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金边盛会庆祝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一周年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美国必须尊重柬主权,否则柬将进行回击

第3版()
专栏:

金边盛会庆祝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一周年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美国必须尊重柬主权,否则柬将进行回击
据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柬埔寨首都人民今天倾城出动,涌上街头,参加庆祝柬埔寨完全独立十一周年的盛大仪式。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主持庆祝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他接着向独立纪念碑献了花圈,并且点燃了象征独立的火焰。
同西哈努克亲王在一起的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主席和政府高级官员。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以及其它八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团长也向独立纪念碑献了花圈。
独立广场今天挤满了喜气洋洋的人们。他们不断地向西哈努克亲王和来宾们欢呼。他们兴高采烈地鼓掌欢迎陈毅元帅和其他代表团团长。
应邀出席庆祝仪式的还有正在柬埔寨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军事检阅开始了。参加过一九五三年独立斗争的独立十字军的战士们受到群众的热烈欢呼。当爱国游击队的四连女队员手执卡宾枪列队正步走过时,观看游行的来宾和市民发出了特别热烈的掌声。
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各由一男二女组成的各省市代表团坐着吉普车驶过。这时,欢乐的情绪达到了高潮。
最后,王家空军的四架喷气战斗机列队掠空而过,喷射出象征着柬埔寨国旗的颜色的蓝色和红色的烟雾。
据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天的独立节仪式上发表讲话,坚决要求美国人和他们的雇佣军今后尊重柬埔寨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平、以及它的士兵和农民的生命,否则柬埔寨将以牙还牙进行回击,不论后果如何。
西哈努克回顾了柬埔寨获得完全独立的历史。他指出,我们以民族利益为重,在同两个对立的意识形态集团的关系上选择了不结盟的道路。我们赢得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友谊和支持,但是,我们却成了盎格鲁撒克逊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人及其在西贡和曼谷的
“被保护者”的打击对象。
他说:几天前,华盛顿的官方人士向报界声称,“诺罗敦·西哈努克的政府已经朝着错误的方向走得太远了。”帝国主义者所说的“错误方向”,是指我国拒绝充当他们的“仆从”,拒绝承受南越的可怕命运和老挝的悲惨命运。是指我国士兵和我国人民拒绝为他们送死——拿我们的和平去换取他们的战争。当这些帝国主义者说我们在这个“错误的方向”走得“太远”的时候,这仅仅是意味着,他们看到我们敢于对他们的凶恶打击给以还击而感到恼火。
他驳斥了美国的诬蔑,说什么柬埔寨扮演了共产党中国的新型被保护国的角色。他强调说:我请那些听我讲话的美国人好好看看柬埔寨人,看看他们象不象会把自己出卖给任何人的人。如果说我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作是我们的亲密朋友,那主要是因为它尊重我们,并且无条件地支持我们。有代表团在这里的那些国家全都尊重我们的尊严,对他们来说,我们这个小国的独立并不是一句空话。他又说,柬埔寨宁愿从世界地图上被抹掉而不愿意成为某一大国的仆从。象所有自尊的国家一样,它只有在无条件的、平等相待的情况下,才会接受别国的友谊和援助。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可以无误的预言:以保护者和占有者自居的美帝国主义,将被迫放弃在我们这些国家的人民中间所占有的阵地,而满足于它自己国家的边界,这一天已经不是很遥远的了。
他接着说:对这些人来说,一个黄种人或一个黑种人的生命同畜牲的生命差不多。他说,但是,当我们,他们所瞧不起的“有色人种”为了自卫而敢于向在我们这里进行破坏和制造死亡的白人雇佣军开枪的时候,他们就恼火了——勃然大怒了。他们以自由和民主为幌子在我们的地区把独裁统治和“反人民”的政府强加于人或加以保护。同时把受到人民衷心支持的我们的柬埔寨政府说成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封建残余”。他们以和平和进步为名,挑起和进行战争。他们以保卫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名驱使印度支那人民互相残杀。
他再次驳斥美国人的所谓对柬埔寨的侵略是因为边界不清的诡辩,并且重申柬埔寨—南越边界应该由日内瓦协议产生的国际委员会监督,而不是由联合国监督。
他指出,柬埔寨人民社会同盟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和老挝的所有爱国政党或运动建议同它一道在柬埔寨召开一次“印度支那人民会议”,以便让世界听听我们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坚决要求和平的呼声。正是由于美国人践踏日内瓦协议,而使我们失去和平。印度支那爱国运动的这一会议,在全世界心目中,将是真正代表我们三国人民的。我认为,这是迫使美国接受我们地区的和平解决的最好办法——从而避免南越战争酿成很可能招致人类浩劫的国际冲突。

