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宋副主席周总理抵锡兰首都科伦坡 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各部部长、议员到机场欢迎 宋副主席、周总理拜会锡兰总督高伯拉瓦和夫人

第1版()
专栏:

宋副主席周总理抵锡兰首都科伦坡
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各部部长、议员到机场欢迎
宋副主席、周总理拜会锡兰总督高伯拉瓦和夫人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和总理周恩来,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这里。他们受到锡兰首都科伦坡市民的热烈欢迎。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内阁各部部长和议员都到机场欢迎。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以及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时到达。
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驻锡兰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旅居锡兰的华侨代表。
在机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周恩来总理在仪式上讲了话。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拜会了锡兰总督高伯拉瓦和夫人。
锡兰方面在场的有: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众议院议长休·费尔南多,土地、灌溉和电力部长查·帕·德席尔瓦和财政部长伊兰加拉特尼。
中国方面在场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宋副主席和周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
新华社昆明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前往锡兰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清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去科伦坡。
昆明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今天一早就举着红旗和彩旗,带着鲜花和乐器,聚集在昆明机场等候欢送宋庆龄副主席。七时四十分,宋庆龄副主席由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陪同,乘车来到机场。
当宋庆龄副主席走向欢送的人群前面时,身着民族服装的傣、彝、藏、景颇等各族男女青年,兴高采烈地敲响了象脚鼓,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宋庆龄副主席微笑着向欢送的人群频频挥手致意。女青年向宋庆龄副主席献了花。宋庆龄副主席在飞机前,同前来欢送的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握手告别,然后登上专机,挥手向欢送的人们告别,人们热烈地挥动彩巾和花束,祝宋庆龄副主席一路平安,预祝她这次友好访问成功。
今晨到机场欢送宋庆龄副主席的,还有: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刘明辉,省委书记处书记孙雨亭,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郭超,副省长张冲、刘林元、王少岩、史怀璧,昆明驻军首长陈鹤桥少将、刘懋功少将、张力雄少将,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握如,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新远,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龙泽汇、曲仲湘,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处书记、昆明市副市长黎韦,副市长经竹如,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
新华社达卡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和随行人员在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前往锡兰进行友好访问途中,今天上午曾在达卡机场停留。
当宋庆龄副主席走下专机时,在那里等候的数以千计的巴基斯坦人民向她欢呼,并挥手欢迎。
到机场欢迎和欢送宋副主席的有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法兹卢勒·卡德尔·乔杜里、东巴基斯坦省省长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以及巴基斯坦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即将结束巴基斯坦访问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达卡二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锡兰,进行友好访问。
他们是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访问锡兰的。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夫人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今天结束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他们在中国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逗留了一个多星期。
当中国领导人的车队经过达卡街道时,他们受到站在街道两旁的人民的热烈欢送。
成千上万的人民聚集在机场上,向中国贵宾道别。
在乐队高奏中巴两国国歌后,周恩来总理在东巴基斯坦省省长阿卜杜勒·穆奈姆汗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同到机场欢送他们的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东巴基斯坦省长、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和他的夫人热烈握手告别。
周恩来总理走上专机扶梯后,站在机舱门口,向送行的人们挥手告别。
专机在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四十分起飞。当飞机在跑道上徐徐移动时,聚集在机场上的人群向中国贵宾挥手致意。
到机场欢送中国贵宾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巴基斯坦高级军政官员以及达卡的著名社会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附图片)
宋副主席、周总理和陈副总理在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右二)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 罗工人党中央代表团将到中国友好访问

第1版()
专栏:

将就有关两党两国的关系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关于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访华的公报。
根据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达成的协议,两党高级领导代表人将就有关我们两党和两国的关系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问题交换意见。
为此目的,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将于一九六四年三月初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将由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扬·毛雷尔同志率领。代表团团员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埃·波德纳拉希同志、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基伏·斯托伊卡同志。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以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同志为团长。代表团团员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政治局委员彭真同志,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同志。

巴国民议会议长盛宴招待周总理 周总理在讲话中向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和全体人民告别

