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11-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武装斗争——通向民族解放的道路——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

第2版()
专栏:

武装斗争——通向民族解放的道路
——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
十年前的今天,即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奥雷斯山区的枪声,揭开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革命的序幕。这场在非洲大陆上爆发的轰轰烈烈的革命武装斗争,持续了七年半之久,终于取得了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从此诞生了。这是当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事件。中国人民庆祝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革命十周年的光荣节日,向曾经为了自己祖国的解放事业而英勇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革命的重大意义在于:它在非洲大陆上燃起了武装斗争的革命火炬,树立起了一面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的旗帜。它再一次证明,面对着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武装镇压,坚持武装斗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正确道路。
阿尔及利亚革命的胜利说明,人民群众是取之不竭的力量的源泉。在正确的领导下依靠了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以及全国一切爱国阶层和爱国力量的广泛的团结,尽管面对着八十万殖民军的残酷镇压,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武装力量,终于由弱变强,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最终战胜了貌似强大的殖民军。这个事实充分证明,觉悟起来、组织起来和拿起武器的革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我们高兴地看到,用革命的武装去反对反革命武装的这个真理,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所掌握。在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影响下,今天在非洲,安哥拉人民在战斗,葡属几内亚人民在战斗,莫三鼻给人民在战斗,南非人民也开始在进行武装斗争。特别是刚果(利)人民在经历了暂时的挫折以后,又胜利地开展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革命斗争。非洲出现了新的革命形势,更多的非洲国家取得了独立。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进入了一个广泛和深入发展的新时期。
阿尔及利亚人民十年来走过的革命道路,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道路。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充满了斗争和胜利的十年,也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充满了斗争和胜利的十年。回顾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过去十年斗争的历史,就能明确地看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胜利前途。可以满怀信心地断言,各国人民的进步力量,一定战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反动力量;新兴力量一定战胜腐朽的没落的反革命力量。在这个光辉的十年间,埃及人民不是取得了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的胜利吗?英勇的古巴人民不是已经通过武装斗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吗?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不也是最后取得胜利了吗?所有这些革命斗争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战斗意志和革命信心。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反帝革命的烽火燃遍了三大洲的土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日暮途穷,四分五裂。形势对于全世界革命人民来说是更加有利了。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坚定地相信,南越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也是一定要胜利的。刚果(利)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也是一定要胜利的。在我们这个伟大的革命时代,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只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论道路多么艰巨和多么曲折,都将最后实现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
革命的国家和人民,需要把枪杆子紧紧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仅是没有取得独立的人民,需要依靠武装斗争,去争取民族独立;而且已经取得了独立的新兴国家,同样需要建立、健全和发展自己的爱国武装力量,包括建立人民的自卫武装组织,以巩固民族独立,防止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颠覆、干涉和破坏。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是在武装革命斗争的烈火中诞生的国家,因此,它一开始就拥有一支经过革命战争锻炼的国家人民军。同时,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已经通过决议,着手在全国建立民兵队伍。这样做,就使得新生的阿尔及利亚有力量不断地粉碎帝国主义策划的反革命武装暴乱和抵御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所可能发动的一切武装侵略,保卫住阿尔及利亚革命的胜利果实。
目前,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正在把革命继续胜利地推向前进。他们正在实现着维护政治独立、巩固革命政权、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实行土地改革和其他社会改革,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艰巨和伟大的革命任务。两年以来,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加强了革命政权,进一步增强了国防力量。在经济上,阿尔及利亚政府把外国殖民者所占有的二百七十万公顷的土地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败类所占有的三十万公顷土地全部收归国有,并且将要实行土地改革。同时,阿尔及利亚还接管了殖民主义者及其代理人遗留下来的各种企业、房屋和财产,包括城市的商店、旅馆和电影院。阿尔及利亚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国家银行,收回了货币发行权。阿尔及利亚政府采取了坚决措施,打击投机商人,稳定经济。两年来,依靠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己的努力,阿尔及利亚的经济正在得到发展,尤其是连续两年获得了农业生产的大丰收。新生的阿尔及利亚在继续推进革命事业的大道上前进着,这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感到欢欣和鼓舞。
阿尔及利亚在国际斗争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旗帜,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把支持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奴役、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看成是自己的国际义务。阿尔及利亚在历次国际会议上,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的正义立场。所有这一切,使它在国际生活中赢得了越来越高的威望。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互相支持,结成了亲密的战斗友谊。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发展了。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将不断地加强团结合作,并肩前进。

