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怎样看待约翰逊当选

第4版()
专栏:

怎样看待约翰逊当选
观察家
美国总统竞选已经结束。不出人们所料,约翰逊继续当选。
美国的总统竞选,只不过是亿万富翁的游戏。列宁早就说过,“没有一个国家的资本权力和一小撮百万富翁对全社会的统治表现得象美国那样横蛮”。“资本既然存在,也就统治着全社会,所以任何民主共和制、任何选举制度都不会改变事情的实质。”多少年来,每一次美国大选的结果,都毫无例外地证实了列宁的这一论断。十一月三日举行的本届美国总统选举也是这样。
参加这次总统竞选的约翰逊和戈德华特都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口袋中的人物。他们都得到垄断资产阶级的支持。他们的竞选运动,照样是美国垄断资本欺骗美国人民的一场丑剧。如果说这次竞选同过去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美国垄断资本集团这次故意找出来一个戈德华特,让他画上一副鼓吹战争冒险的脸谱,来衬托出约翰逊扮演的所谓“寻求和平”的角色。
约翰逊在竞选运动中许下了不少冠冕堂皇的“和平”“诺言”,说什么他要以“智慧、耐心和克制的态度”来“寻求和平”,什么要“负责行事”,要避开任何“威胁和恫吓的战争赌博”。但是,在约翰逊的竞选纲领和竞选演说里,除了这些言不由衷的“和平”辞句之外,并不缺少赤裸裸的侵略叫嚣。约翰逊公开声称要“继续保持、增加和加强我们的战争准备”,“以实力为后盾”,“在必要时使用我们的全部力量”,从事“地面上的、丛林中的、海上和空中的”各种战争。他“保证自己将奉行以往的政策”,宣布美国不打算放弃它“在世界各地的前哨阵地”。他声称美国要对民族解放运动象“从越南到委内瑞拉”那样进行血腥的武装干涉和镇压。他表示要加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东南亚侵略集团,并且进一步利用联合国进行侵略。他还狂妄地公然叫嚷要颠覆和侵略社会主义国家,要“使东欧国家靠拢西方大家庭”,叫嚣什么“对中国投炸弹本来是容易的”。从约翰逊的这些叫嚣里,人们看到的绝不是一个什么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所谓“温和派”,而是一个面目狰狞、张牙舞爪的美帝国主义的穷凶极恶的头子。这难道还有什么疑问吗?
至于戈德华特,他在这次竞选运动开始的时候,的确同历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不同,抛弃了“和平与繁荣”的调调,提出了一个毫不掩饰的赤裸裸的反动和侵略纲领,要求在国内更残酷地剥削劳动人民,镇压黑人运动,在国外更疯狂地推行军事冒险。但是,在竞选过程中,戈德华特逐渐放低了他的调子,把他的对外政策的主旨规定为“以实力求和平”,表示愿意同“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负责领导人”“一起坐下来讨论和平问题”。可见,戈德华特虽然一开始把嗓门提得很高,但是他心中明白,光是这样剑拔弩张,并不完全符合美国垄断资本当前的利益。因此他不得不压低嗓门,唱出同约翰逊差不多的调子。
约翰逊和戈德华特都是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的代表。如果说他们在竞选中有争论的话,那末争论的也只是怎样才能更好地维护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这在北部湾事件中表现得最清楚不过了。所谓“温和派”的约翰逊为了挽救侵略南越的失败,蓄意制造这个事件,跨过“战争边缘”,发动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空袭。而当约翰逊的这一行动遭到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反击和世界舆论的广泛谴责而陷于狼狈不堪的困境之后,所谓“极端派”的戈德华特又立即出来指责约翰逊政府“喜欢动不动就开枪”。这说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走投无路,约翰逊和戈德华特在侵略南越的政策上都是极端混乱的,谁也拿不出什么能够挽回败局的灵丹妙药来。
不仅在南越是如此,而且在全世界也是如此。不仅在目前是如此,而且从战后美帝国主义妄图称霸世界以来,一直都是如此。战后世界形势的发展,对美帝国主义越来越不利。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四分五裂。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到处碰壁,它的处境越来越困难。在这种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对于它所面临的一大堆棘手的问题,拿不出什么有效的办法来。美国的对外政策在各个方面,都充满了不可解决的矛盾和混乱。
