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尼西亚举国拥护苏加诺总统决定 以革命精神战胜帝国主义挑衅 敢把美国的联合国外衣撕下来

第3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举国拥护苏加诺总统决定
以革命精神战胜帝国主义挑衅
敢把美国的联合国外衣撕下来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九日号召各省支部举行群众大会,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决定。
苏迪比约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进行反对新殖民主义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用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精神克服由于进行斗争而产生的一切困难。
许多群众团体继续表示完全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退出联合国的决定。穆罕默德青年组织发表声明说,这一决定完全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革命,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目标。
印度尼西亚贫民主义统一工会在声明中说,它的会员准备同印度尼西亚全体革命和进步的人民一道,承担由于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食品工人工会、三轮车工人联合会、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雅加达分会也都发表声明,热烈和坚决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退出联合国的庄严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情报部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一个原则性问题,其目的是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作斗争,保卫世界和平与拯救人类。”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有权决定什么是对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益的事情。”
评论指出,说什么苏加诺总统作出退出联合国的决定是出于一时的冲动和感情用事,这是完全错误的。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伸张正义和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的继续。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一篇国际评论说,联合国在其实践中已成为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进行侵略和干涉的工具。
评论说,美国披着联合国外衣对朝鲜和刚果的侵略和干涉是人类历史上肮脏的一页。
所谓联合国消灭殖民主义的计划只不过是一种新形式的殖民主义,即新殖民主义。评论说,实际上,联合国是美帝国主义用来镇压全世界独立运动和干涉国与国之间争端的一个假面具。
评论说,有些人曾幻想联合国在保卫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基本人权方面起作用,现在这种幻想随着时间的消逝破灭了,因为联合国在其实践中违反了它的宪章。评论说,那些仍然相信联合国的援助的人应该认识到,他们从联合国得到的援助不是无代价的。由美国人和美国走狗组成的联合国专家在许多发展中的国家中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他们事实上是颠覆分子。评论说,联合国按照目前的形式和实质,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圈套。
评论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控制这个世界组织的卑鄙阴谋。
评论说,所有决心保卫祖国的尊严和威信的人肯定会支持苏加诺总统退出联合国的决定,所有正直的人肯定能了解和支持印度尼西亚的行动。
评论最后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将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实现自力更生原则的信心。

雅加达报纸显著刊登中国政府声明 欢迎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决定

第3版()
专栏:

雅加达报纸显著刊登中国政府声明
欢迎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决定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雅加达各大报今天都在第一版上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苏加诺总统退出联合国的果断决定的声明。
《人民日报》今天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这个声明的详细摘要。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声明:苏加诺总统的决定破除了对联合国的迷信》。副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决定》。
这家报纸今天还登载一篇国际评论和社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招牌,对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进行侵略和干涉。
《东星报》今天也在第一版上登载中国政府的声明,标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行动》。这家报纸在今天的社论中揭露美帝国主义披着联合国的外衣对朝鲜、刚果和世界其他地方奉行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和《社会使者报》也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这一声明。《忠诚报》昨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站在印度尼西亚一边!朋加诺敢摸老虎屁股》通栏大标题下,在第一版显著地位登载了这一声明。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昨晚以来一再播送这一声明。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发表了这一声明的详细摘要和北京各重要报纸关于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社论。

问得好!

第3版()
专栏:短评

问得好!
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引起了美帝国主义的极大不安。美国宣传机器狂暴地攻击印度尼西亚和苏加诺总统,诬蔑印度尼西亚的合理行动是“一心要制造一九六五年的第一个重大的国际危机”,“是不负责任的,甚至是煽动性的行为”。
可是,美帝国主义越是这样咒骂,就越是证明印度尼西亚的行动打痛了美帝国主义。因此,《纽约邮报》在一篇社论中竭力装出满不在乎的样子说,即使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世界是不会停止前进的”。它问道:如果美国对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感到如此不安,我们怎样把这种态度同我们致力于把北京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态度调和起来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
美国操纵联合国,十五年来竭力阻挠恢复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人类四分之一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美帝国主义在这样做的时候,从来不认为这是对联合国的“严重打击”。现在,联合国里少了一个印度尼西亚,美帝国主义却大叫不得了,认为这是对联合国的“一个严重打击”了。这两种态度,的确难以调和。
要说明美帝国主义这两种难以调和的态度,只能有一个解释,这就是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使全世界看到了美国控制联合国这种不能容忍的现状,推动人们起来彻底改造联合国。这对于把联合国当作侵略工具的美帝国主义,确实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纽约邮报》的问题之所以问得好,就在于它让全世界看清楚了:美帝国主义反对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并不是为了维护联合国,而是为了维护它对联合国的控制和操纵。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宣布 西伊里安问题已同联合国无关 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团回到雅加达