朝鲜工农技术干部大量成长 工农出身的技术干部约占科技人员半数

第3版()
专栏:

朝鲜工农技术干部大量成长
工农出身的技术干部约占科技人员半数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培养了大批工农出身的技术干部,他们约占全国十八万多名科学技术人员的半数。
为了使工农群众掌握技术,朝鲜北部农村广泛设有科学技术学习班,城市里普遍建立了高等、中等技术学校,各大学设有函授教育网,大型的工矿企业里有边工作边学习的工厂大学。各矿山也设有矿业学校,每年吸收数以百计的矿工入学,不少矿工成为工程师和技术员。朝鲜最大的阿吾地煤矿解放前没有一名朝鲜技术人员,今天已经有一百多名工程师和近二百名技术员。高干原煤矿的技术人员队伍也扩大到二百八十多名。今年以来,这两个煤矿里掌握了技术知识的工人所提出的三百多项创造发明和合理化建议已经在生产中应用,为提高煤炭产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朝鲜农村的科学技术学习活动也十分活跃。黄海南道德成郡已经有一百一十九名农民在学习中获得农艺师和农业、畜牧、果树、蚕业技术员资格。全郡每个合作农场现在都有了三名到五名农艺师和技术干部。(附图片)
朝鲜高等矿业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许多采矿、选矿和机械技术员。目前有七百多工人或工人子女在这所学校学习。图为学生们在矿山机械研究室里实习。

苏联“上升号”宇宙飞船三位宇宙航行员 撰文谈宇宙航行经过

第3版()
专栏:

苏联“上升号”宇宙飞船三位宇宙航行员
撰文谈宇宙航行经过
据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刊载了苏联“上升号”宇宙飞船三位宇宙航行员关于这次航行的文章的最后部分。
三位宇宙航行员在这篇从十一月六日开始连载的长文中说,他们在整个航行期间都没有利用绑系系统,昼夜都处于自由状态,以充分体验失重状态对人的机体的影响。他们工作、饮食和睡眠时都没有扎上绑系皮带。
有一次,当“上升号”离开地球阴影,太阳开始照在舷窗上的时候,科马罗夫把手放在舷窗上。他发觉舷窗玻璃在太阳照射下一下子就变得很烫。“上升号”在航行中不断转动,好让飞船各面都能有机会背着太阳在阴影中冷却。
费奥克季斯托夫在航行期间没有离开仪表,验证了根据恒星为飞船定向的可能性,测量了恒星在可见地平线上的高度。他们指出,“上升号”拥有新的制导系统,在飞经地球阴影时也可以定向。科马罗夫曾经若干次根据地球、恒星、地平线、太阳为飞船定向。
叶戈罗夫对其他两人的状况进行了不断的观察,抽取他们的血液以供研究,用针型指示器量血压,让他们进行前庭器试验。
他们说,飞船降落伞舱门准确地在预定时刻打开,一秒不差。在接近地面时,着陆装置开动,“软”着陆实现得很出色,着陆速度几乎等于零。

