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比先进 学先进

第6版()
专栏:发扬会劳动又会做文艺工作的革命精神

比先进 学先进
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工人 李德怀
我看了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和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唱组的演出,思想上受到了很大鼓舞和教育。我深深感到,在参加群众业余文艺活动方面,在文艺为工农兵服务和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方面,他们确实是一面旗帜,是我们职工业余文艺爱好者学习的榜样。我决心虚心地学,认真地找差距——找思想上的差距,找生活上的差距,也找艺术上的差距,特别是要学习他们做革命人、演革命戏的精神。
过去,由于我对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方针认识不明确,因此对厂里的文艺活动,抱着许多错误的想法。认为工人演工人,自编自演没啥意思。自己虽然生活在工人中间,但却不愿写工人。有时见厂里有些同志配合运动、结合生产编些说唱、快板、相声等表扬好人好事的节目,自己也不愿意看,认为尽是些标语口号,没啥艺术性;并把参加业余文艺活动,单纯看成是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认为文艺活动无非是唱唱跳跳,玩玩乐乐,自己高兴就写就演,不高兴时就不写不演,没有象兄弟民族和解放军的业余文艺活动家那样,把搞文艺活动,当作党的一项政治工作,把文艺当作阶级斗争的工具。由于我错误地认为工人演工人自己的事,没人爱看,对本厂本车间的新人新事不愿演,要演就得演外地区、外单位的好人好事;短小的节目不愿搞,专爱搞大节目,穿舞台服装,弄布景等等。总之,不从现实需要和现实生活出发,而和专业艺术工作者比条件,比穿戴,因此演出来的节目,不受工人的欢迎。有的工人同志曾直接对我说:“你们演的节目我们看不懂。”这样,文艺活动就直接脱离了生产,节目和工人的思想距离越来越远。有时候,为了编排一个大的节目,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结果还是瞎子点灯白费蜡,没人爱看。
这次,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和战士业余演出队的演出给了我很大的教育和启发。事实告诉我,按我过去那种思想和做法对待职工业余文艺是错误的。因为那种思想,不是使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少数民族业余演员和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绝大部分优秀节目,都是他们自编自演的。每个节目,都带有强烈的革命内容,饱满的政治热情,深情地表达了少数民族的人民和解放军战士对党和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和热爱。他们在舞台上,用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小型多样的形式,欢歌健舞地歌颂他们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歌颂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歌颂他们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光荣和幸福。尤其是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出的节目,全都密切地配合了政治任务和部队的各项中心工作,热情地歌颂了部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英雄人物。每个节目,都充满着动人的艺术力量,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如昆明部队演出的朗诵诗《江河湖海把兵练》,以浓重的色彩,表现了人民战士战胜排空巨浪,泅渡江河,克服困难,杀敌制胜的坚强决心。武汉部队演出的《刺刀颂》和济南部队演出的《拼刺刀》,以排山倒海的磅礴气势,表现了战士们苦练硬功夫,敢于刺刀见红,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又如《俩老汉看比武》《送对联》《战士爱公社》《毛主席看了俺的枪》和《贺四好》这些优秀节目,从各个不同角度,反映了战士们火热的现实生活。有些节目,还通过今昔对比,使我们痛恨过去,热爱今天。他们唱出了我们时代的最强音,演出了我们时代最好的戏,真不愧为向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文艺冲锋陷阵的无畏战士,他们所创作所编演出来的丰富多彩的节目,是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的尖锐武器。他们的演出,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百花园中,又增添了无数鲜艳的花朵。
他们演出不讲条件,不讲演出场所的大小好坏,把歌台、舞台当战场,把文艺当作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这种革命精神,无疑是我们工矿企业业余文艺爱好者开展文艺活动应该走的方向,是值得我们工矿业余文艺爱好者学习的。他们的演出,还使我认识到:对一个业余文艺爱好者来说,能不能写出东西,能不能演好节目,关键在于你是不是首先具有革命化的思想。这次参加演出的业余艺术工作者,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五好牧民、五好社员、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他们不仅是群众业余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是党的红色宣传员,又是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能手和英雄。他们整年累月生活在生产劳动和保卫祖国的第一线,他们最熟悉英雄人物,他们本身就是英雄人物。所以他们演出的节目才那样亲切感人,形象十分鲜明,演起节目来也能得心应手。
过去,我总认为搞好文娱活动和搞好生产有矛盾。因此,曾有一段时期,重视了业余文娱活动,而忽视了生产技术的提高;而有时为了搞文娱活动,影响了生产。后来,我通过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才把过去的那种偏向纠正过来。我决心向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家和战士业余演出队的同志们学习,学习他们思想革命化,生产上是模范、业余文娱活动上是积极分子的优秀品质,作个能文能武的党的红色宣传员,让文艺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当前的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找一找差距