在阿尔及尔机场上 陈毅副总理的书面讲话

第2版()
专栏:

在阿尔及尔机场上
陈毅副总理的书面讲话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十日电 参加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在到达阿尔及尔时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书面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在阿尔及利亚举国欢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革命起义十周年的时候,我能再次访问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与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起欢度节日,感到非常高兴。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及全体中国人民,并且以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名义,向以艾哈迈德·本·贝拉阁下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热烈的祝贺。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的武装起义,创造了阿尔及利亚历史新纪元,开拓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历史胜利的道路。今天,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赢得民族独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事业正在深入发展,阿尔及利亚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所有这一切,都证明阿尔及利亚革命是一个在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持斗争、继续前进的光辉榜样。
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共同斗争,把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紧密地连系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是牢不可破的。让我们在不同的斗争前线,为了我们共同的革命事业永远携手前进!
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万岁!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阿大使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招待会上 穆罕默德·亚拉大使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在阿大使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招待会上
穆罕默德·亚拉大使的讲话刘少奇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阿富汗王国宫廷大臣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我同使馆全体成员和他们的夫人们,能够在这里接待贵宾们的光临,感到非常高兴。请允许我感谢诸位亲爱的朋友们在百忙中抽空来和我们一起纪念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
亲爱的朋友们!十年前的今天,即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一日,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了武装起义,揭开了阿尔及利亚历史上新的一页。武装起义逐渐扩大,成为把阿尔及利亚群众全面动员起来的动力。阿尔及利亚群众不仅怀有争取政治解放、实现当前目标的信念,而且憧憬着社会进步、社会福利的新秩序的未来。
大家都了解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情况,虽然我对于伤亡数字并不特别感兴趣,我仍然要指出,在这场漫长的、灾难性的、残酷战争中,每八个阿尔及利亚人中间就有一个牺牲了,我国经受了这场战争,但是已恢复了它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地位。
阿尔及利亚宣布独立以后,阿尔及利亚政府在经济上就面临着极其困难而复杂的局面。必须给前游击队员们解决吃饭、住房问题,进行复员安置工作,给寡妇们抚恤金,抚养三十多万孤儿,还要重建被毁坏的一切并且开始新的建设。
在这篇讲话中,很难详细地介绍一九六二年十月二日以来本·贝拉总统领导的政府所做的一切工作。大家都承认这些工作已经取得积极的成果,甚至象巴黎的《世界报》那样对阿尔及利亚所发生的一切表示冷淡的报纸的记者,也承认阿尔及利亚在经济方面得到真正的恢复,阿尔及利亚在财政方面的情况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阿尔及利亚的领导人主要致力于为我国建立一个巩固的经济基础,没有这样一个基础,政治独立是不稳固的。全国各阶层、全国性组织、工会、学生、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和国家人民军都参加了这一完全激动人心的事业。由于工人的干劲,党和政府的主动,为数众多的农业、工业和商业企业的恢复活动工作是在良好的情况下进行的,这也是由于建立了自管体系的结果。政府关心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因而把殖民者土地全部都国有化了,最近又采取了针对大地主的措施。目前,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和私营经济成分并存着,为了全面改革阿尔及利亚农业结构,私营部门的活动范围正在日益缩小。
政府在工业化方面的努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当然,在最初阶段,投资主要用于建立加工农产品的小企业和纺织、皮革工业。但是,正在兴建的阿纳巴钢铁联合企业将使阿尔及利亚拥有大规模的冶金工业。
在石油与天然气问题上,阿尔及利亚不想扮演通常强加给出产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的角色,就是说只让他们进行开采。阿尔及利亚政府自己制定了一条全面的石油政策,旨在使我国在开采自然资源方面,在勘探、运输、提炼、附属工业一直到销售等一切方面起积极的和日益巨大的作用。根据这条政策,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建立第二所炼油厂,一所天然气液化厂,以及开工铺设第三条输油管,这条输油管是百分之百属于阿尔及利亚的。
同时还必须指出:在苏联和法国的帮助下在阿尔及尔建立了的两所培养阿尔及利亚专家的石油学院。我们还做了许多努力,以便逐步实现我国石油资源阿尔及利亚化和分阶段废除迄今掌握在外国公司手中的垄断权。目前已经规定外国公司必须将半数利润重新在阿尔及利亚投资。阿尔及利亚这样做是为了废除“石油税”制度,为了结束那种使外国人依靠我们的资源发财致富的怪现象。