美帝国主义从来就是用疯狂的军事冒险来推行它称霸世界的狂妄计划,妄想用战争来摆脱困难的。杜勒斯就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冒险政策的最露骨的体现者。杜勒斯在杜鲁门政府时期,就亲自参预策划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他在一九五三年担任了美国国务卿以后,制订和推行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好战计划,诸如所谓“解放”计划、“共同安全”、“大规模核报复”、“战争边缘”等等,策划和进行了许多次军事冒险。以杜勒斯为代表的美帝国主义妄想用武力来把社会主义阵营“推回去”,镇压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做法,激起了全世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其结果是美帝国主义不仅没有能够达到它的侵略目的,而且使自己的处境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孤立。到了一九五九年初,杜勒斯终于被迫承认,“今天的世界是统治不了的”。于是,他就提出了推行美国外交政策的总战略的“新的概念”,这就是以所谓“正义和法律代替武力”来“谋求和平”,企图在扩军备战以至进行局部战争、特种战争的同时,还借助于玩弄和平阴谋来摆脱美帝国主义所处的困境。杜勒斯把和平的一手提到和武力的一手同样的高度,试图把这反革命的两手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路线。这并不是他对和平发生了什么兴趣,而是迫不得已的。其最终战略目标仍然是征服全世界。
肯尼迪把杜勒斯的这种思想发展成为更加完备的两手策略,制订了“和平战略”。他企图通过和平的一手,瓦解社会主义阵营,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破坏民族解放运动,控制中间地带,最后实现独霸世界的狂妄计划。但是,他的这一手仍然遇到了极大的困难,而且也骗不了各国革命人民。和平一手行不通了,肯尼迪政府就不顾一切地进行军事冒险。他对古巴发动了武装入侵,他把南越变成了“特种战争”的“试验场”,他在刚果进行了赤裸裸的武装干涉,从而更彻底地暴露了它的好战真面目。待到战争一手碰了壁,他又重新使用“和平”的一手。
约翰逊继任总统以后,继承了肯尼迪的全套政策,并且做得比肯尼迪更凶暴。过去一年里,约翰逊政府疯狂扩军备战,频繁进行地下核试验,发展核武器,实行核扩散。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人民,进行血腥镇压。特别是蓄意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约翰逊制造北部湾事件,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就是他进行的一次最大的战争冒险。但是,所有这一切,并没有使约翰逊的境遇稍好一些。在无可奈何的形势逼迫之下,当战争的一手不得逞的时候,他又再玩弄他那和平欺骗的一手。这种情况,突出地反映了美帝国主义走投无路的窘困处境。
从杜勒斯到约翰逊,人们可以看到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决定了美帝国主义总是要用战争手段来推行它的侵略计划的;在国际局势对它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力图运用反革命的两手策略来扭转局势。但是,客观形势是不以美帝国主义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不断地遭到挫败,形成反革命两手策略的恶性循环,使它越来越深地陷入不能自拔的泥坑。纵然如此,不管是谁担任美国总统,都不能不继续执行这种破产了的政策。
约翰逊提出“以实力为后盾”来“寻求和平”,而戈德华特在叫嚷了一阵以后,也不得不标榜“以实力求和平”,正是反映了美帝国主义这种力不从心的状态。约翰逊和戈德华特之间根本不存在什么“温和派”和“极端派”的区别。
美国垄断资本之所以又一次把约翰逊送进白宫,是由于约翰逊在肯尼迪死后证明自己是美国垄断资本利益的忠实的维护者。现在人们看到,约翰逊不仅在竞选中作出保证增加国防经费和进一步制造紧张局势的诺言,并且已经用具体行动来证实他向美国垄断集团所作出的诺言了。美国核潜艇已经进驻日本。在印度支那地区,老挝反动派在美国指使下正在扩大战争,大规模进攻中、下寮解放区。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已经作好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发动空袭”的“充分准备”。约翰逊还在积极进行加强控制西欧、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据报道,他将立即派副总统汉弗莱和副国务卿鲍尔前往西欧进行活动。美国宣传机器毫不掩饰地指出,约翰逊的政策如果会有任何改变的话,那就是“变得坚决起来”。这是对美国大选的结果最恰当不过的注释。
只要美国仍然是垄断资产阶级统治的国家,民主党和共和党就只能是美国垄断资本的工具,美国政府就只能是美国垄断资本的意志的执行者,美国总统就只能是美国垄断资本的代理人。从约翰逊政府过去的所作所为,就可以推断他将更为猖狂地和阴险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妄图摆脱美帝国主义目前的困窘处境。
面对着这样凶恶和危险的敌人,决不可以对约翰逊的上台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必须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只有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才能保卫住世界和平。

