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为革命事业勤修苦练

第6版()
专栏:

为革命事业勤修苦练
马铁丁
任何事情,只要你去学它,掌握它,就一定能够学会、掌握得住。
自然,要真正的学会,掌握住,又总是不那么容易。在这里,既需要蓬蓬勃勃的干劲和热情,又需要持久不懈的水磨功夫。
熊家富学射击就是这样。
熊家富是个大力士。肩挑重担,履步如飞。可是,当他刚刚拿起枪来的时候,拿它没有办法。
熊家富毕竟是个革命战士,他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而是挺起胸膛,知难而进。
白天练、黑夜练;风里练、雨里练。什么地方也找不到他,他在打靶场上;什么奇闻也引不起他兴趣,他沉醉于自己的枪法中、射击技术中。他终于取得了满可以过得去的成绩。
该会松一松劲,止步不前了吧?不,他是个不自满、不知足的人。越是有进步,越是提出严格的要求。
靶子上怎么都是“散花”呢?说明他和他的班,功夫还没有到家。臂力不行呵!还得继续练下去。于是又掀起了一个大练臂力的热潮。……
古往今来,有多少大学问家、大艺术家、大书法家,……他们的精湛造诣,能同他们的勤修苦练分得开?神枪手熊家富之“神”,是无数例证中又一新的证明。
社会有分工。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特定工作岗位上献出自己的力量。每一个人都可以、也都应该订出自己的业务上的奋斗目标。这个业务上的奋斗目标,可以千差万异,各色各样。但是,它们必须从属于、服务于一个总目标,那就是: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大业。
在这个前提下,每个人越是精通自己的业务,也就越是对这个总目标有利。
熊家富可贵,在于他的勤修苦练,熟谙自己的业务;熊家富可贵,更在于他用自己的业务服务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大业!
学习解放军同志的勤修苦练、熟谙自己的业务;学习解放军同志的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的政治立场!

熊家富“过硬”

第6版()
专栏:

熊家富“过硬”
李育才
熊家富的名字响遍了全师,不仅因为他曾经是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班的第八任班长,而且因为他有一手好枪法。
提起他的枪法,那可神了,可以说真是百发百中。在他当班长的两年中,先后打过二十八次靶,其中二十六次是优秀,只有两次是良好。他那一手好枪法是怎么练出来的呢?这得慢慢说起。…… 一
熊家富是一九五九年到部队来的。入伍前是庄稼地的一把好手。虽说干些灵巧活不太在行,可是,像推车子、担担子一些重活那可真不含糊。十三四岁的时候,他挑着百把斤重的担子,腰不弯,气不喘。
刚到三连时,听说部队要去挖水库,他可高兴极了:“干别的不行,挖土、挑担咱在行!”在工地上,他干起活来那个猛劲,可真吓人!别人挑两筐土还压得直喘粗气,而他非一起挑四筐不可。负责装土的同志怕压着他,故意给他少装点,他就瞪起眼:“哎,这土是你家带来的,咋着?”
装土的同志又给他加两锹:“行啦,够你玩的啦!”
“嘿,这点,还不够我塞牙缝的哩,装满!”
每天,他总是和装土的同志闹这个矛盾,四个筐不塞满、拍结实,他是不走的。一连干了个把月,天天都是这样。
新兵训练结束以后,领导上决定分配他到团部公务班工作。在公务班,凡是重活,他就抢着干,打水、扫地、出差、送饭,干得头头是道。也学了不少东西,可是唯有一件——军事技术他没学着。一年过去了,他仅仅去靶场打过三枪。他想,就凭这三枪能保卫祖国吗?不到连队里去锻炼锻炼,怎么行呢?于是他向团首长提出下连锻炼的要求。
团首长说:“要求到连队去锻炼,这很好,我正有这个意思。你把背包打好,回头到我那里去取介绍信。”
熊家富蹦蹦跳跳的走了。 二
熊家富背着小背包,顺着平日送饭走熟了的路,来到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的连部。
“来啦?”连长笑道。
“来啦!”
“首长批准的?”
“嘿,咱服从组织纪律,还能开小差?”
“那好。”连长说:“那谈谈你的意见,想干什么吧?”
“干什么都一样,服从分配。把最重最重的活交给我!”
“那好,你到六班当班长。”连长说着,叫通讯员叫来了六班长雷体学,让他们当面交代交代,他好到营部去。
一听说到六班当班长,熊家富不禁吃惊地“啊——”了一声。他两眼直愣愣地瞅着连长,半天才说:“连长,我还是先当个战士锻炼锻炼吧!”
“怎么,害怕啦?”
“我怕领导不好,丢了黄继光的人。”
“嗨,你呀,我当你是块钢哩,闹了半天才是块豆腐!”
熊家富羞得脸通红。他用脚尖搓着地皮,一声不吭。
“看你的外表,好像怪硬,可是谁知却害怕困难。团首长还在我面前夸奖过你哩,我看呀,这回算首长没看准!”
“谁说的?”熊家富被连长这一激一刺几乎蹦了起来:“天塌下来我扛住,我干!”
“对,这才够味!”
这时正巧雷体学挎着自动枪走了进来。连长要雷体学向熊家富介绍了班里的情况,办了交接,然后雷体学双手捧着枪,送到熊家富面前:“熊家富同志,这枝枪是我从老班长手里接过来的,现在交给你,希望你保持六班的荣誉,为英雄争光!”
熊家富接过枪,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你打开检查检查吧。”
熊家富捧着乌黑发亮、一尘不染的自动步枪,动手去扳枪栓,可是扳了几次都没扳动。
“喂,保险还没有打开哪!”连长笑道。
保险,保险机在哪里?熊家富翻来复去找不到。顿时,他的心像塞进了一团烂棉花。现在他才真正了解了什么叫“重担子”。他双手捧着枪,呆了半天,后来还是把它塞到连长面前:“连长,我——”连长瞅着他的脸说:“还没上任就打退堂鼓啦!不会就学嘛,关云长的大刀厉害,也不是从娘肚子里生下来就厉害的。我们是解放军战士,哪有学不会的东西,哪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我实在不行啊。……”
“我看你行!这个六班班长非你当不可,团首长和我们都看准你行!”
熊家富不知所措地把枪收了下来。 三
过了几天,熊家富到教导队去学习了。这正是寒冬腊月,大地冰冻,凛冽的北风把人的骨头都刺痛了。熊家富一到教导队,就起早贪黑,一个劲地学呀,钻呀。他常常一个人冒着刺骨的寒风,趴在冰冻的地上,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手脚冻麻了他不管。