第3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宣布
西伊里安问题已同联合国无关
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团回到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昨天在这里宣布,在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之后,西伊里安问题已和联合国无关。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在这个问题上印度尼西亚同荷兰有双边关系。
根据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一九六二年在联合国总部签订的关于西伊里安问题的协议,印度尼西亚政府在收回西伊里安的行政管辖之后,还须在联合国的“帮助和参与”下,在一九六九年前在西伊里安完成进行“自决”的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团在政府决定退出这个世界组织后采取的态度和措施是正确的。
苏班德里约昨天在这里接见了由巴拉率领的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团。
代表团于九日从纽约回到这里。巴拉将向苏加诺总统汇报联合国在印度尼西亚退出后的情况。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劳工事务部长苏托莫七日指示劳工事务部各部门及其所属机构禁止属于平民党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中央职工会在那里的一切活动。私营民族企业协商机构也决定暂时禁止平民党党员在这个协商机构的各级组织中的活动。

美援,见你的鬼去吧!

第3版()
专栏:资料

美援,见你的鬼去吧!
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坚决行动,给了一心控制联合国的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为了进行报复,暴跳如雷的华盛顿官员和政客们,不但对印度尼西亚发动恶毒的攻击,而且又一次举起大棒,扬言要断绝“美援”,对印度尼西亚极尽威胁恫吓之能事。
“美援”究竟给印度尼西亚人民带来了什么?“美援”的目的究竟何在?印度尼西亚没有“美援”究竟会过不了日子呢,还是会过得更好?事实是会清楚地告诉人们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先后给荷兰殖民政府一亿四千多万美元的“援助”,购买剩余军事物资,镇压印度尼西亚民族解放运动。一九四七——一九四八年,荷兰向年青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发动所谓“警卫行动”的侵略战争,是在“美援”支持下进行的。一九四九年底,荷兰向印度尼西亚移交主权后,美帝国主义趁机“填补真空”,以“美援”为饵,打进印度尼西亚,进行经济扩张。
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六三年,美国给印度尼西亚的“援助”达七亿三千五百万美元。这些“美援”,绝大部分是用于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和商品,实际上是经济扩张和转嫁经济危机。美国剩余物资的倾销,严重打击了印度尼西亚的农业和民族工商业。
美国给印度尼西亚的“援助”是附有条件的:一、使用“美援”提供的任何方式贷款计划,都事先要征求美国的同意。二、“美援”贷款只能用以购买美国商品并由美国船只运载。三、“美援”贷款利息苛刻,年利有高至百分之五点七五的。一九六三年印度尼西亚政府付出外债的全部利息约一亿至二亿美元,其中“美援”利息约占百分之四十。
根据一九四八年签订的美国—印度尼西亚公司协定,在十五年内,美国负责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美元信贷,并要操纵印度尼西亚对外贸易,印度尼西亚还必须承认美国公司经营国内最重要原料(锡、橡胶等)的垄断权。结果是,在一九五○——一九五八年期间,印度尼西亚从技术“援助”计划中取得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而同一时期美国垄断资本组织在印度尼西亚的直接投资却捞回三亿三千七百万美元的利润,超过“援助”数目三点五倍。如以目前的输出情况比较,印度尼西亚每年付出的利息约占全部输出值的四分之一。
一九五○年,美国进出口银行曾给予印度尼西亚贷款一亿一百八十万美元,分五年支付。但是根据协定,印度尼西亚政府要在五年内按期报告交通建设计划发展情况,并且要按进出口银行的要求,在一定时期内报告有关国内的物价、工资指数、国家预算、所有现金、所得的银行利息、政府保险收益、外汇比值、官方和私人黄金、外汇存额、长短期国际投资和外国证券以及其他被认为确实有关印度尼西亚经济和偿付进出口银行贷款的能力之情报。由此可见,“美援”不仅无助于印度尼西亚真正的工业建设,而是越来越成为印度尼西亚民族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
美帝国主义不仅利用“美援”进行经济扩张和掠夺,而且打着“援助”的幌子渗入印度尼西亚的国家机关、军队和文化教育部门。它利用亚洲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等对印度尼西亚文化教育界的拨款“援助”进行
思想渗透,在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
散播美国影响,宣传美国生活方式,腐蚀印度尼西亚年青一代。美国还派遣由美国谍报机关人员组成的“专家”、“教授”渗入各高等院校进行秘密活动。
美国官方人士也不打自招地承认,“美援”的目的是为了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和改变印度尼西亚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坚定立场。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贝尔在一九六三年六月的一次谈话中承认,美国“援助”印度尼西亚“决不是为了支持苏加诺”个人,而是“帮助许多军官和公民”,使他们“引导印度尼西亚走入自由国家的集体”。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一九六四年三月二十三日声称,美国是否给予印度尼西亚以新的“援助”,要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间的谈判是否产生使美国满意的结果。早在一九六三年九月,“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产物刚刚出笼,美国就用冻结对印度尼西亚“援助”的办法来对它施加压力,企图改变印度尼西亚同“马来西亚”对抗的立场。一九六四年八月十三日,美国参议院更通过一项对美国“援”外授权法案的修正案,规定停止对印度尼西亚的任何“援助”,并且立即停止在美国军事院校训练印度尼西亚军事人员,又一次对印度尼西亚施加了露骨的压力。
但是,美国企图用“美援”来控制和干涉印度尼西亚的阴谋,在高举反帝大旗、坚决维护独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面前一再遭到破产。苏加诺总统曾经当着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的面指出,“印度尼西亚决不会垮台。让你们的援助见鬼去吧!”苏加诺总统在宣布退出联合国时,又严正表示:“让我们依靠我们自己,执行自力更生的原则,象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那样自力更生”。因此,可以想见,美国老爷还想用摇晃几个臭铜钱来吓退印度尼西亚这一重大的果敢的革命行动,那是如何可笑不自量了。(张达)

