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美国必须撤出侵略南越军队和停止干涉老挝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在达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亚洲国家应当团结起来,亚洲事务应由亚洲人自己解决,不要外来干涉
新华社达卡二十五日电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记者提出的许多问题。陈毅副总理也出席了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一个美国记者在招待会上提出自决的原则是否适用于台湾的问题。周恩来总理严正指出,这个问题很清楚地反映了美国政府制造“两个中国”的企图。所谓“两个中国”就是:把台湾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中分割出去,制造另外一个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两个中国”,连蒋介石集团也反对“两个中国”。凡是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都反对“两个中国”。全世界绝大多数人都反对“两个中国”。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美国国务院的这个敌视中国人民的阴谋,只能永远存在它自己的档案室里。
周恩来总理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那里的居民都是中国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汉人。在一八九四年的中日战争中,中国腐败的王朝打了败仗,台湾被日本割占。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英美三国通过开罗宣言确定战后台湾应当归还中国。一九四五年日本战败后,当时的中国政府就派人到台湾受降,从日本统治者手中正式接收了台湾。从此台湾回到祖国怀抱,成为中国的一个省,同中国其他省的地位一样,连蒋介石集团也承认这个事实。现在的问题是,蒋介石集团在被中国人民赶出中国大陆以后,在美国军队的保护下,窃据台湾,继续同中国人民打内战。解放台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干涉。因此,关于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地位未定、公民投票等等另外一类性质的问题。
陈毅副总理接着说,中国人竟然需要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自己是不是中国人,这岂不是滑稽吗?
巴基斯坦记者问道,巴基斯坦在促进中美关系正常化方面能够起什么作用?周恩来总理回答说,阿尤布汗总统已经说明了这个问题。至于中国在解决中美争端问题上的立场,历来是很清楚的。大家知道,美国武装力量占领着中国的领土台湾,美国把它的第七舰队放在台湾海峡,威胁着中国大陆。尽管如此,远在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的时候,我就代表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布,中国人民是愿意同美国人民友好的。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解决中美之间的一切争端,包括和平解决美国武装力量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的问题,而不诉诸武力。中国政府的这一建议,导致了已经历时八年半的中美大使级会谈。这个会谈至今还没有取得结果,是因为美国政府一再拒绝同中国达成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的协议;拒绝在原则上同意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武装力量,然后解决具体问题。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准备继续同美国政府谈下去。我们相信,随着形势的发展,美帝国主义总有一天非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不可。美国政府如果以为中国政府这种讲理的态度是示弱的表现,进一步侵略中国,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要坚决抵抗到底的。
周恩来总理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和平共处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关于和平共处,要有一个确切的定义。我们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根据五项原则实行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中国已经根据这五项原则,同许多亚非国家签订了条约和协定,建立和发展了友好合作关系。只有严格遵循这五项原则,才能实行和平共处,否则就谈不上和平共处。一个国家占领另一个国家的领土,另一个国家当然要抵抗,怎么能够和平共处呢?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设立军事基地,干涉别人的内政,要控制别人,怎么能够和平共处呢?殖民主义国家和被压迫民族之间,怎么能够和平共处呢?如果要被侵略的国家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去乞求同帝国主义的和平共处,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周恩来总理接着指出,如果帝国主义放弃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根据五项原则行事,是可以实行和平共处的。主要的问题在于美帝国主义能不能放弃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目前最大的考验就是美国对中国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政策。
周恩来总理在谈到印度支那局势时说,要保证印度支那的和平,就必须完全实现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首先要求美国把它的侵略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越南南方,停止武装干涉老挝的内政。
一家美国杂志的记者问周恩来总理,你对阿尤布汗总统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的解释有什么看法?周恩来总理说:美国政府倡议和组织东南亚军事同盟,其目的完全是侵略性的,并且破坏了这个地区的和平。但是,阿尤布汗总统表示,巴基斯坦参加这个条约组织的目的,是为了防御,而不是为了侵犯别人。巴基斯坦政府曾经多次向中国政府说明这一立场。特别是阿尤布汗总统执政以来,巴基斯坦政府的许多国际行动和对中国的友好,证实了这一点,因此,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政府的这一解释。至于美国政府,只要看一看美国破坏东南亚和平、特别是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行为,就可以知道美国政府是在如何运用这个军事同盟。这就是目前存在着的矛盾。
周恩来总理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在我们这次访问非洲和亚洲同许多国家首脑会谈时,他们都认识到中印边境局势已经和缓下来。他们欣赏中国所采取的立场,主张中印两国坐下来谈判。我们向他们表示,中印边界问题只能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友好合理的解决,而不可能采取其他办法。科伦坡会议六国的建议,也是为了推动这个目的实现。我们坚决相信,中印边界问题即使一时不能解决,终有一天是会得到和平解决的。中国同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阿富汗都解决了边界问题,为什么中印边界问题不能解决呢?其实,只要真诚地想解决,这个问题一下子就可以解决了。
周恩来总理最后指出,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亚洲国家应当团结起来,亚洲的事务应当由亚洲人自己解决,不要外来干涉,更不要受外来势力的挑拨,使他们达到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目的。当然,这丝毫也不意味着排斥同其他各洲人民友好。我们亚洲人民同非洲人民、拉丁美洲人民、欧洲人民、大洋洲人民和北美洲人民都是友好的。我们反对的只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目前最猖狂的就是美帝国主义。它要垄断世界,独霸世界,什么事都要管,对任何国家的内政都要干涉。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这样搞下去,最终同每一个国家都会要闹翻的。我愿意在这里重申,中国人民反对的只是美国政府的这种政策,我们是愿意同美国人民友好的。

