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第6版()
专栏:

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 蒋南翔
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解放祖国的伟大胜利,已经二十周年了。我们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节日,热烈祝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国内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胜利;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人民。为了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解放,几个世纪以来,伟大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前仆后继地同外国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搏斗。二十年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即现在的劳动党)的领导下,经历了长期英勇的战斗,终于依靠自己的力量打败了意大利和德国侵略者,在阿尔巴尼亚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起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二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以自己英勇的革命斗争和辛勤劳动,写下了自己历史上最光荣的篇章。今天的阿尔巴尼亚,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所说的:“社会主义的新阿尔巴尼亚,以一个在伟大列宁主义世纪中生活和斗争的社会主义国家应有的姿态,象一个勇士一样在向前挺进。这个勇士的身上有着敌人的刀伤和弹痕,但他的前额纯洁明朗,没有皱纹和污点,他的眼睛象山鹰一样,他有一颗象革命一样纯洁和火热的心”。
二十年来,帝国主义、希腊反动派和南斯拉夫铁托叛徒集团,不断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现代修正主义者从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施加种种压力,妄图扼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资本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四面包围中,不畏一切艰险、困难,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旗帜,坚决捍卫自己的革命成果,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粉碎了敌人的一切颠覆破坏阴谋,并且一贯地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成为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的一个坚强的反帝堡垒。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一贯忠实于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坚决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同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了毫不调和的原则性的斗争,坚定不移地捍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着尖锐斗争的条件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国内坚持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原来阿尔巴尼亚几乎没有工业基础,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拥有用现代化技术装备起来的工业的社会主义农业—工业国。工业总产值,一九六四年为战前的一九三八年的三十二点四倍。也就是说,今天阿尔巴尼亚工业平均每十一天的产量,就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全年产量。作为重工业发展基础的采矿冶金工业,发展特别迅速。现在全国平均每五十二天的原油开采量、每九天的铬矿开采量、每五天的煤产量就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全年产量。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合作化于一九五九年基本完成。全国合作化农业的耕地面积,现在已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七。一九六四年的农业总产值大约相当于一九三八年的二点四倍。阿尔巴尼亚还进行了深刻的文化革命,教育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艺术和文化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财富。目前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胜利地执行着第三个五年计划,为把阿尔巴尼亚逐步建设成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而奋斗。我们中国人民,把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成就,对此感到十分高兴。我们深信,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从胜利走向胜利,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英勇奋斗的二十年,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胜利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属于革命的人民,胜利属于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最大多数人民最大利益的革命的党。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则是纸老虎,它们在一天天烂下去,走向破产。曾经张牙舞爪、不可一世的赫鲁晓夫,他公开号召推翻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的领导,但是无情的历史却很快作了宣判:正是赫鲁晓夫自己,被赶下了历史舞台。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则巍然屹立于亚得里亚海滨,成为不可撼动的革命堡垒,赢得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尊敬。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我们两国,虽然相隔万里,但是千山万水不能隔断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任何惊涛骇浪不能动摇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日益巩固和发展了。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所说的:“伟大的阿、中友谊是纯洁的、深厚的和不朽的友谊,因为它是建筑在具有生命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是在争取自由、社会主义、和平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建立和锤炼出来的”。
在我们的共同斗争中,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从来都是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前进。阿尔巴尼亚人民处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南前线,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坚持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捍卫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这是对中国,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革命的有力援助。中国人民永远记得,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支持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正确立场和合理主张。中国人民也永远记得,当现代修正主义者猖狂地诬蔑和攻击中国共产党的时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持正确立场,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无情地揭露和打击了现代修正主义的反华阴谋。
一九六四年,中阿友谊又得到了新的发展。一九六三年除夕,周恩来总理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在阿尔巴尼亚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欢迎中,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欢度了一九六四年的新年。这次访问和访问中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声明,成为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战斗友谊的新的里程碑。不久前,以巴卢库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国和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现在,中国人民又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一道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解放的二十周年。在这个时候,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巴尼亚人民给予我们的援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将如周恩来总理在访阿尔巴尼亚时候所说的,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中阿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将万古长青。
(附图片)
一手拿镐,一手拿枪(阿尔巴尼亚宣传画)

访问英雄的“山鹰之国”

第6版()
专栏:

访问英雄的“山鹰之国”
中国劳动妇女代表团团长 李贞
九月下旬,中国劳动妇女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妇女联盟的邀请,带着亿万中国妇女的深情厚谊,访问了向往已久的英雄的“山鹰之国”。
在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同志和国防部副部长分别接见了我们,和我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不可磨灭的印象。
牢不可破的友谊
从我们一踏上“山鹰之国”的土地,就时时刻刻沉浸在革命友谊的海洋之中。代表团是在我国庆节期间到达的,我们参加了阿尔巴尼亚同志们为庆祝我国人民光辉的节日举办的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参加了五个城市的妇女群众庆祝大会。阿尔巴尼亚兄弟姊妹们象祝贺自己的节日一样,热情洋溢,兴高采烈。他们对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表达了衷心的爱戴,对中国人民十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他们热情地歌颂了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每次大会都是一片欢腾,“恩维尔、毛泽东”、“中阿友谊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台上台下的人的热情沸腾在一起。当我们到达一个地区之前,穿着节日盛装的人群常常是早在几十里外的地方等候。在我们经过的许多地方,常常是汽车已经开动了,但是群众还追着汽车奔跑,把鲜花、苹果、葡萄和亲手编织的花边塞到车子里。我们参观幼儿园、工厂和农业合作社时,天真活泼的孩子为我们歌唱了“万岁毛泽东”,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朗诵了自己编写的诗词:“世界革命人民注视着北京”。白发苍苍的老妈妈紧紧地拥抱着我们,热泪盈眶,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无论是在参观的地方,在街头、路边,常常遇到许多人跑过来和我们握手,“中国、阿尔巴尼亚”和“毛泽东、恩维尔”成了我们共同的语言。
十月十六日地拉那时间下午四时,传来了我国成功地爆炸第一个原子弹的消息。阿尔巴尼亚妇联主席维托·卡博同志马上打电话向我们致贺。我们走到街上,看到地拉那的市民兴高采烈地奔走相告,热烈欢呼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人们说: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
欣欣向荣的景象
我们所到之处,都呈现着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到处都有新建和正在建造的住宅、医院、商店和文化宫。象在费里,整条整条的街都是新的。在工厂、在农业合作社,到处都在热火朝天地掀起为迎接祖国解放二十周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工厂里到处贴着工人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定额的喜报。同时,在我们到过的工厂,无论是斯大林纺织联合厂,都拉斯和斯库台的烟草厂,科尔察的针织厂,人们都告诉我们,现代修正主义者使用了经济封锁、不给机器、不给零件等卑劣的手段,从供产销各方面来阻挠和破坏他们的生产。但是工人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发图强,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战胜了困难,提高了生产。
我们在所到的几个地区和沿途经过的地方,到处看到茂盛的庄稼,听说今年小麦得到了特大的丰收,玉米、棉花也都长得很好。绵延的群山上出现了新开辟的梯田和新种的果树。农民正在向高山、沼泽要土地,要粮食,朝着粮食自给的目标大踏步前进。
农业合作社社员的生活一天天地过得更好了,新的红瓦房已代替了旧的茅草棚。费里绥曼合作社过去是一片沼泽地,现在已经是一个拥有一千二百公顷土地,粮、棉、畜牧业比较发达的大社。我们到女社长家里去作客。她的老父亲解放以前是地主的奴隶,可是今天他的女儿已经从大学毕业,管理着有二千二百居民的大社,被人民选为人民议会的议员。这位老大爷说:“看看现在,想想过去。是党,是恩维尔的领导,才有了今天的幸福,党是人民的救星,我们永远跟着党走,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向哪里。”
正如这位质朴的老农民所讲的一样,我们在访问中,深深感觉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群众和党的血肉般的联系,感到人们以真诚爱戴的心情,歌颂着党和霍查同志。
英勇斗争的精神
