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欢呼边和大捷 向南越英雄致敬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纷纷集会热烈庆贺 我和大和亚非团结委员会表示深信南越人民必胜

第4版()
专栏:

欢呼边和大捷 向南越英雄致敬
越南北方各地人民纷纷集会热烈庆贺
我和大和亚非团结委员会表示深信南越人民必胜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河内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地人民,在得悉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袭击边和机场大捷的消息后,纷纷举行集会和写信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热烈祝贺这一辉煌胜利。
河内安付发电厂各生产组在车间举行了现场集会,工人们表示决心提前完成五号锅炉大修计划,作为对边和大捷的献礼。
河内机电厂工人和干部五百人,在二日早上举行的集会上一致通过了给越南劳动党中央、越南政府、总工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决心书,表示决心提前四十天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用生产成绩来祝贺边和大捷。
河南省正在出席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冬春生产会议的代表,以全省五十万人民的名义,写信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边和省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向南越和边和军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代表们还表示决心动员全省一切力量,大力开展生产竞赛,胜利完成一九六四年国家计划。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三十一日袭击边和空军基地一举击毁击伤美国飞机二十八架的重大胜利。
电报说,消息传来,给予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我们谨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对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这次战斗中所取得的辉煌战果和在各个战场上连续取得的重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深信,越南南方人民最后必将把美国侵略者全部赶出去,取得彻底的胜利。

美报为边和失败事件狠狠责问约翰逊 华盛顿惊慌失措又叫嚣扩大战争 法报指出边和奇袭是南越人民对美国的警告

第4版()
专栏:

美报为边和失败事件狠狠责问约翰逊
华盛顿惊慌失措又叫嚣扩大战争
法报指出边和奇袭是南越人民对美国的警告
据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约翰逊二日又召集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人举行会议,讨论南越人民武装奇袭美国边和空军基地大捷以后的局势。
这是约翰逊、腊斯克、麦克纳马拉等人在边和基地遭受沉重打击后在两天中连续举行的第二次会议,它充分反映了华盛顿惊慌失措的窘态。
同时,正在竞选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乘机攻击约翰逊政府无能。他二日在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说,“我要指责说,对袭击我们飞机的事件之所以发生,是因为那些一直在指挥和毁灭越南战争的政治人士的全然无能。”戈德华特攻击约翰逊政府把“越南战争导向目前的灾难边缘”,并且要求说明这次攻击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遭到丢脸的失败以后,又发出了扩大南越战争的叫嚣。美国新闻处在二日引美国官员的话说,“有谣言说,美国在大选后立场可能没有以前坚决,如果北越信以为真,那就错了。美国不打算放弃这个地区。……这里坚决认为,河内可以决定它是否不干涉邻国事务的时候已经不多了。”美联社记者海托华二日从华盛顿报道说,“共产党人星期六对西贡附近的美国空军基地的袭击,已使这里的人们重新谈论扩大南越战争问题。”
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就边和事件发表的评论都非常沮丧。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越共获得了这场战争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次胜利。他们表明他们的游击队不仅有本事狠狠地打击越南人,而且有本事给被认为强大得多和更有经验的美国人以沉重的打击”。
这家报纸说“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我们在南越的士兵和轰炸机在八百码以外的安全,那末他们在那里就没有什么意义了……那末,究竟谁睡觉了呢和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这个问题需要加以回答。”
《纽约时报》说,这一事件“严重地暴露了”所谓安全措施不够。它接着承认,约翰逊决定派飞机去补充损失,“但是,我们打算用这些轰炸机去干什么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
新华社巴黎二日电 法国,《费加罗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南越人民武装奇袭美国在边和的空军基地是对美国和南越傀儡集团的警告,这个警告就是:“这就是我们能在西贡边缘作的事情,因而也是能在各省任何地方作的事情”。
评论指出,
“这次袭击是在吴庭艳垮台一周年、美国总统选举四天之前进行的。”
评论说,“越南问题再一次摆在白宫的桌上了”。(附图片)
坐不住了! 方成

宣告决不容忍任何无视人民意志的政策 东京三万人冒雨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 规定三日起为紧急统一行动周在全国广泛开展联合斗争