有一个星期天,北风呼呼地叫着,碗口粗的树都被拦腰刮断,豆大的石子被刮得漫天飞舞。张连长冒着严寒到教导队去,教导队队长见了张连长问他:“喂,老张,那个熊家富是你们连的兵吗?”
“是啊,怎么,他……。”张连长惊疑地问。
“你得好好整治整治他,要不呀,他怕要垮在教导队。”
“他在哪里?”
“?,”队长指着一排房子说:“到那边去找找吧。”
张连长到了俱乐部,不见他人,又跑到班里,也不在。正在纳闷,一个同志告诉他,说熊家富到预习场去了。
张连长顶着风砂跑到预习场,只见熊家富趴在地上一动也不动,身上头上净是土,鼻孔、耳孔、眼窝里也是土,就连眉毛也变成了灰白色。张连长一看这个模样,大声地吼道:“熊家富,你疯啦,快起来回去!”
熊家富只是嘿嘿一笑,接着又聚精会神地瞄起来。
“还笑哩,看你变成个啥样子啦?快起来!”
“连长,你看我在大风里修正三个半人体对吗?”熊家富没有注意连长的话,却从口袋里掏出瞄准检查镜安在枪上,恳求道:“连长,你给我检查检查吧!”
“不对,要四个才成!”张连长说着,就把大衣一裹卧在熊家富身边。他一面指导,一面同熊家富研究,早就把要“整治整治”熊家富的事忘了。过了好大一会儿,觉得浑身发抖,这才想起教导队队长的话。
“起来,赶紧回去。”张连长也不管熊家富愿意不愿意,一把把他拉起来,说:“我说熊家富同志,你是怎么搞的?”
“连长,我的基础太差啊!”熊家富没头没脑地回答。
“我不是说这个,我是说,你不能晚上不睡,星期天不休息啊!”连长温和地说:“你这么个搞法子,要不了一个月非累垮台不可!”
熊家富理解了连长的意思,笑了笑:“连长,今后我保证劳逸结合!” 四
在教导队苦练了两个月,熊家富的本领提高了。几次打靶都打得不错,但要说“过硬”那还谈不上。回到班里,他依然像在教导队那样,那个“迷”劲就甭说了。全班在他的感染下,也都开足了马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顺利地通过了第一练习:全班总评优秀;他个人得了个六发六中。
这时有的同志提议写张喜报向党支部报喜。熊家富一听不对味,就把全班的射击纪录拿出来,一个一个地指着对大家说:“咱们班总评优秀,不错,这是成绩。可是,同志们瞧瞧,咱不算跑了的那九发,单看打到靶上的怎么样:满天撒星星。这个情况说明什么?不过硬!这样的成绩值得报喜吗?”
“对啊!”同志们一听都吐了舌头。当时一个新战士问他:“班长,你说为什么咱们射击弹着点散布面大呢?”
“这还用说,”熊家富一晃胳膊说:“还缺点劲,要过硬,我看得在这上面下功夫。”
从此以后,大家就练起臂力来了。别人练臂力都是爬杠子,弄器械,熊家富呢?他嫌不过瘾,又从河沟里拖了块大石头来,有空就托在手上练。在预习的时候,他嫌土地松软,不够味,硬是弄了个石板垫在肘下。练了两天,下肘就肿得像个红柿子,胳膊肘一触地,就像针扎的一样。
熊家富知道,这正是碰到了节骨眼上,能不能过硬,就看自己是不是能熬过去。胳膊疼,他不吭声,后来磨破了,流血水,他也不吭气,自始至终咬着牙练,最后,红柿子结成了老茧,胳膊肘垫在石子上终于不觉疼了。
这个练法也真管劲。不久,部队又进行实弹射击,熊家富不但六发六中,而且六发子弹打成了一朵梅花,弹着点集中在一个拳头大的地方。看到这个成绩谁不高兴得伸大拇指!可是,熊家富却觉得不怎么的,别人夸赞他,他说:“这可夸不得,第二练习还没打,难的还在后边呢!”
的确,熊家富并没有为同志的夸赞而自满。第一关刚刚闯过去,接着他又领导全班向第二关冲去。第二练习也的确是一道难关,过去不少自动枪手,打第一练习都能顺利通过,打第二练习时却推了光头。但关越难闯,却越对熊家富的口味。他想:“钢刀切豆腐当然不费劲,但碰上骨头不卷刃才是好钢。一个战士不经过几个难关的锻炼,上了战场哪能过得硬!”于是,他同全班一起,再接再厉地又投入了苦练热潮。
开始练习举枪,举不了多长时间胳膊就抖起来,枪口对着目标划圈圈,怎么也瞄不准。熊家富急了:“我就不信,自己的胳膊不听自己使唤!”于是,他一有空就举着枪练。一连练了十几天,不知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终于使举枪瞄准的持续时间,由开始时的半分钟,逐渐增加到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十几分钟。
从此,熊家富的射击成绩也就成了“铁优秀”,“神枪手”的名声也就在全师传开了。
〔《空军报》供稿〕

