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人民武装空前壮大 美国侵略者四面楚歌

第4版()
专栏:

南越人民武装空前壮大 美国侵略者四面楚歌
人民武装头九个月歼灭和瓦解敌人十四万多,包括美国佬一千六百多名
伪“总理”陈文香勉强凑成傀儡班子,马上又面临内讧加剧的新政治危机
据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今年头九个月中,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共歼灭和瓦解敌人十四万多人,获得辉煌的战果。同时人民武装力量得到空前的成长和壮大。
这九个月里,人民武装力量和南方人民歼灭敌人八万三千名,瓦解五万八千人,比一九六三年全年增加一倍。被歼的敌人中,有一千六百二十五名美国侵略者,比一九六三年全年多一倍。
由于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日益成长,指挥水平、战术和技巧迅速提高,打了许多场漂亮的歼灭战,不断消灭敌人整个营或整个连排。
九个月来,人民武装力量和地方武装力量全部地歼灭了敌人七个营、四十八个连、六十四个排。其中有敌人的正规军、保安团和别动队。
在九个月中,人民武装力量缴获敌人枪炮一万一千七百七十件。其中有五十七毫米口径的无后座力大炮五门,迫击炮九十七门,二十毫米口径大炮十七门,比一九六三年全年缴获的总和还多。
击落和击伤敌人的各种飞机六百六十一架,相当于一九六三年全年击落和击伤的敌机总和。
击沉、烧毁和击伤的战船和汽艇达二百七十三艘,其中有载重一万五千吨的“卡德号”运输舰。炸翻敌人八十四列军事列车,比一九六二和一九六三年两年炸翻的敌人军事列车的总和还多。击毁和击伤敌人各种军车七百三十三辆,其中有数以百计M—113型装甲车。
在此期间,人民武装力量还夷平和逼迫敌人撤退一千二百五十六个军事据点和哨所,解放了大片的土地,使中部解放区同南部东区连接起来。
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一起,还捣毁了三千一百三十七个“战略村”,解放了一百九十六个乡,五百零五个村,九个小市镇,使一百七十四万八千二百多人民摆脱了敌人的统治。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和游击队在奇袭边和敌空军基地以前,在从一九六三年九月到今年十月三十一日的十三个月中,共进攻敌人机场达九次,给敌人造成巨大损失。
一九六三年九月九日,人民武装力量进攻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基地——朔庄机场,击毁击伤直升飞机五十多架。今年四月十二日,人民武装力量第二次进攻了这个机场,击毁敌机九架,焚烧了四千公升汽油,并打死打伤敌人七十五名。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西贡附近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南越的三大空军基地之一的新山一机场,炸毁敌人一批侦察机,今年八月二十六日,再次袭击了这个机场,炸伤敌机两架。
南越人民武装力量频繁地袭击敌人飞机场,甚至袭击敌人统治中心附近的最大的空军基地,表明南越人民武装力量越战越强,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已经陷于四面楚歌和被动挨打的狼狈境地。
据新华社五日讯 西贡消息:在美国导演下,南越伪政权新“总理”陈文香(前译陈文雄)经过几天的幕后激烈讨价还价之后,四日拼凑了一个所谓“文官政府”。
同一天,潘克丑宣布任命阮庆为伪“武装部队总司令”。
陈文香是十月三十日被任命为“总理”的,但是他迟迟提不出伪政权组成名单。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主要是因为“各方面人士——包括美国人在内——施加压力”,而“全国最高委员会和前总理阮庆之间具有潜在危险的摩擦越来越严重”。据美联社说,“全国最高委员会希望由阮庆以外的某个将军来领导全国武装部队”,这样“才有希望把武装部队保持在它的严格控制之下”。但是阮庆“认为他自己是武装部队的当然领导者,并且不可能轻易放弃这个职务。”
有消息说,若干同陈文香有关系的著名的政客“都拒绝参加政府,因为他们认为它缺少可能施加压力的主要方面的支持。”消息说,西贡政界人士认为“新政府是软弱的,它大概不会按照目前的形式存在几个星期。”
据新华社七日讯 西贡消息:由于傀儡集团内部争权夺利,互相倾轧,南越伪“总理”陈文香刚刚组成的傀儡政权又面临新的危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陈文香组成他的所谓“文官政府”之后不到二十四小时,伪“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阮春周由于对新“政府”的组成不满,在五日上午宣布辞职。
阮春周是在潘克丑就任“国家元首”之后接替他担任“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的。
据报道,阮春周的辞职,使南越“又陷入了新的政治动荡不稳的境地”。有消息说,继阮春周之后“又有几个委员正在考虑辞职”。同时,南越的报界、宗教领袖和学生领袖也对新“政府”的组成表示“不满”,可能举行类似今年八月下旬的政治示威。
据报道,南越伪“总理”陈文香在阮春周辞职后,在六日会见了美国“大使”泰勒,“讨论了目前的政治危机”。