第6版()
专栏:编者的话

找一找差距
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和解放军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唱组的演出,给许多厂矿、农村、连队、学校、机关、商店提出一个新的问题:业余文艺工作,究竟应该怎么做?群众的文艺活动,究竟应该沿着什么方向开展?
少数民族和部队的群众艺术家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那就是:密切结合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兴无灭资、抓活思想的革命内容,小型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会劳动又会做文艺工作的业余特点。这几条,有不少单位的业余文艺活动是做到了的,也有不少单位还没有做到;即使已经做到的,是不是人人都那么明确?是不是事事都那么巩固?仍然值得认真回顾一下,特别是值得同少数民族和部队的群众艺术家们所达到的成就比一比。
不比还好,一比就比出差距、比出问题来了。就象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工人李德怀同志写的,一比就比出本单位或者自己思想里存在的许多问题来。这样的比是需要的,是值得提倡的。找到了差距,就能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就能知道从哪儿去缩短差距,以至消灭差距。
也只有在广泛地比先进、学先进、找差距的过程中,少数民族和解放军的群众艺术家们的优秀成果才能在我们广大的群众业余文艺活动中普遍开花结果,我们整个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也才能得到发展和提高。
因此,我们希望各行各业的业余文艺活动家和文艺爱好者多多发表意见,共同研究怎样发扬少数民族和解放军群众艺术活动的经验?怎样做到既会劳动又会做文艺工作?自己单位的业余文艺活动和自己的工作在这方面有些什么问题?同先进的差距在哪里?要消灭差距,应该采取些什么措施?等等。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厂矿、农村的俱乐部和部队的演出队、演唱组,介绍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让我们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红旗的指引下,把群众业余文艺工作做得更出色,更好地为即将到来的工农业生产新高潮、为当前的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要把俱乐部办得更好

第6版()
专栏:发扬会劳动又会做文艺工作的革命精神

要把俱乐部办得更好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库伦旗哈尔高公社社员 额尔敦巴拉
看了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使我清楚地看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天才,他们不仅能创造出宝贵的物质财富,而且同样能创造出精神财富——文化和艺术。这次会演出现的许多优秀的自编自演节目和许多优秀的演员,就是有力的证明。
陆定一副总理说:“现在,资产阶级在文化、教育、艺术、学术等各个部门,还是势力很大,他们联合着封建阶级、甚至奴隶主同我们进行斗争,并且还积极培养自己的接班人,以便一代一代地跟我们斗争下去。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倒退到资本主义制度去。”可见,用社会主义的文化去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是多么重要!如果我们不用社会主义文化去占领农村阵地,资本主义文化就会占领这个阵地。不唱革命歌曲,“哥哥妹子儿”这类的庸俗歌曲就出来了;不跳革命的舞,跳鬼跳神的舞就出来了;不搞革命文化活动,赌博、迷信等等活动就出来了……这样资本主义就有复辟的危险!当然,我们决不会让敌人的企图得逞,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文艺这个武器,坚决和阶级敌人斗争到底。在我们公社,自从我们开展反对封建、反对买办婚姻,歌颂维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的新人新事等文艺活动后,得到了广大社员的热烈欢迎,他们说:这才唱出了我们心里要说的话。
陆副总理在报告里,要求我们把“又会劳动又会从事文艺活动”的这个优点永远保持下去,我一定不辜负党的希望。回去以后,一定按照党的话去做。搞业余文艺活动,对我们地区辽阔、人口分散的内蒙古来说,更为重要,因为我们那里专业文艺工作者很少,也不可能有很多外地的专业文艺工作者到我们那里去演出,因此,主要还是靠自己开展业余文艺活动。
有人说,搞业余文艺活动影响生产,我的看法却恰好相反,它不但不会影响生产,反而能促进生产。例如,去年春季,春播任务很紧张,五十多岁的老饲养员杜楞昌同志看到大家忙不过来,便利用夜间喂牲口,白天主动下地帮助播种,我们把这个事迹写出来在群众中演唱后,社员们的积极性便大大调动起来,使春播任务加速完成了。
平时,我们俱乐部编演节目,都是紧密配合生产和群众中的活思想的。例如,配合队与队之间的生产竞赛,编了安代词《比赛》《挑战与应战》、好来宝《八字宪法》《百母百子》;配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又编了小剧《幻想》《血和仇恨》;还编了反对守旧思想的《干劲》、反映农业技术革命的《技术改新》、反映两条道路斗争的《在大道上》,等等,其中有些创作已在文艺刊物上发表,这些生动有力的文艺活动,都及时地起到了推动生产的作用。
我们的文艺活动,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同时,我们的四胡、笛子等乐器都是自己做的,我们尽量做到不用队上的钱,这样,丝毫也不会影响队里的生产和社员的收入。
参加这次会演后,再看一看自己搞的文艺活动,从内容到形式,和其他兄弟民族比较起来还差得太远。
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党的政策精神和其他兄弟民族同志开展业余文艺活动的宝贵经验带回去,使它们迅速地在我们公社生根、开花、结果。
回去以后,我一定做好下面两件事:一是更好地听从领导的话,首先积极把生产搞好,保持五好社员的光荣称号。二是更积极地开展业余文艺活动,把更多的知识青年组织到俱乐部里来,把俱乐部办得更好。在开展活动时,一定做到不影响生产,保持业余、小型、多样、生动活泼、群众喜爱的特点,使文艺活动更好地为生产服务。