第1版()
专栏:

巴国民议会议长盛宴招待周总理
周总理在讲话中向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和全体人民告别
新华社达卡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法兹卢勒·卡德尔·乔杜里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周恩来总理。
宴会是在达卡市最大的旅馆中举行的。出席宴会的六百人挤满了两个宽敞的大厅和一个庭院,其中有两百人来自达卡东南一百二十英里的东巴基斯坦最大港口吉大港。政府为热情前来欢迎中国总理的吉大港市民安排了专车。大约有一千人为了欢迎中国总理在几天以前就到了这里。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由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东巴基斯坦省省长和省议会议长及两国大使陪同,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见全体出席宴会的人们,其中包括东巴基斯坦省政府的部长们和议员们、达卡和吉大港的高级军政官员及其他著名的社会人士。
法兹卢勒·卡德尔·乔杜里议长致词说,给予中国总理的热情欢迎表现出巴基斯坦人民对伟大中国人民的善意和友谊。
他说:“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是再也不能剥夺了,世界上不论什么地方有任何形式的对其他国家内政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干涉,都必须结束。巴基斯坦中国联合公报是明确肯定这些原则的历史性文件。”他表示希望克什米尔争端和亚洲其他争端将能够依照正义的原则和平解决,他强调指出:亚非国家加强友好合作是保证它们的独立和进步的最好办法。
他表示希望第二届亚非会议能早日召开。
然后,他建议为中国的幸福和繁荣、为中国贵宾们的健康干杯。他在欢呼声中说:“为了世界和平,愿巴中两国的友谊万古长青。”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向达卡和吉大港的各界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领导人和全体巴基斯坦人民告别。
他说,“我们带回中国去的,是巴基斯坦兄弟姊妹们对中国人民的心心相印的友谊,是我们同阿尤布汗总统阁下会谈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他说,“中国古话说: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中巴两国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的友谊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永久的,是谁也破坏不了的。中巴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谈以及所发表的联合公报,标志着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的重大发展。我们双方在这次会谈中所表现的相互谅解和相互信任的精神,是十分可贵的。未来的岁月将会证明,只要本着这种精神辛勤耕耘,中巴友谊的大花园必将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结出更加美好的果实。”
周总理指出,“中巴两国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从历史的黎明时期开始,我们两国人民就是好邻居、好朋友。近代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同样遭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中,一向是同命运、共患难的兄弟。在我们两国相继获得胜利以后,中国人民希望巴基斯坦强大起来,巴基斯坦人民也希望中国强大起来。中巴两国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繁荣富强起来,就能够加强相互支持的力量,就能够肩并肩地为促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和“好,好”的喊声所打断。
宴会结束后,宾主们一起看了文艺演出。

首都各界公祭周保中同志 彭真同志主祭 李富春同志致悼词

第1版()
专栏:

首都各界公祭周保中同志
彭真同志主祭 李富春同志致悼词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首都各界两千多人今天上午在中山堂举行隆重仪式,公祭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前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同志。
灵堂里庄严肃穆,在周保中同志遗像前,陈放着周保中同志的骨灰盒,上面复盖着国旗。灵台前摆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人大常委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陈云、林彪、邓小平、董必武等送的花圈。灵堂内悬挂着许多挽联。
上午十时,公祭大会在哀乐声中开始。由彭真同志主祭,李富春、李先念、乌兰夫、薄一波、杨尚昆、郭沫若、李维汉、陈叔通、林枫、包尔汉、阿沛·阿旺晋美、蔡廷锴等同志陪祭。主祭人彭真向周保中同志的遗像献花圈,全场默哀。
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致悼词。
参加今天公祭大会的有:前东北抗日联军的负责干部和周保中同志生前战友冯仲云、李延禄、富振声、王效明、钟子云、朱光、孙山、伊俊山、彭施鲁、李荆朴、徐云卿等,吉林、黑龙江、云南等地的代表,中共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周保中同志的夫人王一知和亲属,以及生前友好。
公祭大会结束后,在哀乐声中起灵。周保中同志的骨灰移置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
二十五日,首都各界人民五千多人到中山公园中山堂吊唁周保中同志。其中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炎培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等也前往吊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在公祭周保中同志大会上的悼词,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的革命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周保中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不幸于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二日逝世。这是我党我军的一个损失。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感到深切的悲痛!
周保中同志于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青年时代就献身于人民革命的斗争。在一九二七年以前,在国民革命军中工作。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历任满洲省委军委书记、吉东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军长、第二路军总指挥等职。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先后担任东北人民自卫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东北民主联军副总司令兼东满军区司令员、吉林省政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副司令员兼吉林军区司令员等职。全国解放后,任云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行政委员会政法委员会主任。从一九五四年九月起相继当选为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委员。一九五六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一九五九年四月,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常务委员。
周保中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积极工作,艰苦奋斗,为党为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他在担任东北抗日联军指挥员期间,长期坚持艰苦英勇的游击战争,给了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艰难的战争岁月里,他始终坚定地表现了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和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他对干部热情关心,作风朴素。他所具有的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悼念周保中同志,要坚定不移地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同心协力,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到底。(附图片)
安息吧,周保中同志!在首都各界公祭周保中同志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富春致悼词。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达卡举行市民招待会 欢迎周总理陈副总理

第1版()
专栏:

达卡举行市民招待会 欢迎周总理陈副总理
新华社达卡二十五日电 东巴基斯坦省首府达卡今天下午在这里的新城公园举行市民招待会,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新城公园园地广阔,绿草如茵,草地上点缀着一丛丛的芒果树。今天它披上了节日盛装。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东巴基斯坦省省长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其他巴基斯坦高级官员的陪同下来到公园的时候,受到在公园里等候着的各界人士约五千人的热烈欢迎。
招待会在两国国歌声中开始。
达卡市政委员会副主席赛义德·卡瓦贾·凯鲁丁致欢迎词,他对于有机会热烈接待中国客人表示高兴。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在为自己建设美好的生活而努力。我们对天才而勤劳的中国人民在战胜贫穷、疾病和文化落后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象很深。巴基斯坦人民也在从事同样的斗争,他们正设法利用友好国家的援助和经验来加速自己的发展。”
他说:“为了求得经济进步和社会福利,我国人民当然关怀保障世界和平。中国七亿人民和巴基斯坦一亿人民之间的友谊能够对达到这个目标作出重大的贡献。”
他说:“我国人民恪守万隆的崇高原则,希望所有各国之间保持友谊和互相合作,特别是在非洲和亚洲国家之间。”
他表示确信巴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已经建立的睦邻关系。
周恩来总理在致答词中感谢达卡的兄弟姊妹们对中国客人热情和衷心的欢迎。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存在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早在五百年以前,著名的中国航海家郑和的船队就来到了东巴基斯坦。这个船队的船员在吉大港及其周围作了友好访问。我们祖先这种友好往来的故事一直在两国人民中间广泛流传。
周恩来总理指出:“我们这一次访问巴基斯坦,同阿尤布汗总统举行了坦率、亲切的会谈,发表了联合公报。在联合公报中,两国领导人在双方共同关心的许多国际问题上表示了一致的看法。两国领导人指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争端应该而且能够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国领导人希望克什米尔争端能够像印度和巴基斯坦向克什米尔人民所保证的那样,按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获得解决。中巴联合公报的发表,标志着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中国人民将同巴基斯坦人民一道,为不断加强中巴友谊而努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这种友谊是永久的,不可动摇的。”
周恩来总理说:“亚非各国人民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经历,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任务。我们完全可以而且应当在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方面,相互支持,密切合作。这种互助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对于亚非各国的独立发展,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人民决心沿着独立自主的道路前进,并且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着国家。”“我们相信,一亿巴基斯坦人民,在阿尤布汗总统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坚持独立发展的道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的话音未落,全场已经响起了一片掌声。
陈毅夫人在布托夫人陪同下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周总理的随行人员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夫人。
招待会在乐队再次演奏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歌以后结束。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