第4版()
专栏:

宣告决不容忍任何无视人民意志的政策
东京三万人冒雨示威反对美国核潜艇
规定三日起为紧急统一行动周在全国广泛开展联合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三万人今天下午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三个地方同时举行大会,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
参加大会的有来自东京和附近各县的工人、农民、妇女、学生、知识分子和宗教界人士等。他们在会后还冒着寒雨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美国佬滚回去!”“把冲绳归还我们!”“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
这三个大会是由日本共产党、日本和平委员会和其他群众团体的代表组成的组织委员会召开的。这三个大会也提出了反对修改宪法和反对米价上涨。
这些大会都通过了呼吁书,呼吁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工会和各阶层人民采取紧急的统一行动。
呼吁书规定从三日起为紧急统一行动周,这期间在全国各地广泛展开联合斗争。
呼吁书特别强调必须支持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横须贺和佐世保——美国第七舰队在日本的两个主要港口基地——停泊的运动。
呼吁书还号召人民尽最大的力量展开斗争,以便为一切可能发生的紧急事件作好准备。
参加大会的群众通过了给美国和日本政府的抗议书。
他们还通过了宣言,宣告他们决不容忍任何无视人民意志的政策。宣言明确表示,他们将团结全国一切民主力量,继续为撤除设在日本的美国军事基地,为使冲绳归还日本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
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春日正一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运动的高潮中,日本人民的力量曾经阻止了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春日正一说,如果一切民主力量都象当时那样团结一致,为反对美国核潜艇而斗争,那么他们一定能够粉碎美日反动派的新阴谋。与会者对他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东京都和平委员会委员长阿部行藏在开会词中指出,中国核试验成功开拓了新的局面。他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朝鲜和冲绳遭到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他说,现在是日本人民奋起的时候了。没有任何东西能够挡住爱国斗争的前进。
日本和平委员会会长平野义太郎代表大会的组织者号召人们加紧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行动。
科学家、法律工作者的组织和妇女团体也分别报告了他们开展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反对修改宪法、反对物价上涨和苛捐杂税运动的情况。

金边展出侵柬美机残骸

第4版()
专栏:

金边展出侵柬美机残骸
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很多金边市民今天前往参观在这里开始展览的一架美国C—123型军用飞机的残骸。
这架飞机是十月二十四日在柬埔寨蒙多基里省达丹地区被柬埔寨武装部队击落的。飞机尾部上的标记表明,它是属于美国太平洋地区空军部队的。这确凿地证明,美国空军直接参加了对柬埔寨达丹哨所的空袭。

郭沫若副委员长饯别阿尔巴尼亚客人

第4版()
专栏:

郭沫若副委员长饯别阿尔巴尼亚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 今晚,人民大会堂山东厅里歌声笑语不绝,充满了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作家艺术家之间的兄弟情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在这里为由迪·舒特里基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举行了饯行宴会。
当代表团成员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等走进宴会厅时,宾主亲切拥抱,热烈握手。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我国国画家曾为他们专门创作出《山鹰颂》《友谊常青》等三幅国画,郭沫若为每一幅画题了诗。今晚,郭沫若在宴会上把这些友谊的画幅赠给了阿尔巴尼亚朋友。宴会上,我国著名京剧演员和代表团的阿尔巴尼亚音乐家,分别表演了京剧清唱和阿尔巴尼亚民歌独奏。
郭沫若和迪·舒特里基在宴会上热情地致词,共颂中阿两国人民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当他们提议为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健康而干杯时,宴会厅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今晚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们欢聚的,有刘白羽、刘芝明、吕骥、李伯钊、袁水拍、刘开渠、赵沨、王元方等我国文学艺术界人士。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第4版()
专栏: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小生梦坊为首的日本民族艺能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王晓云、张克夫、郭劳为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饯别古海军代表团 古巴驻华大使馆为海军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第4版()
专栏:

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饯别古海军代表团
古巴驻华大使馆为海军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刘道生海军中将和赵启民海军中将,今天举行午宴,热烈欢送以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上尉为首的古巴海军代表团全体贵宾。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刘道生海军中将和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上尉先后讲话。刘道生海军中将在谈到中古两国人民和军队战斗友谊的时候指出,我们之间的这种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上尉在谈到他访问中国观感的时候,赞扬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毫无疑问,新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大跃进。他祝古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潘振武少将、傅继泽海军少将、赵晓舟海军少将等。
古巴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也应邀出席了午宴。
新华社三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今晚为古巴海军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赵启民海军中将,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和傅继泽海军少将、赵晓舟海军少将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以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为首的古巴海军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古巴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和赵启民海军中将先后举杯祝酒,祝中古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增强和发展。

英贸易大臣宴请我有关人士

第4版()
专栏:

英贸易大臣宴请我有关人士
新华社三日讯 英国贸易大臣道格拉斯·贾埃今天中午在英国代办处举行宴会,招待我国有关方面人士。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
英国驻中国代办贾维,英国机械及科学仪器展览会主席、中英贸易理事会主席约翰·凯济克也出席了宴会。

信瓦瑙被任命为缅甸驻华大使

第4版()
专栏:

信瓦瑙被任命为缅甸驻华大使
新华社二日讯 缅甸联邦革命政府任命沙马杜瓦·信瓦瑙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一片乌烟瘴气 约翰逊和戈德华特互相攻讦 一些美国报刊也不禁感到又肮脏又粗鄙

第4版()
专栏:

美国总统竞选活动一片乌烟瘴气
约翰逊和戈德华特互相攻讦
一些美国报刊也不禁感到又肮脏又粗鄙
据新华社一日讯 在十一月三日投票前夕,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逊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戈德华特紧张地进行最后的竞选活动。他们除了到处同人拉手、不断发表笼络人心的竞选演说、用尽各种光怪陆离的宣传手段以外,还让自己的妻子、儿女为他们奔走,以猎取选票。
在竞选活动中,约翰逊继续力图把自己打扮成“爱好和平的人”,说什么他在外交方面是“负责”和“克制”的。但是这些话却不断被戈德华特揭了底。戈德华特说,南越战争就是“约翰逊的战争”,事实说明,约翰逊同样是一个“喜好扳弄枪机的人”。而约翰逊本人在许多竞选演说里也无法掩盖他好战的狐狸尾巴。他在十月二十四日的一次演说中,就引证国会投票记录,说明他在支持和加紧扩军备战方面,甚至比戈德华特有过之而无不及。
戈德华特在竞选中继续攻击民主党政府的外交政策“完全失败”、使“美国国际威信低落到危险点以下”。他公开鼓吹采取更加“强硬”的对外政策。但是,为了猎取选票,戈德华特近来有时也说几句他“关心”和平,他“并不想作一个战时的总统”之类的鬼话。然而正如美国一些进步报刊所说的,戈德华特这些“和平”言词,只是掩盖他的好战面目的“烟幕”。戈德华特同约翰逊两人在外交政策方面的主张表面上虽然有时腔调不同,但是骨子里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区别。他们同样主张按照美国垄断资本的意旨,疯狂地扩军备战和加紧对外侵略、扩张。他们都是忠实地为美国大垄断资本集团服务的工具。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约翰逊不遗余力地施展他在华盛顿官场混了二、三十年所积累起来的一套“八面玲珑、四方讨好”的本领来愚弄选民、骗取选票。针对着美国工人大量失业和贫困的情况,约翰逊大谈什么他要“保障”工人的就业和“适当的工资”;在黑人聚居区,他假惺惺地表示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对黑人“公正”;而对一些孤苦伶仃、靠救济金度日的人,则摆出一副怜惜的面孔,大事吹嘘他的“向贫穷开战”的计划,保证要建立什么“没有贫穷”、“没有失业”、“没有歧视”的“伟大的社会” ……。
但是,约翰逊吹起来的这些甜言蜜语的肥皂泡却经不起一戳。甚至共和党人也指出,这些只不过是约翰逊的“廉价的”竞选花招。例如,他们揭露说,约翰逊大吹大擂地要“向贫穷开战”,然而他自己的田产上的佃户却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约翰逊现在俨然以黑人权利的“卫护者”自居,然而国会的投票记录却表明,他从一九三七年进入国会起,一直是南部种族主义分子的代言人,在国会中曾经多次投票反对禁止对黑人施行私刑的“反私刑法”,反对取消阻止贫苦黑人行使投票权利的“人头税”以及反对其他某些哪怕些微有利于黑人的立法。但是,共和党对于一些关系到美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提不出任何实际的解决办法。
由于两党候选人在内外政策方面的主张并无实质性的“分歧”,因而在许多场合,两党的竞选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争论。他们往往只是互相揭露丑闻、互相攻击弱点,借以转移选民的注意力。例如,共和党人目前正在就曾经在美国轰动一时的两桩大贪污舞弊案件——“贝克案件”和“埃斯提斯案件”,猛烈攻击民主党政府及约翰逊本人贪污腐化。据揭露,约翰逊的亲信秘书罗伯特·贝克曾利用职权营私舞弊、大发横财,而约翰逊则通过他接受过贵重“礼物”;同约翰逊一向过从密切的大骗子比利·索尔·埃斯提斯曾向华盛顿高级官员大规模行贿,他被捕后,约翰逊曾代为疏通。但是,共和党人的手脚也并不干净。例如,据民主党人揭露,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米勒就不乏营私、行贿的记录。
由于两党政客互揭疮疤,在竞选运动接近尾声时,华盛顿官场一片乌烟瘴气。一些美国报刊认为,这是近年来“最肮脏”、“最粗鄙”的竞选运动之一。
在美国总统竞选运动中,丑态百出。右图为替共和党戈德华特竞选的人牵了一条狗,扮成戈德华特模样,挂着他的名牌,招摇过市。在另一张图里,约翰逊的竞选人员把作为民主党标志的驴的头形画成约翰逊,一路为他吹吹打打。