摸一辈子的泥

第6版()
专栏:

摸一辈子的泥
广西僮族自治区邕宁县南岸公社社员 刘汉昌
来北京参加会演以前,有个同志对我说:“汉昌,这次上了北京,以后就不要再摸泥跟牛屁股了。还是到文工团去吧!”听了这话,觉得他说得也有道理,可又担心,我在专区文工团里都搞不好,到了大团体,比得上人家吗?
来到北京,看到各兄弟民族业余演员的表演,特别是听了陆定一和乌兰夫副总理的报告,心里的石头放下了。陆副总理说:“又会劳动又会从事文艺活动的人,是最好的文艺工作者”。他又说:“你们是业余的文艺活动积极分子,不脱离生产劳动,不脱离人民群众,既是普通劳动者,又是群众艺术家,和劳动人民生活、劳动、斗争在一起,和劳动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些话,都说到我们的心里去了。记得我在专区文工团工作的时候,整天关在房子里,肚里空空的,演什么都演不象,写什么也写不出。我家里是贫农,从小就参加劳动,现在忽然坐在办公室里,不参加劳动了,手痒痒的,心里怎么也不是个滋味,我要求回到农村去。一九六二年,领导上终于满足了我的愿望。回乡后,心界可开阔多啦!看到了许多新人新事,也看到了一些坏人坏事。我参加了俱乐部的编写组,常和大家一起,把看到的好人好事、坏人坏事编成山歌、小演唱、小山歌剧来演唱。这些作品都是很粗糙的,但是社员们都支持我们,鼓励我们,认为我们干得对。我自己看到我们的业余文艺活动起了作用,好人好事得到表扬,坏事有了纠正,心里十分高兴,也就更有劲了。想起这些,再拿起陆副总理的报告来看看,我的体会就更深切些。想想刚来时的糊涂思想,心里十分惭愧。
现在我的主意拿定了,我要摸一辈子泥,跟一辈子牛屁股,我要积极开展业余文艺活动。做会劳动又会文艺的新农民。就象乌兰夫副总理在观摩演出会的闭幕式上所说的:“要坚持劳动,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在生产劳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做一个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永不褪色的红色宣传员,坚守社会主义文化阵地。”

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

第6版()
专栏:

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
图们公社五工大队第七生产队长 朱英植
来到北京五十多天,这是我难得的一次学习机会。通过听领导同志的报告、参观和演出,我深深地体会到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千万不能忘记阶级和阶级斗争。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阶级斗争为纲,以社会主义革命为纲。在群众业余文艺战线上也是如此。但是,我过去在这方面就有一些错误的想法,总觉得唱唱歌,跳跳舞,演小戏,是让群众欢乐欢乐,解除疲劳而已,用不到讲阶级斗争。由于这种错误思想作怪,我虽然是生产队长,对队里业余文艺活动却不大过问,对一些青年当中流露出来的不健康的思想也不去管。心想:谁乐意干就干,谁不想干就算了。这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是很不应该的。现在,我深深体会到,过去没有重视业余文艺活动,是因为我思想上缺乏阶级观点,更没有认识到文艺活动在阶级斗争里的战斗作用。
我们大队现有二百多名知识青年,其中大部分是初中毕业生,他们对文化生活的要求是十分迫切的。过去,我不去领导和亲自参加俱乐部工作,往往嫌麻烦,把这一切都推给共青团,认为生产队长领导生产已经够忙了,哪还有什么时间去关心它呢!农村俱乐部是传播社会主义思想和文化的阵地,你不去占领,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就会去占领,这是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难道我们能容忍帝国主义、地主、富农和资产阶级继续在这个文化阵地上散播他们反动、腐朽的思想吗?
这次各兄弟民族代表团的演出,内容和形式都很好,我们从中学习到许多好节目,也学习到许多好经验,回去以后一定按照大会的方针,在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的同时,搞好队里的业余文艺活动。尤其是要牢牢地记住:在一切工作中,都必须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巩固社会主义的文化阵地,在业余文艺岗位上当一个兴无灭资的尖兵。

图片

第6版()
专栏:

山东省苍山县层山公社庄午河西大队农村俱乐部在社员休息时间到地头演现代戏。
齐金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