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4-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陈毅副总理访问亚洲三国后回到昆明

第2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访问亚洲三国后回到昆明
中国尼泊尔新闻公报指出,双方对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和加强表示满意。双方重申尊重越南的统一、完整和主权;尊重越南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志和愿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和确定自己的未来的不可侵犯的权利。双方相信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和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对最终消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巩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巨大贡献。
新华社昆明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结束了对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昆明,受到云南省和昆明市党政军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随同陈毅副总理前往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也同机到达昆明。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周兴,以及云南省和昆明市党政军各方面负责人赵健民、刘明辉、刘披云、张天放、史怀璧、秦基伟、李成芳、胡荣贵、寸树声、龙泽汇、曲仲湘、黎韦等。
陈毅副总理下机后,和前来欢迎的各方面负责人热烈握手,并接受了女青年的献花。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他的随行人员在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陈毅元帅的有: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马亨德拉国王首席军事秘书巴哈杜尔·马拉少将,马亨德拉国王首席秘书萨达尔·汉萨·曼·辛格,外事秘书贾·纳·辛格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和这个协会的一些成员、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目前在尼泊尔工作的中国专家也到机场欢送。
陈毅元帅在启程前,同前来机场欢送的人一一握手告别。欢送者向陈毅元帅献了花束。
新华社加德满都三日电中国—尼泊尔新闻公报
一九六五年四月三日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应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基·尼·比斯塔阁下的邀请,从一九六五年三月三十日到四月三日在尼泊尔进行了友好访问。陪同陈毅元帅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和其他官员。
二、中国副总理在访问期间,参观了加德满都河谷地区的名胜古迹,中尼两国经济合作的建设项目和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
三、尼泊尔国王和王后陛下接见了陈毅元帅和随行人员。国王陛下同陈毅元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四、陈毅元帅同大臣会议主席和副主席阁下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重申信守指导愉快地存在两国之间的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方对自从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加强,表示满意。
五、双方对两国经济合作建设项目的顺利进展表示满意。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供的经济援助表示感谢。双方还研究了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合作的问题。双方同意,中国援款中目前尚未使用的剩余部分将用来发展尼泊尔的交通运输。陈毅元帅表示,中国政府对尼泊尔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将尽可能提供进一步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双方同意,中国专家小组不久将到加德满都,对援助的可能性进行研究和考察。陈毅元帅对国王陛下政府的各项改革计划感到兴趣,并且表示希望这些改革能够有利于促进尼泊尔的经济发展和提高尼泊尔人民的生活水平。
六、双方就目前的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双方对越南最近发生的情况,表示最严重的关切。双方重申,尊重越南的统一,完整和主权;尊重越南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意志和愿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和确定自己的未来的不可侵犯的权利。双方还讨论了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并且表示相信,即将来临的雅加达万隆会议十周年庆祝活动和阿尔及尔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对最终消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巩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巨大的贡献。
七、陈毅元帅对国王陛下政府和尼泊尔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十分感谢。陈毅元帅重申中国政府对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的邀请,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阁下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应陈毅外长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萨布里到上海

第2版()
专栏:

应陈毅外长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联总统外交事务顾问萨布里到上海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 应外交部长陈毅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外交事务顾问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一行五人,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上海。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和夫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专程从北京来上海迎接贵宾的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龚普生、礼宾司副司长李超,今天也到机场欢迎。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巴西当局必须立即恢复中国人员的自由

第2版()
专栏:

