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满载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真诚友谊 查希尔国王和王后离京回国 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第1版()
专栏:

满载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真诚友谊
查希尔国王和王后离京回国
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三日讯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民的真诚友谊,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夫人康克清,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友好邻邦的贵宾。
九时三十分,查希尔国王和王后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陪同,从宾馆乘车来到机场。在飘扬着中国和阿富汗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中国和阿富汗国歌,礼炮鸣二十一响。查希尔国王由刘少奇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以及随行人员绕机场一周和欢送群众告别,这时,欢送的工人、学生、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敲锣打鼓,挥舞中阿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高呼“中国阿富汗友好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女青年从人群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查希尔国王和王后。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不断地向人群挥手致意。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林枫,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陆定一,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夫人,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和夫人,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在登上飞机以前,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以及随行人员,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等热情握手道别。一群少先队员在交织成一片的锣鼓声、掌声和口号声中,向全体阿富汗贵宾献了花。
新华社十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了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今天离开我国后发来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
当我们离开这友好邻国的时候,我向你表示我和王后以及我们的随行人员的衷心谢意,感谢阁下和你的尊贵的夫人以及所有其他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所给予我们的热情友好接待。我们并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和夫人健康幸福,祝中国人民更加繁荣昌盛。
穆罕默德·查希尔

图片

第1版()
专栏:

下图:阿富汗国王和王后离京回国。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右下图:范文同同志在机场受到邓小平同志、彭真同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周恩来同志率代表团离莫斯科回国 柯西金等到机场送行,我使馆人员、留学生等到机场欢送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同志率代表团离莫斯科回国
柯西金等到机场送行,我使馆人员、留学生等到机场欢送
我党政代表团在莫斯科接见我使馆人员、我国留学生和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我国工作人员,周恩来同志向他们讲了话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 由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今晚二十二点(莫斯科时间)乘中国专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同机回国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
在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的伏努科夫机场上送行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安·帕·基里连科,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维·瓦·格里申,苏共中央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和鲍·尼·波诺马廖夫等人。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也到机场送行。
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莫斯科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到机场欢送中国党政代表团。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中国在莫斯科的留学生以及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中国工作人员。
在机场上,莫斯科的女学生们和中国大使馆人员分别向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和代表团全体团员献了鲜花。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十三日中午在中国驻苏联大使馆接见了使馆的全体人员,中国在莫斯科的留学生和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中国工作人员,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周恩来同志并且向他们讲了话。

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邓小平彭真陆定一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迎 邓小平同志宴请范文同同志和越代表团其他同志

第1版()
专栏:

越南党政代表团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邓小平彭真陆定一等同志到机场热烈欢迎
邓小平同志宴请范文同同志和越代表团其他同志
新华社十三日讯 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参加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庆典后,从苏联回国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刘宁一、罗贵波、王新亭、李强、曹瑛、杨琳、孙晓村、范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也在机场迎接。
今天晚上,邓小平同志设宴招待范文同同志和越南党政代表团其他同志。

我国党政代表团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见

第1版()
专栏:

我国党政代表团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会见
新华社莫斯科十三日电 应邀参加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庆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同苏联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贺龙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晓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副部长伍修权同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同志。
苏联方面参加会见的有: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同志,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阿·伊·米高扬同志,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尼·维·波德戈尔内同志,苏共中央书记尤·弗·安德罗波夫同志,苏共中央书记鲍·尼·波诺马廖夫同志,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同志。

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达荷美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第1版()
专栏:

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达荷美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应达荷美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十一月九日至十二日访问了达荷美。在访问期间黄华大使拜会了达荷美共和国总统苏鲁—米冈·阿皮蒂,副总统兼总理儒斯坦·托莫坦·阿奥马德贝,并同达荷美政府外交部长加布里尔·洛泽斯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达荷美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事进行了友好商谈,达成了一致的协议。十二日黄华大使和洛泽斯外交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建交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达荷美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达荷美共和国政府根据各自国家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达荷美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一致同意遵照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中国驻加纳大使 黄华
达荷美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达荷美外交部长 加布里尔·洛泽斯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二日
于科托努

中央戏剧学院新疆民族班毕业汇报演出 朱委员长观看话剧《草原上的青年人》

第1版()
专栏:

中央戏剧学院新疆民族班毕业汇报演出
朱委员长观看话剧《草原上的青年人》
新华社十三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观看了中央戏剧学院新疆民族班演出的汉语话剧《草原上的青年人》。
这次演出,是新疆民族班毕业汇报演出。演出结束后,朱德委员长上台同学员们亲切握手。
今晚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等。

刘主席电贺诺沃提尼继续当选捷总统

第1版()
专栏:

刘主席电贺诺沃提尼继续当选捷总统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安·诺沃提尼,祝贺他继续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电报全文如下:布拉格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安·诺沃提尼同志:
在你继续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祝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十三日

参加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一周年庆典后 陈毅副总理率我政府代表团回到南宁 西哈努克亲王陈副总理在金边举行了会谈

第1版()
专栏:

参加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一周年庆典后
陈毅副总理率我政府代表团回到南宁
西哈努克亲王陈副总理在金边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南宁十三日电 陈毅副总理和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一周年庆典以后,今天中午乘专机回到南宁。
同机回到南宁的代表团团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
正在南宁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张云逸大将,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等,前往机场欢迎。
代表团乘坐的飞机在中午一时许降落,陈毅副总理等走下飞机后,同前来欢迎的党政军负责人一一握手。欢迎队伍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锣鼓声,陈毅副总理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他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一周年庆典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陈毅元帅由柬埔寨王国副首相朗诺中将和外交大臣胡森巴陪同,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接受了柬埔寨姑娘的献花。在登上飞机以前,陈毅向报界发表了书面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到机场欢送的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涅·刁隆、国家安全国务大臣古伦、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少将、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兰·涅特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大使馆人员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使节到机场欢送。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中国专家代表和柬埔寨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元帅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以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
柬埔寨方面在座的有:副首相兼国防国务大臣朗诺中将、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松山、礼宾副国务秘书韩杭、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占普林。

优先处理贫农下中农来信来访

第1版()
专栏:

优先处理贫农下中农来信来访
太湖县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来,广大贫下中农觉悟提高,来信来访增多。县领导机关注意贯彻阶级路线,认真处理贫下中农来信来访,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生产。
据新华社合肥十三日电中共安徽省太湖县委员会和县人民委员会在处理人民来信工作中,注意贯彻阶级路线,重视并优先处理贫农下中农的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这项工作已成为当地党、政府和贫农下中农保持经常联系的一条重要纽带。
这个县从去年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来,广大贫农下中农的阶级觉悟和阶级责任感普遍提高,他们的来信来访日渐增多。针对这一情况,中共太湖县委和县人民委员会指示所属两个处理人民来信办公室,在日常工作中必须贯彻阶级路线,严肃认真对待并优先处理贫下中农的来信来访。县委书记和县长都要亲自审阅和处理贫农下中农的来信,热情接见贫农下中农的来访,听取他们的意见。两个处理人民来信办公室负责定期催促有关单位及时处理书记和县长批交的信件,直至结案为止,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
广大贫下中农的来信来访,绝大多数是反映党的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有关工作中的建议、批评和要求。马庙公社江河大队贫农社员查正清今年三月给县委来信反映,江河和东村大队之间有一片山林的所有权一直没有明确划定,影响了两队社员之间的团结,造成山林无人管理和养护现象。县委副书记霍凤银接读这封信以后,立即派人到这两个大队了解情况,按照有关政策,落实了山林的所有权,及时解决了两个大队之间的纠纷,加强了山林养护工作。
这个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对于贫下中农的来访,总是热情接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解决。今年夏秋期间,这个县连续两个多月遭受干旱,贫农下中农来访要求解决抗旱中问题的人很多。九月间,岔路公社贫农社员张大保、张雷保来到县里反映他们公社购买不到水车,要求县里帮助解决。副县长吕兰亭听了这一情况后,亲自到手工业局和供销部门检查水车生产和销售情况,发现水车缺货的主要原因是计划造农具的木材还没有批下来,工业部门还按照老常规生产家具。他就及时召集县计委、手工业局、供销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决定提前按计划批拨木材,并责成全县所有生产木器的单位在抗旱期间一律停止生产家具,发动工人集中力量生产水车,及时支援各公社的抗旱斗争。
由于这个县的人民来信办公室在工作中坚持走贫农下中农路线,不仅使来信来访工作做得及时、全面,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促进了生产,改进了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