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兴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在西巴基斯坦省议会特别会议上讲话
新兴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以燎原之势在亚洲和非洲展开。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新兴的亚洲国家,决心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这是人民的坚强意志。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对亚非新兴国家采取以大凌小、以强欺弱的帝国主义态度或者大国沙文主义态度,是必然要碰壁的。
赞扬巴基斯坦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方面取得许多胜利,在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拉合尔二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四日在西巴基斯坦省议会特别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议长阁下,各位议员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我有机会在西巴基斯坦议会发表讲话,感到十分荣幸。我愿在这个崇高的讲坛上,向西巴基斯坦人民和全体巴基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
巴基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和热爱自由的人民。巴基斯坦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巴基斯坦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压力和威胁,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许多胜利。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加强亚非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巴基斯坦的朋友越来越多。巴基斯坦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巴基斯坦的轻工业、水利建设和市政建设有了发展,文化教育事业也取得了成绩。阿尤布汗总统曾经多次提出,要越来越多地依靠自己的资源,来达到经济上的自立或自足。这体现了巴基斯坦人民要求独立自主地建设祖国的殷切愿望。
巴基斯坦有着一亿人口,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我们相信,巴基斯坦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同时加强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一定可以建立起自己的民族经济。谁也不能阻止这样一个国家在独立自主的道路上向前发展。一个独立的、繁荣富强的巴基斯坦,必将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巴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远在二千年前,我们两国的先人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上,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艺术交流构成了许多美好的篇章。有名的“丝绸之路”,就越过巴基斯坦的北部。近代以来,由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的传统联系曾经一度受到阻碍。但是,在我们两国相继取得胜利以后,我们又在新的基础上恢复了并且进一步发展了久已存在的传统友谊。我特别要提到阿尤布汗总统阁下和他所领导的政府对发展中巴友谊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最近两年来,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去年三月签订的中巴边界协定,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的一个重大成就。这个协定不仅有利于保持中巴边界安宁、巩固中巴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而且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随后签订的中巴航空协定和中巴贸易协定,使中巴两国的友好联系和经济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加强。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巴基斯坦政府和舆论严正驳斥敌视中国的势力对中国的诬蔑,指出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这是对中国的宝贵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亲爱的朋友们!中巴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万隆精神的胜利。大家知道,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是由巴基斯坦参予发起的,中巴两国的代表都出席了那次会议,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那次会议标志着亚非人民的觉醒,对加强亚非团结、促进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世界局势发生了深远的影响。
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世界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几十个亚非国家已经通过自己的斗争相继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以燎原之势在亚洲和非洲展开。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
在亚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和控制的斗争,不断地取得了胜利。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断地遭到了挫败。新兴的亚洲国家,决心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这是人民的坚强意志。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当然,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它们在亚洲的失败的。它们正在对新兴的亚洲国家加紧进行侵略、干涉、颠覆和渗透活动。无数的事实证明,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仍然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斗争任务。
为了进行共同的斗争,亚非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倡议,已经得到了许多亚非国家的政府和舆论的热烈响应。我们相信,这样一次会议的举行,必将对加强亚非团结、促进亚非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
我们亚非国家,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斗争任务。历史遗留下来的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完全可以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本着平等相待、友好协商的精神,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在解决这些争端的时候,不能容许采取蛮不讲理、强加于人的态度,更不能容许仗势欺人。中巴联合公报指出,“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争端应该而且能够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联合公报还表示希望,“克什米尔争端能够像印度和巴基斯坦向克什米尔人民所保证的那样,按照克什米尔人民的愿望获得解决。”亚非各国人民是要求团结的。我们相信,亚非国家之间的争端,迟早是要通过和平协商得到合理解决的。
站立起来的亚非新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积极作用。无视亚非新兴国家的独立意志,企图抹煞这些国家的地位,对这些国家采取以大凌小、以强欺弱的帝国主义态度或者大国沙文主义态度,是完全违背历史潮流的,是注定行不通的,是必然要碰壁的。
亲爱的朋友们!中巴两国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中,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总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我们这一次访问巴基斯坦,同阿尤布汗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亲切、坦率的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今天发表的中巴联合公报,记载了这次会谈的重要成果,标志着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又向前大大地迈进了一步。我们同巴基斯坦人民一道,热烈地祝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这一新的发展。
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新华社拉合尔二十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应西巴基斯坦省议会的邀请今天上午在议会特别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全文另发)。
在周恩来总理向议会讲话之前,议长穆罕默德·安瓦尔,西巴基斯坦省政府财政部长、执政党议会党团领袖马苏德·萨迪克和议会反对党领袖克瓦贾·穆罕默德·萨夫达尔都对他不辞辛劳接受邀请来议会讲话表示感谢。
安瓦尔议长代表议会要求周总理把西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和兄弟的问候带回给伟大的中国人民。
执政党议会党团领袖和反对党领袖在讲话中都强调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的重大意义,并说中国巴基斯坦联合公报是一个历史性文件。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副总理陈毅和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西巴基斯坦省省长马利克·阿米尔·穆罕默德汗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也在座。
周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还受到等候在议会大厅外面的密密层层的人群的热烈欢呼。

