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0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发出强大威力 炸毁西贡美“使馆”予敌打击极其沉重 美侵略者死伤二百余人其中将级军官一死一伤

第5版()
专栏: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声明发出强大威力
炸毁西贡美“使馆”予敌打击极其沉重
美侵略者死伤二百余人其中将级军官一死一伤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援引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的消息报道,在三月三十日西贡美国“大使馆”的炸弹爆炸事件中,美国侵略者有一百六十八人毙命,其中有将级军官一名;另有四十九人受伤,其中也包括一名将级军官。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当天有几百名美国侵略者聚集在美国“大使馆”开会。西贡时间约十时五十分,他们听到人民武装力量的枪声,就惊惶失措地从三楼奔到一楼,恰好碰上了炸弹爆炸。
三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美国人不得不弄来许多汽车,把受伤者送到大都令医院。
消息指出,这是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发出的声明,而给美国侵略头子的巢穴的一个沉重打击。那项声明号召解放军和人民武装力量“奋勇前进,不断地、狠狠地、准准地打,打得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没有一分钟的喘息时间,坚决尽量地消灭敌军”。
新华社一日讯 西贡消息: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驻南越“大使馆”挨了一颗大炸弹以后,美国官员惊魂未定,许多人都绑上了绷带,愁眉苦脸地去上班。
这家通讯社说,现在,美国“大使馆”的“安全措施极其严密”,“通往大使馆的道路都封锁了,或者由带着钢盔的警察守卫着”。
它还说,“受到破坏最厉害”的美国领事馆,“只有一个美国人,即三十七岁的副领事托马斯·威尔逊能够去工作”。

黄国越致函越南国际会议参加者和世界其他组织和人士 呼吁更有效地支持越南南北方人民反美斗争

第5版()
专栏:

黄国越致函越南国际会议参加者和世界其他组织和人士
呼吁更有效地支持越南南北方人民反美斗争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此间公布,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常设局主席黄国越,三月三十日就越南当前局势写信给上述国际会议参加者以及世界上其他组织和人士,呼吁他们大力声援并更有效地支持越南人民,特别是给正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的越南南方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
黄国越随信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今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
黄国越在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的严厉警告,最近仍然顽固地加强和扩大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并且不顾国际法,公然使用毒气残杀越南南方人民。同时,它们接连派遣飞机进犯、轰炸和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许多地方,给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造成了极其紧张的、非常危险的局势。
黄国越说:“这些罪恶的行动证明,美帝国主义无视世界人民的反对。但是,美帝国主义却竭力狡辩说,它们不想扩大战争,甚至还散布些什么‘和平’和‘谈判’的虚伪论调,借以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舆论。”
黄国越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声明“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文件,它表达了在目前由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极其严重的情况下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立场和态度。这也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强有力的警告,同时也是对两地区的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迫切呼吁。”
黄国越在着重介绍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的要点以后说:“我们非常希望并且相信:一切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殷切呼吁的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组织和个人,将大力声援并且更加有效地支持我们越南人民,特别是给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而进行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
黄国越说:“由于越南南方人民和我们全国人民的坚决战斗,由于世界人民在统一意志和行动中紧密团结和坚决斗争,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最后必将被赶出越南南方,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必将得到维护。”
黄国越最后在信中表示感谢越南国际会议的参加者、世界上各组织和人士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阮明芳代理团长向日本记者发表谈话 南越人民誓同美国侵略者打到底 有权要求武器和志愿人员的援助

第5版()
专栏:

阮明芳代理团长向日本记者发表谈话
南越人民誓同美国侵略者打到底 有权要求武器和志愿人员的援助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新闻社最近发表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京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发表的谈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尽管在越南遭到惨败,但是它还是在轻率地进行更加危险的军事冒险。此外,很明显,我们的敌人梦想以此来求得基于‘实力地位’的某种最后‘谈判’”。
“但是,越南南方人民已经同美国侵略者胜利地打了将近十一年的仗,现在我们准备进行更长时间的斗争,甚至于二十年。我们决心斗争下去和取得胜利。”
阮明芳的谈话是在三月二十八日向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新闻社记者发表的。
他说:“迄今为止,我们的正义事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热烈支持。面对着当前极为严重的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认为它完全有权利要求提供包括武器和志愿人员在内的支援。现在,我们已经得到朋友们的积极回答,他们宣布准备向南越人民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我们有坚强的决心,我们认为那些正在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进行斗争的朋友们也有这种决心。”
阮明芳还说:“南越人民盛赞日本人民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不倦的斗争精神。
你们的胜利直接有助于我们的斗争。我们珍视你们对我们的神圣事业的同情和支持,并认为我们歼灭美国侵略者愈多,对你们的正义斗争的帮助就愈大。
我坚信,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一九六五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会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朝鲜《劳动新闻》号召南北同胞粉碎“韩日会谈” 重申日朴集团签订任何协议均属无效 旅日朝侨组织和日本社会党抗议佐藤政府同南朝鲜又非法草签协定 美帝指使日朴集团继续非法草签三项协定并亟谋加速正式缔结条约

第5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号召南北同胞粉碎“韩日会谈”
重申日朴集团签订任何协议均属无效
旅日朝侨组织和日本社会党抗议佐藤政府同南朝鲜又非法草签协定
美帝指使日朴集团继续非法草签三项协定并亟谋加速正式缔结条约
据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日本—朴正熙集团正在准备草签的“对日财产请求权协定”、“渔业协定”和“旅日朝侨法律地位协定”,无一不是出卖朝鲜民族主权和利益的最丑恶的文件。
社论说,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同不能代表任何人的朴正熙集团在关系到朝鲜人民民族利益的问题上进行交易,这本身就是非法的。社论强调说,不管日本同朴正熙集团在“韩日会谈”中达成什么协议,朝鲜人民绝不会承认,并宣布它无效。
社论说,朝鲜人民宣布,他们将根据国际法公认的各项原则和国际惯例,保留要求日本侵略者赔偿一切损失的正当权利。社论指出,粉碎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军国主义妄图结束“韩日会谈”的阴谋活动,是全体朝鲜人民至高无上的斗争任务。
社论号召南北朝鲜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彻底粉碎“韩日会谈”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社论说,朝鲜人民拯救国家命运和捍卫民族荣誉的正义斗争必胜。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同日本政府草签三项协定,并要求立即废除这些协定,停止“日韩会谈”。声明强调指出,日本政府同朴正熙傀儡集团之间片面签订的处理有关全朝鲜人民利益问题的协议,完全是非法的。
声明指出,朝鲜问题,只有同朝鲜人民的真正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会谈,才能解决。
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佐藤政府和南朝鲜非法草签三项协定。声明指出:越南战争正在加剧着亚洲的紧张局势。社会党决心进行斗争,阻止日本政府和南朝鲜签订和批准有关的条约。
日朝协会今天也发表特别声明,要求废除日本同南朝鲜今天草签的三项协定。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正在加紧进行“日韩会谈”,双方在经过一个时期的讨价还价之后,今天又在东京草签了三项协定。
双方已经就渔业问题、南朝鲜的“对日财产请求权”和双方“经济合作”问题以及旅日朝侨法律地位问题非法达成了协议,今天草签了有关的协定。在这以前,双方已经在三月二十七日草签了关于双方贸易问题的协议和发表了联合公报。这样,双方悬而未决的问题只剩下竹岛的归属问题。
据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曾野明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双方准备在四月底或五月初正式签订有关双方“关系正常化”的条约。据报道,佐藤在三月二十四日接见朴正熙集团的“外务部长官”李东元时,已经邀请朴正熙于今年五月访问美国以前先到日本访问。双方都准备在那时以前完成“日韩会谈”。
“日韩会谈”的牵线人美帝国主义极力要双方互相让步,完成这笔交易。三月中,美国把李东元召到华盛顿去,他在路过日本的时候,同日本政府开始谈判贸易问题,李东元在美国活动一番之后,在三月二十三日又回到日本,继续同日本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就双方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谈判。
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李东元访美时,腊斯克曾表示欢迎双方草签的“基本条约”,并表示希望双方能在渔业和其它悬而未决的问题上早日达成协议。
椎名和李东元今天发表了联合公报,对草签这些协定表示“满意”,并且说他们相信“会谈的顺利完成,从而尽早地实现日韩关系正常化,不但对两国很有利,而且对自由世界的其它国家有巨大利益”。双方并表示希望“日韩会谈”能保持目前的速度,以便在最近结束。
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今天发表的声明也对草签这三项协议表示“高兴”,他表示相信双方关系将很快“正常化”。他二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答复质询时极力表示双方在谈判中是从“大局着眼”作出让步的。