陈毅副总理在西哈努克亲王夫人举行的宴会上讲话 中国决不能坐视任何威胁柬埔寨的侵略行为 朗诺中将说柬埔寨军民为中柬人民在反美斗争中的战友之情感到自豪

第3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在西哈努克亲王夫人举行的宴会上讲话
中国决不能坐视任何威胁柬埔寨的侵略行为
朗诺中将说柬埔寨军民为中柬人民在反美斗争中的战友之情感到自豪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柬埔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招待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由法国青年体育国务秘书莫里斯·埃尔佐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
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国务大臣朗诺中将、陈毅元帅和莫里斯·埃尔佐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的讲话博得热烈的掌声。
朗诺中将在讲话中称扬陈毅元帅是“柬埔寨人民最伟大的朋友之一,是柬埔寨和中国之间兄弟般的团结的一位杰出的缔造者”。他说,“就在一个月以前,我们这位伟大的朋友在昆明宣告,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是战友。我国军队和我国全体同胞完全赞同这种崇高的言辞,并且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追随者的斗争中的这种战友之谊感到自豪。”
他说,“柬埔寨和中国都是和平国家,它们的唯一愿望是为自己国家人民的幸福而努力。但是,在外国军队的侵略和无理威胁面前,我们同心协力进行抵抗,来维护我们的独立、和平、边境和进步,是完全正当的。因此,我再一次谨向中国和中国人民表示无限感激之情,中国和中国人民最近又向我们保证,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对我国领土采取大规模行动,他们将给予我们无保留的支持。”
朗诺中将在讲话中表示感激法国对柬埔寨的援助。他说,“实际上法国是给我们援助、十分坚定地支持我们维护独立的唯一西方国家。”
陈毅元帅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柬埔寨的完全独立,是柬埔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说,“柬埔寨独立以来,在西哈努克亲王英明正确的领导下,在建设自己国家方面,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在国际事务中,由于坚决奉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在国际重大问题上仗义执言,主持公道,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声望。这些成果是得来不易的,是经过了艰苦的斗争才得到的。大家知道,十一年来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干涉侵略活动,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柬埔寨王国因为有了完全的独立,才有今天的成就。”
他说,“我要着重指出,法国在戴高乐总统执政以来,由于不愿受制于人,敢于采取独立的行动,它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已不断提高。戴高乐总统最近的拉丁美洲之行,又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这说明了,世界上不管哪个国家,大国或小国,如果没有真正的独立,是不可能把自己的国家建设起来的,也不可能在国际上起应有的作用。”
他说:“中国和柬埔寨是休戚相关的邻邦,中国决不能坐视任何威胁柬埔寨王国安全的侵略和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南越仆从侵犯柬埔寨的罪恶活动,坚决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我们完全赞同和支持亲王殿下多次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保证柬埔寨的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正确立场。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同柬埔寨王国的联合公报中再次庄严重申:如果爱好和平的柬埔寨王国一旦遭到外来的武装侵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给予全力支援。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我们说到就要做到。”
陈毅元帅说,“中柬两国关系是建立在真正的平等互助、互相尊重对方的基础上的。我们这种平等相待,互相帮助的关系是经得起考验的。美帝国主义对我们两国关系的种种诬蔑是以他们的帝国主义哲学来看我们两国关系的,这种种诬蔑既是愚蠢的,也是可笑的。无数事实已经证明而且还将证明中柬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亲密团结是经得起风浪冲击的。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世世代代地发展下去。”
宴会上奏着柬埔寨、中国和法国的音乐,洋溢着真诚和友好的气氛。

陈毅元帅拜会朗诺中将

第3版()
专栏:

陈毅元帅拜会朗诺中将
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元帅,今天下午拜会了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国务大臣朗诺中将,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场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
在座的柬埔寨方面有: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杨森安上校、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统筹社会事务主任沙·苏沙康中校和国防部办公厅主任斯雷萨曼中尉。

在从阿尔及利亚返国途中 陈毅副总理向飞经国家领导人致意

第3版()
专栏:

在从阿尔及利亚返国途中
陈毅副总理向飞经国家领导人致意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从阿尔及利亚回国途中,分别打电报给他飞经国家的领导人,向他们致意,他们是:突尼斯外交部长斯陵,利比亚王国外交大臣马齐克,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印度外交部长辛格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缅甸联邦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和外交部长吴蒂汉。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一日在这里收到了沙特阿拉伯摄政王兼首相费萨尔的一封电报,感谢陈毅元帅在前来阿尔及利亚途中飞过沙特阿拉伯上空时致电向他致意。费萨尔的电报说,“收到阁下在飞越我国上空时发来的电报。感谢你的祝愿,祝你旅途愉快。”

古巴利用棕榈果作养猪的饲料

第3版()
专栏:

古巴利用棕榈果作养猪的饲料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各地农民响应卡斯特罗总理的号召,正在广泛利用棕榈果作为饲料,大力发展养猪业。
古巴岛上遍布棕榈林。据估计,全岛有一千万棵大王棕榈。这种果实含有大量油脂和蛋白质,营养价值比玉米高。初步试验结果证明,它是养猪的上等天然饲料。

罗马尼亚大理石的开采量增加

第3版()
专栏:

罗马尼亚大理石的开采量增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八日电 罗马尼亚大理石开采量有了迅速增长。一九六三年全国大理石开采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近十九倍,同期大理石板的产量增加了九倍。
罗马尼亚生产的大理石除了供应国内建筑业的需要外,还向十六个国家出口。今年大理石的出口量比一九五五年增加三十一倍以上。

波兰化学肥料产量比往年增多

第3版()
专栏:

波兰化学肥料产量比往年增多
新华社华沙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今年生产的化学肥料比往年增多。今年整个秋季,农村得到的矿物质肥料约有九十万吨,比去年多十一万吨。从年初到十月初,农村购买的石灰肥料为二十三万吨,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四十。
另据报道,波兰的磷肥产量和氮肥产量目前在世界各国中间分别占第五位和第七位。

