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晚稻长势好 各地忙收割 经过艰苦的努力,推广许多好经验,绝大部分地区收成比去年好

第2版()
专栏:

晚稻长势好 各地忙收割
经过艰苦的努力,推广许多好经验,绝大部分地区收成比去年好
新华社一日讯 我国南方各地的晚稻长势普遍良好,大部分地区已经开镰收割。湖北等省的早熟晚稻已基本收完。
各地都注意合理安排劳动力,做到适时收割。江西省吉安专区许多社队,根据晚稻的成熟情况,安排收割次序,做到了熟一丘收一丘。全省已经收割晚稻三百四十多万亩。湖北省许多地区在收割中建立了细收细打责任制。各省都有一些地区组织辅助劳动力到田里拣拾撒落的谷穗,力争做到颗粒归仓。
南方晚稻产区主要包括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江西、湖南和湖北等省区。今年,这些省区的晚稻栽插得比较适时,管理得也比较精细,因此长势和收成都比去年好。晚稻栽插面积较大的湖北省黄冈专区,过去晚稻的单位面积产量,一般要比早稻低一两百斤,今年这个专区的很大一部分公社生产队,晚稻的平均亩产量已经接近或超过了早稻产量。四川省主要晚稻产区的宜宾、江津专区,今年晚稻都获得较大幅度增产。福建省已收割到家的两百多万亩晚稻,平均亩产比收成好的去年又增加一成左右。晚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广东省,除局部地区因连续遭受强台风侵袭影响晚稻生长外,绝大部分地区的晚稻都生长良好。珠江三角洲、粤西平原、西江两岸和潮汕平原地区的晚稻,普遍长得秆粗穗大。目前,这些地区除对已成熟的晚稻进行收割外,正集中力量追施壮尾肥,加强晚稻的后期管理,争取增产一些粮食。今年,南方各地在争取晚稻增产的斗争中,曾作了艰苦的努力,推广了晚稻适时早插和田间管理的许多好经验。双季晚稻栽插面积达一千三百万亩的江西省,今年的栽插进度是近几年来最快的一年。浙江、广东、广西等省区,今年绝大部分的双季晚稻是在立秋以前插下的。湖北省东部和南部地区不少晚稻栽插以后,遇到了持续两三个月的干旱,这些地区的公社就及时组织社员开沟引水,灌溉稻田,保证了晚稻的正常生长。湖南省不少地区在晚稻生长期间,遇到不同程度的干旱和虫害,由于社员齐心协力开展抗旱和防治害虫的活动,终于免除了干旱、虫害对晚稻生长的威胁,取得了较好的收成。

阜山煤矿根据小矿特点推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 农民兼作矿工利国利社

第2版()
专栏:

阜山煤矿根据小矿特点推行亦工亦农劳动制度
农民兼作矿工利国利社
本报太原一日电 山西阳泉市阜山煤矿,和矿区附近两个农村人民公社的五个生产大队,在今年头九个月内,按照双方签订的劳动协议书,最多时吸收了八十五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相当于这个煤矿固定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二以上),参加了煤矿的生产建设。现在还有五十二名从农村来的劳动者,正在进行井下巷道砌?,赶着牲口运煤。阜山煤矿这种做法是从一九六○年三月开始的,到现在已经四年多了。
这种劳动协议,是根据煤矿生产建设的需要和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力所能及,经过双方协商同意,上级批准后签订的。劳动协议在年初签订,按照煤矿生产、工程建设项目,分长期的、短期的两种,实行三定:定质量、定数量、定时间,分别包揽给各公社生产大队。今年执行的劳动协议,有三种形式:第一种是,驮运二坑井下存煤的一年签订一次的运煤协议,由距矿区仅有两三华里的平定城关公社的上庄等四个生产大队担负;第二种是,为一坑井下七十米巷道砌?而签订的工程协议,由阳泉市郊义井公社南庄生产大队担负;第三种是,按照装煤和地面建设需要签订的临时协议。包给生产大队的活,一般都是技术不太复杂,社员能够担负的。在完成这些任务的时候,煤矿方面负责具体指导和监督验收。为了适应煤矿生产连续性和农业生产季节性的特点,双方对全年各个季度生产大队出勤的人数,作了统筹安排。生产大队在农忙的时候,适当减少出勤的劳动力和畜力,但是要保证劳动协议书上规定的最低出勤数字。煤矿方面预计到随着季节交换引起的出勤人数增减的情况,组织生产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这样既保证了煤矿生产正常进行,也不使农业生产受到影响。
煤矿支付的全部劳动报酬,统一由生产大队核算分配。到煤矿参加生产建设的农村劳动者,仍然保留社员的权利和义务,劳动报酬虽然比长期固定工人低,但比当地生产大队劳力较强的社员略高一些。这样既能鼓励社员参加工业生产,又不致影响参加农业生产社员的劳动情绪。在劳动保护方面,除煤矿方面负责改善安全设备和劳动条件、发给大型工具、安全帽和矿灯以外,一般不过高要求。对个别因公死亡的开支费用,由煤矿处理,非因公病、伤、死亡的开支,由生产大队和本人负责,不过多地超过公社社员的劳保待遇。
实行这种办法,对煤矿、公社生产大队和劳动者,都有很大好处。阜山煤矿是一个年产八万吨的小型煤矿。这个煤矿有两个矿井:一个从采煤到运输,全部是半机械化;另一个矿井,因为开采时间已久,储量不多,如果全部实现半机械化,就会增加国家的建设投资,还会因扩建改建,耽误时间,影响生产。因此,对这个旧矿井的生产,除改进采煤方法以外,在坑煤运输上,依靠农村劳动力、畜力,沿用了经济的畜力驮运的办法。最近三年来,这个煤矿的三百七十五米巷道砌?和一部分地面建筑工程任务,也是依靠附近农村生产大队的建筑力量完成的。只巷道砌?一项,农村劳动力的投工总数,就达二万四千多个。
这五个生产大队都是耕地少,人口多,劳动力有剩余。由于靠近矿区,每个大队都有一批熟悉煤矿生产、有巷道砌?经验的壮年社员。实行这种办法以后,也解决了生产大队的劳动力剩余问题,给集体经济增加了大批现金收入。对社员来说,既参加农业生产,受到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又有机会参加煤矿生产建设,学会煤矿生产建设技术,受到工人阶级集体主义、组织性纪律性的锻炼,成为既能务农又能务工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从实际出发