朝鲜人民热烈要求志愿抗美援越 阿尔巴尼亚报纸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罗马尼亚各界人民集会谴责美帝在南越使用毒气罪行

第5版()
专栏:

朝鲜人民热烈要求志愿抗美援越
阿尔巴尼亚报纸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声明
罗马尼亚各界人民集会谴责美帝在南越使用毒气罪行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朝鲜的战斗英雄、千里马骑手、广大青年和各界群众,纷纷要求作为志愿人员,随时准备到越南南方去,同越南兄弟并肩战斗,消灭美国强盗。
曾经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击落十三架美国飞机的战斗英雄崔相载、曾经打死打伤一百四十六名美国侵略者的独胆英雄车尚律和许多青年学生,在金日成综合大学二日举行的集会上,纷纷要求作为志愿人员前往越南南方。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施放毒气和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无不义愤填膺。他们表示已经做好援助越南南方兄弟的一切准备,只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出呼吁,就立即奔赴越南南方,消灭朝越人民的共同敌人。
文德郡朝越友谊合作农场五十多岁的农民金浩杰二日在农场举行的集会上说,他准备把两个儿子送给抗美援越志愿军,叫他们去消灭美国强盗。这个农场的青年妇女全钟花和其他许多妇女要求参加援越医疗队。
平壤电气机车工厂千里马青年作业班班长宋和昆在二日晚举行的集会上,同全厂职工一起表示,要同越南兄弟同生死共患难,誓作越南兄弟的后盾。他表示,一旦越南兄弟需要,就马上拿起武器到前线去。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洪淳权一日发表谈话说,许多盟员和大批青年群众,热切要求作为志愿人员前往越南南方,直接帮助战斗的越南兄弟战胜美帝国主义。
他说,只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出要求,英雄的朝鲜青年可以随时前往南越前线,为彻底消灭朝越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的战斗。
洪淳权最后号召南朝鲜青年彻底粉碎罪恶的“韩日会谈”,为挫败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再派南朝鲜伪军去南越的阴谋而大力进行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今天发表评论,热烈赞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月二十二日的声明是一个革命的声明。评论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全力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声明有力和正确地体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合法要求。它对正在针锋相对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并取得重大胜利的越南人民来说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声明。我国人民一致同意和支持这一声明。评论欢呼南越爱国力量炸毁西贡美国大使馆的重大胜利,指出这次大爆炸清楚表明,美帝国主义者脚下的土地正在熊熊燃烧;另一方面,它也清楚地表明,越南爱国力量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直到把占领者和侵略者从自己的国家赶走。
评论最后严厉谴责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幕后策划“谈判”的阴谋。评论说,在目前同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谈判都是无用的。在美帝国主义者不但没有把军队撤出南越,而且还大量增兵南越的情况下,所谓“谈判”只不过是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公开怂恿,并使它获得重新集结侵略力量,发动新攻击的喘息时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首都各界人士三月三十一日举行集会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轰炸和扫射,对越南南方居民使用毒气的残暴罪行。
这次集会是由罗马尼亚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和布加勒斯特市争取和平斗争委员会举办的。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给越南保卫和平委员会的电报,表示罗马尼亚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谴责美国在南越使用毒气的罪行。电报最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政策,撤出所有的干涉军,让南越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据报道,四月一日罗马尼亚首都和其他地方的许多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学校也纷纷举行群众集会,坚决抗议美国对越南的侵略并表示声援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这就是约翰逊的“明智”!