从北方的斯库台到南方的科尔察,我们经常听说,山对面、湖对岸就是南斯拉夫,就是希腊,在发罗拉海岸边上就可以看到属于意大利的小岛。我们也遇到过许多亲自捉拿特务的农妇和少年儿童。我们具体地体会到阿尔巴尼亚在地理上四面受敌的情况。但是使我感受最深的却是人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豪迈的英雄气概。一个农业合作社社员说得好:“朋友来了,我们把心献给他们,敌人来了,坚决用枪来消灭它!”
几百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反抗异族统治,反抗意、德法西斯的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劳动党建立以来,发扬了人民群众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一九四四年,全国的游击队曾经达到七万人。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遇到了当年的游击队员和送儿女上前线的英雄妈妈,他们畅谈了当年英勇斗争的事迹。反法西斯战争中著名的斯库台五勇士之一的英雄妈妈告诉我们,她的儿子在参加游击队时对她说“如果我牺牲了,请你们用歌声和舞蹈来祝贺,因为在我们鲜血灌溉过的祖国大地上,将会开放出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花朵”。这位烈士的遗言,今天已经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人们今天正是以游击队的战斗精神保卫革命果实,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以游击队的战斗精神建设社会主义。
勤劳勇敢的妇女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妇女在反抗异族侵略,反抗法西斯入侵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和她们的父兄子弟一起并肩作战。在反抗意、德法西斯的斗争中,大批妇女冲破封建习俗,揭去了面纱,勇敢地参加了战斗。一九四四年全国七万游击队员中,就有六千名妇女。许多女英雄大批涌现出来。妇女们在民族解放斗争中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全国解放以后,人民当家作主了。随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日益众多的妇女活跃在各种工作岗位和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里。今天已经有七万三千三百多名妇女参加了生产和行政工作,女职工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占农业合作社有劳动能力的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在商业部门占百分之四十三点六,文教部门占百分之四十二点六,卫生部门占百分之六十六点三。许多妇女担任着人民议会的议员和政府部门的领导职务,担任着工业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的领导工作。妇女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支巨大的力量。
我们在访问期间,有机会参加在费里举行的全国妇女干部的会议和工厂、农业合作社妇女积极分子会议,看到妇女们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她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体现了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和有文化、有业务能力的新型妇女的光辉形象。
恩维尔·霍查同志对妇女的作用作了很高的评价,他曾经说过:“妇女大批参加了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给工作增添了新的健康血液,犹如奔泻的山泉肥沃了田园。”阿尔巴尼亚妇女对她们敬爱的领袖所给予的赞扬是当之无愧的。
短短二十五天的访问,使我们得到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教益和鼓舞。在阿尔巴尼亚同志们欢庆自己光辉节日的时候,我们的心再度飞向高高飘扬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红旗的亚得里亚海滨,飞向阳光普照的地拉那,同阿尔巴尼亚姊妹兄弟们一起欢度佳节。让我们在遥远的中国,向我们亲密的革命战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中阿两国人民、两国妇女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象亚得里亚海一样的深邃宽广,象中国的长江一样源远流长。
(附图片)
中国劳动妇女代表团参观阿尔巴尼亚纺织厂时的情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在建设工地上