战斗传统 战斗作风 战斗果实——北京部队一次令人兴奋的幻灯演出观后感

第6版()
专栏:

战斗传统 战斗作风 战斗果实
——北京部队一次令人兴奋的幻灯演出观后感
唐瑜
不久以前,我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组织的一次北京部队的电影放映队业余创作的优秀幻灯的放映。我为他们的成绩兴奋,也为他们所获得的成果欢呼!
七十分钟的演出,七部幻灯片,表现了十一个动人的故事,像《临危不惧挺身救险》这一部片子,仅仅用了十二个画面,就刻划了一个勇敢机智的战士在惊险万状、关系到一群战友安危的千钧一发之际,挺身而出,化险为夷;《红色驾驶员王安保》、《洪峰巨浪识英雄》、《不朽的战士——谢臣》等片,也都是在不多的画面中,表现了革命战士热爱阶级弟兄、热爱人民群众和国家财物,舍身救人的高贵品质。在这个英雄人物、先进事迹不断涌现的人民解放军部队里,九个月来,只是放映队和连队的业余幻灯小组,就配合了各项运动和中心工作,编绘了一万零六百六十四部幻灯片,放映了将近四万场,观众达二千七百多万人次。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通过幻灯,编映了《民族仇和阶级苦深重的郑成忠家史》,激发了战士们的阶级感情。第二天一早就有十几个人写决心书,表示要化悲愤为力量,在冬训中苦练战斗技术。战士赵成说:“一想起郑成忠家史,我什么困难也能克服。”在军事训练中、在进行思想教育中,通过幻灯宣扬好人好事,表扬先进,树立榜样,使部队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前进更前进的热潮。现在,北京部队里已普遍流传着这样的口号:“争取上幻灯”,“谁英雄,谁好汉,晚上幻灯见。”
“来得快,跟得紧”,是北京部队幻灯放映的特点。他们九个月来所绘制的大量幻灯片,都是在事情发生的当天或最多不过三四天中绘制出来的。脚本作者和绘画者不仅是放映队员,还有连队的战士,这种群众性的幻灯活动,和本连队的事迹密切结合起来了。作者就是先进事迹的参预者或目击者,因此,生活气息浓厚,画出来的东西有了深度,富有感染力。
在这些活动中,党和领导的关怀是工作获得成功的有力保证。部队党委研究重大教育问题时,吸收放映组的同志列席;军政委、师长、师政委也时常及时给予指示,甚至亲自修改、审阅脚本等。
在观看这次幻灯演出时,我一直在想:如何使部队的这种幻灯活动扩展到广大的农村、工矿、油田……在这些沸腾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正是新人新事、英雄辈出的场合,随时随地,到处都在产生幻灯的好题材。幻灯这一形式迅速便利,是电影、戏剧和曲艺都赶不上的。它不仅能及时反映活的教材,而且可以丰富群众文娱活动的内容。现在,如何把这一活动巩固下去,并使它不断地提高、发展;如何采取措施把它输送到守卫在边防、海岛、高山、草原的战士和人民群众中去,都是应该很好研究的问题。
不论是部队,或是农村,在领导重视,群众支持之下,专业的幻灯工作和群众性业余活动,正在迅速地发展。让我们大家来栽培它,浇灌它,使这一茂盛的土生土长的文艺蓓蕾在全国各个角落盛开出美丽的花朵,更好地为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服务吧!

雷达站

第6版()
专栏:

雷达站
杨治安
海岛像只舰,
载着雷达站——
任凭风暴吹,
任凭恶浪颠,
高高的天线呵,
是永不落的帆!
住石洞,
白云当窗帘;
夜深来训练,
星月来陪伴。
一手操纵天线转,
一手持镐开荒山;
往日无名一荒岛,
今日祖国“千里眼”……

小岛春秋(图片)

第6版()
专栏:

小岛春秋
 罗远明
岛上一人家
 种菜又种
花山上养猪鸡
 海里捉鱼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