中锡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第1版()
专栏:

中锡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在锡兰总理办公厅同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了会谈。
锡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查尔斯·帕西瓦尔·德席尔瓦,总理兼国防和外交部长驻议会秘书费利克斯·雷金纳德·迪亚斯·班达拉奈克,总理兼国防和外交部长驻议会常任秘书恩·迪亚斯,外交部办公厅主任佩里斯,外交关系顾问巴斯纳雅克以及总理秘书韦拉昆。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以及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
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右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传真照片)

宋庆龄副主席 周恩来总理 向前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墓献花圈

第1版()
专栏:

宋庆龄副主席 周恩来总理
向前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墓献花圈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在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陪同下到前锡兰总理所罗门·班达拉奈克陵墓前致敬并献花圈。
庄严的陵墓面对着象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五个石柱,周围是椰子树和其他常绿树。
陈毅副总理、周恩来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也陪同前往。
锡兰方面陪同前往的还有: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查·帕·德席尔瓦,财政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公共工程和邮电部长西里瓦德纳。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等也在场。
中国客人到达时,受到站在陵墓入口处的人们的热烈欢呼。

树雄心壮志 向先进看齐 创有利条件 改生产面貌 湖南农村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促进当前备耕

第1版()
专栏:

树雄心壮志 向先进看齐 创有利条件 改生产面貌
湖南农村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促进当前备耕
本报讯 一个广泛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群众运动,已在湖南省广大农村初步形成。这种解放思想、开阔眼界、鼓舞干劲、增加信心的群众性运动,是在一九六二年冬天以来全省农村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基础上逐步开展起来的,它正变成促进当前备耕生产的巨大力量。去年丰收的洞庭湖滨等地区,正在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争取更上一层楼;部分遭受严重旱灾的地区,正在积极地为恢复和发展生产而努力。全省农村正在出现一个以备耕为中心的农业生产热潮。
湖南省农村正在形成的比学赶帮运动,在去年生产中就打下了基础。去年,中共湖南省委总结了很多农业生产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并且用各种方法在全省范围内传播推广。这些先进单位有:通过科学试验、改造荒山,既大面积造林,又扩大耕地面积的祁东县;树立雄心壮志,鼓足革命干劲,改变山区贫困面貌的岳阳县毛田区;连年获得粮食大面积增产的长沙县靖港区;贯彻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全面发展集体经济的华容县东山公社先红大队红旗生产队;十年埋头苦干,建成适合丘陵区条件的水利灌溉系统,确保灌区粮食丰收的双峰县千金水库。此外,还表扬了许多热爱集体、助人为乐、爱国爱社、大公无私的社员和参加劳动、坚持种试验田、密切联系群众、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基层干部。在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的周围,开始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风气。
在省内比学赶帮运动具有初步规模的基础上,中共湖南省委又虚心学习外省的先进经验。去年十月,由省委书记处书记李瑞山、华国锋率领地、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到广东参观学习农业方面的先进经验。参观回来后,又采取许多办法,传播经验,激发大家学先进的热情。中共益阳地委书记孙云英从广东参观回来后,召开了本专区的农业高产单位座谈会,既总结本地高产经验,又传播广东先进经验。湘潭专区各县听到地委传达广东的经验后,立即修订冬修水利计划。最近各县冬修水利任务已接近完成。有的县还超过了计划。这个专区在研究今年增产的主要措施时,也吸取了广东省先进单位的经验。
广东省先进经验的传播,加上本省先进单位、先进思想、先进经验的影响逐步扩大,有力地推动了各地制订生产规划的工作和备耕活动。平江县钟洞区的干部和社员在学习岳阳县毛田区的先进经验时,把本区的各种条件与毛田区对比,得出了一个结论:各种自然条件都赶上毛田,就是还缺乏毛田区干部和社员的革命干劲。他们边学边赶,去年秋收后,全区即动员一万多名劳动力,垦复油茶山。桃源县三?港公社为了学习安乡县全国植棉模范唐纯银的棉花高产经验,每个大队派了一个有植棉经验的社员,到唐纯银所在的安乡县安福公社松湖大队卫星生产队参加劳动,实地“取经”。吉首县吉首公社鸦溪大队支部书记熊国棋到岳阳县毛田区学习先进经验时,看到毛田的成绩很大,但土质并不太好,捡了一些泥土带回去给社员看。社员们一致认为本地条件比毛田好,只要鼓足干劲,一定可以赶上毛田。
湖南省各地在学先进、赶先进的同时,也采取有效方法对后进单位进行切实的帮助。许多后进单位已逐渐在改变面貌。