第6版()
专栏:

在建设工地上
本报记者 李克
一九六四年被称为阿尔巴尼亚的工业建设年,今年建设的项目中仅大型工业项目就有几十个。今年的工业建设是阿尔巴尼亚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关键,对未来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最近,记者参观访问了一些工地,看到成千上万的建设者,正在用他们智慧勤劳的双手在高山和平原建设起一座座的工厂,把阿尔巴尼亚百花争艳的大地装饰得更加美丽。
首都地拉那是一个忙于建设的城市,今年的建筑量比去年多百分之五十四,正在建设中的工业项目有二十多个。我们首先参观了拖拉机配件厂,它是地拉那建设工地中最大的一个。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一向十分注意发展农业生产,争取在短期内实现粮食自给。为了解决这一任务,今年正在兴建一系列同发展农业生产力有关的工业企业,地拉那的拖拉机配件厂就是这些项目中的一个。
拖拉机配件厂是今年一月份开工兴建的,厂房的土木工程正紧张施工,即将安装机器。建设者们计划在明年十一月间把它全部建成,作为迎接祖国解放二十一周年的礼物。
工地主任列诺同志领我们参观了整个工地。工厂占地约八公顷,建筑工程包括机械加工、铸工、锻工车间,建成后每年可生产六千到一万台拖拉机的零件。我们参观时看到工人们正在结扎钢筋和浇灌水泥,高大的吊车把大块的预制构件吊到屋顶上去。好一片紧张繁忙的景象。列诺同志是老游击队员,解放后参加过马利基制糖厂、斯大林纺织联合厂等大型企业的建设。据他说,这是他参加的第一个用工业化方法施工的项目,除水泥柱是在现场浇灌的以外,其他构件都是在工厂预制的。列诺说,“这反映了我国建筑工业的进步。”
从地拉那往北,经佩什科比城北上,群山里有一颗新星——库克斯炼铜厂。这是阿尔巴尼亚历史上自己设计的第一座炼铜厂。我们参观时工程已接近尾声,工人们正进行最后的修饰,八月份起已开始试生产,十一月底即可正式开工。
陪同我们参观的库克斯炼铜厂厂长比洛指着他的工厂说,几年前,这里是座森林,因为不久前在附近发现了储藏量较为丰富的铜矿,而且矿石的含铜量很高,从一九六二年七月起开始在这里建厂。他说,原先计划把这里开采的矿石用汽车运到罗比克炼铜厂去提炼,但运输成本很高,工程师海依列登和纳依姆提出了一项合理化建议:紧挨着矿区建设一座炼铜厂。他们计算出,新厂建成后,由于减少运输费用,四年后即可收回炼铜厂的建筑成本。党和政府批准了这个建议,并责成他们两人做出设计,在两年多的时间就把这个大项目建成了。
建设过程中曾遇到不少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建筑高达七十五米的烟囱,这是阿尔巴尼亚第一次用水泥建筑这么高的烟囱。但是,困难难不倒这个有伟大气魄和战斗传统的人民。全国最优秀的亚诺什工程队和工程师们一道,创造出一种机械施工方法,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好,迅速地完成了工程任务。另外一大难题是修建全长六公里、每秒供水一千公升的水道。水道要在岩石山的峭壁上通过,工人们要用绳索吊在半山腰里工作,但是连这一困难也被顺利地克服了。从库克斯炼铜厂可以看到阿尔巴尼亚目前工业建设的一个特点,现在兴建的许多项目是本着自力更生的原则建设的。这些项目将能充分利用本国资源,改进本国的生产结构。
地拉那南方二百公里的培拉特城,是一座历史名城。阿尔巴尼亚人民曾多次在这里举起反抗异族侵略的大旗。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临时政府,就是一九四四年十月在这里成立的。可是现在,培拉特不再以它的古堡和名胜古迹引人注意了,它吸引着全国人民注意的,是正在建设中的全国最大的纺织联合工厂。
培拉特纺织厂紧挨着被称为“千窗之城”的培拉特市区。一走进它的建设工地,水泥搅拌机的轰鸣和拖拉机的喧响象一曲激动人心的交响乐,几百个钢骨水泥柱象高塔一样耸立在主厂房的厂基上,显示出这座未来厂房的宏伟。据说,主要厂房的面积达三万五千多平方米。阿尔巴尼亚同志说,这座工厂的规模虽然很大,但建设者却都很年轻,最老的工程师叫阿尔鲁列,是三年前才从地拉那大学毕业的。这支年青的建设队伍在实践中解决了一个接一个的问题。
这几处工地虽然只是阿尔巴尼亚整个建设工地的一角,但即使从这一角,也可以看出阿尔巴尼亚宏伟的建设规模和沸腾的生活。

阿尔巴尼亚解放后新建主要工程示意图(图片)

第6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解放后新建主要工程示意图
排干的沼泽地
新城市:
马利基?、皮什卡希?、梅马利亚?、库尔布希奈?、罗比克?果树种植场主要水库灌溉水渠
地拉那:
1.“斯大林”纺织联合厂
2.文化宫*
3.“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
4.“阿里·凯尔门第”食品加工联合厂
5.拖拉机配件厂*
爱尔巴桑:
6.“斯皮罗”木器厂
7.柴立克炼油厂
8.黑色冶金工厂*
库克斯:
9.炼铜厂斯库台:
10.“瓦西里·香多”烟草厂
11.“米吉安尼”剧院
12.酿酒厂
13.铜丝厂*
乌尔兹:
14.“马克思”和“恩格斯”水电站
佩什科比:
15.大饭店
16.果酱厂
都拉斯:
17.大饭店
18.海滨休养所
19.文化宫*
20.扩建中的海港*
比斯特里察:
21.两个水电站*
发罗拉:
22.“列宁”水泥厂
23.“台尔曼”罐头厂
吉诺卡斯特:
24.人民医院
25.大饭店
拉契:
26.过磷酸盐工厂*
培拉特:
27.“毛泽东”纺织厂*
28.文化站
科尔察:
29.马利基制糖厂
30.针织厂
31.体育馆
波格拉迪茨:
32.休养所
33.游客休息所
费里:
34.热电站*
地拉那—爱尔巴桑:
35.铁路
伏拉—拉契:
36.铁路
(注:*正在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