周总理抵东巴首府达卡受热烈欢迎 东巴省长宴请周总理陈副总理和夫人

第1版()
专栏:

周总理抵东巴首府达卡受热烈欢迎
东巴省长宴请周总理陈副总理和夫人
新华社达卡二十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傍晚乘专机从拉合尔到达东巴基斯坦省首府达卡。
周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受到了达卡市民和东巴基斯坦省人民热烈而丰富多彩的欢迎。以东巴基斯坦省省长阿卜杜勒·穆奈姆汗为首的省政府的高级军政官员和东巴基斯坦省议会议长阿卜杜勒·哈米德·乔杜里和议员们都到机场迎接。
专机刚刚着陆,口号声和鼓掌声就响彻了整个机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以及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的陪同下走下飞机,同等候在机场的高级官员们见面,热烈握手。
从机场到市区有数英里,当周总理等的车队经过时,成千上万的欢迎群众站在道路两旁,迸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这里的气候比拉瓦尔品第和拉合尔暖和得多,人们穿衬衫或纱笼,妇女穿着沙利。在朦胧的黄昏中,他们拭目引颈希望一睹中国总理的风采。他们高呼:“中国万岁!”“巴基斯坦万岁!”“周恩来!”等口号。
沿途还搭起了许多象征巴基斯坦人民情谊的牌楼,上面写着中巴友好的标语,挂着放射灿烂光芒的彩色灯泡。所有的主要建筑物也都用彩色电灯精心地装饰起来。全市一片节日新气象。
同中国总理同时到达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他们的夫人。
今天下午到拉合尔机场为周恩来总理和他的一行人员送行的有:西巴基斯坦省省长马利克·阿米尔·穆罕默德汗、西巴基斯坦省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安瓦尔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新华社达卡二十四日电 东巴基斯坦省长阿卜杜勒·穆奈姆汗今晚设宴欢迎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
在周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从宾馆前往省长官邸的时候,成千上万的达卡市民站在灯火辉煌的街道两旁向他们欢呼致意。一路上人山人海,使附近许多街道的交通为之堵塞。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同省长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省长接着向周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赠送了礼物。
中国贵宾进入宽敞的大厅的时候,乐队奏起了两国的国歌。在达卡的东巴基斯坦省议会议长和议员们、国民议会的东巴基斯坦议员、省政府的部长们、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们、社会知名人士,依次和中国贵宾们见面问好。
省长阿卜杜勒·穆奈姆汗在致欢迎词时说:“我国人民对你们在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象极深,对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特别感到满意。”
他建议为中国贵宾的健康长寿干杯,他说:他们“为伟大的中国人民服务,我们希望通过他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我们热情而亲切的敬意”。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对省长和达卡市民的亲切接待和热情欢迎表示感谢。
他说:“达卡是巴基斯坦人民引以自豪的城市。在巴基斯坦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长期英勇斗争中,在巴基斯坦人民建设国家的事业中,达卡市民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七年以前,我曾经访问过你们这个优美的城市。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城市的面貌又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衷心地祝愿达卡市民和全体巴基斯坦人民今后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周总理在谈到中巴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时说:“巍峨的喀喇昆仑山,已经成为联结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纽带。”他特别提到近年来,许多中国代表团访问或者途经达卡,受到了盛情欢迎和款待。他说:“这是中巴友谊的生动体现。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出席宴会的有今天到达达卡的国民议会议长法兹卢勒·卡德尔·乔杜里;外交部长布托和夫人;周总理的随行人员;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
在进行了约两小时的宴会上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
宴会后,在省长官邸的花园里放了焰火。