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指出,阿尔及利亚把很大一部分的预算用于一般称作为“文化投资”的方面。因此,从一九六三年来,新开办了四千个班,小学生已经达到一百四十万名;中学生达到七万六千人,而在各种学院学习的大学生几乎有八千名。这些是非常雄辩的数字,特别是因为一九五六年在阿尔及尔大学六千名学生中,只有四百五十名阿尔及利亚人。为了解决全部阿尔及利亚儿童的入学问题,我们确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由于阿尔及利亚农民自愿进行劳动,在农村和最偏僻的村庄建设学校,在这方面满怀希望。但是,这个问题有另外一个方面:教育的阿拉伯化和文化遗产的复兴。毫无疑问这两个目标在短期内就能实现,因为政府、党和全国性的组织正在信心百倍地、坚忍不拔地为此进行努力。
上面所谈的是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经济情况和社会状况的简介。关于这点本·贝拉总统在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上说过:
“我们可以说我们已完成了所规定的任务。我们还有困难,还有一定的限度,这些是有客观原因的。我们的错误是在前进道路上犯下的,并且在继续前进时得到纠正的错误。我们顺着我们的工人和农民的步伐前进,他们在我国历史的艰苦年月中,始终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遗产。”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还说:“我们从来没说过我们是奇迹的创造者,这种角色对我们毫不合适。这只能由那些惯于欺骗的人来扮演”。
在外交政策方面,阿尔及利亚政府为了使国家独立不受任何损害,在国际上采取了独立于集团之外的严格的不结盟立场。但是,这种态度并不意味也决不能意味着阿尔及利亚对它周围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对危及人类的灾害无动于衷。阿尔及利亚爱好和平,但对我们来说和平与和平共处不等于幼稚的哲学家头脑中的模糊理想。
和平意味着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所有它们同类的死亡。和平与共处,这是一个美好的世界,意味着大家都享有幸福,而决不是少数特权者生活舒适和其它人生活贫困;和平,这是所有人都很安全,而决不是某些地区实现安宁而其他地区却在进行战争。
阿尔及利亚人向世界充分表明,他们宁愿“英勇牺牲”而不愿“苟安偷生”。本·贝拉总统的声音比我更有权威性,他多次宣告: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阿尔及利亚将永远支持世界各地发展中的解放斗争。我们的信念是:我们的命运是和安哥拉的丛林地、刚果、葡属几内亚、越南、古巴、阿拉伯巴勒斯坦、南非、莫三鼻给和那些人们为了争取自由生活的权利而作出牺牲的地方休戚相关的,所以,我们坚信本世纪的主要问题是实现完全非殖民化。在这方面,只要维尔沃德和萨拉查之流的独裁者、种族主义者和法西斯分子的徒子徒孙们会顽固地认为自己有可能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或者根据自己的愿望来指挥历史前进的方向,使用革命暴力就是进行正当的自卫。
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为最近在开罗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和不结盟国家会议以及在亚历山大港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庆幸。但是重要的问题是必须保持警惕以便保证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获得全面成功,保证粉碎那些对非洲统一组织和亚非团结的作用估计不足,象冲伯一样,对帝国主义奴颜婢膝的人所策划的阴谋。
我知道在这方面和在别的方面一样,阿尔及利亚的立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是相同的。大家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曾经给予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以最为有效的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社会主义的阿尔及利亚今天仍然受到中国人民、中国党和中国政府的关怀,他们给予我国一笔五千万美元的长期无息贷款。周恩来总理对我国进行的访问,本·贝拉总统即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以及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九日签订的协定,为我们两国之间存在着的日益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的密切合作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这一切是我们两国人民一贯相互同情的基础。这种同情使你们的希望、你们的欢乐、你们的成就和你们的战斗也成为我们自己的希望、欢乐、成就和战斗。由于双方都意识到彼此属于同一个世界,即新兴力量世界,因此,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进步力量一起,为根本改变国际上的情况,特别是联合国的情况而共同努力。阿尔及利亚认为只有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把蒋介石傀儡的代表从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驱逐出去以后,联合国才有可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这个问题上,不允许有任何含糊不清的地方:只存在一个中国,它的首都是北京,台湾应该回到它祖国的怀抱里,这个国家有六亿五千万人口,任何一个善于观察的外国访问者都会看到这个国家有一种能够“重新创造世界的热情”。每个人都能在这个国家里看到有史以来所进行的最伟大的革命之一的意义。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这个国家通过它所经历的伟大的革命每天都在为创造一个更为人道和博爱的新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个社会里,所有的人民都能在保持自己的特点的基础上和睦相处。
亲爱的朋友们,现在请允许我建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幸福昌盛,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的加强,
为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阿富汗国王和宫廷大臣的健康,
为副总理陈毅元帅的健康,
为贺龙副总理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领导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外交团成员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在阿大使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招待会上 贺龙副总理的讲话

