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提高群众社会主义觉悟 促进工农业生产新高潮 让更多的农民从电影中受到教育

第2版()
专栏:

提高群众社会主义觉悟 促进工农业生产新高潮
让更多的农民从电影中受到教育
全国农村电影观众一九六四年共达二十亿人次,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四分之一山东农村电影放映队广泛地合理设立放映点,实行规划放映,普及了农村电影放映工作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一九六四年中,全国农村的电影观众共达二十亿人次,平均每天大约有将近六百万农民能看到电影,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四分之一。
在这一年中,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选择了《槐树庄》、《李双双》、《红色宣传员》、《夺印》等四十部现代题材的革命故事片和《罪恶的地主庄园》、《大寨之路》等一批大型纪录片,发行到农村去放映。发行复制影片的数量,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大寨之路》、《夺印》等影片每部发行的复制影片都在一千个以上。这些影片的放映,紧密地配合了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深受农民欢迎。仅《夺印》一片在去年头九个月内,观众就达一亿五千万人次,远远超过一些过去曾被认为在农村最受欢迎的影片。许多农民看了《夺印》之后,加强了阶级斗争观点,认清了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复杂性。广大农村观众都把这些革命影片中的英雄人物如李双双、郭大娘、李善子等,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许多人民公社还涌现出不少李双双、郭大娘、李善子式的新社员。
农村电影放映员每天带着几百公斤重的放映设备和影片,登山涉水,从这个村走到那个村,过着“吃千家饭、睡百家炕”的生活。有些放映员为了充分利用电影复制影片,让更多的农民及时看到电影,常常同时在两个或三个村庄放映,一夜之间,往返跑几十里路传送片子。山东和浙江等省的电影放映员们还在自己的活动地区,作了细致的普查工作,根据人口分布、自然村分布、交通状况和经济、文化生活等情况,合理设立放映点,合理安排各类放映点在一年之内应该放映的次数。他们创造了一套完整的规划放映办法,各地采用这种办法以后,改变了放映队过去蹲集镇、跑大村的做法,使居住在深山小村等偏僻地区的农民也能看到电影了。去年下半年,全国已有二十四个省、市和自治区学习了山东、浙江等省的规划普及放映的经验。全国有六十个县在这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成为进一步推广规划放映的样板。
电影放映员们不仅不辞辛苦地把电影送到农村中去,而且千方百计地配合电影放映,加强宣传工作,帮助农民看懂看好电影,使革命的电影在农村中发挥更大的战斗作用。这一年中,文化部门大力推广了在这方面所创造的许多先进经验,推动更多的农村电影放映队更好地为农民服务。
新华社济南十一日电 山东省农村电影放映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地合理设立放映点,实行规划放映办法,充分发挥电影放映设备的力量,普及了农村中的电影放映工作。
遍布山东省各县的四百六十七个电影放映队,去年一月到十月一共放映了十三万四千多场,观众达一亿七千六百二十万人次。
几年来,许多放映队都全面调查研究了本地区的经济、文化、地理、交通等情况和群众的要求,在适当的地区设立了放映点,制订出常年固定的巡回放映路线。现在全省有三万四千一百八十二个村庄设立了放映点,平均不到三个自然村就有一个放映场所。这种放映点在山区的分布密度更大。每一个放映点的半径距离一般只一、二里,远的不超过四里。每一个放映点范围内的几个村庄还可以实行轮换放映,这样就为农村的电影观众带来更大的方便。
有不少电影队还同放映点所在地的生产队订立了全年的放映合同,使社员们对放映电影的时间做到“一年早知道”,按时在家门口或附近的村庄看上电影。
为了使一些主题重要而复制片数量不能满足各地同时放映需要的新片,能够及时地在农村普及放映,有六十多个县的电影放映队试行了一种办法。这种办法就是:由在一条巡回线上活动的两个、三个最多四个放映队,同时放映一部影片,在放映点之间,仿效城市影院“跑片”的办法,这样,一个复制片一个晚上就可以放映二场、三场或四场。放映队员们要做到迅速传递影片,白天就把几个放映点之间的沟、河、桥梁、树木等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准备好“跑片”用的工具,以便在晚上传送影片时不致耽误时间或发生事故。
去年二月,省里来了七十三个《夺印》的影片复制片,不够一百多个县同时放映的需要,但由于作了合理安排,一个半月的时间内便在全省各县放映了三千九百二十四场。
由于充分利用了复制片的效率,去年在全省重点放映的《夺印》、《暴风骤雨》等七部配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影片,到九月为止,全省已放映三万七千六百多场,观众达五千二百八十多万人次。