委共和左派革命运动号召加强反莱昂尼政府斗争 坚持革命目标建立民主爱国政府

第4版()
专栏:

委共和左派革命运动号召加强反莱昂尼政府斗争
坚持革命目标建立民主爱国政府
新华社七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共产党政治局和左派革命运动全国委员会十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说,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不准备以放弃自己的革命目标作为实现国内和平的代价。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在争取找出一条实现和平和解决国家所面临的严重问题的道路的同时,加强争取实现另一种选择的斗争,以便为建立一个民主爱国政府铺平道路。
声明谴责了莱昂尼政府执政七个月来推行的亲美反动政策。声明说,莱昂尼政府“不能克服国内的政治危机,实质上它所推行的将是贝坦科尔特执政的五年期间所特有的投降和镇压政策。”声明说,“莱昂尼上台后,尽管由于革命力量执行它所宣布的单方面休战,军事行动显著地减少了,但是镇压活动仍不断增加。搜查,监禁,拷打,枪杀同胞(如不久前在米兰达州所发生的事件),目前在法尔孔、拉腊和米兰达达到顶点的对游击区农民的大规模进攻,这就是政府经常干的事情。”
声明说,“民族解放阵线、左派革命运动和委内瑞拉共产党已经指出,我们并不迷信暴力;如果有进行和平斗争的条件,我们将积极参加。”声明说,但是,莱昂尼政府的回答却是:残酷地镇压,系统地迫害革命阶层和趾高气扬地不理睬人民提出的大赦政治犯的要求。声明说,“正如我们上面所指出的那样,他们对农民发动了、并且现在仍然在进行最残酷的战争,企图包围和消灭本来没有进行战争活动的游击队,当然,它们对政府的攻击进行了回击。过去在巴奇列尔使用过的各种现代化战争的手段现在都用来对付法尔孔州和拉腊州的农民和游击队员,其中有飞机、迫击炮、大炮和直升飞机等。”
声明说,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莱昂尼十月中旬组成了所谓“广泛基础”的政府。声明指出,参加这个政府的三个政党都是为美国大垄断集团和与这个集团结成联盟的本国富有者的利益服务的;组成这样的政府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委内瑞拉当前的非正义和反民族政权。声明说,“不能指望通过这样的政府进行任何改革,而相反,它将巩固现存的一切。”
声明说:“我们两党为国内和平作了真诚的努力。只有一个代价是我们不准备付出的:放弃我们的革命目标。我们准备进行一切磋商,以便找到一些方式,使委内瑞拉能不通过内战就朝着革命的方向前进。但是我们同样真诚地声明,如果和平的代价是革命力量的屈服,是委内瑞拉祖国继续遭受外国的侮辱和压迫,是继续保持农村的落后状态和人民继续忍饥挨饿,那么我们不准备付出这个代价。我们确信,其余的民族民主革命阶层,包括爱国的军官在内,也不准备付出这个代价。”
声明说,“如果‘不再有被迫害者’这句话意味着要消灭这些受迫害者,我们告诉‘广泛基础’政府的这些先生们,你们是办不到的。我们这些‘受迫害者’人数很多,我们拥有人民支援这个用之不尽的泉源。我们毫不吹嘘地说,我们的党在斗争中受到了锻炼。”
声明说,“我们不会被战胜。如果象目前正在发生的那样,暴力活动重新加剧,那么责任不在于已为争取和平作了一切认真努力的革命者,而在于一党专权的这个政府的态度。”“如果不立即停止镇压,那么,正在组织的这个政府将在镇压和暴力活动的标记下诞生,并将遭到绝大多数要求和平和全体委内瑞拉人民平等权利的人民的唾弃。”
声明号召“所有爱好和平民主的朋友们团结起来,制止政府的镇压活动。”
声明号召“所有的人创造出一条实现和平和解决国家所面临的严重问题的道路”,并“号召人民,号召一切民主革命阶层加强争取实现另一种选择的斗争,同国内其他进步阶层一起提出这样的可能性:建立一个同由统治阶级继续当政的拥有‘广泛基础’的政府不同的政府,以便为最后建立一个民主爱国政府开辟道路,这个政府应使国家彻底摆脱外国统治,实现土地改革,实现民主和平,给予全体委内瑞拉人民自由,并在国际政策中坚持主权。”

