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广州沈阳武汉重庆旅大各界人民集会 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

第2版()
专栏:

上海广州沈阳武汉重庆旅大各界人民集会
热烈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
据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今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张春桥,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日昌、金仲华和上海各界代表一千多人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石西民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时代,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十月革命的光辉将永恒不息地照耀着人类历史前进的道路。
石西民说,十月革命胜利四十七年来,世界的面貌已经大大改观。目前摆在各国人民面前的迫切任务,是要集中一切力量来反对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
石西民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长期教导下,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为加强中苏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为实现现阶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而斗争。
他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同伟大的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团结起来,并肩携手,风雨同舟,斗争到底。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实习生、留学生代表,以及在上海的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友人。
据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六日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广州市中苏友协会长曾生,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协副会长李嘉人,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广东驻军首长鲍启祥少将等参加了大会。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领事阮文爵,和正在广州的阿尔巴尼亚、匈牙利、越南、朝鲜、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友人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李嘉人副会长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广东省人民,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十月革命所开辟的人类通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是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绝对阻挡不了的。他说,全世界人民共同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
李嘉人说,中苏两国人民应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共同对敌。不管世界出现什么情况,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共同奋斗。
大会结束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据新华社沈阳七日电 沈阳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荒,省委书记处书记白潜,副省长宁武、车向忱、仇友文、陈先舟、巩天民,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处书记、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铁鸣,市委书记处书记、副市长宋光,沈阳驻军首长刘转连中将、吴保山少将等出席了大会。在沈阳的阿尔巴尼亚、朝鲜和越南的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辽宁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荒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说,要坚持十月革命的道路,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下,一向把久经考验的苏联人民看成是自己的亲密兄弟和可靠朋友,不遗余力地为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和友谊而努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永远是苏联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兄弟和战友,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将紧紧地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
据新华社武汉七日电 武汉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杨锐,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湖北省副省长韩宁夫、李明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首长张广才少将等出席了大会。
湖北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谢滋群在会上讲话。他在阐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以后说,十月革命的经验表明,无产阶级必须用革命暴力打碎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把政权掌握到自己的手中。革命胜利后,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在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充分发扬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他说,伟大的十月革命所开创的国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最终目标,现在并没有实现,因此,继承和发扬十月革命的光荣传统,把世界革命进行到底,仍然是各国无产阶级义不容辞的国际义务。
他强调说,事实反复证明了一九六○年声明的论断: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共同敌人。面对着我们共同的敌人,只要中苏两国人民团结起来,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就一定能够继续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逐步赢得国际无产阶级和全人类解放事业的胜利。
在武汉的社会主义国家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庆祝大会。
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湖北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曾惇,在十月革命节前夕打电报给乌克兰对外友好与文化协会、苏中友好协会乌克兰分会和苏中友好协会基辅分会,向他们祝贺节日。
据新华社重庆七日电 重庆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六日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处书记鲁大东、重庆市副市长段大明等出席了大会。
重庆市中苏友好协会代理会长廖苏华在会上讲话。她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有深远意义的革命。十月革命四十七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威力,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我们纪念十月革命,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继承和发扬十月革命的光荣传统。在谈到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时,廖苏华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一贯珍视和维护同苏联人民的伟大团结,并且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看成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站在一起,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并肩携手斗争到底。会后,举行了文艺晚会,放映了苏联电影。
今天,重庆许多地方的宣传橱窗内展出了反映十月革命道路的图片,各大电影院在节日期间还将放映苏联优秀影片。
新华社旅大七日电 旅大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六日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中共旅大市委书记、旅大市市长许西,中共旅大市委书记邹群峰等出席了大会。在旅大的全体苏联友人和朝鲜、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李东潮在大会上讲话。他在讲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和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以后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坚持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始终不渝地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不管世界上出现什么情况,中国人民始终是苏联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兄弟和战友,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共同斗争到底。

江苏省副省长举行宴会 欢迎查希尔国王和霍梅拉王后 董必武副主席出席了宴会

第2版()
专栏:

江苏省副省长举行宴会
欢迎查希尔国王和霍梅拉王后
董必武副主席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南京七日电 江苏省副省长李士英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以及随行人员。
陪同查希尔国王和王后来南京的董必武副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等出席了宴会。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李士英副省长和查希尔国王举杯祝酒,提议为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宴会的,还有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和夫人朱竹雯,南京市市长徐步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首长林维先中将,以及省、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政协省、市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宴会以后,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南京市杂技团演出的杂技。
今天上午,查希尔国王和王后等贵宾由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江苏省副省长李士英、管文蔚等陪同,参观了南京无线电厂,受到工厂负责人黄健之和全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下午,贵宾们游览了中山陵园风景区和玄武湖。

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 北京石景山中苏友好公社举行集会

第2版()
专栏:

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
北京石景山中苏友好公社举行集会
新华社六日讯 北京市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上午集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以苏共中央委员、苏联交通部长鲍里斯·巴夫洛维奇·别谢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甘生等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他们受到公社负责人宋良民、马雪彤的亲切接待,宾主进行了友好交谈。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理事辛毅、秘书长高振东,中共丰台区委书记处书记、丰台区区长石九言,也出席了庆祝会。
会后,苏中友协代表团参观了公社的畜牧场、温室和小学等地,并访问了社员家庭,宾主还观看了中国彩色舞蹈影片。

天津市长举行宴会 欢迎马晴山陈觉返回祖国大陆

第2版()
专栏:

天津市长举行宴会
欢迎马晴山陈觉返回祖国大陆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 天津市市长胡昭衡今天午间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原台湾参加东京奥运会射击运动员马晴山和“体育考察团”团员陈觉光荣返回祖国大陆。
马晴山、陈觉和陪同他们前来的日本律师上田诚吉、东京华侨总会理事博仁以及他们搭乘的日本“神宝丸”轮船船长西村良吉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晴山的父亲马俊峰、弟弟马学礼和马学信也出席宴会。
胡昭衡在宴会上讲话,代表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和天津市人民,热烈欢迎马晴山、陈觉毅然起义、光荣归来的爱国正义行动,并且对日本人民、日本朋友、旅日爱国侨胞给予马晴山、陈觉的关怀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在座的日本朋友和东京华侨总会的代表带回中国人民的谢意。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家体委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张青季,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中国射击运动协会秘书长钱锦福和河北省、天津市体育部门的负责人。

我人民团体函电苏联有关团体 热烈祝贺十月革命节

第2版()
专栏:

我人民团体函电苏联有关团体
热烈祝贺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最近分别写信或打电报给苏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妇女委员会、苏联列宁共青团中央委员会、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苏联大学生理事会、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和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向苏联人民热烈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中国核爆炸是改变世界形势的壮举

第2版()
专栏:

新加坡《阵线报》说美国核讹诈政策宣告破产
中国核爆炸是改变世界形势的壮举
美黑人领导人爱克斯说这是二十世纪里对黑色人类最大的事件
亚洲各国舆论继续热烈赞扬中国拥有原子弹提高了亚洲的威信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以《改变世界形势的壮举》为题的评论说,中国核试验成功“所造成的深远影响是难以估量的”,“亚非的一个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有了核武器,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核威胁政策宣告了彻底破产。”
评论写道:“中国是一个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新旧殖民主义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拥有核武器,必然大大地鼓舞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中国这一壮举,显示了亚、非、拉丁美洲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为彻底打垮帝国主义而奋斗的决心;同时,也有力地说明了亚洲人民有无穷智慧与创造力,当他们获得解放时,这种能力一定创造出伟大的业绩。”
评论说,“我们对于中国人民拥有核武器这件事是欢迎的,我们为自己作为亚洲人而感到无限光荣!我们对于中国所作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保证表示欢迎。”
评论最后说,“现在,是所有国家的政府首脑坐下谈判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时候了!”
新华社阿克拉五日电 目前在加纳访问的美国黑人领导人马尔科姆·爱克斯今天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国第一个原子弹爆炸成功是“二十世纪里对黑色人类最大的一件事”。
他说,中国的核试验不仅帮助了美国黑人的事业,而且帮助了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事业。
他称赞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
他在谈到当前美国黑人的斗争和中国人民对这个斗争的坚决支持时说,到亚洲和非洲人民挣脱了帝国主义的枷锁,变得强大起来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才会放松他们对二千二百万“受殖民奴役的”美国黑人的控制。正是因为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们赞赏中国人民向着真正独立的大踏步前进和他们目前为帮助世界其他地方的被压迫人民挣脱帝国主义锁链而作出的无限贡献。
据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在庆祝它成立十八周年的一个文件中,再次欢呼中国第一次核试验的巨大成功。
登载在昨天的《人民日报》上的这个文件说,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核大国,并提高了亚洲的威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子弹是对付美帝国主义军事冒险政策的有效的防御力量,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文件表示相信,美帝国主义是注定要被全世界人民打败的。
据新华社卡拉奇五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发表文章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增强了亚洲各国的信心”。
文章说,美国从它对中国的核优势出发大肆推行反华政策。中国拥有核力量意味着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霸权已经消失。
文章说,中国打破西方的核垄断,是十五年前新中国兴起以来本世纪最重大的事件。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冲绳人民党主席濑长龟次郎在冲绳人民反对美国占领当局强行任命琉球政府主席的集会上,就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发表讲话说,中国核爆炸成功这一件事证明,国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人民,越来越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冲绳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决斗争,是能够粉碎美国统治者的阴谋的。

庆祝柬埔寨独立十一周年 中柬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第2版()
专栏:

庆祝柬埔寨独立十一周年
中柬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一周年。
招待会上,我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丁西林、张天民、姚广等,同应邀出席的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和夫人、在北京学习的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以及其他柬埔寨朋友们一起,观看了中国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光辉的节日——一九六四年国庆》。
招待会前举行了酒会。在酒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柬两国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

保加利亚一位客人到京

第2版()
专栏:

保加利亚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保加利亚“造型艺术展览”随展人员阿塔纳斯·季米特洛夫·鲍日科夫,六日乘飞机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宋琦、吴凡等。

阿联高坝部部长到京

第2版()
专栏:

阿联高坝部部长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水利电力部部长傅作义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阿联高坝部部长穆罕默德·西德基·索莱曼和随行人员一行六人,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水利电力部部长傅作义,副部长张含英、钱正英等。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也到机场欢迎。

布隆迪王后离上海回国

第2版()
专栏:

布隆迪王后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布隆迪王后德雷丝·卡尼昂加和她的私人秘书安德烈·恩达鲁林斯,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七日晚由上海乘飞机回国。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到机场欢送。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上海市妇联主任关建、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的夫人石斌,以及各有关方面人士卢伯明、张骏祥、秦怡等。女青年向贵宾献了花。贵宾在上海期间,参观访问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厂、医院、学校、少年宫等。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宴请阿联客人

第2版()
专栏: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宴请阿联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设宴欢迎来我国访问的阿联前《共和国报》主编、著名评论家纳沙西比。
宴会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主持。出席作陪的有中国阿联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和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

印度尼西亚空运部部长助理

第2版()
专栏:

印度尼西亚空运部部长助理
苏哥托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空运部部长助理苏哥托等一行六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副局长沈图以及其他各方面负责人胡愈之、杨公素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大使馆经济参赞巴伦也到机场送行。

图片

第2版()
专栏:

邓小平副总理十一月七日接见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右一)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