面失败的命运。目前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是十分阴险的。但是他们的诡计再也欺骗不了任何人。大家都知道,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伪善的叫嚷和大吹大擂的反帝声明只是一副拙劣的面具,它的目的是要使人民不去注意他们在幕后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交易和策划的阴谋。
文章说,目前的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不搞这种蛊惑人心的手法是不可设想的。他们的手法的危险性恰好在于此,这种手法的目的是要向共产党人和舆论隐瞒他们为了靠拢帝国主义并同后者勾结而作出的尝试和采取的具体步骤。
文章最后说,但是,不管他们作出怎样的努力,苏联新领导人由于重新提出赫鲁晓夫的建立联合国“武装部队”的计划,就更加把自己的真面目暴露无遗。他们现在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表明了他们是同帝国主义进行合作的人,是危险的阴谋家,是投降政策的推行者,这一政策给各国人民的利益与和平的利益带来了危险的后果。他们不仅成了建立帝国主义国际宪兵队的同伙,而且他们自己也成了世界反动派的宪兵。

刚果(布)议长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利苏巴总理接见我代表团团长和部分团员 我代表团在布拉柴维尔进行友好活动

第5版()
专栏:

刚果(布)议长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利苏巴总理接见我代表团团长和部分团员
我代表团在布拉柴维尔进行友好活动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 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和夫人今晚设宴招待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参加招待会的有政府部长、国民议会议员、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
中国大使周秋野和夫人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
安戈尔议长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
安戈尔说:一九六三年八月革命之后成立的刚果新政府团结了一切爱国力量建设自己的国家。
他说:“我国头号政治犯逃跑(编者注:刚果(布)前反动总统尤卢在上月二十五日夜间从布拉柴维尔潜逃到利奥波德维尔,同冲伯傀儡密谋勾结。)的计划是国内外反革命策划实现的。的确有在该政治犯逃跑之后实现政变的阴谋”。他号召刚果青年、妇女、工人、农民、军人、宪兵和警察,在自己所在的地方“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毫不留情地镇压国内的那些败类,因为他们在外国的大肆参与之下正在日夜准备搞武装政变屠杀刚果人,企图夺取政权”。
刘宁一团长发表讲话,谴责帝国主义者一再策动干涉和颠覆刚果(布)政府的阴谋。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布)政府和人民为反对颠覆和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热烈祝贺他们所取得的胜利。我们深信:只要刚果(布)政府和人民日益紧密地团结一致,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帝国主义者所策划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是可以被挫败和粉碎的”。
刘宁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镇压刚果(利)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特别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在南越使用毒气。他说:“我们坚决站在刚果人民、越南人民以及所有被压迫人民和民族一边,我们无保留地支持他们的斗争。不论在世界局势中发生怎样的事情,中国人民的这一立场是始终不变的。”
刘宁一还强调行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亚非会议的重要意义,并祝愿这次会议“将更高地举起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旗帜,加强亚非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团结,对亚非国家民族经济以及互助合作的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刘宁一表示衷心感谢刚果国民议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他说:中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加强我们的相互了解和我们的兄弟般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 刚果(布)总理利苏巴四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副团长王平和代表团的部分团员,并同他们共进午餐。
接见时,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也在座。
利苏巴总理同他们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四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副团长王平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今天在这里的国民议会大厅里同刚果(布)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副议长布坎布·儒利昂和部分议员会晤和举行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流了工作经验和情况。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
今天下午,中国代表团的团员分别同刚果(布)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和其他负责人进行了接触和友好谈话。
代表团副团长王平和部分团员游览了布拉柴维尔市郊,并参观了制作刚果精致的传统木刻品的“艺术中心”。
晚上,刘宁一和部分团员在布坎布·儒利昂副议长的陪同下出席了在“公众之家”的大厅里举行的群众大会。群众欢呼、鼓掌和高唱爱国歌曲对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敬意。刚果工会联合会副总书记邦杜·保尔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非常关心地注视着你们在建设一个摆脱了一切形式的剥削的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刘宁一在欢呼声中讲话。他表示希望刚果和中国的劳动人民、青年和妇女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建设自己的国家的斗争中进一步团结起来,携手前进。
会场上震响着雷鸣般的欢呼声和“中国万岁”、“刚果万岁”和“向中国致敬”等口号声。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 由刘宁一团长和王平副团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刚果(布)国民议会副议长布坎布陪同下,今天乘专车到达刚果(布)的第二个大城市黑角进行友好访问。他们在位于大西洋海岸的这个雄伟的港口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到达时,数百名群众冒雨前来车站欢迎。前来欢迎的有魁卢省专员埃尔维,黑角行政市长巴宾,刚果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布兰德,全国革命运动中央委员、国民议会在黑角的议员以及人民组织地方分会的领导人。
代表团接着到距黑角五十四公里的霍勒,参观“霍勒钾碱”的工作场所。
下午,代表团参观了黑角的码头,受到码头工人热情的欢迎。
中国代表团在当天晚上离开黑角前往布拉柴维尔。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 由刘宁一和王平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刚果(布)进行了四天的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布拉柴维尔。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国民议会议长列昂·安戈尔、副议长布坎布·儒利昂和夫人、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阿利斯·马翁古夫人、国民议会议员和人民团体的代表。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和夫人、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在动身前,刘宁一和王平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发表声明 严斥阴谋者伪造宣传品挑拨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坦桑尼亚报纸和通讯社揭露帝国主义新的破坏阴谋

