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泽东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第1版()
专栏:

毛泽东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它到处横行霸道。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中国人民支持你们。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支持你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奥波德维尔),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
美国一直企图控制刚果。它利用联合国军在刚果做尽了坏事。它谋杀了刚果的民族英雄卢蒙巴,颠覆了刚果的合法政府。它把傀儡冲伯强加在刚果人民头上,并且派遣雇佣军镇压刚果民族解放运动。现在,它又同比利时、英国结成一伙,对刚果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美帝国主义这样做的目的,不仅在于控制刚果,而且要把整个非洲,特别是新独立的非洲国家,重新投入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罗网。美国的侵略,遭到了刚果人民的英勇抵抗,激起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义愤。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它侵略南越,干涉老挝,威胁柬埔寨,叫嚣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它力图扼杀古巴革命。它要使西德和日本成为美国的两个重要核基地。它伙同英国一道制造所谓马来西亚,威胁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各国。它占领南朝鲜和中国的台湾省。它控制整个拉丁美洲。它到处横行霸道。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中国人民支持你们。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支持你们。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人民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越南人民的斗争正在证明这一点。刚果人民的斗争也必将证明这一点。加强民族团结,坚持长期斗争,刚果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我国领导人致电阿尔巴尼亚领导人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第1版()
专栏:

我国领导人致电阿尔巴尼亚领导人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红旗,坚决维护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坚持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对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对推进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二十年前,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战胜了纳粹法西斯侵略者,取得了祖国的彻底解放,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历史上揭开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二十年来,英勇不屈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披荆斩棘,奋发图强,经历了各种严峻的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预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为实现宏伟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继续取得新的、更伟大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努力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正在不断加强和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增进。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有助于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力量的加强。我们深信,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必将获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诚挚的、兄弟般的祝贺。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奈斯蒂·纳赛大使和夫人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陆定一康生郭沫若林枫等领导人出席

第1版()
专栏:

奈斯蒂·纳赛大使和夫人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贺龙陆定一康生郭沫若林枫等领导人出席
纳赛大使和周总理讲话,共同称颂中阿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夫人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夫人邓颖超,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夫人康克清,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着亲切、热烈气氛的招待会上,奈斯蒂·纳赛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先后讲话,共同称颂中阿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的战斗友谊。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还论述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全面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不会改变的。肯尼迪当政时是如此,约翰逊当政时也是如此。
奈斯蒂·纳赛大使在讲话中说,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以丰满的果实和对未来的乐观精神来迎接它的二十周年。今天,阿尔巴尼亚从一个农业落后的国家,已经正在变成为一个具有先进工业、农业和文化的国家。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在友好人民的国际主义的支援下,勇敢地克服了一切障碍和困难,粉碎了敌人的一切阴谋,扑灭了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切希望和愿望,新的阿尔巴尼亚作为一个独立和自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欣欣向荣。
大使强调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过去和现在都始终不渝地进行着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原则斗争。它过去和现在都坚决地谴责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变和分裂活动。
大使在谈到阿尔巴尼亚对外政策的时候强调说,我们必须以全部的力量和方式来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反帝的解放运动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美化美帝国主义和散布对它的幻想,不仅不利于和平事业,而且会加重战争的危险和削弱反帝斗争力量。
大使热情地赞扬阿中两国人民真诚的兄弟友谊。他说,阿中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以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过去和现在都是相互支持,共同前进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有象中国人民这样忠实的朋友和同盟者感到欢欣鼓舞。
大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一贯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尚被美帝国主义占领的中国领土台湾的无可争辩的权利,始终揭露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诡计,一贯地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大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欢呼中国进行第一次核试验的胜利,并且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是现实的、具体的和可行的,它表达了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愿望。
大使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空前地团结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敌人保持警惕。他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在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的支持下,依靠世界各国友好人民的同情,决心在自己的祖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赞扬说,二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阿尔巴尼亚已经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农业工业国。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周总理说,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和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经过了反复的、严重的较量,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目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蓬勃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全世界人民的革命觉悟空前提高。
他说,经过几年的较量,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争取和平共处,不应该向帝国主义投降,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不等于要世界大战。恰恰相反,为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必须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周恩来总理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不会改变的。肯尼迪当政时是如此,约翰逊当政时也是如此。事实上,恰恰是肯尼迪第一次发动了对古巴的武装进攻,在南越发动了“特种战争”,在刚果(利)杀害了卢蒙巴。约翰逊政府执行的政策就是肯尼迪的政策。所不同的,形势越来越不利,美帝国主义的政策表现出更大的欺骗性和冒险性。
周恩来总理谈到美国政府伙同比利时政府对刚果(利)人民发动公开的武装侵略后说,对于古巴,约翰逊政府采取了同肯尼迪一样的敌视政策。他扬言要严格封锁古巴。当然,这只是一种试探。约翰逊政府的这种威胁能不能付诸实行,要看他可能遇到的抵抗而定。我们深信不疑,胜利地抵抗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双重压力的古巴人民,是能够经得起任何考验的。
周总理说,肯尼迪惹下的乱子再没有比在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更麻烦的了。在这里,美国侵略者遭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坚决抵抗,目前已经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武装干涉是明目张胆进行的。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也变成了美国武装侵略的对象。
周总理说,当前的世界问题是复杂的,也是简单的。说复杂,因为这些问题牵涉到一系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说简单,只是究竟是不是真正在行动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事实胜于雄辩。我们认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应该表现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行动中,而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行动,这是革命的试金石。
周恩来总理接着说,中阿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一贯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共同努力,一贯为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互相支持。他说,我们的团结和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在共同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因此,这种团结和友谊,是经得起风浪严峻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一起,同兄弟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站在一起,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站在一起,把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推向前进。我们的共同事业一定要胜利。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一定要胜利。
纳赛大使和周恩来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国歌。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中外人士热烈的鼓掌欢迎。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外交部副部长刘晓、章汉夫、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王树声大将、许光达大将等高级将领,政府其他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举行大规模集会