劳动人民在民主改革后广泛行使民主权利 西藏乡人民政权显示强大生命力 领导群众改造自然发展生产,积极准备迎接社会主义革命

第2版()
专栏:

劳动人民在民主改革后广泛行使民主权利
西藏乡人民政权显示强大生命力
领导群众改造自然发展生产,积极准备迎接社会主义革命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西藏民主改革后在全区建立起来的二千一百多个乡人民政权,正在日益加强和巩固,并在领导群众建设新西藏的斗争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有一万七千多名翻身农奴和奴隶,目前在这些基层政权中担任乡长、副乡长、乡人民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还有一万多名劳动人民,当选为乡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五年前还是农奴主庄园最集中的乃东县,三十六个乡全部进行了普选,翻了身的藏族农奴们在这里掌握了印把子。居住在偏僻的喜马拉雅山中的门巴族人民,民主改革前一直被原西藏地方政府当作“野人”,遭受重重压迫,现在也相继成立了自己的乡人民政府。第一个门巴族女干部错姆,还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到北京参加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这些基层政权刚刚建立的时候,一小撮反动农奴主和农奴主代理人曾恶毒地说,这是“没有翅膀的鸟儿,飞不起来”。但是,几年来的事实表明,在这些基层政权的领导下,西藏劳动人民广泛行使了民主权利,政治热情空前高涨,他们不仅摧毁了腐朽的旧制度,而且能够建设一个崭新的社会。
昌都专区类乌齐县吉多乡人民政府,领导翻身农奴和奴隶同穷山恶水进行的顽强搏斗,表现了西藏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后的无穷威力。吉多乡包括十三个村庄,共有四千九百多克(土地面积单位,一克相当于一市亩)耕地,但过去严重缺水,每年只能播种一半,遇上干旱年景,连种子都收不回来,广大农奴食不果腹。民主改革后第二年,乡人民政府刚刚成立,便决定劈开长达三百多米的山岩,引水下山,改变全乡干旱面貌。没有技术员,乡干部发动群众共同研究勘测渠道;没有工具,人们便架炉生火锻造。经过十三天的奋战,便修起了一条四公里长的水渠。几年来,吉多乡人民政府领导群众共兴修大小水渠十七条,把两千多克旱地变成水浇地,并对两千多克沙石地和粘土地进行了改造,使平均每克耕地的产量由过去的两克(粮食单位,一克约合二十八斤)上升到六克。自从各地乡人民政权相继成立以来,西藏农村已有二十多万克低产田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较原来提高百分之二三十。在西藏农奴制度下几百年间无法做到的事,在民主改革后短短六年中便做到了。
几年来,西藏各地基层政权还带领翻身农民抗拒了种种自然灾害。一九六三年夏天,在洪水成灾的尼洋河畔拉岗乡,乡人民政府领导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防洪斗争。乡长扎西洛布冒着风雨和严寒,带领群众上山伐树,下山背石,抢修防洪堤坝,六十多人奋战四十多天,终于修好了八道防洪堤坝,保住了过去常遭水淹的七十多克土地的庄稼。一九六三年冬天,藏北草原遇到历史上罕见的风雪。聂荣县札西乡人民政府的干部们在冰天雪地里走牧场、串帐篷,同牧民一起睡圈守畜,燃火防寒,全乡四千多头牛和七千多只羊中,没有一头(只)死亡,十几只病羊经过抢救也转危为安。牧民们感叹地说:如果不是人民政府有力的领导,不知会有多少人家家破人亡。
这些乡政权和基层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坚决依靠贫苦农奴和奴隶,团结广大劳动人民,保卫民主革命的胜利果实。在山南洛扎县门当乡,乡长拉旺诺布经常召开忆苦思甜的回忆对比会,教育劳动群众保卫今天的幸福生活。
现在,西藏各地乡人民政权,正在坚定地领导翻身农奴和奴隶走互助合作的道路,积极准备迎接社会主义革命的到来。