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邀请 宋副主席周总理今日访问锡兰

第1版()
专栏:

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邀请
宋副主席周总理今日访问锡兰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将于二月二十六日到达锡兰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邀请,将于二月二十六日到达锡兰进行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以及其他人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锡兰的人员,除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外,名单如下:
孔 原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
黄 镇 外交部副部长
童小鹏 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
乔冠华 外交部部长助理
章文晋 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
龚 澎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俞沛文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王 凝 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树槐 公安部副局长

把“老八路”作风当做传家宝年复一年发扬光大 淄博制酸厂勤俭创业坚持不懈 许多领导者和工人当年都是战士,十五年来,他们艰苦奋斗,把工厂建成现代化企业

第1版()
专栏:

把“老八路”作风当做传家宝年复一年发扬光大
淄博制酸厂勤俭创业坚持不懈
许多领导者和工人当年都是战士,十五年来,他们艰苦奋斗,把工厂建成现代化企业
据新华社济南电 本社记者李荷亭报道:走过了十五年辛勤创业行程,今天的山东淄博制酸厂已经成为一座上千人的现代化工厂了。但是,在这里,那曾经被有些人讥笑为“太土气”的老八路作风,却始终被厂里多数职工当做神圣不可侵犯的“传家宝”,年复一年地维护着、传递着、发扬光大着。
十五年来,这座上千人的现代化工厂一直没有买过小汽车,一直没有添置过像样的礼堂和会议室;那简陋的会议室里的长短不齐、高低不一的木条凳,一直没有给沙发让位置;工厂开大会一直在露天广场上举行,只是逢到严寒酷暑或者雨雪纷飞的天气,才搬进那个用半截敞棚改成的“礼堂”。多少年来,工厂的好多地方就放置了节约桶,职工们上下班的时候拣拾到破铁、烂灯和碎绳头就投进去,废物很快变成了有用之财。在许多工段和小组里,还设置了公用针线包,人们在这里可以看见工人们在利用工余时间精心地缝补着工作服和手套。厂里为了使工人免受硫酸的侵害,规定制酸车间每年每人发一身呢料工作服,但是工人们并不年年领,有些老工人领的工作服已经穿过六七年了,可是仍然舍不得换新的。
这艰苦朴素的老八路作风是从战争的岁月里继承过来的。现今由厂长、党委书记等人组成的工厂领导班子,大都是开厂的“元老”,许多工人也是当年工厂的创始者。他们都是当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的八路军和解放军的军籍工人。十五年前,他们奉命从鲁南、胶东和渤海等地集结到淄博,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和智慧建成了制酸厂。之后,他们又靠那勤劳的双手,把工厂的设备和技术改进了又改进,革新了又革新,产品产量和质量提高了又提高。如今全厂的硫酸产量已经增长了九倍,硫酸铝的产量增长了二十多倍。上缴给国家的利润也快满两千万元了。
可是有一个时期,当生产有了较大发展,有了盈余,有些人就觉得,这么大的工厂,没有沙发、小汽车,没有礼堂,宿舍也不宽裕,这太“寒伧”了。这种意见反映到党委会,并且展开了一番争论。争论的结果,多数人的意见占了上风:现在“寒伧”吗?抗日战争时期更“寒伧”哩!那时候连凳子都没有,常常在山沟里坐在砖块或石头上坚持生产,还得经常搬家,一面战斗,一面生产。现在同过去比,不是已经好得多了吗?!但是,事情可没有那样简单。要不要坚持老八路作风、要不要那“传家宝”的风波,在工厂里实际上并没有平息下来。这在小汽车问题上表现得格外突出。
有些人坚持说:厂里积攒了那么多企业奖金,本企业是上千人的厂子,领导干部事情又那样多,买部小汽车有什么不可以?!
这些人的意见并没有动摇领导干部的决心:他们把坚持买小汽车者提的意见放到脑后,却朝着通向职工宿舍的道路走去了。
他们在职工宿舍做了一番访问调查,发现了比买小汽车更重要的问题。他们在调查访问中,有些职工家属们反映:“现在什么都挺好,就是孩子增多了,吃饭的时候板凳还不够。”经过这番调查之后,领导干部们迅速统一了认识:决定不买小汽车,拿出部分奖励金做些小饭橱和凳子发给大家。
东西很快做好发下去了。职工们都满意地说:领导上不是只为少数人方便,而是照顾全厂职工的利益。
然而,买小汽车的风波并没有就此平息。
工厂进行生产技术改革之后,车间里腾出了两部柴油发动机。这时候,有些职工便自告奋勇,提议拿出一部小柴油发动机改装一部小汽车。他们找到领导干部说:“负责同志事情多,时间紧,有部小汽车,可以节省些走路时间,多办些大事。咱们自己装配一部小汽车,也花不了多少钱。”
职工们这番话,厂的领导干部听了很受感动。不过这一提,倒勾起了他们的另一桩心事:厂里有辆大汽车引擎坏了,正愁着没有东西大修。既然小柴油机能装配小汽车,为什么大柴油发动机不能装配到大汽车上呢?他们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工人。果然,那部大汽车很快就复活了。
但是,事情到此还没有结束。工厂保健站人员的新建议又来了。他们说:“上千人的厂子,哪能保险没有个生病长灾的。领导人不坐小汽车,也得考虑群众需要啊!”
这个建议并没有得到工厂领导干部的赞同,但是上级领导机关却同意了。上级部门考虑到这个厂的实际情况,决定批给他们一辆三轮小汽车。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可是厂里职工始终不见小汽车的影子。
原来,这期间制酸厂的领导干部却在忙着打另外的算盘:全国各地都在等着本厂提供更多更好的硫酸铝,可是工厂的短途运输跟不上,成了提高生产的一大障碍。为此,工厂党委会专门召开会议探讨解决办法。会议一致认为:发展生产第一,照顾全局第一。应当请求上级领导同意,把决定拨给的小汽车改给大卡车,好迅速加强本厂的短途运输能力。至于本厂的特殊需要,例如送急病号之类的事情,可以派大卡车送。
事情就这样决定了,有关买小汽车的风波也终于平息了。很快地,上级拨给的那部大卡车也开进了工厂。