第1版()
专栏:

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举行大规模集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二十九日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二十九日上午九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同时转播。

周总理在阿尔巴尼亚大使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 中国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武装侵略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在阿尔巴尼亚大使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
中国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武装侵略
中国绝不会坐视越南遭到侵犯,绝不能听任美帝在印度支那胡作非为
佐藤政府屈从美国,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来往采取了非常不友好态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斗争,并且重申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越南民主共和国遭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犯。
周恩来总理还指出,日本佐藤政府屈从美国,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采取非常不友好的态度,违反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周恩来总理在谈到几天前美国政府伙同比利时政府对刚果(利)人民发动的公开的武装侵略时说:“自从刚果(利)独立以来,美帝国主义的魔影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刚果(利)。什么联合国军,什么阿杜拉,什么冲伯,背后的牵线人都是美国,但是,这一次总算是公开出来了。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是一件大坏事,因为刚果(利)人民将因此而遭到很大的困难和牺牲。但是,刚果(利)人民和所有非洲人民也将因此而更加觉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他们最凶恶的敌人。”
他强调说:“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知道,美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我们深信,刚果(利)人民只要加强民族团结,坚持长期斗争,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是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刚果(利)的。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刚果(利)人民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起。”
周总理说:“约翰逊政府正在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空中和沿海袭击,企图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我现在代表中国政府在此重申:越南民主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有着血肉相连的手足情谊,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自己的兄弟邻邦遭到侵犯,也绝不能听任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胡作非为。”
周总理在讲话中还说:“约翰逊政府在大力推行‘多边核力量’借以用核武器武装西德复仇主义者的同时,还把核潜艇开入日本,这是明显地要把西德和日本变成美国核战略体制中的两个重要核基地。日本佐藤政府对于美国核潜艇的进驻鼓掌欢迎,但是,对于中日两国人民正常的友好来往却采取了非常不友好的态度。美帝国主义和佐藤政府这些违反日本人民利益、违反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做法,正在遭到而且还要继续遭到日本人民、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反对。”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在招待会上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