第5版()
专栏:短评

这就是约翰逊的“明智”!
约翰逊政府穷凶极恶地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野蛮和无耻,可是在四月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约翰逊还竭力企图把自己装扮成是“明智”派。
约翰逊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左一个“明智”,右一个“明智”。照他的说法,美国在南越灭绝人性地使用毒气,是一种“更好的明智的做法”;美国悍然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明智而有效地利用我们拥有的力量”;美国用战争讹诈来迫使南越人民停止战斗的狂妄阴谋,是“正义和明智的方针”。
什么是约翰逊的“明智”?约翰逊自己回答说,“我们正在奉行的行动方针是为了最好地促进我国的利益”。换句话说,只要能促进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利益,约翰逊就什么坏事都干。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强盗头子约翰逊的所谓“明智”!
约翰逊宣传自己的“明智”,只能用来向那些把他吹捧为“明智”派的人表示他们“彼此有较好的了解”。革命人民是不吃这一套的。他们将用自己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来剥掉约翰逊的“明智”的画皮。

南越解放军又击溃一个美伪“突击营” 人民武装炮轰南朝鲜伪军兵营,第一次给美国帮凶当头棒喝

第5版()
专栏:

南越解放军又击溃一个美伪“突击营”
人民武装炮轰南朝鲜伪军兵营,第一次给美国帮凶当头棒喝
新华社三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军最近在反击美伪军的进攻中,连续获得胜利,把美伪军打得走投无路,死伤累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军在西贡西二十英里的地方击溃美伪军一个“突击营”,使它和其他美伪军失掉了“联系”。据美联社说,这次战斗是在一日开始的。当载运第一批突击队的美国直升飞机一飞到战区上空,就遭到解放军的迫击炮和自动武器的射击。当场,一名美国侵略军直升飞机炮手被打死,其他四名美国侵略者受伤,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之后,地面上的激烈战斗一直继续到深夜。美伪军被打得一片混乱。一个美国侵略军的直升飞机机务组组长本来是去抢救被打伤的美伪军的,但是他的直升飞机由于慌忙起飞“而把他撇开了”,以后,“再也没有撤退伤员的直升飞机飞来”。“因为显然很难找到供直升飞机着陆的比较安全的地方”。据西贡美国军方发言人透露,在战斗的初期,解放军就已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两架,击毙美国侵略者四人,击伤六人,伪军死伤累累。美伪军在二日向这个地区派了一支增援部队,但“尚未听说它与突击队联系上”。侵越美军副司令思罗克莫尔顿急忙赶到离战区十五英里的地方去打听这些被打散了的美伪军的下落。据法新社报道,解放军一日还攻击了西贡以南的芹苴和朔庄之间的两个敌军据点,击落敌人的战斗轰炸机一架。
据路透社报道,三月三十一日在岘港以南的越安地区一举击落击伤美国直升飞机十九架的解放军部队,在痛击美伪军之后,已转移到“浓密的森林中去了”。这家通讯社说,这次战斗“使美国直升飞机部队遭到了任何一次战斗中遭到的最大伤亡”。法新社说,美国军方宣布,在这次战斗中,美伪军死伤一百五十人以上,其中包括十九名美国侵略者,另有二十名伪军“失踪”。
法新社还报道,南越解放军三月三十一日在昆嵩以北六十公里处同美伪军两个营进行了激战,打死打伤美伪军七十人,包括两名美国侵略者,另有美伪军二十二人“失踪”。
新华社三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人民武装昨天晚上炮轰为美国侵略南越充当炮灰的南朝鲜伪军兵营。这是南越人民武装给这批美国的帮凶的第一次当头棒喝。
据路透社报道,这批南朝鲜炮灰驻在西贡西北十五英里的颐安。昨天晚上,南越人民武装用迫击炮和密集的小型火力袭击了这批帮凶军队。据透露,有十一名南朝鲜雇佣兵受伤,其中六名重伤,包括一名军官,并打坏了卡车两辆。(附图片)
美国侵略者:“必须继续以‘空中优势’来摧毁越南北方的军事基地”。(注:枪头上的外文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缩写)
〔越南〕明俊
美国侵略者:“把头钻进这圈子里,也许就能把脚拔出来吧。”
〔越南〕明俊