亚非公众舆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持联合国尽干坏事 新兴力量支持印度尼西亚坚决立场 联合国违反世界潮流必须彻底改组

第3版()
专栏:

亚非公众舆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把持联合国尽干坏事
新兴力量支持印度尼西亚坚决立场
联合国违反世界潮流必须彻底改组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昨天在评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时说,联合国越来越不能履行它的义务来解决某些随时可能威胁世界和平的爆炸性国际争端。
这家报纸举出各种事实来证明在大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对世界上的问题的不公正态度。这家报纸说:“克什米尔领土争端在过去十六年中一直迟迟不得解决。这个问题同联合国更有关系,因为联合国从这个问题一出现起就牵涉在里面。”
这家报纸指出:较小的国家为了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和加强世界和平而不得不采取坚定态度的时间正在迅速到来。
最近一期《达卡时报》周刊认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一个打击。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最近刊载的一封读者来信说:印度尼西亚有理由对“马来西亚”担任安全理事会理事国感到气愤。
据新华社仰光十一日电缅甸《人民报》今天的社论说,在“印度尼西亚决定退出联合国之后,现在是联合国每个成员国对联合国组织作出评价的时候了。”
社论指出:“虽然原来建立联合国的宗旨是保卫世界和平,但是,二十年来联合国在这方面的工作却不能令人感到满意。这是由于联合国已经变成了一小撮人的俱乐部。联合国现在已经被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所把持。”
社论列举了许多事实来说明联合国已经不再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组织,而是帝国主义者的工具。社论说,“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阻挠,代表七亿中国人民并且又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至今没有恢复。相反,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台湾的蒋介石反动集团却在联合国窃据席位。”
社论说:“我们不能责怪印度尼西亚决定退出联合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制止千方百计设法破坏联合国的帝国主义者,改组联合国”。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南非和西南非洲的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代表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欢迎和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退出由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这一正义和正确的行动。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副主席内朗加尼说:“我们认为,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朝着正确方向走的正确的一步,全体进步人类都将站在印度尼西亚的一边。”他说,“这个所谓世界组织长期以来完全不能反映人民的意愿。人民不能死抱住联合国这样一个僵尸。”
他说,所谓“马来西亚”是外国制造的一个新殖民主义产物,我们不应当承认它。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艾哈迈德·易卜拉欣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采取的这一有原则性的、勇敢的立场,不仅得到印度尼西亚人民,而且得到世界上所有新兴力量的支持。
他说,“这个组织是不公正的,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在安全理事会里竟然没有一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席位。在安全理事会里,美国的傀儡蒋介石竟然被认为可以作为常任理事代表整个亚洲,而现在美英又把‘马来西亚’塞进了安全理事会。这些事实就足以说明:到底谁在控制着联合国。”
艾哈迈德·易卜拉欣要求彻底改造联合国组织,以适应当前世界的政治局势。