巴西当局必须立即恢复中国人员的自由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策动巴西当局制造的迫害九名中国贸易、新闻工作人员的阴谋案,已经整整一年了。被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迄今依然身陷冤狱。
事实早已充分证明,九名中国人员完全是清白无辜的。巴西瓜纳巴拉州政治社会保安局局长博希斯在去年四月三日非法逮捕中国人员后随即承认,他手下的特务在搜查中国人员住所时,“没有发现任何涉嫌的物证”。其后,巴西当局捏造的形形色色的指控中国人员的“罪名”和“罪证”,又一一彻底破产。在这种情况下,巴西军事法庭于去年十二月对中国人员作出的专断的判决,自然完全是非法的。这项判决,不仅遭到中国人员的严词拒绝,而且遭到全世界人民和公众舆论的强烈谴责。甚至巴西本国舆论也纷纷要求巴西当局承认错误,立即恢复中国人员的自由。但是,从那时起,时间又过了三个多月,清白无辜的九名中国人员依然在巴西监狱中遭受折磨。极端愤慨的中国人民对于这种情况,不能漠然视之。
中国人民认为有必要提醒巴西当局:你们在迫害中国人员这个肮脏事件中为美帝国主义火中取栗,已经使自己承受了恶果。过去一年中,包括拉丁美洲国家在内的八十五个国家的一千二百三十几个官方和立法机构、党派、团体、企业和各界知名人士,二十六个国际组织和领导人,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反复表示了对你们的罪行的强烈抗议。巴西的国家声誉遭到了严重的损害,许多国家的贸易和文化界人士对你们肆意破坏国际正常交往的做法保持了正当的戒心。继续徘徊在这条道路上,除了会遭到世界舆论更加广泛和强烈的谴责,陷入更加孤立的困境以外,还会得到什么别的结果吗?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时刻都惦记着目前被无辜关在巴西监牢中的九名人员。中国人民的态度是坚决的:只要巴西当局一天不停止对中国人员的迫害,恢复他们的自由,中国人民就一天不停止反对巴西当局迫害中国人员的正义斗争。现在是巴西当局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影响,立即恢复九名中国人员自由的时候了!时间拖得愈久,局势就将对巴西当局愈加不利。巴西当局必须对此承担一切后果。

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我乒乓球代表团离京出国

第2版()
专栏:

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我乒乓球代表团离京出国
新华社三日讯 参加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人员,在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三日分批乘飞机离北京出国。
代表团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任团长,副团长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李梦华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
代表团共有男女运动员二十四人。十四名男运动员是:庄则栋、李富荣、张燮林、徐寅生、周兰荪、王家声、王志良、胡道本、余长春、于贻泽、廖文挺、苏国熙、陈盛兴、马金豹。
十名女运动员是:林慧卿、梁丽珍、李赫男、郑敏之、狄蔷华、李莉、刘美英、仇宝琴、冯梦雅、周一玲。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的教练有傅其芳、容国团等。
欢送代表团的,有李达、黄中、李昌、杨海波、杨蕴玉、张青季、李文耀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的优秀运动员等。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将参加这届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男女单打和双打,以及混合双打共七个项目的比赛。
国际乒联副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将参加在锦标赛期间举行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
这届锦标赛预定四月十五日到二十五日在南斯拉夫的卢布尔雅那举行。

出门一趟眼界大开

第2版()
专栏:

出门一趟眼界大开
过去坐在办公室里批公文、看表报,不了解市场情况。看到报表上的数字大了,就以为商品多了。因此,当工业部门掀起生产高潮,要求商业部门多收购商品的时候,心里就很犹豫,担心收购多了,卖不出去。最近到外边走了一趟,眼界大开,看到城乡市场一片繁荣景象,思想上的疑虑消除了,对促进工业生产新高潮的决心和信心也大了。
二月中旬,我去武汉参加湖北省三类物资交流会,我接触了许多来自农村、城市的商业工作人员,又开了一次营业员座谈会。通过他们了解到不少城乡市场繁荣的情况,眼界大开。我过去思想上的一些疑虑消除了,对促进工业生产新高潮的决心和信心也更大了。
前一时期,我们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相当一部分同志,包括我自己在内,在商品经营上存在着怕积压不怕脱销的思想。因此,当工业部门掀起生产新高潮,要求我们多收购商品的时候,心里就很犹豫,担心收购多了,卖不出去。有些商品,工业部门想增产,我们想维持去年水平,甚至还想减产。这种精神状态同工业增产形势挂不上钩。
现在看来,这种怕东西多的思想,同我的思想方法不全面,工作作风不深入有很大关系。平时,我只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批公文,看报表,很少深入到工农群众当中去调查研究他们的需要。所以,看到报表上的数字大了,仓库里的东西多了,就以为是商品多了。其实,是不是真的多了,多的原因又在哪里?自己心里并不清楚。
商品是真的太多了吗?湖北省的这次交流会,给了我很大启发。有些过去我们认为难销、积压的商品,拿到会上交流,销路很好。例如,“上海”、“五洲”、“白猫”牌合成洗衣粉,一下就销出二百四十四吨,库存全部拿出来也不够供应。有些地区的商业工作人员还向我们介绍了农村市场的需要情况。一个生产大队的一百三十五户贫农、下中农社员中,竟有七十多户人家准备添置热水瓶,搪瓷器皿。这使我认识到,如果站在上海,眼看全国,仓库里这么点东西哪能说是已经多了呢?
有些商品,表面看好象是多了,实际上这里还有一个花色品种对路的问题。我们曾经邀请几位武汉市的百货店营业员座谈。他们反映了当地消费者对上海产品的不少意见和要求。上海运去的布胶鞋,数量确实不算少,但是,青年运动员穿的长统球鞋多,劳动人民、一般干部喜爱的短帮球鞋、轻便鞋少。上海生产的香脂、雪花膏,散装和小号的较受欢迎,大号的就不好销。这是因为消费者讲究经济实惠,而我们供应的香脂、雪花膏,小号和散装的却不多。再拿面盆来说,据武汉市友好商场今年一月份的统计,花面盆占销售量的百分之七十七,素色面盆只占百分之二十三。结果花的不足,素的积压。可见,不少商品所以销路不好,并非市场不要,而是货不对路。过去我们却不作具体分析,盲目地喊多。
到外面走一趟,使我认识到,把生意做活,首先要思想上活,要正确看待商品“多”和“少”的问题。这次,我在湖北物资交流会上看到城乡市场购买潜力这么大,回来信心倍增,感到商业部门在促进工业生产发展上,的确大有可为,也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最近我们发动全站职工,认真研究了每一种商品的收购、销售、库存情况,凡是市场需要和能够打开销路的商品,以及应当合理增加储备的商品,都准备根据增产的可能扩大收购。经过初步排队,在全站经营的一百六十四类商品中,初步打算扩大今年采购计划的有近一百类商品。部分商品因为其他地区生产迅速发展,要货减少和市场消费变化等因素,准备建议工业部门适当调整生产,改产市场适销的品种。
当前的形势,是一个大好的形势,也是一个逼人的形势,对我们商业工作干部来说,要求是更高了。我决心改变过去坐办公室的习惯,用更多的时间到工厂参加劳动,到商店参加售货,了解产销情况,做好商业工作,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
中国百货公司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经理 刘春城