日本人民怒斥美国核潜艇闯进佐世保 东京一万五千人涌到日本国会请愿 佐世保港口日夜示威反美吼声震天

第4版()
专栏:

日本人民怒斥美国核潜艇闯进佐世保
东京一万五千人涌到日本国会请愿
佐世保港口日夜示威反美吼声震天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的工人、青年、妇女和来自邻近各县的居民代表一万五千多人,响应“阻止核潜艇紧急行动月东京实行委员会”的号召,十二日晚间冒雨到日本国会请愿,要求日本政府取消批准美国核潜艇进驻的决定。
群众步伐整齐地列队到国会请愿。日共议员岩间正男和加藤进在国会门前接受请愿书,并鼓励请愿者坚决斗争到底。
日本妇女维护人权协议会代表中岛千代等十二人,今天下午访问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就美国核潜艇开进佐世保港口向他提出了严重抗议。
三多摩地区的群众团体代表和东京各大学的学生代表今天分别到日本首相官邸和美国大使馆进行抗议。
在佐世保,今天整天充满着群众怒责美帝国主义的吼声。各地代表源源来到这里,在黄昏时刻已达到两千五百多人。他们与一千多名当地市民汇合,在佐世保千尽码头上举行了抗议大会。
日共国会议员林百郎特地从东京赶来,代表日共中央在会上讲话,号召日本人民掀起比反对“安全条约”斗争规模更大的全民性斗争,粉碎美日反动派的核战略阴谋。
“阻止美国核潜艇中央实行委员会佐世保总部”十二日发表声明,呼吁全体民主力量立即统一起来把美国核潜艇赶出去。
声明要求日本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共同展开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数千人今天早晨在佐世保美国海军司令部门前和海滨怒喊:“美国佬滚回去!”迎接涂掉舰名和号码闯进这个港口的美国核潜艇“海龙号”。
从十一日晚起,聚集在佐世保的抗议群众不断增加,在美国海军基地司令部门前,近三百名工人,连夜冒雨进行静坐抗议示威,各地代表闻讯陆续赶来,今天早晨八时已增加到二千多人。在靠近军港的千尽海滨上也有一千多名市民举行抗议大会。
日本政府动员了约两千名武装警察守卫美军基地,对示威群众进行恫吓。
英勇的示威群众,并不屈服,坚决表示一定要把反核潜艇进驻的斗争进行到底。
美国核潜艇开进佐世保的消息传开后,日本全国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纷纷展开强烈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
日本共产党,日本母亲大会联络会和各地区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分别派代表到主要车站和街道散发传单,呼吁市民积极参加斗争。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日本民主青年东京都委员会、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东京都总部和日苏协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青年部等派代表到美国大使馆进行抗议。
三重县,中部伊势地区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举行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大会和示威游行。
日本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委员长池之谷吉春和全日本港湾建设工会书记长松末诚一等三十人,代表二十八个工会和群众团体分别访问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要求它们立即实现阻止核潜艇进驻斗争的统一行动,并为促使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尽速恢复活动而努力。
日共总书记宫本显治接见了代表,并表示完全同意他们的意见,为此要进行不屈不挠的努力。
日本国营铁道工会,教职员工会、全国金属工会、全建设省工会和全林野厅工会等各行工会十二日上午举行了多次抗议大会和工作现场集会。
日本原子能研究所工会的会员和科学家也举行了抗议集会。
日本各地大学的学生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
东京千代田、文京等各区举行了许多次居民大会。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核潜艇“海龙号”今天上午八时五十分在成千成万日本人民愤怒的抗议示威声中开进日本九州的佐世保港。这艘二千五百五十二吨的核潜艇在日本巡逻艇和直升飞机护送下进入港口停泊。(附图片)
十一月十二日,美帝国主义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悍然将它的核潜艇“海龙号”开进佐世保港。日本人民群情激愤,正展开更广泛更深入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这是佐世保一个码头上示威的群众。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坦桑尼亚政府揭发西方颠覆阴谋 坦报公布影印密件确证美帝黑手 坎博纳外长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将阴谋事件通知各成员国