越南祖国战线主席孙德胜电唁周保中同志逝世

第1版()
专栏:

越南祖国战线主席孙德胜电唁周保中同志逝世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收到了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发来的吊唁周保中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同志:
惊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周保中逝世,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深为哀痛。谨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周保中同志家属诚挚地表达我们深切的哀悼。 谨致
敬礼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孙德胜
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五日于河内

热情关怀回乡下乡的知识青年

第1版()
专栏:社论

热情关怀回乡下乡的知识青年
最近几年来,有大批知识青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在不少地方,回乡和下乡知识青年已经占不小的比例。有的县已占农村整半劳动力的百分之二十左右,有的公社甚至占整半劳动力的百分之五十左右。这是一种好现象,但同时也向农村的党、团组织提出了新的任务。随着我国文化教育事业日益普及和发展,今后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将会日益增多。如何根据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的特点,认真地做好团结、教育和培养他们的工作,热情地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使他们在农村落脚生根、开花结果,在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这应当是各级党、团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的一项经常的重要的工作。
大批知识青年回乡下乡参加生产,到农村安家落户,不仅仅为农村增加了劳动力,而且为农村带去了文化科学知识。只要对他们使用得当,把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他们在传播文化科学知识、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推广新的农业生产技术、进行农业科学试验以至移风易俗等方面,都能够发挥很大作用。我们知道,要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农村的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代化的大农业,不提高农民的文化科学知识是不行的。因此,对于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我国第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农村党、团组织一定要采取热烈欢迎和积极关心的态度,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回乡下乡的知识青年的工作。
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特别是其中到农村安家落户的城市知识青年,能不能都在农村落脚生根?已有的事实证明,是完全可能的。青年人有远大的理想,只要我们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号召,诸如治山、治水、治碱等等,并且采取适当集中“插队”的办法,他们是会踊跃参加的。关键在于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委要切实加强领导。凡是回乡和下乡知识青年较多的县,要有专管知识青年工作的机构,共青团应成为党委这方面工作的主要助手,其他有关部门也应积极配合。要通过做好工作,使回乡和下乡知识青年感觉到,领导上确实是重视和关怀他们的,他们在农村也确实是大有可为的,他们在劳动、工作、生活和学习方面,特别是书报供应等方面碰到的问题,只要是能够解决的,也都能及时地得到解决。要使他们觉得,人人都对他们很关心、很热情,把他们当作亲人那样看待。这样,到农村去的城市知识青年,就会心情舒畅,安心于农业生产劳动。
近一年多来,浙江嘉兴县有近千名城市知识青年,到人民公社生产队安家落户,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已经在农村定居下来,劳动、工作、学习都不错。不少人去年做的劳动工分,已经接近或超过一般社员,有些人由于思想好、劳动好、工作好,还被群众选为乡、县人民代表,或者被评选为优秀社员、优秀团员和“五好”民兵。这批到农村去的城市知识青年,所以有这些好的表现,除了个人努力以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县级领导部门,非常重视做好下乡知识青年工作。他们到农村去以后,县里还经常派人下去调查访问,了解他们的情况,继续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劳动。公社和生产队干部对他们也很关怀,经常登门访问谈心,吸收他们参加有关的会议,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山西运城县为了做好教育培养回乡知识青年的工作,县委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共青团等有关部门作了分工。县委还规定,所有下乡干部都要做团结、教育和培养回乡知识青年的工作,注意了解他们的情况,从各方面帮助他们。县委书记自己就带头这样做。因此,这个县先后回乡的一万六千多名知识青年,思想、劳动和工作方面的进步都很快,有很多人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上的“全把式”或“二把式”。
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都有些什么特点,农村党、团组织应当从哪些方面对他们进行帮助、教育和培养呢?