华侨农场职工艰苦奋斗发展生产 去年战胜自然灾害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齐增 今年春耕准备工作普遍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

第1版()
专栏:

华侨农场职工艰苦奋斗发展生产
去年战胜自然灾害粮食和经济作物产量齐增 今年春耕准备工作普遍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分布在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贵州的三十多个国营华侨农场,去年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农业生产获得好收成。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二年增长百分之十六以上;油棕、胡椒、剑麻、可可等热带经济作物生长良好,产量都有增加。
一九六三年,大部分国营华侨农场都遭到严重干旱。各地华侨农场职工艰苦奋斗,从春播到秋收,连续奋战,终于用辛勤劳动换来了好收成。重视农业技术改革,是各华侨农场粮食获得好收成的主要原因之一。各地华侨农场都十分重视改造低产田和改旱地为水田的工作。陆丰华侨农场去年经过改良土壤、平整土地后,扩大水田面积两千多亩,使粮食总产量猛增百分之五十,其中稻谷产量增加百分之八十。此外,国家对华侨农场的基本建设给予了很大支持。一九六三年除拨出款项外,并继续调拨一批拖拉机、农业排灌机械、运输汽车等。这都促进了农场农业技术改造和生产的发展。
今年,各地华侨农场春耕备耕工作普遍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武鸣华侨农场早在去年入冬以来,就大规模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水利建设运动,扩大灌溉面积四千多亩。陆丰华侨农场计划在春耕前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共六千多亩,整修渠道四十条。各华侨农场还为春种准备了大量的良种,积制的肥料也比往年多。目前,季节较早的兴隆、红河等华侨农场已经开始栽插早稻。

金日成首相 崔庸健委员长 电唁周保中同志逝世

第1版()
专栏:

金日成首相 崔庸健委员长
电唁周保中同志逝世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保中同志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彭真,收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发来的吊唁周保中同志逝世的电报。
电文如下:北京周保中同志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彭真同志:
惊悉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中国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革命事业的中国共产党的战士、我们的亲密战友周保中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感到无限悲痛。
我们同他在朝鲜的革命战友一起,向周保中同志的遗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金日成
崔庸健
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四日
于平壤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第1版()
专栏: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锡兰农业、粮食和合作部驻议会秘书佩雷拉和财政部驻议会秘书苏里亚拉契联合率领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
锡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沈里维勒拉等也到机场迎接。

法临时代办沙耶拜会曾涌泉副部长

第1版()
专栏:

法临时代办沙耶拜会曾涌泉副部长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法兰西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克劳德·沙耶今天上午拜会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递交了委任书。曾涌泉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