第4版()
专栏:

坦桑尼亚政府揭发西方颠覆阴谋
坦报公布影印密件确证美帝黑手
坎博纳外长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将阴谋事件通知各成员国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坎博纳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西方国家阴谋对坦桑尼亚进行颠覆和侵略。
坎博纳说,他的政府已接到情报:“某些西方大国正在采取精心策划的行动,企图使民族主义运动的力量失去作用。”“它们还采取精心策划的行动,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内部和人民之间制造不和。”
他说,“我们收到的情报表明,这些西方大国正在勾结受骗的非洲兄弟国家,准备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和驻在这里的民族主义运动采取颠覆和侵略行动。我们还有证据证明,这些西方大国对坦桑尼亚进行颠覆和侵略时,将利用葡萄牙和南非白人雇佣军。”
坎博纳说,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接受来自葡属领地、罗得西亚和南非的难民避难,达累斯萨拉姆成为这些国家的几个解放运动的总部所在地,这是因为坦桑尼亚对非洲大陆的彻底解放负有义务。
他宣布,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将继续支持民族主义运动,他们仍然负有完全解放非洲大陆的义务。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坎博纳昨天致电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迪亚洛,通知他关于西方帝国主义者企图推翻坦桑尼亚政府的阴谋。
坎博纳说,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已经掌握了充分的文件和物证来证明某些西方国家企图推翻坦桑尼亚政府和颠覆驻在联合共和国的各个民族主义解放运动的阴谋。”
他说:“它们阴谋将利用葡萄牙和南非雇佣军来进攻对于联合共和国以及各个民族主义解放运动的安全都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据点。”
他接着说:“显然,这是事关非洲为消灭殖民主义而承担的义务的。由于非洲解放委员会的总部设在达累斯萨拉姆,我认为有必要把这个阴谋通知你。”
坎博纳还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把西方的这个阴谋转告非洲统一组织各成员国。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一日电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公布了美帝国主义阴谋颠覆坦桑尼亚政府的三封影印的法文密信的原文。
《民族主义者报》在公布这些密信时,删去了大使馆的确切名字。
一封由某国大使馆写给另一国的外交部的信说,“美国将支持葡萄牙利用葡属莫三鼻给和坦噶尼喀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切边境事件为借口”攻击坦噶尼喀的一切战略据点。这封信还说,“作为第二个步骤,……将采取特别部署,以便按照国务院仍在研究的方式推翻尼雷尔政府”。
这封信还说,“美国在这件事上,特别是在关于美国公民从阿伯特维尔撤走的问题上,将指靠刚果政府的支持,那时这一冲突的发展可能将会在国际上引起争端。”
这里的许多人士认为,从这封信的内容看来,它是美国大使馆写给刚果(利)傀儡政府的外交部的。
另一封信看来是为冲伯政权效劳的一名雇佣军写给美国大使的。这封信说:“我很高兴顺利地收到了你通过你的飞机的美国驾驶员给我的信件。我也通过同样的途径向你表示,我同意你交给我在坦噶尼喀的艰巨使命。”这封信说,“首先,我将要求刚果政府允许我辞去我目前的军事职务。但是,在这一期间,我将从南非派来七名武装暴动专家,他们已经在非洲表现出了这方面的才能。我同他们准备了整个暴动的计划……”
这封信还说,“我感谢你给我二万五千多美元,作为这些合作者和我本人用来招募人员、住旅馆和上饭馆的费用。”
《民族主义者报》今天就此事发表社论说,“谁都不应当低估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昨天发出警告的严重性。”报纸说,“不仅西方帝国主义阴谋分子的计划与活动被当场揭露,而且他们的一些代理人在组织对联合共和国的侵略和颠覆行动的时候也被当场抓住了。”
据报道,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的发言人在十一日连忙抵赖美国的这个阴谋,说什么《民族主义者报》所刊载的三封信“有关美国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