华盛顿老爷象受伤的狼暴跳如雷

第3版()
专栏:

华盛顿老爷象受伤的狼暴跳如雷
美报恶毒攻击苏加诺总统制造“国际危机”,并威胁要断绝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报纸继续就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一事,对苏加诺总统进行粗暴的人身攻击,并且以断绝美国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相威胁。
《华盛顿明星报》九日刊载的一篇文章恶毒攻击苏加诺总统为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而采取的这一决定是“对道德标准的蔑视”。文章毫不掩饰地威胁说:“他的冒犯联合国,他对马来西亚的经常威胁,他明显地不去制止丑恶的反美运动,已经足以促使(美国)修改政策。约翰逊总统应该剧烈地削减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计划”。
文章甚至颠倒黑白,把苏加诺总统的维护民族利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欺凌的措施诬之为对美国的“恫吓”和“威胁”,说什么“美国的迫切需要是抵抗他的一切恫吓和威胁。否则他的恶劣的榜样将会散布到一个更广的地区。”
同一天,《纽约时报》的社论也攻击苏加诺总统关于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决定是“轻率行为”和“狂暴行径”,说什么“苏加诺似乎一心要制造一九六五年的第一个重大的国际危机”。
社论还威胁说,印度尼西亚“需要大量的外国资金和技术援助”才能开发自己的自然资源,退出联合国就会“切断”它“同可能提供这种援助的机构的联系”,“使印度尼西亚人民受到损害,而不会使他们得到好处”。
路透社九日引华盛顿官员们的话说:鉴于苏加诺总统退出联合国的决定,美国正在重新审查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不久即将把审查结果提交国会。
消息还说:这些官员们说,美国希望保持同印度尼西亚的联系,以便对苏加诺总统施加某种影响,并尝试限制他同“马来西亚”的“对抗”。

南斯拉夫一口帮腔一手搽粉 大肆攻击印度尼西亚 拼命吹捧联合国

第3版()
专栏:

南斯拉夫一口帮腔一手搽粉
大肆攻击印度尼西亚 拼命吹捧联合国
新华社十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七日晚间庄严宣布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决定之后,南斯拉夫报刊又连忙出来为美帝国主义帮腔,恫吓和攻击印度尼西亚,并乘机攻击中国。
《劳动报》在八日的评论中竟把受到全世界进步舆论热烈支持的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正义行动说成是“来自东南亚的坏消息”,并恫吓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之后,不可能“加强自己的政治地位,加强自己的政治行动”,相反,却会“遭到更大困难”。
《战斗报》九日的评论胡说什么苏加诺总统关于印度尼西亚将退出联合国的声明,已经“在全世界绝大多数舆论中引起愤怒和遗憾”,这个决定的付诸实施,“创立了令人不愉快的先例”,“作出了人所不希望的打击”。这家报纸还拼命地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联合国搽粉,硬把它说成是“解决世界和平和进步的迫切问题——其中包括威胁着印度尼西亚的那些问题——的最好手段和最合适的场所”,和“当代世界和平和繁荣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南斯拉夫其他一些报纸还就这个问题乘机攻击中国。《新闻周报》十日在评论中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置身于联合国之外,就会使自己在“大多数新解放国家”中陷于“孤立”,就意味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极端主义政策接近,并使东南亚的局势变得比目前更为混乱和动荡”。

图片

第3版()
专栏:

一月七日,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群众大会上正式宣布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