日本人民再接再厉展开斗争反对美核潜艇进驻 东京和名古屋四万多人集会示威 横须贺“静坐”抗议团呼吁各国人民粉碎美国核战争阴谋

第4版()
专栏:

日本人民再接再厉展开斗争反对美核潜艇进驻
东京和名古屋四万多人集会示威
横须贺“静坐”抗议团呼吁各国人民粉碎美国核战争阴谋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各界人民一万七千多人,九日晚在日比谷公园广场和露天音乐堂举行集会,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取消批准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决定。
大会后全体与会者列队到美国大使馆和日本首相官邸前面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到国会进行集体请愿。
当全体与会者列队到国会进行集体请愿时,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和其他日共国会议员到门前鼓舞游行队队员。
日本关东地区各县和爱知、长野等县居民也派了代表,到东京参加集会。
由于参加集会的群众十分踊跃,集会临时分为两个会场举行。与会者高举红旗和写着“美国核潜艇滚回去!”和“收复冲绳!”的标语。
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东京都委员长绀野与次郎在会上讲话,他指出,美国不得不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的日期推迟,这是日本人民英勇斗争的成就。
绀野号召日本人民加强团结,再接再厉地展开反对美国核备战和日本反动派的斗争。
阻止美国核潜艇紧急行动月中央执行委员会代表平野义太郎和东京都和平委员会会长阿部行藏也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爱知县各界居民二万五千多人八日在名古屋举行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
大会是由当地日本共产党、和平委员会、工会等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主持的。
大会一致通过抗议书,抗议美、日两国政府准备将核潜艇强行开进日本港口。大会决议表示,全力声援横须贺和佐世保反对核潜艇进驻的斗争。
大会还通过决议,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
日本共产党爱知县委员会委员中村宏、名古屋大学教授长谷川正安等人分别在会上讲话,呼吁民主力量加强团结,进行共同斗争。
大会后全体与会者在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
另外北海道钏路市,由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五日举行了一千二百多名市民参加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集会和示威游行。
七日四国县的德岛市八百多名市民也举行了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大会。
以日本东京的法政大学经济系主任菰渊镇雄为首的一百多名教授五日联合发表声明,抗议日本政府批准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新华社九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横须贺进行“静坐”抗议的抗议团,今天向世界各国人民发表呼吁书,呼吁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阴谋,争取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反对美国侵略印度支那、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争取救援原子弹受害者国际共同行动的胜利。
呼吁书表示,他们代表日本人民要为粉碎美帝国主义践踏日本独立、和平与安全,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各国的基地的阴谋斗争到底。
抗议团同一天还打电报给美国和日本政府,就它们不顾日本广大人民的反对将强行把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提出严重抗议。
“静坐”抗议团是由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十五人组成的,从三日起就在横须贺进行“静坐”抗议。