朝阿老缅加舆论揭穿美国总统选举的丑剧 约翰逊和平调掩不住侵略本性 各国人民必须加强反美帝斗争

第4版()
专栏:

朝阿老缅加舆论揭穿美国总统选举的丑剧
约翰逊和平调掩不住侵略本性 各国人民必须加强反美帝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新闻》九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垄断集团推选约翰逊为总统,说明它们企图继续用假和平真备战的两面手法来挽救它们所面临的危机。
评论说,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不会给美国的政策带来任何变化,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是为美国垄断集团利益服务的工具。
评论指出,约翰逊的“和平”、“繁荣”和“安全”之类的谎言,只不过是为了掩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活动,以加紧扼杀人民的革命斗争,瓦解社会主义阵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达到它称霸世界的最终目的。
评论指出,全世界人民必须对美帝国主义提高警惕,彻底撕毁它的假面具,继续斗争,粉碎它的一切侵略和战争活动。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八日就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揭晓发表评论说,美国的这次选举是一出不折不扣的丑剧。
评论说,在美国有两个党,但事实上只有一个政策,即垄断资本的政策。因此,对于美国人民和和平的命运来说,这次选举和过去并没有什么不同。
评论指出,约翰逊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代表。各国人民十分了解他,因为他们十分清楚,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谁当总统并改变不了它的政策。
评论强调说,各国人民应该愈加提高警惕,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更加增强自己的团结。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康开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一日广播一篇评论指出,约翰逊奉行的是战争政策,他的假和平论调欺骗不了世界人民。
评论说,约翰逊本人自我宣传说他在国内实行“自由平等权利”,然而,美国成千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当局在总统选举中的种族歧视。目前,由于种族歧视,近两千万美国黑人遭到了镇压和迫害。
评论说,至于说到美国对于世界的“和平”政策,事实上美国正在包围和仇视古巴,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仇视和颠覆活动。在非洲,美国进行了侵略刚果的战争。在东南亚,美国最近又在加强对老挝和南越的武装侵略,并加强对柬埔寨人民进行轰炸和扫射。美帝国主义还明目张胆地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评论说,因此,不管美帝国主义进行什么样的欺骗宣传,也掩盖不了它的好战本性。不管肯尼迪、约翰逊或其他什么人在美国执政,他们都是好战分子,都是在世界上奉行着侵略战争的政策。
据新华社仰光电 缅甸《人民报》八日的社论警告说:“美国在总统选举结束之后,将加紧在东南亚和世界各地的干涉和侵略。”
《人民报》在七日的社论中说,和平力量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场持久的斗争。问题不在于谁当美国总统。反帝、和平和独立的力量必须把斗争继续下去。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 最近一期加纳《星期日旁观者和先锋》周刊就约翰逊当选美国总统发表社论说:“在他那种温文尔雅的姿态和油嘴滑舌的政治词藻背后,看来有一种更加狡猾和极其阴险的东西。”
报纸指出,事实上,自从约翰逊在肯尼迪被刺后上台以来,“全世界倒是看到了美国‘边缘’政策的扩大。
报纸在列举约翰逊政府在世界上的行径时说:“在越南的战争正在加紧进行;美国的侵略政策在刚果(利)有了进一步的表现;美国再次悍然拒绝支持对南非的制裁。”
报纸问道:“约翰逊政权既然由于推行美帝国主义和不惜任何代价的扩张主义而留下了这些坏名声,人们怎么能相信,约翰逊能够给世界带来和平呢?”