美国的总统选举人

第4版()
专栏:

美国的总统选举人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于十一月三日举行。这一天,美国选民并不直接投票选举总统,而是选举由民主党和共和党提出的总统选举人,然后由总统选举人投票选举总统。
美国的这种选举总统制度为资产阶级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操纵选举提供了便利。
提出了总统候选人的政党,还要按州提出自己的总统选举人名单。每州总统选举人的数目与各该州选进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总数相等。美国每州可选举国会参议员两名,五十个州共选一百名;按人口比例选出的国会众议员共四百三十五名;一九六一年起生效的宪法第二十三条修正案规定,首都华盛顿所在的哥伦比亚行政区可以选派三名选举人。因此,今年大选时,根据两党按州各自提出的总统选举人名单,将一共选出五百三十八名总统选举人。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过半数即二百七十张以上的总统选举人票,才能当选为总统。
美国选民只能就总统选举人名单进行投票。获得相对多数选票的名单,就是胜利者,全部选举人票归于提出这个名单的政党。比如在某州,民主党总统选举人名单获得三十万张选票,共和党二十九万九千张,那么,民主党就是胜利者,全部选举人票就归于民主党。
总统、副总统是在由总统选举人组成的“选举团”会议上选出来的。按照惯例,总统选举人必须投票选举选派他为选举人的那个政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因此,不待“选举团”投票,总统选举结果就揭晓了。
(凡文)

图片

第4版()
专栏:

(上左)十一月三日,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左三)在朱德委员长陪同下,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上右)十一月三日,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和王后霍梅拉到武汉参观访问。图为阿富汗查希尔国王在董必武副主席陪同下步出机场时,受到武汉市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传真照片)
十一月三日,周恩来总理接见英国贸易大臣道格拉斯·贾埃。图为周恩来总理和道格拉斯·贾埃(左二)交谈。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廖承志接见和宴请日本客人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接见和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三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接见了以原田年一为首的日本访华友好参观团第五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有赵培元、席振寰、贺法岚。
接见时,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中午设宴欢迎由广田重道和早坂四郎率领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赵安博、郑森禹、杨骥、王传斌、王晓云、唐章、张淑仪、郭劳为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及夫人也应邀参加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