广东加强丘陵山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第2版()
专栏:

广东加强丘陵山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广东省今年在进一步搞好商品粮产区农田水利的同时,积极加强丘陵山区的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目前,丘陵山区动工兴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比过去几年都多。
广东省决定积极加强占全省总面积一半以上的丘陵山区的农田水利建设,这对全省今后农业持续增产,有着重大意义。
根据丘陵山区土地零星分散的特点,各地入冬以来兴建的农田水利工程都以小型为主,引蓄结合。本着投资少、建设快、收效大的原则,除兴建一批小型骨干工程外,大量兴建当年受益的小型水库、山塘、陂圳、涵闸和水轮泵。与此同时,还积极兴建水土保持和保堤护岸工程。

安徽各地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勤俭治水

第2版()
专栏:

安徽各地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勤俭治水
安徽省冬修水利活动全面展开。
这个省在农村广泛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加强了政治工作,使一些生产条件较差的穷队决心改变生产落后的面貌,一些生产较好的社队按照更高的标准建设稳产高产田。许多地方对治水方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许多干部提高了认识,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勤俭治水,大力整修和兴修小型水利工程。在全省已开工的七万九千八百八十九处水利工程中,不要国家投资、社队自办的小型工程有七万九千五百八十七处。

江苏因地制宜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第2版()
专栏:

江苏因地制宜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江苏省全省结合秋播挖沟保墒,建立了田间排水系统,为争取一九六五年夏熟丰收打下基础。
一九六四年秋收一结束,江苏省许多地方就组织专业队伍采石烧砖,发动群众捞黄沙、找旧料,着手自筹资金,训练技术人员,为冬修水利准备了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许多地方在冬修水利中,都因地制宜地兴修那些费工少、收效大、见效快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力争当年发生效益。

甘肃河西走廊积极开展冬修水利活动

第2版()
专栏:

甘肃河西走廊积极开展冬修水利活动
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区积极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目前,已完成的工程量占去冬今春计划工程量百分之四十以上。
在冬修中,各地社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办了许多小型水利工程。各地还对渠道进行了岁修清淤工作。在古浪等县干旱缺水地区,社员们掏泉打井,截引地下水扩大水源。

湖北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力争增产

第2版()
专栏:

湖北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力争增产
湖北省的四千多万亩越冬作物大部分长势较好。但由于播种期间阴雨连绵,部分作物播种质量不高,因而生长较差。根据这种情况,这个省的农业部门要求各地对越冬作物生长情况进行普遍检查,开展以积肥追肥、除草松土和疏通排渍系统为主要内容的田间管理活动。在开展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中,许多县社领导注意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教育干部、社员,针对不同情况,不断提高生产质量。

宁夏各地积造春耕用肥数量多质量好

第2版()
专栏:

宁夏各地积造春耕用肥数量多质量好
宁夏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积造大量春耕用肥。到去年十二月下旬,全自治区积造的肥料,比上年同期多三成多。其中肥效较高的圈肥、炕土肥的比重有很大增加。建设稳产高产农田的重点地区——引黄灌区各县市,从远山拉运羊粪四万一千多吨,超过一九六三年冬季拉运的总数。山区各县积造的肥料,可使今年春播作物的亩施肥量比去年有很大的增加,施肥面积也将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到二十。
(据新华社讯)

积极发展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网

第2版()
专栏:

积极发展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网
本报评论员
革命电影,是文艺领域里最有影响、最有效力的教育人民群众的工具。有了革命的影片,就要经过电影发行放映这条道路,输送到祖国各地,同广大工农兵见面,使电影的革命教育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大家知道,农民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他们迫切需要社会主义文化。因此,电影为工农兵服务,首先要为农民服务。积极发展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网,整顿和改进革命影片在农村的发行放映工作,是文化部门、电影发行部门的重要任务。
现在正在全国进行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是一场有着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运动。农村电影发行放映工作者应当紧密配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运用电影这个有力的武器,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兴无产阶级思想,灭资产阶级思想,努力促进工农业生产新高潮的发展。
电影放映队是活跃在农村的文化尖兵。三个人,一套放映设备,组成一个农村放映队,人力物力所费不多,上山下乡都很方便。
近年来,农村的电影发行放映工作有了很大改进,加强和扩大了革命现代题材影片的放映工作,农村观众大大增加。一九六四年农村观众达到二十亿人次。过去从来没有看过电影的农民看到了电影,看得少的比过去看得多了,电影放映工作是有成绩的。
但是,也应当指出,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网还很薄弱,放映队伍还小,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看电影的要求。许多农民长期看不到革命的社会主义的电影,这不是一件小事情,而是关系到教育农民的大问题,必须积极地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
要把革命电影的放映工作做好,必须组织一支革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文化有技术的放映队伍。农村放映队是一支有力的宣传队。他们不只是放映电影,把社会主义文化传播到农村,而且可以结合电影放映工作,用各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宣传毛泽东思想。在这方面,有些农村放映队的工作是做得很好的。他们不辞辛苦,跋山涉水,把电影送到农村,并且想方设法帮助农民看懂电影。例如,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快板、说唱、幻灯等形式进行电影映前宣传和映间解说;在看不懂普通话电影的少数民族地区和某些方言地区,用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为影片作口头翻译对白,等等。这些都是电影放映事业上的重大改进和创造。我们要大力推广这些先进经验。
要不断提高放映人员的阶级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积极培养和发展一支革命的强大的放映队伍。对于这支队伍要加强管理教育,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总结经验,供应他们必要的宣传资料和学习资料。
电影放映工作是一个光荣的工作,电影放映工作者要努力学习毛泽东著作,促进思想革命化,尽心尽力为农民办事。放映人员要象解放军战士一样,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五亿农民亲密的朋友。
要根据农村的特点,积极改进放映电影的计划组织工作,让更多的农民看到电影。现在许多地区采取了“规划放映”的办法。这就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地理、交通、经济、人口分布、生活特点等条件,合理地设立放映点,确定不同的放映场次和不同的收费标准。这样做,有效地调动了放映力量,大大改变了过去放映队活动缺乏计划、多跑城镇的状况,使更多的农民看到了电影。应当合理地解决收费问题,特别要注意解决山区的收费问题,尽量减轻农民的负担,使广大农民、特别是贫下中农都能看到电影。
为农民安排合适的放映节目,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要大映革命的现代题材的影片,以无产阶级思想去教育和影响农民,提高广大农民的政治觉悟和阶级警惕性,激发农民的革命热情,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各地文化部门、电影发行部门要认真研究和改进农村影片发行工作,把供应农村的节目当作重点来安排。应该把过去的节目重新加以审定,只要是革命的、适合农村的影片,应该洗印复制片,拿到农村放映。除了故事片以外,还要注意安排一定数量的新闻纪录片、科学教育片。这类影片,对于开阔农民的眼界、普及科学知识、促进农业生产有很大作用。
根据可能的条件,积极地逐步地发展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网,是各级文化部门、电影工作者、电影发行放映人员的一项共同的光荣任务。各级文化部门应当高度关心这项工作,努力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作买卖首先讲政治

第2版()
专栏:

作买卖首先讲政治
全国三类物资交流会上,许多地区发扬先人后己的风格,调剂了余缺,促进了工农业生产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作买卖首先讲政治,这是最近在上海闭幕的全国三类物资交流大会的明显特点。
为了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涨,在这次物资交流活动中,许多地区的代表把货源全盘托出,主动给要货单位送货上门;许多地区卖出了原来并不富余不打算出售的东西;许多地区积极增购了某些产区多余和积压的商品,帮助扩大销路。
各地农村去冬兴修水利和今年春耕生产,都需要大量工具、小农具。辽宁省生产的铁铲、铁镐、提水桶,原来只够本省需要。但是辽宁代表看到许多地区急需这些农业生产资料,马上和省里有关部门联系,积极设法扩大生产,并且拿出了四十八万六千把铁铲、铁镐和一万多只提水桶供应各地。山西省代表为适应内蒙古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把供应这个自治区的名牌小农具——定襄铁锹,从二万把增加到四万把,并且向江西等地购进一批铁锹的柄把,准备今年春耕之前就运去二万把铁锹。
上海市原来已向产区订购了不少甘蔗、荸荠、松子、山楂等干鲜果品,这些产品历来市场销量不大,而且目前已有一定数量的库存。但是他们看到浙江、福建、云南、辽宁等省今年干鲜果品增产,希望多销一些,为了支持农村集体副业生产,上海市又分别同这些地区签订了一批合同,打算购进后再扩大销售。
有些产区的供销社在会上积极为滞销产品打开销路,以支持农村集体副业生产的发展。黑龙江省牡丹江、合江、黑河等专区农村出产一种白柳条,是当地人民公社近年来开展的一项副业生产。过去有些基层供销社干部嫌它零星、怕不好销,组织生产和收购不够积极。这次黑龙江省的代表把样品在交流会上陈列出来以后,江苏、河北、安徽、辽宁、山东等五个省都提出要货,除了供应一百五十吨现货外,又签订了三百多吨期货合同。黑龙江代表决定抓紧当前冬季开展多种经营的有利时机,大力帮助人民公社培育柳树林,进一步促进这项副业生产的发展。
有些地区的代表还批判了经营小商品嫌麻烦、嫌利小的片面核算观点,积极修订了小商品的进货计划。
各地代表团的负责人也都注意加强交流会的政治思想工作,发现交易活动中一些不健康的苗头,立即加以纠正。广西有个专区供销社的干部在卖给河北一批杂竹篾时,每斤售价比代表团规定的多要了一分钱,广西代表团领导上发现后,立即组织讨论,重新修改了与河北代表签订的合同。因为大家都注意以政治挂帅,这次交流会进行顺利,在较短时间内就成交了价值五亿五千多万元的商品,还签订了一百二十七份定点协作协议,固定了桐碱、木粉、山苍子油等六十六种三类农副产品原料的协作关系,使产、供、销三方面都得到了适当安排。

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结束 两名运动员刷新三项全国纪录

第2版()
专栏:

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结束
两名运动员刷新三项全国纪录
综合新华社牡丹江电 一九六五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今天在牡丹江结束。在八天的比赛中,有两名运动员刷新了三项全国纪录,许多选手的成绩都有了普遍提高。
八日下午结束的少年男、女甲组比赛中,哈尔滨十六岁的宗成熙和十五岁的褚淑琴分别获得了这两个组的全能冠军,总成绩分别是二○八点五四○分和二二六点一九九分,都超过了一级运动员的标准(男子二一五分、女子二四○分)。
在今天结束的最后两组——少年男女乙组的比赛中,长春市十四岁的中学生赵伟昌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十三岁的中学生傅惠敏,分别获得了全能冠军。少年男子乙组全能冠军赵伟昌的总分是二一四点七六六分,接近了二一一分的一级运动员标准。少年女子乙组只进行五百米、一千米和一千五百米三项比赛,全能冠军傅惠敏的总分达到了一七四点三六六分。
锦标赛的青年男子组和女子组的比赛已经在三日到六日举行,黑龙江鹤岗市的王金玉和牡丹江市的王淑媛分别获得了男女全能冠军,他们还分别刷新了男子五千米、一万米和女子三千米的全国纪录。(附图片)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举行的一九六五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的青年男子组一万米比赛中,鹤岗市著名选手王金玉以十六分二十四秒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一九六三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速滑锦标赛所创造的十六分三十三秒五的一万米全国纪录。这是王金玉在一万米比赛中正以全速冲向终点。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安徽送新年画新春联到广大农村