胡耀邦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客人

第3版()
专栏:

胡耀邦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九日讯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并设宴招待以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尼西托·奥克塔维昂为首的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全体成员。
席间,宾主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亲切地交谈。胡耀邦对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举杯祝贺中罗两国青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的、战斗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尼西托·奥克塔维昂感谢主人的热情、诚挚的接待。他表示希望罗中两国青年之间有更多的交往。

我政法学会副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第3版()
专栏:

我政法学会副会长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友渔今晚设宴欢迎陪同马晴山、陈觉返回祖国大陆的日本律师上田诚吉。
东京华侨总会理事博仁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韩幽桐、郭纶、王良、高桐等。

罗马尼亚一位学者到京

第3版()
专栏:

罗马尼亚一位学者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教育工作者、罗马尼亚蒂米索亚拉工学院院长、罗马尼亚科学院通讯院士康斯坦丁·阿弗拉姆教授,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高等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吴塘和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到机场迎接。

应邀赴加纳讲学 北大历史系副主任启程

第3版()
专栏:

应邀赴加纳讲学
北大历史系副主任启程
新华社九日讯 根据中国加纳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北京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周一良应邀于今天离开北京去加纳大学进行短期讲学。

我科技合作代表团去地拉那

第3版()
专栏:

我科技合作代表团去地拉那
新华社九日讯 由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地拉那,参加中国阿尔巴尼亚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九届会议。
到机场送行的有轻工业部副部长夏之栩、曹鲁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到机场送行。