佐藤荣作当选日本新首相

第4版()
专栏:

佐藤荣作当选日本新首相
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日本国会参众两院今天下午举行临时会议,分别以多数票选出佐藤荣作为新首相。
今天上午,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举行全体会议,决定推举佐藤为下届首相的候选人。池田勇人是在上月二十五日因患病提出辞去首相和自由民主党总裁职务的。

美报刊承认美侵略政策到处碰壁西方联盟分裂加剧 世界局势剧烈变化不利美国约翰逊外交上面临严重关头

第4版()
专栏:

美报刊承认美侵略政策到处碰壁西方联盟分裂加剧
世界局势剧烈变化不利美国约翰逊外交上面临严重关头
据新华社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的侵略政策到处碰壁,美国在国外的“威信”和“影响”急剧衰落,这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在评论美国大选结果,展望下一届美国政府所面临的各项难题时所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军事分析员马克斯·约翰逊在东南亚、中东和西欧作了一次行程三万英里的“环球旅行”之后,得出的一个“难于抗拒的结论”是:“美国在非共产主义世界的几乎所有地方的威信和影响都在衰落中。”
他在提前出版的十一月九日一期的这家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南越,“你很快就会发现,美国威信的下降是既真实又广泛的”。
他还提到,日本正在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的“反美情绪”也正在增长。在中东,由于塞浦路斯问题,“美国正在丧失它在希腊和土耳其的威望”。
作者以特别不安的心情谈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麻烦”。他指出,“美国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政策的两个主要方面遭到了我们欧洲盟国的摈弃。”这两个方面就是:美国要西欧国家扩建常规部队的计划和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他承认,法国“在缩小美国在西欧的影响方面正在获得成功。”
十一月四日的《华盛顿明星晚报》惊呼,在美国总统竞选运动期间,“美国在世界各地面临的问题已经发生了激烈的改变——而且不是朝好的方面的改变。就在上一个月……中国人爆炸了一枚核弹,而赫鲁晓夫则不见了。”
十一月五日的《华尔街日报》写道,大选过后,“总统在外交政策领域里面对着一大堆问题”,而“居其首的,是越南危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分裂”。
据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资产阶级报刊在评论约翰逊当选美国总统一事时承认,民主党新政府在外交方面面临许多严重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西方联盟四分五裂”。
《纽约时报》五日刊载苏尔克的一篇文章说,约翰逊政府目前一个“燃眉之急”的问题是:“在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方面,将会出现重大的政治危机”,“这个危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十二月十五日在巴黎开会时将面临严重关头”。
文章说,美国官员认为,这个危机“的根子是法国的政策,这个政策(对美国说来)被认为越来越消极”。
文章说,华盛顿认为,在美国建议建立“多边核力量”的问题上,“戴高乐政府已采取剧烈的新步骤,它实际上威胁对那些可能同意参加这支力量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采取报复行动。”
这篇文章还谈到法国和西德之间的矛盾正在加深以及“肯尼迪回合”削减关税谈判由于参加国之间的矛盾重重而没有取得进展等事实。
提前出版的十一月九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也哀叹西方联盟由于成员国之间的矛盾而“摇摇欲坠”。

新总统的担子(图片)

第4版()
专栏:

新总统的担子 江帆

美国兜售的“多边核力量”计划

第4版()
专栏:

美国兜售的“多边核力量”计划
美国和西德最近就成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展开了紧张的活动,西德驻北大西洋集团代表格雷韦曾为此在十月初专程访问美国,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会谈。据西方报刊透露,两国曾准备在今年底达成一项正式协议。
近几年来,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对美国垄断核武器的政策极为不满。在法国不顾美国反对,决心建立本国核力量,并从北大西洋集团逐步抽走自己的海、陆、空军以后,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离心倾向和解体危机有了进一步发展。面对着这种情况,美国为了拴住西欧国家,重建它对西欧的领导,就加紧推行它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计划,企图一面向盟国实行核扩散,一面把它们牢牢控制起来。
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的内容大致如下:由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西欧国家共同出钱出人,组成一支包括二十五艘海面舰只的核舰队。这支舰队的每艘舰只配备八枚到十枚能载核弹头的“北极星”导弹,所有这些核弹头和导弹都由美国提供。全部计划的费用在十年内约为四十多亿美元。
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既然以控制西欧为目的,所以美国在提出这个计划时,特别规定了“多边核力量”的使用要经全体一致同意,美国必须拥有最后否决权。也就是说,任何国家参加“多边核力量”后,虽然可以得到美国的核武器,但没有美国的批准,谁也不能动用这些核武器。不仅如此,美国还要求这支海面核舰队的每艘舰只的驾驶和每件核武器的操纵,至少应由三个不同国籍的海员掌握。这实际上排除了任何西欧国家想单独利用这支核力量的可能。“多边核力量”计划由于存在着这些苛刻的条件,因此只能是一种变相的核控制,当然会遭到多数西欧国家的反对。
不过,“多边核力量”计划却受到西德的热心支持。这是因为这个计划可以使西德的政治地位和军事实力大大提高。如前所述,“多边核力量”的费用在十年内将超过四十亿美元,这个数目对西欧国家来说是无力负担的。以英国为例,由于资源有限和同时需要维持一支花费浩大的本国独立核力量,它只能为这个计划提供百分之十的经费。那些经济力量不及英国的国家当然就更等而下之了。在这种情况下,“多边核力量”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的经费,已决定由经济力量强大的美国和西德来平均负担,这就使这支核力量实际上成为华盛顿和波恩的联合核力量,其它国家只不过是扮演跑跑龙套的角色罢了。
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布鲁塞尔协定,西德是被禁止制造和拥有原子武器的。但是,美国现在不仅要通过“多边核力量”计划把核武器扩散给西德,而且还要西德在这个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国这种进一步核武装西德复仇主义势力的步骤,更不能不引起西欧各国特别是人民的反对。
目前美国和西德搞“多边核力量”的阴谋,已经引起英法两国的严重不安。西欧其他小国也对这支核力量的建立表示冷淡和疑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要实现它的计划,将遭到越来越大的困难。
(元)

两个刚果共和国

第4版()
专栏:

两个刚果共和国
在非洲第二大河——刚果河流经的刚果盆地,有两个名称完全相同的国家,都叫“刚果共和国”。人们为了区别这两个刚果共和国,就在它们的国名后面,注上各该国的首都名称。在河东岸的刚果共和国的首都是利奥波德维尔,因此,就写成“刚果共和国(利奥波德维尔)”,简称“刚果(利)”。在河西岸的刚果共和国的首都叫布拉柴维尔,因此,就写成“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简称“刚果(布)”。
现在的两个刚果在十五世纪以前都是刚果王国的领域。这个王国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社会组织也有一定的规模。十五世纪葡萄牙人来到刚果河沿岸,并进行劫掠奴隶的罪恶活动后,刚果王国才遭到很大破坏,逐渐瓦解。一八七七年,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勾结美籍英人斯坦利从东面进入刚果盆地,夺得土地。在一八八四年举行的帝国主义分赃的柏林会议上,利奥波德二世把刚果河以东的地方变成为比利时的殖民地。今天刚果(利)的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就是以利奥波德二世的名字命名的。(“维尔”意为城市)。一八八○年法国殖民者布拉柴从西面进入刚果盆地,他向当地的头人骗得土地后,就把刚果河西岸的姆法村改名布拉柴维尔,这便是今日刚果(布)的首都。
刚果(利)在一九六○年六月三十日宣布独立。但它在独立后,遭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现在刚果(利)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冲伯傀儡政权而进行着武装斗争。
刚果(布)在一九六○年八月十五日获得独立。一九六三年八月刚果(布)发生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傀儡尤卢政府。十二月成立了新政府。今年二月,刚果(布)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现在刚果(布)正在民族独立的道路上前进。 (德文)