第2版()
专栏:

安徽送新年画新春联到广大农村
今年,安徽省新华书店除了自己做好新年画发行工作外,还和供销合作社订立了发行合同。全省绝大部分基层供销社都经销和代销毛主席象和新年画、新春联、新中堂。很多地方的公社都设立了代销店,供应各种年画。各地新华书店还派出工作人员把年画送到边远地区和偏僻的山区去。安庆市新华书店和文化部门共同组织了文化服务队,带了年画、门联、中堂、灶画,深入农村。寿县、砀山、巢县、六安等地也都组织了流动供应组,到山区、平原串乡走队,有的还把年画送到社员家里。
安徽省新华书店今年将向全省农村发售毛主席画象七十万张;还有内容丰富多彩的年画八百种、近一千万张,春联一百七十五万副,历书四百四十多万册,中堂、门画八十多万份。这些新年画、对联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题材。

青海供应农村一批小型演唱材料

第2版()
专栏:

青海供应农村一批小型演唱材料
青海省群众艺术馆正着手把一批短小精悍的演唱材料陆续送往农村,供应各地业余剧团、俱乐部在春节期间演唱。这批演唱材料,有的是描绘新人新事或提倡新式婚姻,有的表扬爱护牲畜的牧民,有的表现农村社员在丰收后的喜悦心情。每个节目在一个小时左右就可演完。演唱形式都是青海当地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青海郿鄠剧、平弦、越弦、道情等地方戏曲和曲艺。
青海省群众艺术馆近几年来曾为农村业余文艺团体编印了大量的小型演唱材料,受到群众欢迎。群众艺术馆的工作人员每年都巡回下乡上山辅导群众的业余文艺活动。今年他们又和青海省秦剧团以及西宁市的平弦组、灯影社的演员和乐队联合组成文化工作队,去湟源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配合当地的文化馆、电影放映队,帮助当地人民公社成立农村俱乐部,辅导社员排练新戏,教社员们唱革命歌曲。

内蒙古草原读书看报的牧民增多

第2版()
专栏:

内蒙古草原读书看报的牧民增多
在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广大蒙古族牧民在劳动之余读书看报,已是普通的现象。各地新华书店生意兴隆,前来买书的牧民终日不绝。流动图书供应员送书下乡,受到热烈欢迎。一九六四年,全区发行的蒙文图书共二百多万册,相当于解放初一九四七年的二千五百倍。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都供应到牧区和半农半牧区。
解放前,内蒙古牧区十分贫困,识字的极少,买书很困难,被称为“文盲世界”。解放以后,随着生产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蒙古族牧民文化落后的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据统计,从一九四七年到现在,由中小学毕业的蒙古族学生就有三十多万人。还有许多蒙古族青壮年,经过业余扫盲教育,也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

新疆基层新华书店积极送书下乡

第2版()
专栏:

新疆基层新华书店积极送书下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许多基层新华书店,积极送书下乡。据不完全统计,一九六四年一月到十一月,全疆发行到农村的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汉等各种文字的图书共达二百多万册,比一九六三年同期增长了二点五倍。这些图书,大部分是毛主席著作、阶级教育读物和介绍农牧业生产知识的通俗读物。
送书下乡的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不论炎夏、寒冬,经常赶着毛驴,?着马车,甚至背着书,穿戈壁,过草原,跋山涉水,哪里需要书,就到哪里去。洛浦县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听说新建公社的依马木大队正在开会,需要毛主席著作,就迎着狂风,穿过十多里的沙滩,把书送去。新华书店博尔塔拉中心支店工作人员,一年来几乎跑遍了博乐县的所有社队,销售了大量的图书,被人们称为草原上的马车书店。
(据新华社讯)

图片

第2版()
专栏:

河北省涞水县“三姐妹”电影放映队经过多次摸索试验,制成了单光源四管幻灯机,使死幻灯变成活幻灯,很受群众欢迎。图为她们表演操作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