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藏大批翻身农奴担任领导职务 今年上半年,仅拉萨、日喀则、昌都、黑河等地区就有三百零六人参加县区领导工作,其中担任正副县委书记、正副县长的有十八人

第1版()
专栏:

西藏大批翻身农奴担任领导职务
今年上半年,仅拉萨、日喀则、昌都、黑河等地区就有三百零六人参加县区领导工作,其中担任正副县委书记、正副县长的有十八人
全区已有一万七千多名劳动人民出身的基层干部,担任着党支部书记、乡长、共青团支部书记、妇联主任等基层领导职务,成为实行人民民主专政、领导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核心力量。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 今年,西藏又有一批翻身农奴和奴隶担任了县、区领导职务。仅在上半年,拉萨、日喀则、昌都、黑河等地区就有三百零六人被提拔到县、区领导岗位,其中担任正副中共县委书记、正副县长的有十八人。
目前西藏全区已有一千多名藏族干部担任区以上各级党政领导职务。全区七十多个县的正副县长和四百四十多个区的正副区长中,百分之八十七由藏族干部担任,不少人还担任中共分工委(相当地委)副书记、专员、中共县委书记和县长等职务。
今年新提拔的藏族干部,几年来在工作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阶级觉悟和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许多人学会领导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学会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被群众赞为“幸福大道上的带路人”。江孜县县长哈瓜次仁就是这样的干部。他小时候给农奴主支差,后来当佣人,十年前他因不堪虐待,从领主家逃跑出来,到公路上参加修路,领主曾为他逃避差役要捕他杀他,使他几年不敢回家。他在修公路的四年中,不但学习了文化,还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民主改革后不久他便参加了工作。几年来,他由一个农民积极分子,成为副区长、县级机关副科长、副县长,今年七月又被提升为江孜县县长。由于他出色的工作成绩和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他连续三年被评为江孜县的先进工作者。
今年各地从乡干部中提拔的二百三十二名区干部,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民主改革以来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他们立场坚定,熟悉当地的情况,同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几年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得很快。黑河县巴尔达区贫苦牧民出身的白玛却扎,父亲被反动的原西藏地方政府绑在马尾巴上活活拖死,以后全家人在草原上流浪乞讨。西藏民主改革后,他被选为乡的牧民协会委员,在领导群众抗灾保畜、发展牧业生产上取得很大成绩,成了全县的先进生产者。今年三月,他被提拔担任这个区的副区长。
农村牧区的基层干部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全区已有一万七千多名劳动人民出身的基层干部,担任着党支部书记、乡长、共青团支部书记、妇联主任等基层领导职务,成为实行人民民主专政、领导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核心力量。(附图片)
德吉(右)过去是女农奴,现在是西藏达孜县邦堆区的副区长。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

杨浦区中心医院医生十年来下厂成制度 到工人群众中培养阶级感情 在生产斗争中提高医疗质量

第1版()
专栏:

杨浦区中心医院医生十年来下厂成制度
到工人群众中培养阶级感情
在生产斗争中提高医疗质量
他们参加劳动,观察操作过程,进行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有效贯彻预防为主方针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有计划地组织医生结合专业到工厂进行调查研究,和工厂保健人员一起展开防治工作,这样做,既培养了医生为工人服务、为生产服务的观点,又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提高。
这个医院的医生下厂工作已有十年历史。开始时,医院的党组织针对有的人不愿意下厂的思想情况,组织医生们反复学习党的有关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交流下厂工作的心得,启发他们认识到只有深入实际,才能有效地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同时,妥善地安排了医生下厂的时间,并决定下厂工作以防治多发病、慢性病、职业病为主要内容。经过长期实践,医生下厂逐步成为这个医院的一个制度。
由于经常下厂,接触生产实际和工人群众,医生们具体地认识到为生产服务的重要意义,也培养了阶级感情。他们看到钢铁工人在高温炉前为国家创造财富,食品行业工人在零下十度的冰库里操作,电工冒着烈日风雪在高空中作业,潜水员在深水急流中打捞沉船。工人们这种忘我劳动的高贵品质使他们深受感动。职业病科的医生,几年来访问了区内外的二百四十八个工厂,进行职业病的调查研究和防治工作。他们在上海冶炼厂调查了生产过程中散发氯气的情况,协同工厂加强了防护措施,使工人生产时不受这种有毒气体的侵害。今年,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皮肤科、职业病科的医生组成专业小组,到中国纺织机械厂短期蹲点,对多发病、慢性病进行调查和防治。他们通过分析资料、体格检查、参观生产过程和个别访问,分析发病原因,特别是和工人一起劳动后,有了亲身的体会,提出了比较切实有效的防治措施。外科医生在这个工厂防治腰痛这种常见的病时,自己抡过锤子,搬过沉重的翻砂箱,弄清了产生腰痠背痛的一些原因,在生产设备方面提出了改进的建议。他们还发现有些工人用沐浴、互相按摩来消除腰痠背痛,认为是很好的辅助防治方法,向工人推广了这一经验。以后他们在门诊中对腰痠背痛病人的处理,也比以前更加全面了。去年皮肤科医生到上海电缆厂去,也是经过访问工人、参加劳动、观察操作过程等活动,找到了玻璃线工段工人常发皮炎的原因,并提出了效果较好的防治措施。工人对此很满意。
许多医生深入到各种工作场所进行艰苦的调查工作。有的医生为了弄清修炉工人的工作环境对身体的影响,趁春节工厂修炉期间,钻进狭窄的炉膛,有的医生爬进密不通风的船舱底部,有的随着渔轮出海航行,有的和工人一起进入水下的高气压沉箱,研究各种工作环境对工人健康的影响和保护措施。有的医生为了便利工人进行健康检查,日夜跟班工作,为工人检查体格。他们经过现场观察和调查研究,积累了许多第一手资料,解决了一些坐在门诊室里不能解决的问题。象内科医生通过下厂,看到了苯中毒引起的头晕,铅中毒引起的腹痛病等病例,提高了对头晕、腹痛病例的鉴别能力。耳鼻喉科医生原来对铬酸性鼻炎和噪音性耳聋的病因缺乏感性认识,往往把铬酸性鼻炎诊断为慢性鼻炎,把噪音性耳聋诊断为神经性耳聋,他们下厂以后,找到了发病原因,摸到一种新的治疗方法,提高了疗效,缩短了疗程。
十年来,这个医院各科的主任、主治医师和经验丰富的住院医生都下过工厂。许多医生下厂时,还积极帮助工厂保健站提高业务水平。区内许多工厂需要转诊、转院的病例大大减少,有些职业病已经没有新发的病例。

查希尔国王和霍梅拉王后回到北京 董副主席等陪同贵宾回京,朱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刘主席朱委员长等陪同阿富汗贵宾观看《东方红》

第1版()
专栏:

查希尔国王和霍梅拉王后回到北京
董副主席等陪同贵宾回京,朱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刘主席朱委员长等陪同阿富汗贵宾观看《东方红》
新华社十一日讯 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和王后霍梅拉以及随行的阿富汗其他贵宾,结束了在外地的参观访问,由董必武副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周恩来总理的夫人邓颖超,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叶季壮、刘新权、陈忠经、李应吉等,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陪同查希尔国王和王后参观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和夫人等,也同机回京。
新华社杭州十一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由董必武副主席、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杭州返回北京。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浙江省副省长王芳,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周贯五中将、万振西少将,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市长王子达和夫人等,以及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阿富汗贵宾。
下午一时,当查希尔国王和王后来到飘扬着中国和阿富汗两国国旗的杭州机场时,欢送的群众擂鼓奏乐,高呼口号,热情地向贵宾们告别,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花。
今天上午,查希尔国王由周建人等陪同,参观了西湖人民公社龙井茶叶生产大队的茶园,游览了六和塔、虎跑等名胜古迹。
新华社十一日讯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以及随行的阿富汗贵宾,今晚观看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周恩来总理夫人邓颖超,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夫人章钟峨等陪同阿富汗贵宾们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也陪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在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周总理夫人邓颖超等陪同下,十一月十一日观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周恩来总理会见本·阿拉议长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会见本·阿拉议长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日晚间在莫斯科会见了正在苏联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哈吉·本·阿拉。
会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及利亚政府第二副总理穆罕默迪·赛义德,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艾特·侯赛因、哈提卜·优素福,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和阿尔及利亚驻苏联大使穆罕默德·本·叶海亚。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八周年 民革中央举行集会

第1版()
专栏: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八周年
民革中央举行集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今晚举行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九十八周年。
民革中央副主席程潜、蔡廷锴等出席了纪念会。
程潜在会上讲话。他说,面临着当前一片大好的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民革成员应当学习孙中山先生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一道,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的革命运动,首先是积极投入当前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认真地改造自己,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程潜强调说,我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从台湾赶出去。他希望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在反帝爱国的旗帜下行动起来,为解放台湾、完成祖国神圣的统一事业而奋斗。
参加纪念会的,还有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民革北京市部分成员等共四百多人。