能歌善舞的马里人民

第3版()
专栏:马里通讯

能歌善舞的马里人民
王玉章
我爱马里,也爱马里的民族艺术。
碰巧得很,我到巴马科的第二天,就有机会去看马里国家歌舞团的演出,而且立刻就被吸引住了。有着绚烂浓丽的民族色彩和健康的思想内容的马里民族艺术给人的印象是强烈的,深刻的。
演出从晚九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一时半,有歌舞,音乐,还有多幕的歌舞剧。幕开了,在达姆达姆鼓声中,走出了一队袒露着黑檀般的健壮的胸膛,穿着翠蓝色的裤子,手里拿着达巴(马里的短柄锄头)的男青年,和一队戴着白抹胸穿着黑裤子拿着大葫芦瓢的女青年,他们欢快地唱着歌,边舞边走,来到了田间,男青年开始刨地松土,女青年在后面从瓢里拿出种籽来播种,劳动完了,人们在田边聚集在一起,有的欢跃起舞,有的放声歌唱……马里朋友告诉我,这个名叫《乃当》的舞蹈,是表现马里农民在生产中进行互助的一种优良传统。这是一幅多么健康、淳朴、优美动人的风俗画,其中还包含着可贵的集体思想。
小剧《挑女婿》特别受到观众的欢迎。幕启时,一叶扁舟在尼日尔河上航行,一个年青美丽的姑娘和她的父亲、哥哥正在河上旅行,岸边的男子来向姑娘求婚,第一个是手里拿着酒瓶,生着大麻疯病的酒鬼,歪歪扭扭地迈着醉步走来,他的求爱遭到了拒绝;第二个是穿着牛仔裤,围着大红围巾,嘴里叼着雪茄,受了美国生活方式毒害的青年,他挺着胸膛,翘着屁股,向姑娘作出种种阿飞怪相,引起观众的哄堂大笑,他还拿出一个鼓鼓囊囊的钱袋,向姑娘的父亲挥舞,这一切都没有效果以后,他竟企图动武来抢这个美丽的姑娘,最后是激怒了姑娘的哥哥,一顿老拳把他揍得狼狈逃窜。第三个求婚者是一个穿着劳动裤,赤着臂膀的普通的马里青年,他跳着马里舞,唱着马里歌,向姑娘走来,立刻引起了姑娘的爱慕。虽然她的父亲表示不同意,但在哥哥的支持下,姑娘根据自己的意愿和那青年结成了美满的姻缘。观众们用狂热的鼓掌来欢迎这个有着鲜明的反帝爱国民主思想和强烈战斗性的节目。
这天晚上,最后一个节目是大型的歌舞剧《迪阿古卢那》,表演的是马里古代的一个历史故事。迪阿古卢那王国的国王都岛和塞古国王达蒙宗不断作战,互有胜败,后来因外敌入侵,两国合并共同对敌。整个舞剧象一座七宝楼台,眩人眼目。有曲折的剧情,有古代人民的劳动生活,有欢庆丰收和庆祝战斗胜利的群舞场面,而最可宝贵的是其中包含的马里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抵御外侮的思想。当两国实行合并,都岛国王发出誓言:“我们永远不能屈服于外国的侵略!”时,全场响起春雷般的掌声,因为这也就是今天处在反帝斗争前线的马里人民的声音。
在晚会上,还唱了许多歌曲,有的歌颂富饶美丽的马里,有的歌颂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有的歌颂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非洲团结精神,有一支歌歌词这样写道:“马里人民向前进,宁死不受辱”。马里的歌,有的高吭入云,热情奔放,有的半唱半说,有些象我国的评弹。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马里的歌和舞总是结合在一起的,人们跳舞时也要唱几句歌,而唱歌时也作一些舞蹈的动作。
晚会上马里的民族乐队不时出来演奏。马里的乐器,常见的有巴拉风——用不同长短的木条和不同大小的葫芦组成的木琴,敲起来发出铿锵的金属声音;果拉——用一个大葫芦瓢蒙上皮,上面有二十四根弦的弹奏乐器,奏起来音色清澈、柔和,长于抒情。另外还有三根弦的“巴龙”,象小提琴的“苏古”,象笛子的“当”,种类繁多,表现力很强。特别是马里的达姆达姆鼓,它简直是马里一切乐器中的灵魂。一段凿空了的树干,上面蒙上羊皮,鼓手把它夹在两腿中间,用两手敲打,鼓点的节奏快速激昂,一开始时疾时徐,后来越奏越快、越激烈,后来简直分不出鼓点,犹如急风暴雨骤至,千军万马来临。敲到急处,鼓手滑稽地眨眨眼睛,笑笑,突然发出一声欢快的尖叫。那豪迈奔放、热情迸发的鼓声,鼓舞着人们去斗争,不断上进,鼓舞着人们更勇敢更乐观地去创造自己的美好的未来。
马里人民是能歌善舞的。在马里旅行,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群众性的民间歌舞。每逢假日节日,达姆达姆鼓一响,整个城市,整个村庄的人,都走出来了,在大街上、广场上,在绿叶如云的芒果树下,在圆形尖顶的草舍旁边,欢跃起舞,引吭高歌,直到深夜。妇女们跳起舞来高高地扬起两臂,舞动着披在身上的彩色的轻纱,象一只只穿花的蝴蝶。男子们跳起舞来豪壮有力,气概万千。有英武多姿的刀舞,纵跳翻腾的王子舞;还有动作繁复,舞姿多变,含意深沉的贡巴舞等等。跳起贡巴舞来,人们头戴装饰着彩色羽毛和小镜的帽子,身上穿缀着白色贝壳的服装,脚踝处系着一串铃,穿起这一套色彩烂斑的舞蹈服装,和着达姆达姆鼓声,人们用多变的舞姿和表情表现出警惕,斗争,越过困难,取得独立自由后的欢乐等等。这是一个用含蓄的舞蹈语言表现反对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的传统舞蹈节目。现在,每逢节日,时常在欢乐的人群中看到有人跳这种舞。在马里,人们还可以看到傀儡戏,假面舞,高跷舞等等多种多样的民间艺术形式。
马里的民族歌舞艺术,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悠久的历史传统。自古以来,马里人民就爱好歌舞。自从殖民主义者入侵马里以后,反帝、要求摆脱殖民统治成为马里民族艺术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个光荣的反帝的斗争传统。现在的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也运用了艺术这一武器。他曾经编写了《松吉雅塔》、《阿尔马米·萨摩雷》等歌颂马里历史上民族英雄的剧本,并自己担任松吉雅塔的角色演出,启发马里人民的爱国心和民族自尊心。
在殖民统治时期,殖民主义者带来了他们腐朽没落的文化,影响马里人民,而真正的马里民族艺术却受到卑视和摧残。
马里独立后,马里政府很重视恢复发展民族艺术,把一些艺术家集合起来成立了国家歌舞团,有七十多个演员,易卜拉辛姆玛·萨戈先生是团长。他们整理和提高传统的艺术节目,并创作演出了不少新的节目。歌舞团还培养了一批青年艺术家。现在的著名的鼓手迪侬,果拉演奏家西索柯都是新培养出来的。为了提高群众歌舞艺术,活跃青年生活,马里青年组织还每年举行一次青年周:全国各地的青年聚集到巴马科,举行民族歌舞艺术会演。通过这些活动,马里的民族艺术得到了恢复和发扬。正如马里新闻和游览部长戈洛戈说的:“我们一定要复兴多年来遭受帝国主义摧残的民族艺术。”(附图片)
马里的民族舞蹈 刘作文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