印度尼西亚的基本土地法和农业收成分配合同法

第4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的基本土地法和农业收成分配合同法
苏加诺总统在今年印度尼西亚国庆十九周年的群众大会上指出,按原计划,爪哇、马都拉和巴厘三个地区要在三年内贯彻基本土地法和农业收成分配合同法,而其他地区的期限为五年,但现在这些地区都未按期完成计划。他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迅速贯彻执行上述两项法令。
印度尼西亚的基本土地法和农业收成分配合同法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在一九六○年颁布的,这两项法令是印度尼西亚目前进行的土地改革的基础。
基本土地法的主要精神是要把殖民地的土地基本制度改为民族的土地制度;承认印度尼西亚籍公民的土地私有权;限制地主占有土地的面积;地主限额外的土地由政府有偿地收回,然后有偿地转分给无地农民,以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目的。
基本土地法规定,每户农户至少可获得两公顷土地;土地占有最高限额则根据各级自治区人口密度而异,人口稀少地区最高限额为十五至二十公顷,人口稠密地区为五至六公顷。关于土地权方面的规定为:土地个体私有者只能是印度尼西亚公民,而外国籍公民可以在法定的时间和土地限额内租赁和利用土地。土地占有者可以出售和转让土地。一九六一年第二百二十四号政府条例第十五条二款规定农民所应支付的地价为:“每公顷按政府给原土地所有者的赔偿价格加百分之十的手续费,支付期自颁给土地所有权起十五年内向政府一次付清或分期摊还”。
收成分配合同法是为控制土地出租者和耕者之间收获物分配的比例而颁布的。这个法令规定:佃农在水田上所分得的收成不得少于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在旱田上所分得的收成不得少于三分之二。土地分配合同签订后,要交乡政府登记,以便乡政府和群众监督。每份合同的土地面积最大不得超过三公顷。关于合同的期限,规定水田至少为三年,旱田至少为五年。
土地收成指的是净收成,即扣除种子、肥料、耕畜经费以及耕种和收获时用的经费后的收成。 (美)

美国总统选举的计票

第4版()
专栏:

美国总统选举的计票
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是按选民票和选举人票分开计算的。但是,一个总统候选人不管他获得的选民票是多数还是少数,只有获得过半数的选举人票才能当选。
美国选民不能直接投票选举总统和副总统,而是就本州的总统选举人名单投票,然后由总统选举人选举总统。总统选举人名单是由提出了总统候选人的政党提出的。总统选举人所获得的选票就是选民票。按照惯例,总统选举人只能投本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的票,因此,某一政党提出的总统选举人所获得的选民票,就是这个党总统候选人所获得的选民票。
一个政党在某个州提出的总统选举人名单取得了相对多数的选民票,这个州的全部选举人名额就归于这个政党。有时一个政党在选民数目较多的一两个大州获得压倒多数的选民票,赢得了这一两个大州的选举人票,但是在其他一些州却在选民票比较接近的情况下失利,失去了更多的选举人票,总的算来,这个政党虽然取得了多数选民票,但没有获得过半数选举人票,因此,总统候选人就不能当选。
由于美国选民对民主党和共和党玩弄的总统选举丑剧愈来愈冷淡,以及各州在法律上巧立名目,对选民资格作了种种限制,因此,历次大选选民投票人数不多,一般约为选民总数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左右,而当选总统所获选票比率又仅为全部选票的百分之五十左右。这样算起来,当选总统所获得的实际选民票只不过占全部选民的四分之一左右。从美国总统选举的这种计票办法,可以窥见美国“民主”选举的底细。 (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