泰勒败将,看你挣扎到几时! 泰勒哀叹局势十分严重“没有什么可高兴的” 但凶恶叫嚷要“采取许多行动”加强军事冒险

第5版()
专栏:

泰勒败将,看你挣扎到几时!
泰勒哀叹局势十分严重“没有什么可高兴的” 但凶恶叫嚷要“采取许多行动”加强军事冒险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奉召回国向政府汇报美国在南越的败局的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和美国总统约翰逊等经过多次会商之后,昨天黯然承认,南越局势“十分严重,没有什么可以高兴的”。但是,他同时露出一副越输越不甘心的凶相,表示美国政府还要增加冒险的赌注,一方面强调要继续强化在南越的侵略战争,同时表示要继续对越南北方进行轰炸。
泰勒是在美国侵略南越,陷入走投无路的困境的时候,应召在三月二十八日回国同约翰逊政府进行紧急磋商的。一个星期来,他同约翰逊本人、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及华盛顿其他高级文武官员举行了一系列紧张的会谈,并出席国会就南越局势回答了议员的质询。
泰勒在昨天同美国政府的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后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叫嚷,他在回到西贡以后,将“接着采取许多行动”来强化美国的侵略战争。他说,美国政府认为“越南冲突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南越内部的局势”。他认为“最后的结果要看南方国内的表现。”他说,“这方面的问题很多,我不能一一列举。我们一共有四十一个项目。显然,最重要的项目同这个国家的安全状况有关,这种安全状况反映在军队、准军事部队和警察的状况上。还有那些将使政府得到加强的措施。”他说,“我们正在展开一个深入的运动来增加越南的武装部队——正规部队、准军事部队和警察部队——的人数,我们希望在明年能增加十六万人。”
泰勒同时宣布,美国将继续增派地面部队和军事装备到南越去。他说,他并没有要求增加一大支地面部队,而是“需要一些单独的小部队,以便使装备发挥效率”。据美联社引用华盛顿“官方人士”的话说,约翰逊政府即将在今后几个月内增派“数千名”部队到南越去,其中包括“直升飞机部队”。
有记者问泰勒,他是否曾经要求加紧对越南北方的空袭。泰勒回答说,“我对已经采取的作法十分满意”。他在另一个场合里还表示,他坚决反对“暂停轰炸”。
但是凶恶的强盗嘴脸掩盖不了美国虚弱的本质。泰勒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对越南北方的战争讹诈、狂轰滥炸,挽救不了美国的失败。当记者在问他“是否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的空袭正在使共产党人走向我们希望的目标”时,泰勒灰溜溜地回答说:“我认为现在时机还不成熟,时间还太早,不能看到任何巨大的具体的迹象”。
同泰勒一起出席记者招待会的美国总统约翰逊对美国在南越的前景也不敢表示乐观。记者问约翰逊“你是否能说你在同泰勒将军会谈后对那里的局势比较乐观?”约翰逊回答说:“我不想谈我有怎样的感觉。我从来不喜欢用乐观或悲观这样的标签。我们将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情。”
泰勒在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之前,曾向国会就南越局势作了一个“坦率的和详细的”报告。法新社报道说,尽管议员们在听取他的报告后“反应各不相同,他们似乎都对于局势的严重性有深刻的印象”。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会后引泰勒的话说,南越战争的局势“非常严重,没有什么可以高兴的”。富布赖特还说:“我们都对于局势感到不愉快。泰勒和我们都非常忧虑”。富布赖特还对美国进一步扩大战争的风险表示担心。他说,“在你打仗时,战争始终能扩大到无法控制的地步。”
参议员埃肯在会后透露,美国在南越已经走到穷途末路,一筹莫展。他说,泰勒按他的看法谈了南越的局势,“但是他并没有对此提出什么解决办法”。

美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二次严重警告

第5版()
专栏:

美军用飞机侵入我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七十二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三日讯 四月三日二时五十六分至三时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江苏省如皋、射阳以东地区领空。同日十五时四十六分至十六时三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两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七十二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