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2-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公社风光

第6版()
专栏:

公社风光
正像最受欢迎的现代剧一样,以社会主义现实生活为题材的美术作品,也是最受欢迎的。正在北京举行的“公社风光美展”就是这样。据了解,参观这个展览的人数,要算是目前各种美术展览中最多的了。
几年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中,它起着极为巨大的作用,这里面该有多少最值得我们表现的题材和主题!如果说在过去我们表现得还不够,那么这次展出的作品就有了很大的进步,无论从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和农村劳动人民的革命干劲及崇高的精神品质来说,都比过去表现得更广泛、更充分了。整个展览充溢着蓬勃的社会主义的时代气息,从中可以看到我国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在党的三面红旗照耀下,正以稳健的步伐胜利地前进!
这里刊登的作品,除《试耕图》外,都是从展览会中选出的。这几幅画,主要的长处是构思新颖,人物精神面貌的刻划比较成功。描写公社丰收和歌颂劳动的《稻香蔗甜》,是许多观众喜欢的作品。那席地坐着搓草绳的三位姑娘,特别是中间那姑娘的性情神态描绘真切,朴实生动,是一位道道地地的新型的女农民;从她坚实的体格和目光神色上显示出来的那种开朗爽快,朝气勃勃的神情,又使人觉得她是一位勤勤恳恳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好社员。对于人物精神面貌的刻划,决不是只在形式上想点子,或只能画人物外形上的特征,而不能揭示内在精神的作品所能办到的。描绘老战友重逢的《重聚》里的老农的形象,也是在这方面做了努力的。
在《春回大地》里,那像远景规划图一样理想化了的,辽阔无边的公社的耕地,拖拉机在紧张地耕作,南来的天鹅划破长空北去,巧妙地点出新春已到,使人不能不引起对美好未来的想像,这意境是清新、矫健而豪迈的。同样,在没有照搬生活的表面现象,而是经过艺术构思的《打麦场上》,它所显示的那种集体丰收的宏伟气势,和劳动者欢庆丰收的喜悦心情的描绘,也是真切感人的。
这些作品,包括《试耕图》和《江南秋熟》在内,在人物精神面貌的刻划上,或在作品的立意和构思上,虽然各有侧重,各有所长,但在表现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在歌颂社会主义的劳动,歌颂劳动人民的革命干劲这些方面,则是共同的,它们都在不同的程度上,表现了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
年来,全国各地的美术工作者到农村去深入生活的越来越多。他们在农村和公社社员们一起生活、劳动和工作,向他们学习,为他们服务,和他们结成了知心朋友。这样做的好处很大,既可以直接参加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又可以改造思想,进行创作。“公社风光美展”就是美术工作者们下乡的初步成果。通过这次展览使我们再一次认识到,只有深入到群众的斗争中去,才可以使我们的美术创作真正出社会主义之新。我们相信,在美术工作者继续深入生活和群众结合的过程中,必将会产生出更多、更好的反映社会主义伟大现实的作品来。
(华 夏)(附图片)
稻香蔗甜(油画)冯玉琪
打麦场上(套色木刻)张祯麒
试耕图(年画)韩 敏
重聚(油画)张自申
春回大地(套色木刻)晁 楣
江南秋熟(油画)苏天赐