从“死”数字到“活”情况

第2版()
专栏:

从“死”数字到“活”情况
我是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文具体育批发部的采购员,主管收购的商品是篮球、足球、排球的配套商品——球胆。今年年初,我们和工业部门在安排球胆产销计划时,发生了一场争论。我们提出今年生产和收购七万二千个,工业部门却计划生产十五万个,要求商业部门多收购。
当时,我认为生产和收购七万二千个球胆已经够多的了。依据是:今年全市总共只生产篮球、足球、排球四万六千个,按照历史销售规律,市场零售和修理行业需用的球胆,一年大约需要一万个。至于调往外埠的球胆,一九六四年才一万三千八百个,一九六五年安排调出一万四千个也就行了。这样,把几个数字加在一起,收购七万二千个球胆就不算少了。所以,当工业部门要求我们收购十五万个球胆时,我认为“多”了。
果真“多”了吗?后来的事实说明,我的思想落后于形势。
实际上,随着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大、中、小学加强体育课程,对球的需要量是增加了;有关部门重视球类运动,增拨了生产篮、排、足球所需的原料;工厂也在改进生产工艺,节约原料,增产各种球。仅北京市工业部门生产的各种球类就将比计划增加一倍。这样,作为配套商品的球胆,在本市就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从全国来看,球的生产量也是增加的,所需要的球胆也是很多的。北京生产的球胆质量好,颇受欢迎,历来供应全国各地。原来以为调出一万四千个就够了,但出乎预料,仅第一季度,浙江、沈阳等地就向我们要四万个,其他地区也纷纷向北京要货,使我们感到十分被动。究其原因,主要是我编计划,安排市场,只是看账本上的“死”数字,没有看到发展着、变化着的全国市场的“活”情况。
在事实面前,我的看法改变了。经过领导批准,我们决定收购十五万个球胆。由此我想到,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说:“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这一指示对于我们许多商业工作人员作计划,办事情,想问题,真是太重要了。我们不仅要立足于本地市场,更重要的是面向发展着、变化着的全国市场。
北京市文化用品公司文具体育批发部 吴冠一

从怕积压到大脱销

第2版()
专栏:

从怕积压到大脱销
不能正确对待商品一时多一时少的问题,归根结蒂,是片面地怕积压、怕企业赔钱、不顾大局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作怪;是对商品流通的认识,存在着孤立、静止、片面的形而上学观点。
去年六月,在天津召开的全国百货商品供应会议上,不少地区喊“竹壳水瓶多了”。我们唐山百货批发站也是带着这种概念,组织一九六四年下半年货源的。但不过半年,销售旺季一到,使我们颇吃了一些苦头。
当时的情况是:市场上矮形竹壳水瓶出现以后,很受群众欢迎,高形竹壳水瓶的销售量相对减少。于是我们又犯了“习惯性的过敏症”,认为高形竹壳水瓶“过时了”。当时我们批发站库存高形竹壳水瓶六万七千多个,高形水瓶胆七千多个,矮形竹壳水瓶无货,却不加分析地认为库存太大了。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下半年只订购了六万多个(其中矮形竹壳水瓶一万一千多个,水瓶胆三千六百多个),仅占省下达进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
进货计划是根据市场需要量确定的,进货计划留下了百分之四十八的差额,市场需要如何保证呢?当时“竹壳水瓶过多”的概念,使我们忘掉了这个重要问题。结果到了一九六四年底,市场上矮形竹壳水瓶严重脱销,高形水瓶胆也脱销。各三级批发单位纷纷向我们催调和补充要货。怎么办呢?立即向保定批发站打电话,要了一车(七千个)矮形竹壳水瓶,并且是专人办理发运,火速发到。但很快就销光了。以后又连续要了两车,市场供应仍然是时断时续。高形水瓶胆下半年的订货已经没有了,只好要求张家口批发站提前将一九六五年第一季度的订货火速发来,市场供应也没有得到满足。
在我们过去的购销活动中,类似情形几乎是司空见惯的,经常是在今天喊多,明天喊少,今天喊积压,明天喊脱销的圈子里打转转。
为什么跳不出这个圈子呢?
我们从竹壳水瓶问题里面,找出了两条教训:一条是,商品本来不多,而笼统地、盲目地喊多。当时,把批发站的库存、下半年进货和市县批发单位的库存加在一起,全区仅有三万九千多个高形水瓶胆。一九六三年下半年全区销高形水瓶胆三万二千多个,即使市场销售完全停止在一九六三年的水平上,也肯定要使大部分批发单位吃掉库存,造成脱销。因此,笼统地说“水瓶多了”是没有根据的。另一条是,不能正确对待某些品种一时显多的问题。竹壳水瓶是人民生活必需品,从总的方面看,从长远发展方面看,不是多,而是少。在目前,河北省内生产的高形竹壳水瓶虽然比矮形水瓶多了一些,但首先应当大力推销,而我们却采取消极的态度。当时,基层销售单位的库存,也不是多而是少。据调查,迁安县有一个基层供销社的分销店,正当销售旺季,只有两个高形竹壳水瓶,其中一个还是残品。
所以不能正确对待商品一时多一时少的问题,归根结蒂,是缺乏为政治、为生产、为群众服务的三大观点。是单纯怕积压、怕企业赔钱、不顾大局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作怪。对商品流通的认识上,存在着孤立、静止、片面的形而上学观点。
毛主席早就说过:“在客观上将会长期存在的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之间的矛盾,就需要人们时常经过国家计划去调节。”“有时因为主观安排不符合客观情况,发生矛盾,破坏平衡,这就叫做犯错误。”这些道理完全适用于我们商业工作。我们经营的成千上万种商品,都有它各自的运动规律,每天都处于由平衡到不平衡,由不平衡到新的平衡的发展过程中。为了不断组织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新的平衡,商业部门特别是我们批发环节,必须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积极推销,适当储备,充分发挥产销之间“蓄水池”的作用,调节供求矛盾。不这样作就会给生产和消费带来危害。
目前工农业生产新高潮正在形成,已经是彻底挖掉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根子,医好“冷热病”的时候了。
中国百货公司河北省唐山批发站 李善炳

打开眼界 细致调查

第2版()
专栏:编后

打开眼界 细致调查
做商业工作,同任何工作一样,必须从实际出发,而不能“闭门造车”。做商业工作,一定要打开眼界,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才能够防止主观片面性。
商业企业的经营,一定要根据生产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生活的要求来考虑。这种需要和要求是经常发展变化的。如果脱离了生产,脱离了消费,只从一个企业的经营考虑,只从老情况和老经验出发,就会产生各种毛病。今天发表的这几封来信,正说明了这一点。
克服这种毛病,根本问题在于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商业人员特别是采购工作人员,要经常想到: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很重要的发言权。我们对某种商品要或不要,要得多或要得少,影响很广,责任很大。一定要尽力做到发言正确,避免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损失。
刘春城同志参加了一次三类物资交流会,也就是作了一次调查研究以后,体会到“要把生意做活,首先要思想上活”。思想怎样才能活呢?就是要把调查研究工作做活。所谓“形势逼人”,对商业人员来说,首先就应该逼着去进行调查研究,才能使商业经营赶上形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