第2版()
专栏:

在阿大使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招待会上
贺龙副总理的讲话尊敬的穆罕默德·亚拉大使阁下,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伟大的阿尔及利亚革命起义十周年了。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以陈毅元帅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正在阿尔及利亚参加隆重的庆祝典礼,分享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欢乐。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格外感到高兴和亲切,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十年前,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奥雷斯山区,发动了反对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经过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终于在一九六二年赢得了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阿尔及利亚人民敢于进行武装斗争、敢于夺取胜利的精神,为一切被压迫民族做出了一个光辉的榜样,进一步丰富了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经验,鼓舞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的斗志。独立以后,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以艾哈迈德·本·贝拉总统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以坚定的步伐,继续高举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胜利前进,并且决心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巩固民族独立和革命政权,同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和国内反动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实现各种社会改革、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各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我们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革命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坚持加强亚非人民团结、支持各国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立场。阿尔及利亚的国际声誉越来越高。这里应当特别提到,在今年召开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和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阿尔及利亚同许多国家一道,坚决支援非洲兄弟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坚决维护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阿尔及利亚政府这种坚持真理和正义的革命气概,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赞扬。中国人民以有阿尔及利亚人民这样英雄的朋友而感到自豪。
朋友们,同志们,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是新兴的亚非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仍然是我们亚非国家和人民当前的共同任务。大家都知道,几个月后,第二次亚非会议将在阿尔及利亚的首都举行。这是亚非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九年多来,在万隆精神的鼓舞下,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并且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日益重要的力量。可以相信,第二次亚非会议必将进一步扩大第一次亚非会议的成果,进一步推动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使万隆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作为这次会议东道主的阿尔及利亚,一定会对此作出卓越的贡献。
朋友们,同志们,中阿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亲密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迅速发展。我们两国人民是朋友,是兄弟,是同志。我们为共同的任务而并肩奋斗,为共同的胜利而相互鼓舞。这是一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的体现。我们相信,这种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是一定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巩固和发展的。让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道,同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而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阿尔及利亚光荣的革命十周年,
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健康,
为穆罕默德·亚拉大使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朋友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陈毅副总理去阿途中致电问候一些国家领导人

第2版()
专栏:

陈毅副总理去阿途中致电问候一些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前往阿尔及利亚途中,分别打电报给缅甸联邦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和外交部长吴蒂汉,印度外交部长斯·辛格,沙特阿拉伯王国摄政王兼首相费萨尔,突尼斯外交部长斯陵和利比亚王国外交大臣马齐克,致以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