审核中巴边界详图和起草两国边界议定书 中巴标界委员会举行四次会议

第1版()
专栏:

审核中巴边界详图和起草两国边界议定书
中巴标界委员会举行四次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联合标界委员会于今日起在北京开始举行第四次会议。
这次会议主要审核边界详图和起草关于两国之间的边界议定书。
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国方面有首席代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副首席代表、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和其他代表、顾问等;巴基斯坦方面有首席代表、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少将和其他代表、顾问等。
会议是在诚挚和友好气氛中举行的。

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白求恩医院举行集会纪念伟大国际主义战士逝世二十五周年

第1版()
专栏:

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白求恩医院举行集会纪念伟大国际主义战士逝世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石家庄十一日电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人民优秀的儿子诺尔曼·白求恩生前手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九日隆重集会,纪念白求恩同志逝世二十五周年。
纪念大会在医院礼堂举行。会场前厅有白求恩巨型塑象,四周布满了盛开的鲜花,并用白色花朵组成“纪念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十三个大字。参加大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孙仪之少将,有白求恩生前战友叶青山少将、游胜华少将、林金亮上校,还有石家庄市党、政府的负责人和驻军负责人,以及其他医院、民兵代表等一千一百多人。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金有志在会上讲话,他详细介绍了白求恩同志的生平事迹,回顾了医院二十多年来的光辉历史。他指出:白求恩同志离开我们二十五年了,他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学习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这种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到会的领导干部和白求恩生前战友在讲话中,有的阐述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纪念白求恩》和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共产主义精神的伟大意义;有的介绍了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的负责,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等各方面的事迹;还有的以亲身经历叙述了他在同白求恩同志一起工作期间,受到的教育,得到的锻炼,获得的鼓舞。他们一再勉励大家要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继承和发扬白求恩同志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伤病员服务,做彻底的世界革命促进派。
这个医院从九月份起,开展了以学习《纪念白求恩》为中心的纪念活动。医院党委为了向全体医务人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了院史展览室,介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敌人残酷“扫荡”和封锁的情况下,医务工作者出入于枪林弹雨,与伤病员同生死共患难的事迹,介绍在物资极端困难的情况,用竹片代替镊子,用剃头刀代替手术刀等战胜重重困难治疗伤病员的事例。在纪念活动期间,医院的领导干部向医务人员们做了学习《纪念白求恩》的辅导报告。在各种会议上,医务人员们纷纷表示要遵循着毛主席教导,象白求恩同志那样,胸怀全球,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彻底胜利而奋斗到底。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是一九三八年在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经过白求恩同志精心筹划创建起来的。白求恩同志曾在这个医院和晋察冀边区等地工作了两年,挽救了许多中国阶级兄弟的生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绩。二十多年来,这座医院始终遵循着毛主席“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教导,继承和发扬着白求恩的精神,对部队医疗卫生工作做出了贡献,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人物。这座医院也由创建初期的设备简陋的山村医院,发展成科系齐全、设备完善的现代化综合医院。

石家庄各界数千人 祭扫白求恩同志墓和举行纪念活动

第1版()
专栏:

石家庄各界数千人
祭扫白求恩同志墓和举行纪念活动
新华社石家庄十一日电河北省石家庄市军民为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逝世二十五周年,最近几天纷纷前往烈士陵园,在白求恩同志墓前扫墓。
十一日上午,石家庄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全市医务工作者,民兵代表,少先队员等两千多人,在白求恩墓前举行纪念活动,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委员会等许多单位的负责人向白求恩墓献了花圈。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贾然在扫墓后的纪念大会上,号召大家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以白求恩同志为榜样,把解放全人类作为自己崇高的职责,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全体人员十日到烈士陵园,祭扫了白求恩同志墓。远道赶来参加纪念白求恩逝世二十五周年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部长孙仪之少将和白求恩生前战友叶青山少将、游胜华少将等参加了扫墓,并献了花圈。叶青山少将等在扫墓后,应前来扫墓的军民的邀请,介绍了白求恩的生平事迹。
白求恩同志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二日逝世,当时晋察冀边区军民把他的遗体安葬在河北省唐县北关村。全国解放后,为了永远纪念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烈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石家庄市修建了一座宏伟的烈士陵园。一九五二年,白求恩同志的灵柩迁葬到这个新建的陵园里。十多年来,白求恩墓前成了人们进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课堂。许多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到这里学习和讨论毛主席著作《纪念白求恩》;许多小学生在这里宣誓加入少先队;许多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来这里瞻仰白求恩墓。每年清明节和白求恩逝世纪念日,前来扫墓的人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