第2版()
专栏:短评

从实际出发
我们所以提倡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不仅仅是从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利益考虑的,同时,也是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当前迫切需要考虑的,也就是说,完全是从实际出发的。
阜山煤矿部分矿坑采取的亦工亦农劳动制度的新形式:与生产大队签订劳动协议,让生产大队组织劳力,参加煤矿的部分建设,就是从实际出发的新例证。这个煤矿的同志们看到自己的矿井储量不多,觉得用畜力运煤和用人工装煤、砌?,比用机器更合理;觉得依靠农村的劳动力,比用固定工人更合理;而附近的生产队又有剩余的劳动力,能够并且愿意承担一部分生产建设任务。他们从这种实际情况出发,便找到了同生产队签订协议,吸收部分社员参加煤矿劳动的办法。实行结果,好处很多,便坚持下来,形成了固定的制度。而这种完全从当前建设的迫切需要出发的劳动制度如果坚持下去,又完全符合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利益。
阜山煤矿的实践告诉我们,认识亦工亦农这种劳动制度的深远意义是十分必要的。这样才会真正重视它,下决心推广它。但是,从当前实际需要出发的态度,也是同样重要的。有了这种科学的态度,在实行和推广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同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真正使得当前利益同长远利益相结合,才能真正体现多快好省的总路线的精神。
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是实际生活的产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运用和发展它的非常广阔的天地。各种企业、事业单位的情况不同,需要不同,因此,实行亦工亦农这种劳动制度的具体形式、具体办法也应该不同,采取什么形式和什么办法,就应该学习阜山煤矿这种科学态度: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并且找到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亦工亦农的具体办法,这样做,一定可以巩固和发展亦工亦农的劳动制度,也一定会符合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利益。

吴冷西设宴欢迎罗《火花报》代表团

第2版()
专栏:

吴冷西设宴欢迎罗《火花报》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今晚设宴欢迎由副总编辑尼古拉·葛尔布率领的罗马尼亚《火花报》代表团。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吴冷西和葛尔布先后讲话,共祝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罗两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以及《人民日报》和《火花报》之间、两国新闻界之间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加强。
出席宴会的,还有梅益、胡绩伟、陈浚、邓岗、左漠野、穆欣、李光诒、何光等首都各报和新闻单位的负责人。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贝舍里安,《火花报》驻北京记者索朗也应邀出席宴会。
《火花报》代表团一行五人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光辉的节日——一九六四年国庆》 大型彩色纪录片即将在全国放映

第2版()
专栏:

《光辉的节日——一九六四年国庆》
大型彩色纪录片即将在全国放映
新华社一日讯 大型彩色纪录片《光辉的节日——一九六四年国庆》已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这部影片将印制一千二百多部拷贝,于十一月初开始陆续在全国城市和农村放映。
这部影片纪录了我国各族人民在国际国内一片大好形势中,热烈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情景。它重点报道了十月一日那天,我国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刘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人民以及来自六大洲、八十多个国家的三千多位贵宾一起欢度节日的盛况。在国庆前夕举行的盛大招待会的热烈场面,也在影片中作了报道。
影片最后拍摄了内容丰富、气势磅礴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精彩表演镜头。
这部影片自始至终充满了节日的欢乐气氛,表现了我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和对党、对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

台湾运动员和台湾奥林匹克参观团团员 马晴山陈觉乘船离日返祖国大陆

第2版()
专栏:

台湾运动员和台湾奥林匹克参观团团员
马晴山陈觉乘船离日返祖国大陆
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要求返回祖国大陆同亲人团聚的原台湾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射击运动员马晴山和台湾奥林匹克参观团团员陈觉今天乘日本轮船“神宝丸”离开日本横滨港去中国。东京华侨总会理事博仁、日本合同法律事务所律师上田诚吉陪同他们前往中国。
新华社东京三十一日电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台湾奥林匹克参观团团员陈觉表示坚决要求返回祖国大陆同他的亲人团聚。
陈觉是江苏省江阴县人,现年三十五岁。
陈觉曾于二十九日到苏联驻日本大使馆请求庇护,今天上午由东京华侨总会把他接出。日本法务省、外务省和警察当局已通知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它们业已为陈觉返回中华人民共和国办理好了有关手续。

图片

第2版()
专栏:

毛主席、刘主席、查希尔国王、凯塔总统观看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的《祇园祭》。演出结束后,毛主席和夫人、刘主席和夫人、查希尔国王和王后,凯塔总统和夫人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下左:十一月一日,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同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右二)继续进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下右一:十一月一日,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和霍梅拉王后在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陪同下游览颐和园,受到游园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下右二: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在朱德委员长陪同下,十一月一日到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参观。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毛泽东主席和夫人江青、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十一月一日接见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副团长、著名芭蕾舞演员松山树子,乐队指挥井町昭,导演饭田和弘,以及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图为接见时合影,前左五是清水正夫,前左三是松山树子。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