其一是,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都是在新社会长大成人的。他们有一定的思想政治觉悟,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但是,他们大都没有经受过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痛苦,缺乏实际斗争的锻炼。而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正在继续深入,阶级和阶级斗争仍然相当尖锐和复杂,剥削阶级腐朽的思想意识和作风,诸如好逸恶劳、害怕艰苦、轻视体力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等等,不可能不对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发生影响。他们到农村去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是开始走上了思想革命和行动革命的道路。农村党、团组织,要帮助他们把这种思想革命和行动的革命巩固下来,更加坚定终身从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心和信心,并且在农村的阶级斗争中站稳立场,经受住考验。这就需要以阶级教育为纲,经常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在他们到农村的初期,要对他们做这种工作,而且在以后也要经常地反复地对他们做这种工作。因为农村的情况在不断发生变化,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也会不断产生新的思想问题。要求他们劳动好和工作好,就要帮助他们做到思想好。要善于抓住活的思想,做活的思想工作。因此,要经常接近他们,同他们建立起亲密的联系,既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也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帮助。对于他们当中的任何一种好的表现,哪怕事情十分细小,都要及时地加以表扬和鼓励。对于他们当中的先进人物,更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扬,以为广大的知识青年树立榜样,鼓励和推动他们人人学先进、赶先进。不仅要在他们中间,而且要在农民中间,造成一种人人都以知识青年下乡或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为光荣的热烈气氛。
其二是,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大都年轻力壮,有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但是都缺乏经常的体力劳动锻炼,缺乏实际的知识和劳动技能。这就要求农村党、团组织,要在参加生产劳动上,给予他们热诚的帮助和指导。办法是要补其短而用其长。所谓补其短,就是要鼓励他们积极参加体力劳动,尽快地养成体力劳动的习惯,学会农业生产劳动的基本技能。要使他们懂得,做一个好的农业劳动者,必须从踏踏实实地、坚持不懈地参加体力劳动开始;只有使自己首先成为熟练的农业劳动者,然后才有可能把我国传统的农业生产技术加以提高和发展,进一步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在他们参加体力劳动的初期,对他们(特别是他们当中的城市下乡知识青年)的要求不应过高过急,而要按照“先轻后重,先易后难,逐步提高”的原则办事。要鼓励他们虚心地向老农学习,也要教育老农认真地带徒弟,自觉地担当起培养青年一代的责任,把自己的“看家”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使他们都成为生产能手。
所谓用其长,就是在鼓励他们首先积极参加生产劳动的同时,还要根据“因人制宜和量才使用”的原则,按照需要逐步地分配他们担任一部分会计、记工、保管、卫生、时事宣传和业余文化的工作,等等,既协助生产队搞好工作,又广泛地传播文化科学知识。要注意从他们当中培养各种技术人才,把一些人训练成为电机手、拖拉机和汽车驾驶员以及掌握其它农业机械的技术人员;特别是要引导他们同老农结合,有计划地开展农业科学试验,进行农业技术改革。
其三是,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正处于长知识和长身体的时期。他们精力充沛,求知欲旺盛,也喜好各种活动。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希望能够经常读到新书、新报和新杂志,有适当的文化娱乐活动。这些要求都是正当的,积极地满足他们的这些要求,还有助于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他们中间有各种各样的人才,只要农村党、团组织加以支持和领导,许多活动就能开展起来。已经有不少农村党、团支部,领导回乡和下乡知识青年,办起了业余进修文化和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各种学校,成立了读报组、读书会、阅览室、图书馆和俱乐部,组织了业余剧团、业余歌咏队和球队,等等。这些作法都是好的,应当普遍推广。要把各种业余学习办好,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也能经常进行,除了党、团组织的领导是决定性的因素外,有关部门的支持也很重要。农业科学研究单位,尤其是当地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农业机械站等,要对回乡和下乡知识青年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加以指导和帮助。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和文化馆等文化教育部门,要扩大适合农村知识青年阅读的书籍、报刊发行量,多供给他们一些学习资料和文化娱乐用品,办好广播和函授学校。总之,要利用一切可能,采取各种措施,为回乡和下乡知识青年逐步创造一个既劳动又学习又有文化娱乐活动的环境,使每个人都能作到劳动好、工作好、学习好,精神愉快,身心健康。
除了这些共同的要求以外,对于城市下乡的知识青年,农村党、团组织还要在生活上多关心他们。要认真地帮助他们解决好吃饭和住房问题,指导他们搞好家庭副业生产,教会他们精打细算、勤俭持家,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使他们尽快地适应农村生活。这些固然都是他们个人的生活问题,但是认真地帮助他们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仅能够使他们更加安心于农业生产劳动,而且能够更加鼓舞他们的革命热情和劳动积极性。
把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培养成为我国第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农业劳动者,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在知识青年离开学校和城市,走上农村的岗位以后,这项重大的任务主要落到了农村党、团组织的肩上。我们相信,在农村党、团组织和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热情帮助下,所有到农村去的知识青年都会在农村扎根成长,开花结果,为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