第5版()
专栏: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发表声明
严斥阴谋者伪造宣传品挑拨中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
坦桑尼亚报纸和通讯社揭露帝国主义新的破坏阴谋
新华社五日讯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中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大使馆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在坦桑尼亚出现一本名叫《非洲革命》的杂志。这本杂志伪装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出版。杂志内容肆意歪曲中国对非洲的政策,进行无耻的造谣,以挑拨和破坏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中国大使馆对此郑重声明,这是一本彻头彻尾的伪造宣传品。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和《自由日报》于三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揭露了伪造者的阴谋。中国大使馆认为,这一揭露有助于坦桑尼亚人民了解事实真相,有利于中国同坦桑尼亚的友好关系。
中国大使馆坚信,随着尼雷尔总统的访问中国,中国同坦桑尼亚的友好关系必将日益发展。伪造者的阴谋是绝对不会得逞的。
据新华社五日讯 最近在坦桑尼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首都,出现了一本伪装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出版的、名叫《非洲革命》的伪造杂志。这本伪造宣传品刊登了许多冒名作者的文章,肆意歪曲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政策,挑拨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据坦桑尼亚报纸报道,坦桑尼亚政府领导人都收到了这本伪造的杂志。英国人办的《坦桑尼亚旗帜报》在三月二十四日别有用心地选登其中一些污蔑坦桑尼亚领袖的文章,并发表社论煽动地说,“这是破坏坦桑尼亚人民统一的无耻尝试。象这样的煽动性宣传品是对国家的致命打击。可以肯定,这是政府应当采取行动——迅速采取行动的问题。”
坦桑尼亚报界对帝国主义伪造这种煽动性宣传品以及英国人办的报纸竟然又加以转载一事甚为愤慨,群起加以揭露和抨击。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的社论说,《坦桑尼亚旗帜报》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方式,“使人们怀疑:这本新的小册子的实际来源是否不是我们所怀疑的来自大西洋彼岸。我们只需记住谁会从坦桑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友谊的任何紧张得到好处就行了。”社论又说,“如果有人竟对谁是在非洲,特别是在坦桑尼亚进行颠覆的代理人还不肯定的话,他们是不是可以从以骗人的借口转载和散布煽动性材料的那些人那里找到呢?”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另一家机关报《自由日报》写道:令人奇怪的是,《坦桑尼亚旗帜报》的编者完全同意这本小册子是煽动性的,必须加以禁止,然而这个编者却又在他的报纸上再次转述那本小册子里的所有侮辱和挑拨性的词句。社论说,“我们都知道,《坦桑尼亚旗帜报》这家报纸是殖民主义在这个国家的残余……过去,这家报纸曾经攻击我国领袖,为帝国主义和资本家服务。”
桑给巴尔通讯社在社论中指出,“在坦桑尼亚出版的臭名远扬的帝国主义报纸《坦桑尼亚旗帜报》最近在它的主子的指使下所策划的一次阴谋,是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分子迄今为控制坦桑尼亚并把它置于主要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统治之下而策划的很多阴谋之一。
“帝国主义分子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新殖民主义的心理战,卑鄙地企图在坦桑尼亚人民中制造混乱,在领导人之间散布不和和猜忌,并且企图转移这些领导人和人民对反帝反殖斗争以及争取坦桑尼亚经济独立斗争的注意。这是十分严重的,是再次对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的一次挑衅行动。”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现在已成为东非各方面强烈打击的共同目标。美帝国主义认识到东非对它的反对日益加强,所以它就徒劳地试图通过它最近散发伪造的材料以毒化东非领袖的思想的企图来征服东非领袖。”
社论最后说,“帝国主义报纸对坦桑尼亚发动的心理战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在坦桑尼亚和整个东非的诡计。坦桑尼亚人民将对他们的敌人的各种形式的挑衅和制造混乱的做法保持警惕。”