印度饥荒严重 缺粮千余万吨 喀拉拉邦发生大规模反饥饿示威

第4版()
专栏:

印度饥荒严重 缺粮千余万吨
喀拉拉邦发生大规模反饥饿示威
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国内粮食危机日益深重的情况下,喀拉拉邦许多城市九日以来连续发生大规模的反饥饿示威。
喀拉拉邦是在两个月之前被置于印度中央政府直接管辖之下的,是印度各邦中首先实行粮食配给的一个邦。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的一千多学生九日在政府办公处的大门前举行了三小时的示威。他们在炽烈的阳光下高呼:“我们要大米”。报道说,在奎隆市,许多示威者聚集在街道上,警察发射了催泪弹来驱散示威者。印度政府已经下令,特里凡得琅和奎隆地区所有的教育机构,除小学和专科学校之外,从十日起一律停课一周。这家印度通讯社承认,“其他一些县也有学生示威的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十日,喀拉拉邦的反饥饿示威运动继续扩大。在特里丘尔,当天有七千学生举行了两小时的示威。特里凡得琅市的示威游行仍持续不断。警察几次用警棍驱散示威者,但是人们又重新聚集起来,使得各主要街道交通为之断绝。奎隆市也有约两千人举行了示威。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报纸描述喀拉拉邦缺粮的情况说,“主要粮食和大米差不多已从城乡市场上消失了,许多地方都挂出‘无货’的牌子。”
《印度时报》发自特里凡得琅的报道说,在一所乡村学校中,一些孩子由于几天没有吃饭而晕倒了。
这个邦的许多公立学校和私立教会学校都停课,因为饿得无力,孩子无法上课了。”
《印度时报》说,人们在饮食店前面排成了一英里长的队等着吃一餐饭,但是许多饭馆由于没有大米而关门。
这家报纸说,如果不马上给喀拉拉邦运去粮食,“局势就会无法控制。”
据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国内的粮食危机正在继续发展。
据德意志新闻社最近报道,“印度的若干邦粮荒变得很严重,某些地方价格上涨百分之四十。”报道说,“由于担心粮荒加剧而进行的囤积活动使粮店被抢购一空。”
美联社发自新德里的报道也承认,“粮荒在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已发展到危急的地步。”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执政党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会议在安得拉邦贡土尔开了三天,于九日结束。
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应付印度严重的粮荒。据报道,印度今年共缺粮一千一百万吨,依靠美国“剩余农产品”和增加粮食进口也无法弥补。
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一项关于粮食问题的决议。
据印新处十日报道,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苏布拉马尼亚姆在解释这一决议时说,“在象印度这样的粮食不足的经济中实行配给是不可避免的,至少要在四、五年内限制粮食的购买、消费、分配和流动,除此之外别无办法。”

美国直接插手支持“马来西亚” 军事代表团到吉隆坡商谈军援问题

第4版()
专栏:

美国直接插手支持“马来西亚”
军事代表团到吉隆坡商谈军援问题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吉隆坡消息:由美国陆海空三军军官组成的美国军事“防御”代表团在十一日到达吉隆坡。这个代表团将同“马来西亚”当局商谈有关美国向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直接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率领这个代表团的美国国务院远东司顾问曼哈德在吉隆坡机场上对记者说,美国希望在加强“马来西亚”的“防御”力量方面能“尽我们的可能给予帮助”。
曼哈德说,在他和“马来西亚”国防部官员举行的会谈中,将集中研究以长期贷款的形式,向“马来西亚”提供直升飞机、教练机和小型舰艇等军事装备和对“马来西亚”军事人员提供军事训练的便利。曼哈德说,他的代表团这次主要是来执行调查任务,以估计“马来西亚”的需要。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一日的一则报道中在评论美国军事代表团到达吉隆坡时指出,这将是美国第一次直接卷入“马来西亚”反对印度尼西亚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