越南长征主席和朝鲜崔元泽议长支持民主德国正确立场 反对波恩当局非法停止追诉纳粹战犯

第5版()
专栏:

越南长征主席和朝鲜崔元泽议长支持民主德国正确立场
反对波恩当局非法停止追诉纳粹战犯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三月三十一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三月二十九日写信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主席狄克曼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反对波恩当局关于停止追诉纳粹战犯的非法决定的正确立场。
信件说,纳粹战犯不论何时何地被查获,都必须给予应得的惩罚。国际法不承认对这类罪犯的追诉有任何期限。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波恩当局庇护纳粹战犯。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今天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反对西德政府停止对纳粹战犯起诉的无理决定。
崔元泽在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的信中指出:“西德政府最近的决定是西德军国主义者企图挑起另一次战争的阴谋的一部分和对德意志人民的挑战,它的这种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义务和协议的罪行逃脱不了世界人民应有的抗议和谴责。”

就西德将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院会议事 民主德国照会美英法政府 斯多夫函勃兰特反对会议在西柏林举行

第5版()
专栏:

就西德将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院会议事
民主德国照会美英法政府
斯多夫函勃兰特反对会议在西柏林举行
据新华社柏林四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今天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通过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阐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西德将于四月七日在西柏林召开联邦议院会议一事的立场。
照会说,西柏林“过去和现在都不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部分。西德国家机构不可以设在西柏林和对西柏林行使管辖权。照会说,西德的这一行为“触及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生命攸关的重要利益”。
照会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院会议一事,“保留这一权利: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权利。”照会说:“美国政府容忍在西柏林举行联邦议院会议,它就要对这种复仇主义的挑衅负有共同责任。将产生不利于美国的后果,应由美国政府自己承担”。
据新华社柏林一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昨天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斯多夫三月二十九日写信给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反对西德联邦议院在西柏林非法举行会议。

廖承志会长接见日本客人

第5版()
专栏:

廖承志会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五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以三井孝昭为首的日本北九州访华技术考察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宴请阿根廷客人

第5版()
专栏:

我外交学会副会长宴请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陈翰笙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阿根廷各界人士访华团。
出席宴会的有李琦涛、张化东、赵政一、周正、郭纶、张淑仪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阿根廷各界人士访华团一行十三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在团长、众议员奥斯瓦尔多·格雷戈里奥·拉西内斯率领下,分别于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四日到北京的。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青年组织代表团到京

第5版()
专栏:

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青年组织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应全国青联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青年组织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哈迪迪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北京。全国青联秘书长朱良、副秘书长文迟等到机场欢迎。

我共青团代表团在罗参观

第5版()
专栏:

我共青团代表团在罗参观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四日电 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惠庶昌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二日和三日访问了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州。
布拉索夫州人民会议主席约·马尔库兹接见了中国代表团。
中国共青团代表团是在三月二十八日抵达布加勒斯特的。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佩特鲁·埃纳凯以及劳动青联中央执行局的其他成员,当天接见了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同一天,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到布加勒斯特“自由公园”向不久前逝世的乔治乌—德治同志的陵墓献了花圈。

图片

第5版()
专栏:

联合国的“维持和平”部队 周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